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北韓疫情爆發的「不明發熱」?35萬人確診破口之謎

2022/05/13 轉角24小時

5月12日,金正恩首次在全國電視轉播畫面中戴上口罩。 圖/美聯社
5月12日,金正恩首次在全國電視轉播畫面中戴上口罩。 圖/美聯社

▌20220513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北韓疫情爆發,目前我們知道什麼? /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對歐洲造成什麼影響?"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513.北韓疫情爆發,目前我們知道什麼? /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對歐洲造成什麼影響?

▌北韓疫情爆發,截至目前我們知道什麼?

北韓「疫情爆發」:北韓官媒《朝中社》5月13日報導,北韓從4月底以來,短時間內全國超過35萬人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病症」,單在5月12日就新增多達1萬8千多例病例,目前累計6人死亡,其中1人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株亞種BA.2——這是自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北韓首次公開的COVID-19確診且死亡的病例。

北韓長年對外消息封鎖,全球疫情爆發兩年多來,北韓國內的疫情狀況始終保持神秘,儘管在2020年7月時曾高調表示北韓防疫有成、沒有讓病毒侵門踏戶,而後2021年也透過大閱兵的儀式反覆強調北韓無疫情的現況,但相關的內外情資都指出,實際上北韓內部疫情並沒有如金正恩說得那樣樂觀。

重大國家緊急狀況:直到2022年5月12日,金正恩才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上,表示平壤發現Omicron感染病例,這是北韓公布的「首例確診」,當局將其稱為「重大的國家緊急狀況」,而僅在短短一天之內官媒便公布累計超過35萬病例,令外界更加憂心北韓境內實際的疫情狀況。

回顧過去幾天,5月10日時傳出平壤居民突然被命令留在室內,民眾因而急著趕公車、或是步行返家。時間到了5月12日,金正恩公佈了首例確診、首次在全國電視轉播畫面戴上口罩,並下令在所有城市採取封鎖措施、指示朝鮮勞動黨分發醫療用品,政治局會議也同意實施「最大限度」的緊急措施,各種跡象與線索,外界推斷北韓所謂的「國家級事件」,應該就是COVID-19疫情爆發。

此前北韓一直對外宣稱境內沒有疫情,並多次拒絕WHO主導的COVAX全球疫苗分配機制所提供的數百萬劑AZ疫苗和中國科興疫苗,去年俄羅斯也曾表示願向北韓捐贈俄羅斯國產疫苗Sputnik V,但事後平壤當局也未有回應。截至目前,北韓似乎未獲得任何疫苗,也就是說,2500萬北韓人當中,可能無人接種過疫苗,在這種情況下,檢測量能有限、基礎醫療設施不足,且資訊不透明、阻絕於外界的北韓,將處在非常危險的境地。

WHO和中日韓怎麼看?南韓也在5月12日表示願提供北韓人道主義援助,但北韓尚未做出回應。《朝鮮日報》認為,這次疫情的爆發,可能和先前舉辦的大型慶典儀式等活動有關,大批民眾被動員群聚而染疫。另一方面,近期北韓仍有持續飛彈試射,但日韓方面的觀察也發現,以往北韓國內會高調報導,但近期4日和7日的發射卻反常「沉默」,是否與疫情有關不得而知。

日本官方表示會密切留意北韓疫情動態,關於先前傳出北韓可能做核武器實驗等說法,猜測也會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

至於中國方面,北韓早在中國疫情爆發不久後的2020年1月便封鎖邊境,為防堵病毒而阻斷與中國的人員直接往來,但北韓經濟也因此面臨更加惡劣的困境;在5月12日北韓首次公布發現確診病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將全力支持北韓對抗疫情,但因中國自身境內仍在每日不斷新增確診的情況下,堅持清零政策,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已要求與北韓接壤的吉林省加強海關的相關衛生檢查。

WHO駐北韓代表薩爾瓦多(Edwin Salvador)則表示正與北韓相關部會進行接觸,但還未接獲疫情的正式報告,目前WHO仍透過COVAX向北韓分享疫苗資訊,但關於向北韓分配疫苗的問題,必須要北韓作出決定、接受疫苗,才能推進;COVAX原訂2022年向北韓配送128萬8,800多劑AZ疫苗,但是北韓仍未表示接受。

金正恩主持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 圖/美聯社
金正恩主持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 圖/美聯社

2021年,北韓的防疫人員。 圖/歐新社
2021年,北韓的防疫人員。 圖/歐新社

▌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會對歐洲造成什麼影響?

芬蘭申請加入北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和總理馬林(Sanna Marin)5月12日發布共同聲明支持芬蘭加入北約,這也被視為芬蘭啟動加入北約的第一步。在兩人的新聞稿中提到,加入北約將增強芬蘭的國防安全,同時芬蘭的加入也將提升北約的整體防禦能力。

接下來芬蘭政府的特別委員會預計將在5月15日開會,接著把提案送交國會辯論通過,才能正式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而在申請遞出後,芬蘭也必須經過北約30個成員國的批准,這項程序可能耗時4個月至1年,不過因芬蘭國會及北約成員國普遍支持芬蘭加入北約,故申請程序應不會遭受多少阻礙;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 即在5月10日表示,相信芬蘭最早可以在10月1日正式成為北約成員。

另一方面,瑞典輿論也有意加入北約,如果芬蘭正式向北約遞交加入申請,那麼可預期瑞典也會跟進,瑞典執政黨社民黨已經預告,將會在本週末公布對北約的相關立場,而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也在5月12日表示,瑞典在考慮是否申請加入北約時,會把芬蘭的動向一併納入考量。

北約敞開雙臂歡迎:對於芬蘭和瑞典表態想要加入北約的意願,北約非常歡迎與贊成,第一個原因是,這兩個國家本來就和北約關係密切,而且也完全符合北約成員國的資格標準,例如是現代民主國家,而且也與北約盟國有對等、同等的武裝力量,且軍工業發達,再加上芬蘭和瑞典都力圖提升並投資最新的武器設備,例如芬蘭在今年2月簽約購買64架F-35戰鬥機(2030年之前交付),瑞典也在去年11月宣布向美國採購的最新型愛國者飛彈已進入部隊服役。芬蘭也表示已達到北約要求成員國GDP的2%投入國防軍備的要求,瑞典則預計將於2028年達標。

第二個原因是,芬蘭和瑞典的加入對提升北約的防禦能力來說,將是一大助力。芬蘭東鄰俄羅斯,接壤邊境長達1,300公里,南邊則是已加入北約的波羅的海三國,芬蘭的加入將補足北約從北歐至波羅的海地區的防線,填補原先北約防禦能力上的巨大缺口,而俄羅斯也將因此被迫加重芬俄邊境的守備軍力。此外,北歐與波羅的海的聯繫也將更為緊密,有利於穩定波羅的海——波羅的海是俄羅斯從聖彼得堡通往海外飛地加里寧格勒的海上通道,同時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俄軍戰機曾侵犯位於波羅的海的哥特蘭島(Gotland)以東瑞典領空。

在傳統上,芬蘭和瑞典皆在軍事上維持「不結盟」方針,但在2月24日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與俄羅斯鄰近的北歐及東歐國家紛紛產生唇亡齒寒之感,兩國輿論更是出現明顯改變——過去芬蘭國內的民調,對於加入北約的支持度一直徘徊在2至3成左右,俄烏戰爭爆發後暴增至超過7成,瑞典的情況類似。過去,芬蘭將對俄友好做為外交政策主軸,但如今顯然芬蘭轉向尋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的安全支持。

俄羅斯會不會趁機入侵?若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將令俄羅斯大為光火,因為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希望讓北約的力量遠離俄羅斯邊境;自去年底,普丁便多次對蘇聯解體後北約勢力範圍東擴表示不滿,並希望美國承諾不會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已警告芬蘭及瑞典不要加入北約,否則將以「軍事威脅」回應,然而目前西方國家認為俄羅斯採取武力報復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許多靠近芬蘭的俄羅斯軍隊已經被派往烏克蘭,而且損失慘重;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先前訪問芬蘭時,便認為俄羅斯已無力向北歐發動攻擊,因為俄烏戰事已導致俄軍損失16%的地面部隊軍力。

北約給予成員國的安全保障中,包括關於集體防衛的「第5條款」(Article V),該條款規定,一旦任何一個北約成員國受到攻擊,將等同所有成員國受到攻擊,北約需立即啟動聯合自衛機制,包括成員國部隊自動參戰。第5條款原意是防堵蘇聯對西歐發動攻擊,如今則讓普丁加倍忌憚北約東擴。

不過,俄羅斯對芬蘭或是瑞典申請加入北約一事,做出軍事反應的可能性仍不能完全排除,對此歐洲國防官員也提出,北約在芬蘭申請入會的過程中,將提供一些安全保證,防止俄羅斯在芬蘭正式入會前對其報復。英國首相強生也在5月11日宣布,將與芬蘭和瑞典簽署新的安全協議,承諾若任何一國遭受攻擊,將提供援助。

芬蘭總理馬林。 圖/歐新社
芬蘭總理馬林。 圖/歐新社

芬蘭國防軍正在演習。 圖/芬蘭國防部
芬蘭國防軍正在演習。 圖/芬蘭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加入北約齊打交:不結盟的「瑞典式國防」大轉向

North Korea announces first Covid deaths amid 'explosive' outbreak

Finland and Sweden joining Nato shows just how terribly Vladimir Putin has miscalculated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