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健康碼的電子鐐銬?河南防堵民眾維權「被紅碼」事件

2022/06/15 轉角24小時

示意圖。 圖/歐新社
示意圖。 圖/歐新社

【2022. 6. 15 中國

中國健康碼的電子鐐銬?河南防堵民眾維權「被紅碼」事件

「防疫用的健康碼,已成中國數位監控工具的現實...」中國河南發生多起民眾「健康碼無故轉成紅色」被限制出入的事件,本身沒有確診、也非來自高風險疫區的民眾,理應以綠色的健康碼通行無阻,為何在進入河南時突然「被紅碼」?案例不只一人,這些被紅碼的民眾都有一個共通點:曾經在今年上訪河南,針對村鎮銀行存款無法提領的事件發動抗議維權——如今這些受害儲戶要再次進入河南時,卻被以健康碼控制的手段限制出入。

相關事件在6月14日由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專題報出,化名王崗的民眾發現,自己要從外地進入河南鄭州時,手機的健康碼突然被轉成紅色(不能出入建築、社區和公共場所,需要隔離14天),有類似狀況的人不只是王崗,其他來自北京、山東、湖南、成都等地區的民眾,都是在近日準備來到河南時被紅碼,而且沒有人發生確診或來自高風險地區,甚至還有人根本都還沒出門去河南,健康碼就自動轉紅。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直接明白指出,這些人唯一的共同點,都是和河南村鎮銀行的維權事件有關,在一篇名為〈人在家中坐,紅碼天上來:這群河南儲戶為何被強行變碼〉的文章中,表示被紅碼的原因,應該就是河南當地為了防堵民眾繼續上訪維權而採用的手段。

不過報導刊出後,隨即在微博上先被強行刪除,《第一財經日報》反覆重新上傳幾次,依然被直接屏蔽。然而看到內容的輿論早已延燒話題,相關內容也因為其他新聞媒體的陸續跟進,而從14日晚間開始到16日中午,成為中國新聞議題的熱門焦點。

河南村鎮銀行維權民眾。 圖/微博
河南村鎮銀行維權民眾。 圖/微博

 圖/取自微博
圖/取自微博

河南銀行維權事件發生什麼事?為何會演變成要用健康碼來防堵?在2022年4月中旬,河南省有4間村鎮銀行——固鎮新淮河村鎮銀行、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無預警出現關閉轉帳、無法提款的情形,由於銀行官方沒有提出原因解釋,而讓儲戶極感恐慌,涉及的用戶多達40萬人,總金額預估至少超過300億人民幣。

雖然這是河南地方的村鎮銀行,但為了開發客戶、吸引提高儲蓄率,這些銀行鼓勵各省民眾線上開戶,原先透過手機APP和第三方平台的方式提供網路銀行的產品服務,並且主打較高的存款利息,而且存款7日之後即能自由提領的高靈活度,讓不少中國各省的民眾、特別是中下階層的階級前來開戶存款。

未料4月中卻突發用戶不能線上提領、轉帳,銀行也沒有準確詳盡的說明,讓儲戶擔憂是否又發生了「爆雷案」,自己的存款從此拿不回來?事件發生的4間村鎮銀行,都同屬河南新財富集團,結果經查發現該集團在今年2月就已經註銷,因而引發了用戶的恐慌,紛紛組織動員跨省進入河南,直接到銀行現地要求取款。

儲戶民眾到河南拉布條抗議,事件卻越演越複雜——河南新財富集團涉嫌和第三方平台利益勾結,藉此吸引民眾投入資金儲蓄,然而相關事件的調查遲遲沒有進展,到了5月下旬又有一大批受害者前往河南銀保監局抗議,不過仍遭到警方的強硬驅離。

 圖/取自抖音
圖/取自抖音

到6月中時,仍有用戶想再次組織動員前往河南討公道,沒想到就在要入境河南省鄭州的時候,發生了「被紅碼」的情形。根據《第一財經日報》的採訪,從上週末以來被紅碼的案例,有將近200人都是在河南村鎮銀行儲戶組成的微信群組之中,有一些人是在前往河南時變碼,另外一些則是連出門都還沒,「人沒確診,坐在家裡也變紅碼」。

一但健康碼變成紅色,就不能自由出入建築、社區或公共場所,因此從外地進入者無法在當地住宿,只有在原地隔離14天、或是直接原點返回。在這些被紅碼的儲戶中,有些人詢問當地派出所,結果竟得到回應:「只要你返程,就給你轉成綠碼」換句話說,這已明顯不是防疫的問題,而是人為操控、藉此限制出入的數位監控工具。

事件曝光之後,也有其他曾經參加過河南村鎮銀行維權的人,嘗試掃描河南省的健康碼,發現只要一掃就會變成紅色。其他新聞媒體的整理也發現,主要透過幾個管道來「精準防控」:掃描進入河南的健康碼、或是當地車站的「來訪人員登記碼」,或是河南的場所碼(與先前台灣的場所代碼類似,一棟建築或設施特定設置的QR code),也有人是進入河南後接到派出所電話,而後健康碼就由綠轉紅。

微妙的是,儘管《第一財經日報》在網路社群平台的發文被反覆刪除,但社會輿論的震驚和質疑已經勢不可擋,加上各網路新聞媒體的跟進追蹤,事件已經形成「強烈譴責」的風向,連一向被人戲稱為「中共叼盤狗」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都立刻發文批評「健康碼不可用於防疫之外的用途」,或許深刻明白這件事的曝光,會嚴重影響到中國民間的防疫信心,特別在近期各種大小社會事件點燃的民氣,若沒收拾好,恐怕會釀成官方也意想不到的輿論風波。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微博和微信上有不少人對於被紅碼大感震驚,「健康碼竟成了電子鐐銬」,

「當地所有的動作沒有一點對全國儲戶愧疚感,沒有一點違法必究的法治理念,面對信訪儲戶,賦紅碼,關黑屋,完全是敵我矛盾對待...」

不過事發的河南鄭州市地方政府單位回應,整起事件「正申請解決」,也表示這是省級單位的工作,似乎想表明背後的結構壓力。但截至目前為止,也仍未有河南省官方的回應,然照過去處理爭議事件的做法,也很有可能由中央下令地方整改來平息民怨。

這起事件的敏感神經,也在於銀行維權牽涉到民眾對於中國國內金融體系的信賴,但河南村鎮銀行案到底有無涉及違法吸金、儲戶存款能否救濟?至今仍無明確進展。現在加上了利用健康碼防堵民眾的爭議,也就在讓中國輿論的怒火和質疑更加延燒。

中國前《央視》記者、現在已被封殺無法入境中國的王志安,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如此評論被紅碼事件:

「我們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儲戶,也是任人宰割的羔羊。為什麼?因為權力沒有被約束。....,《1984》的景像,正慢慢透過科技的發展成為我們的現實。」

掃碼的民眾示意圖。 圖/法新社
掃碼的民眾示意圖。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这群河南储户为何被强行变码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