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自民黨總裁選:「安倍天下」的關鍵三連霸

2018/09/20 陳威臣

自民黨新總裁9月20日選出,現任總裁安倍晉三以553票大幅領先對手石破茂的254...
自民黨新總裁9月20日選出,現任總裁安倍晉三以553票大幅領先對手石破茂的254票,繼續蟬聯自民黨總裁,成為平成年間,任期最長的自民黨總裁,並有機會挑戰戰後最長任期的首相。 圖/路透社

自民黨新總裁在9月20日選出,現任總裁安倍晉三,雖然受到另一位候選人石破茂的挑戰,但在毫無意外的情況下,大幅領先對手,繼續蟬聯自民黨總裁,讓安倍成為平成年間,任期最長的自民黨總裁,並有機會挑戰戰後最長任期的首相。

然而歷史就是這麼有趣,其實安倍與石破的宿命對決,並非第一次,早在6年前的2012年,兩人即因自民黨總裁選舉,展開了多年來的競爭。當年的9月26日,因自由民主黨總裁谷垣禎一任期屆滿,而將選出新任總裁。

由於自民黨已失去政權三年,谷垣擔任總裁後,自民黨支持度自谷底翻身,而執政的民主黨支持度始終在低檔徘徊,對自民黨而言,新任總裁不但身兼率領自民黨打贏當年底眾院選舉的領頭羊,也將有機會成為內閣總理大臣,因此自民黨內各派系,有志角逐者紛紛表態。

雖然時任總裁的谷垣亟欲連任,然而面對黨內各方勢力,谷原力有未逮,最後選擇不參選。當時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復出宣布參選總裁,幹事長石原伸晃也投入選戰,另外參選的尚有町村派的町村信孝,以及古賀派的林芳正等人。

2012自民黨總裁選,由左至右:安倍晉三、石破茂、町村信孝(2015年病逝)、石...
2012自民黨總裁選,由左至右:安倍晉三、石破茂、町村信孝(2015年病逝)、石原伸晃(石原慎太郎之子)、林芳正(現任文科大臣)。 圖/法新社

早在2012年,安倍與石破的宿命對決,即因自民黨總裁選舉展開了多年來的競爭。 圖...
早在2012年,安倍與石破的宿命對決,即因自民黨總裁選舉展開了多年來的競爭。 圖/法新社

然而當時的選舉,實力最強、人氣最旺的,則是前任政調會長石破茂。石破茂已是第二次參選自民黨總裁,2008年在福田康夫辭去黨總裁與首相之後,石破茂積極參選,但最後卻慘敗給麻生太郎,無緣首相。此次參選,可以說是挾著政通人和,加上民間的高人氣,幾乎勝券在握。

石破茂生於1957年,父親是曾任建設省(現國土交通省)事務次官、鳥取縣知事、參議院議員與自治大臣的石破二郎,母親則是國語老師,對教育相當熱心。石破茂出生的隔年,其父即當選鳥取縣知事,也因此他的童年是在鳥取度過。

1979年,石破茂自慶應法學部畢業,進入三井銀行(現在的三井住友銀行),成為銀行員,開始了上班族的生涯。1981年父親過世,獲得其父友人田中角榮的提拔,正式踏入政界。

1986年的眾議院總選舉,石破茂獲得自民黨的提名,首度參選並以吊車尾當選,當年他才28歲,是全國最年輕的國會議員,並逐漸成為自民黨內的新星。

石破茂的青年時代。大學畢業後先是在銀行上班,1981年踏入政壇,1986年選上議...
石破茂的青年時代。大學畢業後先是在銀行上班,1981年踏入政壇,1986年選上議員時才28歲,是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圖/石破茂官方網站

石破茂出席鳥取縣倉吉市的「圓形劇場倉吉公仔博物館」開館典禮,cosplay成《七...
石破茂出席鳥取縣倉吉市的「圓形劇場倉吉公仔博物館」開館典禮,cosplay成《七龍珠》裡的魔人普烏,一度成為網友熱議話題。 圖/JNN

石破茂雖然少年得志,而且連續當選11次眾議院議員,看似風光,但政治路卻並不順遂,1993年自民黨在國會敗給在野聯盟,細川護熙政權成立,推動政治改革四法,石破茂不顧黨的決議,支持改革慘遭停權,最後選擇退出自民黨,直到1997年才重回自民黨。

2002年小泉純一郎內閣成立,石破茂首度入閣擔任防衛廳長官,之後陸續擔任過防衛大臣與農林水產大臣。2009年自民黨再次淪為在野黨,在整軍經武的階段,石破茂擔任了自民黨三役的政調會長,並且在2012年參選自民黨總裁。

由於石破茂為人謙遜,且待人十分和善,完全沒有官架子,因此頗受到地方人士的歡迎。他還是一位鐵道迷,過去曾在電視上,與同為鐵道迷的政敵、時任民進黨代表的前原誠司,一起出外景搭火車,而成為一段美談。

就在如此高人氣的加持之下,石破茂在2012年的自民黨總裁選,首輪投票即領先其他候選人。自民黨總裁選舉共分為「地方票」與「議員票」兩部分,地方票是將黨員投票的部分,規劃為300票,而參眾議員則是一人一票,首輪投票如無人過半數,則由票數最高的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僅由國會議員投票)。

也因此,雖然首輪投票,石破茂獲得199票(地方165票,議員34票),但因為沒有過半數,所以與得票數第二的安倍晉三(獲得141票),進入第二輪的投票。其實就石破茂的得票數來看,地方票大幅領先,可見其在地方受歡迎的程度。沒想到在第二輪投票時,因黨內派閥合縱連橫的影響,石破茂只獲得89票,輸給安倍的108票,最後無緣總裁。

2004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中)與石破茂(左),在相模灣的海上觀閱式上校閱艦...
2004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中)與石破茂(左),在相模灣的海上觀閱式上校閱艦隊。 圖/法新社

石破茂雖然少年得志,而且連續當選11次眾議院議員,但政治路卻並不順遂。圖為愛貓的...
石破茂雖然少年得志,而且連續當選11次眾議院議員,但政治路卻並不順遂。圖為愛貓的石破茂。 圖/石破茂官方網站

而安倍復出成功,不但成為1956年以來第一位在第二輪投票逆轉成功的總裁,也成為自民黨內首位退任後,再度當選的總裁。安倍成為自民黨總裁後,帶領該黨打贏年底的眾議員選舉,再度成為日本首相,還成為長期穩定政權,縱使期間發生過多次醜聞,但在其穩健施政,以及東北亞局勢的推波助瀾,讓安倍獨大的狀態,一直屹立不搖。

睽違6年的總裁選舉,除安倍尋求連任之外,尚有多名派系領袖有意角逐,但最後紛紛打退堂鼓,僅有石破茂決意參選到底,因而形成兩強競爭的局面。本屆總裁選舉,同樣採用地方票與議員票兩部分,議員票共計405票,而地方票同樣以全國黨員投票後,規劃為405票,共計810票。

選前根據《朝日電視》的民調,支持安倍續任總裁者有44%,支持石破的則有42%,在一般的民意來看,不分軒輊。不過自民黨的支持者,則有65%支持安倍,只有28%支持石破,明顯對石破不利。選舉結果出爐,安倍獲得553票(議員329票、地方224票),而石破僅獲得254票(議員73票、地方181票),安倍不但在國會獲得壓倒性支持,在地方票方面,也略勝一籌——最終,石破茂仍功虧一簣,無緣總裁與首相大位。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最終石破茂仍功虧一簣,無緣總裁與首相大位。 圖/美聯社
本屆自民黨總裁選,最終石破茂仍功虧一簣,無緣總裁與首相大位。 圖/美聯社

選前曾發生內閣唯一的石破派閣員,農林水產大臣齋藤健,因力挺石破茂而遭安倍陣營要求必須要辭去大臣一職,而造成風波。此外,無所屬的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還表明就是要投給石破茂。然而在形勢比人強的狀態下,最後仍不敵安倍,除了安倍擁有執政優勢之外,石破陣營在部分議題的操作上,則出現明顯的失誤。

這次的總裁選有兩大競選主軸,首先是經濟議題,外界認為安倍主政的5年多以來,日本的經濟的確是逐漸穩定,因此安倍陣營主打這項議題,讓石破陣營只能被動的提出10年內日本國民的所得增加三成,來作為經濟訴求,但並無法改變財經界支持安倍的現況。

其次是在憲法改正的議題上,安倍一直以來,都是以憲法第九條不做任何變動,只是將自衛隊明記於憲法中,給予自衛隊憲法位階。但石破茂在面對這項重大議題時,則提出更加激進的做法,就是將憲法九條第二項中,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這個部分刪除,並增加自衛隊,如此一來,雖然可以吸引右派的支持,但卻將安倍推向溫和派一方。

在憲法改正的議題上,主張憲九條不做變動、只將自衛隊明記於憲法的安倍,與更加激進的...
在憲法改正的議題上,主張憲九條不做變動、只將自衛隊明記於憲法的安倍,與更加激進的石破相比,反而變成了溫和派。圖為安倍晉三搭乘日本T-4教練機。 圖/美聯社

這項戰略的錯誤,導致石破茂失去了中間偏右的支持,最後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安倍繼續坐上大位。再者,根據最新民調顯示,日本內閣的支持度,39.4%支持、38.7%不支持,已出現黃金交叉,這對安倍陣營來說,無疑是一大助力,也因此安倍連任自民黨總裁之後,意味著接下來將可穩坐首相寶座,有機會突破戰後任期最長首相紀錄。

由於自公執政聯盟,在日本國會有著3/4穩定多數的席次,因此將在秋天的臨時國會,正式提出憲法改正案。目前根據民調顯示,贊成憲法改正者為42%,反對者為39%,雖然支持者較高,但反對者也不在少數,未來安倍要如何說服人民支持,在野黨如何杯葛,都是安倍必須要傷腦筋的問題。

此外,由於黨內新星小泉進次郎,明顯與安倍不同邊,雖然過去安倍亟欲提攜這位後進,不過小泉屢屢反對安倍的政策,也讓雙方關係蒙上陰影。這次的總裁選舉,小泉選擇噤聲,直到投票日上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宣布支持石破,頗有與安倍切割的味道;此舉也可能是為了利用這次的投票,吸收反對安倍或是其他派閥的人——畢竟小泉進次郎未來如果要更上一層樓,本身沒有任何派閥的他,更需要創建自己的派閥才行。

選舉已經結束,安倍順利連任總裁,當然媒體之前安倍與石破握手釋前嫌,但未來雙方能否修補關係,面對新世代的挑戰,未來安倍要如何與小泉進次郎互動,耐人尋味,而自民黨內的世代交替,是否就此展開,後安倍時代的發展,值得觀察。

小泉進次郎可能利用這次的投票,吸收反對安倍或是其他派閥的人,未來如果要更上一層樓...
小泉進次郎可能利用這次的投票,吸收反對安倍或是其他派閥的人,未來如果要更上一層樓,本身沒有任何派閥的他,更需要創建自己的派閥才行。 圖/小泉進次郎官網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和平之國」何去何從? 剖析安倍「自衛隊入憲」

華麗一族:日本首相的血統信仰

重擊安倍的森友爆彈:軍心已亂,自民黨接班提前開打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