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傷之國度:阿富汗大地震超過1,000人死亡的悲痛救援危機

2022/06/23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22. 6. 23 阿富汗

傷之國度:阿富汗大地震超過1,000人死亡的悲痛救援危機

「阿富汗近20年最慘烈地震,塔利班正向世界求援...」阿富汗在22日凌晨1點30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至少已超過1,000人死亡、1,500人受傷。本次地震震央位於阿富汗東南部與巴基斯坦接壤的霍斯特省(Khost)西南方約44公里處,並在鄰近的巴克迪卡省(Paktika)造成大量死傷。這是阿富汗近20年來最強烈的地震,由於發生在凌晨,許多人睡眠中來不及逃難,造成大量傷亡,也有人仍被壓在倒塌的建物中等待救援。由於電訊塔等基礎設施遭嚴重損毀,災情資訊傳播受阻,具體死傷人數可能還會再上修。在去年8月,塔利班重新執政後阿富汗經濟迅速惡化,當地的公共設施、衛生系統面臨嚴重危機;除此之外,地震後伴隨的大雨、強風亦使目前的災後救援,陷入多重的人道危機。

塔利班最高領導人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也罕見地向國際求助,希望國際組織「幫幫受到這場巨大災難影響的阿富汗人民。」

阿富汗位於多條斷層帶上,屬地震活躍區域。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報告,阿富汗在過去10年中已有7,000人在地震中喪生,平均每年有 560 人死於地震。然而,本次迎來數十年來最強烈的怪物級地震,連接壤的巴基斯坦、甚至印度都能感覺到震動。這也是阿富汗自 2002年3月以來發生最多傷亡的一次地震,當年的震央發生在阿富汗北部興都庫什山脈區域,造成逾千人死亡。

聯合國駐阿富汗特別代表阿拉克巴羅夫(Ramiz Alakbarov)表示,在當地至少有2,000棟房屋遭毀,平均每戶有7-8人居住。根據阿富汗官方的巴赫塔爾通訊社(Bakhtar News Agency),在災情最嚴重的巴克迪卡省,可以看到民眾將傷者送上塔利班政府緊急派出的救援直升機、也有人徒手挖掘已成廢墟的家園,試圖找出死去或受傷的家人。

有人將傷者送上塔利班政府緊急派出的救援直升機、也有人徒手挖掘已成廢墟的家園,試圖...
有人將傷者送上塔利班政府緊急派出的救援直升機、也有人徒手挖掘已成廢墟的家園,試圖找出死去或受傷的家人。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此次發生地震的地區,地理位置相對偏遠且過去在建造時已經出現架構不穩的狀況,難以抵擋強震來襲,而如今還有大雨和強風突襲,也讓整體的搜救行動變得更加困難,救援團隊和物資難以抵達。此外,再加上電訊塔坍塌,許多人都無法聯繫親屬,無法確認生死狀況。

其中,又以阿富汗東南部巴克迪卡省(Paktika)的Gayan村和Barmal村災情最嚴重,一位在巴克迪卡省的記者就如此形容:「你走過的每一條街道,都會聽到人們哀悼逝去的親人。」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居住在Barmal村的兩歲女童Safia在這場地震中失去了18位親人,只留下母親和祖父相依為命。當時,地震摧毀了他們家的屋頂,但幸運的是其中一根橫梁傾斜倒下,為Safia撐起保命空間,擋住了墜落的瓦礫。Safia的祖父回憶,他當時候從瓦礫堆裡爬出來,只見到自己的村莊已完全被摧毀。

「(事發時)我們都在睡覺...房間都倒塌了。」一位居住在巴克迪卡省的男性告訴《路透社》,如今他和他的家人都在醫院接受治療。他感嘆,

「我們地區所有的房屋都被摧毀了,不是一棟,而是整個地區都被摧毀。」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排隊想要捐血給地震傷者的阿富汗人。 圖/法新社
排隊想要捐血給地震傷者的阿富汗人。 圖/法新社

另一位也是巴克迪卡省的當地農民指出目前官方救援團隊仍未抵達。他形容,「目前都是鄰近城市和村莊的人前來救援...我自己在當天早上就發現了40具屍體。」他稱大多數的死者都是非常年幼的孩子,而當地醫院目前也沒有能力應對這樣的災難。

但為何醫院難以應對呢?《BBC》也指出,幾十年的國家衝突已經讓陷入貧困的阿富汗難以應對自然災害,以及改善相關防護和應對措施。例如,早在塔利班接管之前,阿富汗能派出緊急支援災害的資源,只剩下寥寥無幾的飛機和直升機。而在塔利班掌權之後,許多國際救援機構也同步撤出阿富汗,再加上此次強震也奪走許多醫護人員的生命,進一步加劇救災難度。

一位巴克迪卡省的醫生表示,他們在地震前就已經缺乏足夠的人員和設施,而此次地震也摧毀了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他稱,「我不知道我們還有多少同事還活著。」

至今,外界仍無法確認受強震影響的偏遠山區,具體的災情狀況、損失規模、傷亡人數為何。儘管塔利班政府已經向國外求援,但大多數的政府或許對於直接與塔利班打交道仍保持謹慎態度。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這場地震發生之際,阿富汗正在經歷讓塔利班政府焦頭爛額的經濟危機。自2021年8月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世界各國及政府因擔憂變相資助塔利班進行恐怖統治,皆減少對阿富汗的援助並實施制裁;雖然主要國際機構如聯合國、歐盟的阿富汗辦公室仍持續營運,但原有的外國援助阿富汗發展計畫資金比往年掉了8成。此外,2021年底阿富汗受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衝擊,依據聯合國的估算,有約900萬人受到影響,使阿富汗的處境雪上加霜。

塔利班政府2021年甫上台便緊急呼籲各國為阿富汗重建捐助6億美元,而進入2022年以來,塔利班政府也多次以人道主義名義,敦促國際社會提供阿富汗援助與資金,但因塔利班屢屢違背對外承諾,仍舊在阿富汗國內實行嚴格「伊斯蘭教法」統治,包括禁止6年級以上的女學童重返校園等政策,讓許多國家卻步,而世界銀行也在今年3月表示,因塔利班阻止女孩接受教育,已經暫時擱置了阿富汗重建信託基金中的4項計畫。

塔利班領導人之一的哈卡尼(Anas Haqqani)在推特上疾呼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幫助阿富汗人民度過此次震災,塔利班的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歡迎各國援助」。基於人道主義,目前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OCHA)、國際救援委員會(IRC)、國際紅十字會等機構也已派員進入阿富汗搶救,《衛報》報導指出,因緊急救援工作可歸類為人道主義範疇而非發展援助,因此各國應能夠迴避制裁塔利班政策並伸出援手;依照美國財政部的制裁豁免事項,提供賑災資金屬於可被允許的灰色地帶。

除OCHA已開始部署醫療隊並提供醫療用品之外,IRC也派出醫療團隊並與阿富汗當地政府合作、以及提供資金,而紅十字會的緊急醫療小組也趕赴阿富汗,除現金援助外,紅十字會也將提供4,000條毯子、800個帳篷和防水油布、數百張床墊、枕頭和炊具等維生物資。不過,受災最嚴重的霍斯特省、巴克迪卡省等地皆是難以進入的偏遠山區,而作為阿富汗主要進出口岸的喀布爾國際機場又在塔利班掌權以來,數次發生炸彈攻擊,安全疑慮也是一大問題。

伊朗、德國和歐盟也承諾將提供援助,但在制裁塔利班的框架下,為規避風險,援助資金必須設法避開與塔利班政府有關的帳戶,可能導致金流流入途徑變得曲折,另外各國援助機構也必須在救災的同時設法確保資金投入救災,而非流向塔利班。

一位巴克迪卡省的老人蹲坐在被摧毀的房屋前。 圖/路透社
一位巴克迪卡省的老人蹲坐在被摧毀的房屋前。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fghanistan quake kills 1,000 people, deadliest in decades

Afghanistan quake: Taliban appeal for international ai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