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安倍的關原之役:日本大選,安倍重擊小池野望

2017/10/23 陳威臣

安倍洞燭先機,在解散「大義」不足,導致眾人開罵的狀況下,依然挺進,為自民黨開出亮...
安倍洞燭先機,在解散「大義」不足,導致眾人開罵的狀況下,依然挺進,為自民黨開出亮眼成績,說是大勝也不為過。 圖/路透社

日本第48屆眾議院總選舉終於結束,自民黨公明黨所組成的執政聯盟,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大幅領先各政黨,共獲得313席,達到超過三分之二席次的絕對穩定多數,也驗證了安倍提前解散眾院改選的目的達成,而由民進黨左派脫黨另行成立的立憲民主黨,出乎原先各方預料,有如倒吃甘蔗般的漸入佳境,最後獲得55席,取代原本的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在野黨。

至於原本聲勢浩大,甚至一度成為在野之首的希望之黨,選舉結果出爐之後,得票不盡人滿意,所得的50席甚至還敗給拒絕入黨而自立門戶的立憲民主黨,成為這次選舉的輸家。事實上,自從宣布解散眾議院之後,各方勢力便開始運籌帷幄,歷經兩週盤整之後,選舉態勢也就呈現自公執政聯盟與在野右派(日媒稱在野保守派)、在野左派(日媒稱在野自由派)三強鼎立的態勢,選前一週大勢底定,選舉觀察家及媒體紛紛預測,自公聯盟將維持原本的穩定多數執政態勢,剩下在野黨相互廝殺。

選舉最後結果,候選人高達235人的希望之黨,只當選了50席,反而候選人僅有78人的立憲民主黨,居然也拿下55席,這樣的狀況,著實讓去年8月之後氣勢一直很旺,成為鎂光燈焦點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狠狠地摔了一跤。

原先小池陣營主攻東京、靜岡、愛知等都會區,並且與關西支持相當高的日本維新會合作,但這幾個選區開票之後,希望之黨的選情相當不理想,光是小池的大本營東京都,原本七月都議會選舉時的選票支持,轉換後幾乎可以囊括22個席次,但實際開票結果,25個小選區當中希望之黨居然只當選1席,反而是立憲民主黨奪得4席,剩下20席則成為自公執政聯盟的囊中物。

候選人高達235人的希望之黨,最後只拿下50席,不只票倉冷清清,連黨魁小池百合子...
候選人高達235人的希望之黨,最後只拿下50席,不只票倉冷清清,連黨魁小池百合子人都不在日本國內。 圖/美聯社

從巴黎越洋觀看開票的小池,最終鞠躬表示「希望完敗」。  圖/法新社
從巴黎越洋觀看開票的小池,最終鞠躬表示「希望完敗」。 圖/法新社

至於靜岡、愛知與大阪,希望之黨與盟友日本維新會的狀況也相當不理想,總計42席小選區,希望之黨只拿到區區5席,盟友維新會也只在大阪拿到3席;無黨籍當選3席之中,有一位是之前因不倫事件,而黯然退出民進黨的山尾志櫻里;立憲民主黨也獲得3席,其餘的28席同樣都是由執政聯盟奪得。從這些數字可以得知,小池陣營原先的策略完全失敗,導致在小選區全國提名198位候選人,但僅獲得18席,就連堪稱小池左右手的側近若狹勝眾議員,居然都落選,敗給自民黨的對手。

反觀立憲民主黨在小選區以精兵制對戰,再主攻政黨比例代表,因此該黨雖然只在小選區提名63位候選人,卻獲得18個席次。至於政黨比例代表席次方面,立民黨也因話題上的成功,吸引左派與對政治冷感的選民支持,讓獲得37席。立民黨能獲得如此好的成績,並成為在野第一大黨,黨代表(黨魁)枝野幸男功不可沒。原本身為律師的枝野幸男,在民主黨執政時代,擔任過民主黨幹事長、內閣特命擔當大臣、內閣官房長官、經產大臣等職,算是當時民主黨相當受到矚目的新星。

沒想到在擔任官房長官時,遇到311東日本大地震,身為政府發言人的枝野,天天上陣對媒體發布政府救災的進度,還曾有105個小時沒有闔眼休息,頓時好感度增加。這次選舉,民進黨(原本的民主黨)黨代表前原誠司決斷,宣布全黨候選人改掛希望之黨招牌參選,原本枝野幸男也遞出申請書,沒想到小池陣營給民進黨左派吃了閉門羹,擺明不支持修憲的就不要來加入了。被拒於門外的枝野幸男、前首相菅直人等民進黨左派,憤而另立黨中央,自創立憲民主黨參戰。

因311東日大地震危機處理妥當,一路累積政治資本至今的枝野幸男,成為立民黨本次選...
因311東日大地震危機處理妥當,一路累積政治資本至今的枝野幸男,成為立民黨本次選戰表現亮眼的最大功臣。 圖/路透社

律師出身的枝野,口條清晰且有煽動力,再加上他沒有架子又有親和力,很快地就獲得左派支持者的喜愛,支持度逐漸上升而獲得佳績。只是雖然立憲民主黨選舉結果亮眼,但就苦了同為左派陣營的日本共產黨了,選票被搶走的狀況下,日本共產黨少了9席,僅剩下12席(沖繩1席,政黨比例獲得11席)。不過,在野左派總席次仍有69席,枝野將延續前民進黨時代的黨首岡田克也的左派合作路線,未來在國會也將是制衡安倍的最大力量。

至於本屆選舉最大贏家自民黨,黨總裁安倍晉三的洞燭先機,在解散「大義」不足,導致眾人開罵的狀況下,依然挺進,最後結果不但該黨單獨過半數,還獲得284席眾議員。雖然席次與解散前相同,然而本屆眾議員應選席次是465席,比上屆少了十席的狀況下,自民黨還能維持平盤,說大勝也是不為過。探究其獲勝的原因,自安倍在2012年底上任之後,日本的經濟的確好轉,股票不但突破兩萬點,而且還維持2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而且失業率降低,派遣員工越來越少,實質薪資增加等拚經濟有感。

當然北韓近年來三天兩頭射飛彈,也讓日本民眾轉向支持保守執政黨,成了最佳助選員,因此就算是年初安倍曾數度陷入風暴,但最後卻都安然過關,進而在這次的總選舉獲勝。安倍就任首相至今,已經超過2100天,是戰後任期第三長的首相,僅次於安倍的叔公佐藤榮作(2798天)以及吉田茂(2616天)兩位前首相。而這次自民黨大勝,安倍的地位也將持續屹立不搖,不但將要三選自民黨總裁,接下來的四年如無意外,將很有可能做完任期,屆時將有機會打破桂太郎擔任首相2886天的記錄,成為日本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首相了。

不過雖然民眾願意支持自民黨執政,但卻不一定希望安倍繼續擔任首相,朝日新聞的民調就顯示,有51%民眾並不支持安倍續任首相,這也將會是安倍未來的挑戰,畢竟自民黨內也有人想要挑戰安倍的地位,但在這次選舉結果相當漂亮的態勢下,目前將仍是安倍獨大的局面。而執政聯盟取得了過三分之二絕對安定多數席次與修憲門檻之後,未來安倍會不會趁勢進行憲法改正,將值得關注。除了修憲之外,這次作為解散國會「大義」的消費稅增稅議題、安倍經濟學要如何持續落實、北朝鮮問題、對中態度以及日本企業崩壞等問題,都將是安倍接下來四年,所必須面對的嚴峻挑戰!

雖然民眾願意支持自民黨執政,但卻不一定希望安倍繼續擔任首相;再次擔任首相的安倍未...
雖然民眾願意支持自民黨執政,但卻不一定希望安倍繼續擔任首相;再次擔任首相的安倍未來面臨的挑戰將會更加嚴峻。 圖/路透社

而在這次的選舉當中,自民黨也出現了超級明星,那就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次子小泉進次郎。小泉進次郎年僅36歲,在他的藝人哥哥小泉孝太郎明不想從政之後,便繼承父親的衣缽,投入政壇,至今已任三屆眾議員,現任自民黨筆頭(首席)副幹事長,本屆第四次參選,在所屬選區以高達78%的得票率當選。事實上,小泉是自民黨亟欲培養的政治新星,不但擔任過黨內幹部,安倍擔任首相之後,還曾安排他入閣,讓他歷練黨政要職,讓日本政壇盛傳小泉極有可能是安倍的接班人。

由於小泉外表帥氣,親和力十足,而且講話誠懇而不拘束,不但獲得婆婆媽媽的喜愛,成為最強師奶殺手,就連年輕女性族群,都有相當高的人氣。本屆眾議員選舉,雖然自己也是候選人,但卻四處幫黨內同志助講,根據日媒統計,小泉這次選舉當中四處奔波,移動總距離高達1萬5千公里,比安倍首相的1萬3千公里還多,可見其人氣之旺。而且只要有他出現,必定萬人空巷,現場民眾宛如追星一般,不但尖叫聲不斷,大家手機相機沒停過。在本屆選舉當中,小泉總共幫52位候選人助講站台,最後有45人當選,比例之高也是相當神奇,難怪許多黨內同志搶破頭,就是希望這位帥哥能來拉抬自己的聲勢。

小泉進次郎不做作、敢言率真的個性,獲得非常多民眾的支持,尤其是這次選舉時,他還直接嗆小池百合子要就自己下來選,否則無法說服選民的一番話,一度成為焦點。而小泉也曾呼籲,大家應該要思考後安倍經濟學,也曾多次在演講中提及,安倍首相應該要將之前的黑幕疑雲解釋清楚等,讓自民黨內紛紛捏冷汗。但也是因為小泉直率的作風,才能讓許多民眾願意支持自民黨,甚至傳出他四處演講,是安倍私下請託的消息。消息是真是假並不清楚,但可以確定的是,小泉的確是目前自民黨年輕政治家當中,最亮眼的一位。而第四次當選眾議員之後,是否會受邀加入新內閣,2020年的後安倍時代,會不會是這位後起之秀當家,將會是未來各方關注的對象。

高顏值、親和力十足的小泉進次郎,不只受女性選民的愛戴,也是自民黨亟欲培養的政治新...
高顏值、親和力十足的小泉進次郎,不只受女性選民的愛戴,也是自民黨亟欲培養的政治新星。 圖/小泉臉書專頁

而日本首位女性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因組黨時姿態過高,拒絕民進黨左派加入,加上選戰策略錯誤,應該主攻的在野黨卻變成防守方,讓小池在社群網路的關注度大幅下滑。而且黨主席沒有親自參選提升士氣,還在選前一天前往巴黎參加城市氣候高峰會,因而被酸陣前逃亡。在投票結束之後,人在巴黎的小池便表示,希望之黨的選舉結果將非常嚴峻,果不其然,總席次屈居第三,把在野第一大黨拱手讓給了立憲民主黨,最後小池對媒體表示「希望之黨完敗」,承認敗選,未來還會不會續任黨主席,將會再討論。

不過,縱使選舉結果不理想,擁有50席的希望之黨,與這次獲得11席的盟友日本維新會,在政治光譜上被歸類為在野保守派(右派),部分政策如修憲等與執政黨相同,因此新國會開議之後,在野保守(右派)陣營的61位議員,會不會加入安倍的修憲陣營,將會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原本的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在這次選舉形同解體,黨首前原誠司雖然在小選區順利連任,原屬民進黨成員在這次的選舉,成績也還算不錯,但由於原本的同志現在分屬於不同的政治光譜,縱使該黨尚有參議員以及地方議員,未來能不能合體,目前還是未定之天。只不過,選前因希望之黨的失速,部分黨內人士高呼重歸民進黨的聲浪,也將左右在野黨的重新洗牌。

然而未來的四年,在新國會組成之後,在野陣營的合縱連橫與對抗,雖能激起一些漣漪,但可確定的是,將無法阻擋安倍的步伐,這個我們最重要的鄰居之一,未來的政局發展就將開始!

未來的四年,朝野的對抗或將激起一些漣漪,但安倍的步伐將無法被阻擋。 圖/路透社
未來的四年,朝野的對抗或將激起一些漣漪,但安倍的步伐將無法被阻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許仁碩/東京「第三勢力」:吹起變革的小池旋風,下一步?

陳威臣/日本國會改選之在野大亂鬥:安倍與他的漁翁之利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