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的中企封殺令:從5G大戰到「天網」爭霸

2018/08/20 徐子軒

美國《2019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所有的聯邦政府機構採買與使用華...
美國《2019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所有的聯邦政府機構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為什麼? 圖/美聯社

美國參議院在8月初通過的《2019預算年國防授權法》(NDAA),確立了一些對中企的新禁令。較之去年通過的NDAA,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買與使用華為、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今年進一步擴大為禁止所有的聯邦政府機構採買與使用這兩家產品,若已購買並正在使用,則需於5年內逐步淘汰。

美國國會此舉,很可能與「5G爭霸戰」有關。

由於5G正在進入倒數計時的商用階段,而中國是目前投入最多的國家,如「中國製造2025」和「第13個五年計劃」(十三五),都將5G列為整體工業計畫的核心,希望能在2020年前廣泛佈署商業5G技術。

與過去不同的是,在3G、4G時代,中國一度制定自己的本土技術標準,但都未獲國際重視,也造成了商用上的落後,需要依賴他國的專利智慧財產權。吸取教訓後,中國此次企圖在一開始就引領5G發展,採取國際化策略,像是參與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大幅度與各國業者合作。

5G正在進入倒數計時的商用階段,而中國是目前投入最多的國家。 圖/路透社
5G正在進入倒數計時的商用階段,而中國是目前投入最多的國家。 圖/路透社

特別是華為,靠著中國廣大國內市場之助,去年年營收是對手愛立信或諾基亞三倍以上,再加上北京決定大力扶持,保證華為與中興可得到各1/3的中國5G契約,剩下的1/3則由外企競爭,優勢更加明顯。

這讓華府政界與業界感受到後來居上的壓力。無線產業協會(CTIA)發佈報告,指出美國正落後於中國和韓國,若不改善,將不再有贏得全球5G競賽的機會;對此,美國兩大電信商 SprintT-Mobile 已提出合併,將投入400億美元發展5G;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也宣布將於年底開標5G 的28GHz頻段,率先跨出一步。

不過,華為雖是全球天線和基地台設施的領導者,但競爭者各有所長。去年華為在全球無線連結網路(RAN)設備所占份額約為32%、愛立信為30%、諾基亞為25%;就5G的全球智慧財產權來看,以2017年資料觀之,中國大約擁有10%左右,與諾基亞的11%、愛立信的8%相差不多。

對美國來說,國內沒有像三星、華為等5G無線連結網路製造商,但有像英特爾和高通等5G系統中的關鍵參與者,後者更擁有5G智慧財產權的15%。因此如何保護它們的利益至關重要,今年還傳出川普政府有人提議將5G國有化,引來批評聲浪,顯示華府非常重視卻苦無對策。

華為是全球天線和基地台設施的領導者。圖為華為代言人——美國影星史嘉蕾喬韓森(Sc...
華為是全球天線和基地台設施的領導者。圖為華為代言人——美國影星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在開羅的大型看板廣告。 圖/路透社

此外,5G爭霸戰中還有兩個問題仍待討論:

即使中國先獲得5G的廣泛使用權,那麼它就絕對能在新世代的高科技產品和服務上處於優勢地位嗎?

答案還很難說,要知道歐洲最早推出2G,日本第一個擁有3G,最後卻是由蘋果、GOOGLE和Facebook等美國企業主導智慧手機市場。決定輸贏的其實不只是技術,更是消費者行為與企業經營策略。

隨之延伸出第二個問題:

中國政府想靠5G得到什麼?

除了建立5G標準,可以獲取智慧財產權的專利報酬外,北京的另一個重點在於物聯網(IoT)。5G的速度與容量,有助於支持物聯網的發展。像是自動駕駛汽車就得依靠物聯網交換數據,也能讓AI進行深度學習,從而在這些領域中獲得領先。

歐洲最早推出2G,日本第一個擁有3G,最後卻是由蘋果、GOOGLE和Facebo...
歐洲最早推出2G,日本第一個擁有3G,最後卻是由蘋果、GOOGLE和Facebook等美國企業主導智慧手機市場。 圖/美聯社

「中國政府想靠5G得到什麼?」5G的速度與容量,有助於支持物聯網的發展。像是自動...
「中國政府想靠5G得到什麼?」5G的速度與容量,有助於支持物聯網的發展。像是自動駕駛汽車就得依靠物聯網交換數據,也能讓AI進行深度學習,從而在這些領域中獲得領先。 圖/路透社

如果了解物聯網的原理,就不難理解今年NDAA為何加入新的禁止名單,像是無線電通訊的海能達,以及監控系統的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前者剛在美國輸掉與摩托羅拉的專利裁決,後兩者則是中國首屈一指的監視器業者,海康威視更是穩坐全球銷售龍頭。

所謂「萬物皆可聯網,萬物皆可駭」。日常生活中充滿各種靠WiFi連接的集線器,如車庫遙控器、智慧燈、門鈴、冷氣和監視器等,但這些設備多不可升級,也不具足夠安全的防駭機制。因此,越來越多IoT被濫用於網路攻擊,作為殭屍網絡的一部分,甚至涉及非法監視。

先前海康威視與大華都曾爆出產品事故,這些較無設防的監視網絡系統被惡意利用,凸顯出客戶資訊的不安全。像是數年前海康威視數位監視主機(DVR)遭駭客入侵,植入開採比特幣的軟體;大華的錄影機更被駭客用以傳播Mirai蠕蟲,造成美國網站一度大癱瘓。

去年海康又被發現產品代碼有錯誤,可以使駭客遠程登入受影響的設備,並獲得管理員權限。若成功利用這些漏洞,惡意攻擊者得以升級其權限,也能謊冒經身分驗證的用戶,獲取敏感數據;大華亦被指控在DVR系統留有後門(backdoor),若駭客入侵,則能輕鬆進入用戶數據庫為所欲為。

「萬物皆可聯網,萬物皆可駭。」數年前海康威視數位監視主機(DVR)遭駭客入侵,植...
「萬物皆可聯網,萬物皆可駭。」數年前海康威視數位監視主機(DVR)遭駭客入侵,植入開採比特幣的軟體;大華的錄影機更被駭客用以傳播Mirai蠕蟲,造成美國網站一度大癱瘓。 圖/路透社

種種安全問題讓美國政府甚為顧忌,並且早在NDAA前就可看出預兆。像是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取消對海康威視相機的採購、陸軍基地倫納德伍德堡(Fort Leonard Wood)撤下已佈署的海康威視監視器、美國聯邦總務署(GSA)從聯邦銷售合約的產品列表中刪除海康威視的產品等舉措。

國會議員們更擔心中國公司出售的監控和安全設備,將使美國面臨重大漏洞,等於是由美國納稅人購買,並由美國政府安裝的「中國特洛伊木馬」。因此,為了進一步保障公共安全、政府設施、關鍵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國家安全等目的,參眾兩院終於在本次授權法案對海康威視等企業實施禁令。

對此,海康威視等企業深感不服,海康威視更重砲抨擊,認為美國國會批准NDAA相關條款的決定,並非基於對潛在安全風險的證據,而是具偏見的歧視。為了表現心中無鬼,海康威視聲稱它們已經成立源代碼透明度中心(SCTC),願意為執法單位和政府機構提供該公司的源代碼進行審查。

美國擔心中國公司出售的監控和安全設備,將使美國面臨重大漏洞,等於是由納稅人購買,...
美國擔心中國公司出售的監控和安全設備,將使美國面臨重大漏洞,等於是由納稅人購買,並由美國政府安裝的「中國特洛伊木馬」。圖為中國商湯科技的人臉辨識「天網」。 圖/路透社

不過,美國政府顯然沒有興趣玩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他們真正在意的是中企背後的國家威脅。因為中國的《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網絡安全法》等法律建構了一張嚴密的控制網,要求電信網路企業必須提供國安及公安機關權限,可以自由訪問它們的網絡和設備,並支援所需的相關技術。

考慮到中國政治和法律的環境,很難想像有任何企業敢拒絕中國政府的請求。更重要的是,這些法律賦予了中國政府治外法權(extraterritoriality)的內涵,他們可以檢查中國公司為由,無須告知便能合法進入美國的通訊基礎設施。若中國政府不改變心態與法律,只會貽人口實,未來也將可見更多的中企被排拒於美國之外。

值得注意的是,5G的標準正在逐步確立,想要排除中國的影響既是不可能的任務,也是拙劣的政治宣傳。問題在於,美國是否會採取彈性(resilience)戰略,在設計安全措施後,採用華為或其他中國廠商的設備,抑或是更進一步與中企劃清界線,與歐洲廠商結盟,都是未來美中和解的訊號。

美國政府顯然沒有興趣玩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他們真正在意的是中企背後的國家威脅。因...
美國政府顯然沒有興趣玩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他們真正在意的是中企背後的國家威脅。因為中國法律建構了一張嚴密的控制網,讓政府可以自由訪問電信網路企業的網絡和設備,並支援所需的相關技術。圖為中國正在測試的腦波遠端控制技術,以透過腦波遠端操控機器人,或是監控使用者情緒。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打爆「2025中國製造」?川普將公布對中500億懲罰關稅

「易班網」的中國夢?中國特色的大學大平台

撞死誰的準則?德國〈自動駕駛方針〉的道德困境

川普介入「救中興」?美中談判前的制裁大逆轉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