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西安封鎖惡夢再臨?變異株BA.5.2重啟的防控管制

2022/07/06 轉角24小時

2022年6月,中國上海的防疫人員「大白」。 圖/歐新社
2022年6月,中國上海的防疫人員「大白」。 圖/歐新社

▌20220706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中國的疫情變種感染擴大 / 英國強生政府的信任危機"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706.中國的疫情變種感染擴大 / 英國強生政府的信任危機

▌中國的疫情變種感染擴大

西安臨時性管制:「西安再度『封閉』,是病毒的噩夢再起?」今年1月才因為疫情封鎖而鬧得滿城風雨的中國西安,本來已經解封回歸日常,未料在7月5日臨時宣布:西安發現全中國第一起BA.5.2分支感染病例,從6日凌晨起全面進入為期7天的「臨時性管制」,部分公共場所限制出入。儘管官方強調這一波管制並非「封城」,就實質措施而言也的確沒有先前來得嚴格,但年初的封城人道危機歷歷在目,現在又有變種病毒來源不明的擴散風險,仍引發中國輿論的焦慮。

根據西安官方的說法,目前僅知道這一波感染約從7月2日開始,累計至今已知有20個感染病例,其中有18例為BA.5.2分支,傳播來源不明。西安官方考慮變種病毒的擴散速度極快,才率先於5日宣告將進行為期7天的臨時性管制。這一次的管制措施沒有年初西安封城時來得嚴格,民眾仍可以出入市場、超商和醫療機構等民生必需的場所,但公共娛樂相關活動則全面限制。

然而年初西安封鎖發生的各種荒謬事件——先是2021年終爆發Delta社區感染的全城禁足令、2022年初的物資和醫療匱乏、西安一碼通APP大當機造成無法執行PCR、社會面清零政策的挫敗——諸如此類的亂象記憶猶新,現今又面臨再一次的管制,讓西安的民眾憂心忡忡。

中國各地仍有疫情升溫:除了西安之外,6月1日解封的上海,從7月3日左右也陸續又發現本土感染病例,官方同樣也在5日宣告部分區域重新展開全區住民的核酸檢測「三天兩檢」,即三天內完成兩次PCR。另一方面在北京,之前的天堂超市酒吧傳播雖然稍微平息,但本土感染依然存在,北京市至今仍反覆強調要準確實施動態清零、嚴防疫情失控。

而近期這一波感染擴大,以安徽省的病例數字最為嚴重,7月4日本土確診單日231例,多半集中於安徽宿州泗縣,目前已展開大規模排查和清零政策。但這一波已陸續在江蘇、浙江、南京等多地發現本土感染,會否再進一步擴大仍待觀察。

▌前情提要:〈「不死於病毒,就不算死亡」西安版封城日記的荒謬哭與喊〉

上海從7月3日左右又發現本土感染病例,官方宣告部分區域重新展開全區住民的核酸檢測...
上海從7月3日左右又發現本土感染病例,官方宣告部分區域重新展開全區住民的核酸檢測「三天兩檢」。圖為7月5日一名男子在靜安區街道上接受核酸檢測。 圖/法新社

中國西安在7月6日進入為期7天的「臨時性管制」,再次封城。圖為去年12月時,西安...
中國西安在7月6日進入為期7天的「臨時性管制」,再次封城。圖為去年12月時,西安一名工人為被封鎖的小區居民運送食品。 圖/路透社

▌英國強生政府的信任危機

強生內閣接連請辭: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的兩名內閣首長——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與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7月5日在幾分鐘內相繼請辭,並明確表示鑒於強生對前保守黨副黨鞭品契爾(Christopher Pincher)的性騷擾案處理不當,他們對強生的領導失去信心。

英國目前面臨的兩個最大難題是疫情與通貨膨脹,此時賈維德和蘇納克辭職無疑是讓強生失去解決問題的左膀右臂,也讓在6月才挺過不信任案投票的強生首相之位岌岌可危;而如果強生下台,賈維德和蘇納克都是有力的首相競爭人選。

引爆內閣不滿的醜聞:讓兩名內閣首長請辭的導火線,在於首相辦公室對品契爾性騷案說詞前後不一。品契爾被爆出曾在一家私人俱樂部不當觸摸2名男性,6月30日品契爾因此事引咎辭職,但並未平息其引發的政治風暴。品契爾過去多次性騷擾的紀錄被翻出,而強生也被質疑為何還將品契爾提拔至執行黨紀的高位。

強生對醜聞的回應:一開始,首相辦公室聲稱強生在提拔品契爾時,並不知道他過去的性騷擾指控,但4日又改口表示就強生所知,對品契爾的指控,「要嘛已經解決,要嘛沒有進入正式投訴。」5日前外交部常任副部長麥唐納(Simon McDonald)卻公開表示,自己在2019年就接到對品契爾的投訴,當時品契爾在外交部擔任助理政務次長,處理美洲與歐洲事務。麥唐納指出,外交部對此事展開調查,調查的結果支持這項投訴,品契爾也為此道歉,而強生當時親自聽取調查結果報告,強生明顯在說謊。

麥唐納的說法一出,首相辦公室再度改口,表示強生「忘記了」品契爾曾被正式投訴,並承認任命品契爾是一個錯誤。此前,強生政府的內閣還必須與首相辦公室口徑一致宣稱強生對品契爾的劣跡不知情,強生一再改口引發內閣強烈不滿。除了賈維德和蘇納克之外,強生內閣同時還有多名層級較低的次長及特使相繼辭職,賈維德在辭職信中,對強生政府一再爆出醜聞表示,「我很清楚,這種情況在你的領導下不會改變,因此你也失去了我的信心。」

保守黨內對強生的不滿:在6月的不信任案中,已有41%的保守黨議員投票希望強生下台,強生的聲望受到打擊,加上不信任案之後,保守黨在兩個議席空缺的補選投票上接連慘敗,加深黨內對強生的不滿。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的民調已落後於最大在野黨工黨,而強生本人的支持度更落到歷史低點,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批評,「在卑劣行為、醜聞和失敗之後,很明顯這個政府正在崩潰。」

目前強生已任命前教育大臣查哈威(Nadhim Zahawi)接任財政大臣、首相幕僚長巴克萊(Steve Barclay)擔任衛生大臣。而除了內閣危機之外,強生在國會也可能再次面臨不信任投票——雖然依照規定,在一年之內國會不得再次對他提起不信任案,但有部分保守黨議員正在設法提案改變這項規則,包括長期反對強生的資深議員蓋爾(Roger Gale)也表態支持此提案;此外國會委員會也在調查強生是否就違反防疫規定、舉辦飲酒派對一事向國會說謊。

各大媒體怎麼看:目前綜合各大媒體包括《BBC》、《The Telegraph》、《衛報》的看法,普遍認為這會衝擊強生政府,但是否可以就此迫使強生辭職,仍是未知數。《衛報》對此也坦言,強生以固執著稱,不太可能因為兩位重要大臣請辭而辭職。

《BBC》的政治編輯馬森(Chris Mason)分析,在兩位大臣的辭職信上,他們提到政府應該要正直,且稱職、認真地行事,言下之意認為強生政府並不符合這些特質。因此,雖然兩位重量級部長接連辭職,一開始確實讓強生政府出現垮台危機,但在接連的一個小時之內,就再沒有部會首長跟著辭職,包括外交大臣、內政大臣、國防部長等將繼續留任。

對此,外界目前的關注焦點也在於強生能否能挺過此次政治危機,該名編輯也難以下定論,而是直接回應:「我們都不知道。」不過能確定的是,強生政府現在可能也已經失去對政府內部的控制權。

而被視為保守派大報的《The Telegraph》,其頭條新聞和報導分析都相對嚴厲地批評強生政府,認為強生應該辭職了。不過,就《The Telegraph》的觀點而言,他們在另一篇報導分析,這已經不僅是強生個人的政治危機,也是政府和保守黨的生存危機。雖然強生政府在國際上,尤其是烏克蘭危機上領導有方,但在國內,一連串的醜聞已經損害他的個人名譽,且殃及整個保守黨。因此,強生政府已經不能再將過去針對他的批評歸咎於反對派,或者是一些原本就不支持他的人的觀點,而是要著手恢復人民對政府、對保守黨的信任。

內閣首長辭職表示對強生的不信任,強生首相之位再度爆發危機。 圖/法新社
內閣首長辭職表示對強生的不信任,強生首相之位再度爆發危機。 圖/法新社

強生7月5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內閣會議。 圖/法新社
強生7月5日在首相官邸召開內閣會議。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 major blow, 2 key ministers quit Boris Johnson government

Boris Johnson makes Zahawi chancellor after Rishi Sunak quits - BBC New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