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FBI與MI5聯合警告:中國全球諜報與犯台的「最大威脅」

2022/07/07 轉角24小時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完工,6月17日舉行下水典禮。 圖/截圖自央視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完工,6月17日舉行下水典禮。 圖/截圖自央視 

▌20220707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中國威脅 / 斯里蘭卡宣布破產 / 英首相強生逼宮危機更新"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707.FBI與MI5聯合警告中國威脅 / 斯里蘭卡宣布破產 / 英首相強生逼宮危機更新

▌FBI與MI5聯合警告中國威脅

FBI與MI5的中國警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 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在7月6日的聯合記者會上,首度發表共同警告:中國的諜報活動不僅威脅西方盟友的商業利益,更是「對歐美經濟和全球安全的巨大威脅」。這是英美兩大情報機構第一次針對中國發表共同的警告聲明,同時也以俄國入侵烏克蘭為前車之鑑,強調倘若中國對台灣動用武力,絕對會對全球經濟造成極大動盪與代價。

為何會有這場會議:這場FBI與MI5的會議是針對歐美商業界領袖的報告,舉行地點就位於英國倫敦的MI5總部。會中FBI的瑞伊與MI5的麥卡勒姆分別就各自立場陳述,討論中國威脅帶來的風險。同時藉由這次的共同聲明,也能向外界釋出訊號——歐美國家雖然聚焦於烏克蘭與俄羅斯情勢,但依然沒有忘記中國的霸權問題,這既是向中國的警告、也是英美團結合作的訊號。

具體警告什麼?雙方在聲明中特別強調,中國利用諜報活動和駭客,竊取商業機密和技術的情形有增無減,嚴重影響歐美企業的安全和智慧財產。同時中國也利用相關的網路,企圖影響海外的異議人士,或從中干涉他國的政治和社會,FBI局長瑞伊也由此警告,中國是「對我們經濟和國家安全最大的長期威脅」,而瑞伊也在會中補充強調:「我們」指的是英美兩國、以及歐洲與世界各地的盟友。

這次個共同警告也提及了台灣。瑞伊表示,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那將會是全球史無前例的最嚴重的商業崩壞」。瑞伊的這一番話立基於中國與全球化商業貿易根深蒂固的網絡,倘若戰爭爆發,勢必牽連歐美各國的介入,對經濟結構亦免不了嚴重的打擊。瑞伊與麥卡勒姆也以烏俄戰爭為例,認為中國「正在吸取俄羅斯的經驗」,研究如何讓自己在爆發戰事之後能免於經濟制裁的壓力與影響。瑞伊也向中國警告:希望中國也能從俄羅斯身上學到教訓——做得太過火會有怎樣的淒慘下場。

FBI與MI5也回頭勸說西方的商業界領袖,謹慎評估與中國的往來合作,不僅過程面臨商業機密被竊的隱憂,也有區域安全危機爆發而導致的潰堤,「希望與中國生意往來的企業小心,要是中國入侵台灣,西方的所有投資都將一舉崩潰。」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右)和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左)7月6日...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右)和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左)7月6日召開聯合記者會。 圖/美聯社 

▌英首相強生逼宮危機更新

第三位部長辭職: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仍深陷政治風暴,7月6日威爾士事務大臣哈特(Simon Hart)辭職,他是本週繼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與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之後,第三位辭職的內閣首長級官員,保守黨內對強生的逼宮聲浪越演越烈,然而強生仍堅拒辭職,並將強力呼籲他下台的住房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解雇。

除已辭職的3人及遭解雇的戈夫之外,強生過去的親密盟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亦加入反對強生的行列,此外保守黨黨鞭希頓哈里斯(Chris Heaton-Harris)、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商務大臣夸騰(Kwasi Kwarteng)等人也都公開敦促強生下台。除上述首長級閣員外,還有約40名層級較低的次長和特使級官員請辭,《BBC》指出,目前已有五分之一的閣員遞出辭呈。

強生拒絕下台:面對內閣的來勢洶洶,強生回應表示,在經濟壓力和烏俄戰爭的雙重危機之下,他此刻若辭職是「不負責任的」,也強調自己在2019年大選獲得的壓倒性勝利,質疑有任何可能的「繼任者」能夠再創如此佳績。

此外在下議院的詢問下,強生否決提早進行大選的可能,並指出下一次的國會大選將如期在2024年舉行。不過,仍有部分內閣表態繼續支持,例如文化與體育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和主管脫歐事務的國務大臣芮斯哈格(Jacob Rees-Mogg)等,強生的私人秘書杜德里奇(James Duddridge)指出,強生將會「繼續戰鬥」。

保守黨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將在7月11日重新投票選出新的委員,而新組成的委員將能夠決定是否更改原本的不信任案規則;一旦規則修改,6月初才挺過不信任投票的強生可能在近期就必須再次面臨同樣的挑戰,而若下一次的不信任案投票通過,強生就必須下台或是提早大選。

7月6日,強生出席下議院接受質詢。 圖/法新社
7月6日,強生出席下議院接受質詢。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a: MI5 and FBI heads warn of ‘immense’ threat

Boris Johnson digs in amid growing cabinet mutin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