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墨西哥移民拘留所大火:惡火吞噬40條人命...警衛「見死不救」

2023/03/29 轉角24小時

拘留所內的影像發現,在火災發生之後,警衛無視受困的其他移民、逕自逃生離去,引發倫...
拘留所內的影像發現,在火災發生之後,警衛無視受困的其他移民、逕自逃生離去,引發倫理道德的爭議。 圖/Twitter

【2023. 3. 29 墨西哥

墨西哥移民拘留所大火:惡火吞噬40條人命...警衛「見死不救」

「邊境非法移民的縱火悲劇,警衛卻無視其他受困移民...」靠近美墨邊境的墨西哥華雷斯城(Juárez)一處非法移民拘留所3月27日發生火災,造成至少40人死亡、28人受傷送醫,死傷者皆為被拘留的移民;墨西哥當局表示火災起因是拘留所中的一場抗議騷動,即將被驅逐出境的移民點燃床墊,導致火勢蔓延。拘留所內的影像也發現,在火災發生之後,警衛無視受困的其他移民、逕自逃生離去,引發倫理道德的爭議。

目前墨西哥移民局正在確認受害者身分,並要求全國人權委員會進行調查——美國至今仍延續川普政府時期,阻擋移民入境美國尋求庇護的法令,大批中南美洲移民滯留墨西哥等待申請美國庇護,而墨西哥的拘留所環境惡劣、當局與移民多次爆發嚴重衝突,如今惡火再次燒出這一長期而難解的問題。

華雷斯城靠近美墨邊境,與德州埃爾帕索(El Paso)僅一河之遙、隔岸相望;由於美國政府自疫情期間迄今,仍援引公共衛生命令「Title 42」禁止尋求庇護者入境、並允許主管機關迅速驅逐移民,故大量來自中南美洲、希望入境美國尋求庇護的移民長期滯留華雷斯等鄰近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城市,當地也因此建置多所非法移民拘留機構。

發生火災的拘留所監視器所拍到的一段約30秒的影像顯示,當地時間3月27日晚間9時30分,所內被拘留的移民將床墊靠在將拘留空間與警衛室相隔的欄杆上並點燃,煙霧很快瀰漫整個建築物,而影片拍到至少3名身穿警衛服裝的男子快步離開,被阻擋在另一邊的移民用力踢向鎖住的鐵欄杆門,但警衛毫無要開門、釋放困在拘留所中移民逃生的跡象;墨西哥內政部長羅培茲(Adán Augusto López)已證實該段監視影像的真實性。

拘留所發生火災之後,救護車及警方趕到現場。 圖/美聯社
拘留所發生火災之後,救護車及警方趕到現場。 圖/美聯社

該拘留所總共關押68名來自中南美洲的男性非法移民,墨西哥移民局在火災後緊急聯繫各國領事館確認該68名受害者身分;3月28日墨西哥檢察總長辦公室公布其中67人的國籍,分別有28人來自瓜地馬拉、13人來自宏都拉斯、12人來自委內瑞拉、12人來自薩爾瓦多、1人來自哥倫比亞、1人來自厄瓜多。

墨西哥總統洛培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28日表示,火災起因於拘留所內移民的抗議騷動,而抗議的起因是移民們得知自己即將被驅逐出境。洛培斯表示:「他們從未想過此舉會導致這種可怕的不幸。」除此之外,洛培斯並未提供更多細節,而華雷斯城的聯邦代表查韋斯(Andrea Chávez)則指出檢察總長辦公室已展開進一步調查。

該拘留所就位於華雷斯城市政廳對面,由墨西哥國家移民研究所負責營運。火災造成至少40人死亡、28人傷重,傷者於4間不同醫院進行救治。27日火災發生後數小時,多具以銀布覆蓋的遺體成排放至於拘留所外;隔日(28日)約100名移民親屬聚集華雷斯城拘留所外,當中多人與被關押在此處的親人失聯、未知其生死,因而來此請求負責機構提供關於其失蹤親人的消息。

帶著2個孩子(2歲及4歲)的23歲委內瑞拉女性馬爾克斯(Katiuska Márquez)也在拘留所外希望尋找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馬多納多(Orlando Maldonado),她表示:

「我們想知道他是生是死。」

她也質疑為何拘留所的警衛全數平安,為何只有移民死傷,「警衛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出來?」

馬爾克斯向《美聯社》表示,自己原本與馬多納多及孩子們一起在華雷斯等待預約申請美國庇護,在漫長的等待期間,他們一家人住在一間租來的房間內,依靠乞討支付房租,房內總共擠了10人。3月27日,馬爾克斯一家人在乞討時被移民官員帶走,與其他約20人一起被拘留,但約3小時後,婦女和孩童獲釋,成年男子則持續在拘。

火災造成至少40人死亡、28人傷重,傷者於4間不同醫院進行救治。27日火災發生後...
火災造成至少40人死亡、28人傷重,傷者於4間不同醫院進行救治。27日火災發生後數小時,多具以銀布覆蓋的遺體成排放至於拘留所外。 圖/美聯社

3月28日,約100名移民親屬聚集華雷斯城拘留所外,當中多人與被關押在此處的親人...
3月28日,約100名移民親屬聚集華雷斯城拘留所外,當中多人與被關押在此處的親人失聯、未知其生死,因而來此請求負責機構提供關於其失蹤親人的消息。 圖/路透社

美媒如《美聯社》、《NPR》指出,近幾個月來,墨西哥政府與非法移民之間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加劇;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數據,自從美國川普政府2020年援引「Title 42」、阻擋移民自美墨邊境入境以來,有超過170萬名來自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在美墨邊境被驅逐,迄今美國政府仍然持續援引該法令,加上川普政府的「移民保護協議」(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俗稱「留在墨西哥」政策)要求申請美國庇護者在等待核准期間,無論國籍皆不得待在美國,大量移民因此滯留墨西哥等待。

《美聯社》指出,墨西哥已經成為繼美國、德國之後,全球第三大尋求庇護者的目的地,但在很大程度上,墨西哥仍是非法移民取道前往美國的中繼站,當地的移民拘留機構早已人滿為患。

2023年3月9日,墨西哥的30個移民收容機構和人權倡議組織發表公開信,指責華雷斯城政府將移民與尋求庇護者視為罪犯,動輒虐待移民、在路上隨意攔截盤查、拘捕移民時過度使用武力等等。數日後,有數百名移民(主要來自委內瑞拉)聽聞美國政府會允許帶小孩的家庭入境,因而企圖強行越過華雷斯城與埃爾帕索之間的橋樑,但被美國移民官員阻止。

《NPR》指出,對美國從川普政府以來的限縮移民政策,墨西哥政府的態度大致上贊同,而位處邊境的華雷斯城因此承擔大量滯留的移民和隨之而來的市政壓力——3月中旬華雷斯城市長奎利亞爾(Cruz Pérez Cuellar)尋求競選連任,意圖將移民自華雷斯城街頭驅離,具體措施包括要求移民不得在街上乞討、敦促居民不要給移民錢,並表示移民對華雷斯城居民造成滋擾。

除華雷斯城外,另一墨西哥北部城市、距離加州聖地牙哥僅19公里遠的提華納(Tijuana),以及南部接壤瓜地馬拉的塔帕丘拉(Tapachula)也收容眾多移民,兩地也在近年爆發嚴重移民與當局衝突。

死傷移民得親屬在拘留所外點蠟燭哀悼。 圖/路透社
死傷移民得親屬在拘留所外點蠟燭哀悼。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德州53人殞命悲歌:非法移民逃離赤貧的死亡之旅

39 migrants are dead, 29 injured after a fire at an immigration facility in Mexico

Video shows guards walking away during fire that killed 38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