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方航空MU5735空難:737NG與中共民航史的第二慘案?

2022/03/22 轉角24小時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東南山區,21日下午發生重大空難。中國東方航空的一架波音73...
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東南山區,21日下午發生重大空難。中國東方航空的一架波音737-800 Next Generation客機——MU5735航班——周一下午從昆明出發後,在即將抵達目的地廣州白雲機場的下降前夕,突然無故高速落體、墜毀在廣西邊境的梧州市深山爆炸。 圖/微博

【2022. 3. 22 中國

東方航空MU5735空難:737NG與中共民航史的第二慘案?

「你我只是幸運沒有搭上那架航班...」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東南山區,21日下午發生重大空難。中國東方航空的一架波音737-800 Next Generation客機——MU5735航班——周一下午從昆明出發後,在即將抵達目的地廣州白雲機場的下降前夕,突然無故高速落體、墜毀在廣西邊境的梧州市深山爆炸。空難發生後,中國政府也發起中央動員,除了下令解放軍出動搜救外,過去常出現於對美國貿易談判的中國國家副總理劉鶴,亦緊急趕赴廣西指揮坐鎮。但由於從天垂直墜落的MU5735,撞地後機體爆炸四散;事發地點又是三面環山、沒有通訊電力、也無法調遣大型機具的險峻山谷,因此直到22日上午為止,搜救行動都還無法回報機上132人的確切生死,儘管幾乎不存在生還之可能。

MU5735的空難,是中國民航界自2010年河南航空VD8387航班空難(降落在黑龍江伊春林都機場時墜毀,機上44死,但也有52人生還)後,中國境內近12年來的第一起大型民航空難;假若最壞狀況成真,MU5735上的123名乘客、9名機組員全數罹難,132死的事故數字也將是中共民航史上,繼1994年中國西北航空WH2303空難(160死;飛機從西安起飛後不久故障墜毀)後,中共民航史上死傷數字「第二慘重」的空難。

根據中國民航局的災後通報,墜毀的東航MU5735航班,是在3月21日13點15分左右,從雲南省的昆明長水機場(KMG),原本預訂在14點57分抵達廣東省的廣州白雲機場(CAN),但卻在降落前20分鐘與塔台失去聯繫。

MU5735的飛行信號,大概是在14點22分前後消失——整合飛機最後回傳的數據與目擊證詞,MU5735的信號中斷後,還在空中掙扎了大概10分鐘,最後是在14點38分左右「目擊撞地」。

 圖/微博
圖/微博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不久之後,中國的社群網路與地方警消就接到來自廣西省境的報案,指一架「疑似民航機的飛行物體」從空中直線墜落,並在廣西梧州市南方、藤縣琅南鎮的山區撞地爆炸,現場引爆嚴重山林大火。之後,中國官媒《央視》才於同日下午16點左右,公開發布「MU5735廣西空難」的緊急快報。

在官方證實東航空難的同時,琅南鎮一帶的的農民與山區礦工,也配合地方警消前往事發山區協助搜救。但眾人離火場越近,就越發現搜救的地形難度與災後狀況過於慘烈,眾人雖然一路找到了東航機體體的機翼殘骸、機上行李碎片,甚至是乘客的錢包、現金、機票...等隨身物品,證明飛機已解體破碎。但救難隊的徹夜搜救回報卻都沒有找到屍塊,或任何機上乘員的生死行蹤。

根據中國民航局與各級官媒在22日上午10點30分所回傳的現場通報,MU5735墜地後撞入了廣西與廣東邊境、琅南鎮的一處無人山谷裡,現場地形三面環山,陡峭小路幾乎無法讓車輛或重型機具挺進。因此第一波救難隊與地方鄉勇,只能以徒步或越野機車攜帶輕型裝備深入災地。

雖然墜機所引發的大火很快就在21日下午被撲滅,但除了機翼碎片與零星機體殘骸外,直到22日上午救難部隊都還沒能找到機體主幹的殘骸,雖然找到零星手機、個人隨身物品、行李碎片,但卻一直找不到機頭與「黑盒子」,一夜過後也沒有尋獲任何生還者或罹難者遺體的通報。

MU5735墜地後撞入了廣西與廣東邊境、琅南鎮的一處無人山谷裡,現場地形三面環山...
MU5735墜地後撞入了廣西與廣東邊境、琅南鎮的一處無人山谷裡,現場地形三面環山,陡峭小路幾乎無法讓車輛或重型機具挺進。 圖/微博

救援現場畫面。 圖/法新社
救援現場畫面。 圖/法新社

監視器拍攝到客機高速直墜地面的當下。 圖/微博
監視器拍攝到客機高速直墜地面的當下。 圖/微博

救難隊之所以找不到MU5735的「機身與乘員下落」,除了撞地後的爆炸,更可能的原因是飛機撞地後疑似持續往山谷低處彈跳破碎。再加上山區地形複雜,第一波搜救裝備到位時已入夜。直到天亮之後,第二波到位的搜救隊才緊急架設了搜救無人機,希望透過大範圍空拍確認破碎的機體殘骸位置,究竟是掉到了深山何處?

除了搜救行動的困難之外,MU5735的失事,也再度引發中國民航界與美國波音公司之間的震撼與重創。像是在中國新聞輿論裡,就高度質疑波音737的「安全品質堪慮」——但事實上,本回空難機種是波音737-800 New Generation(MU5735才使用6.8年),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數最多、可靠與穩定性最高的主流客機之一,與此前讓波音醜聞纏身的737 Max並不相同。

波音737 NG系列從1998年服役以來,在MU5735之前,一共發生過12次死亡事故;之中,絕大多數的空難多發生在降落失敗——其中,單次空難死亡數最高的,是2020年烏克蘭國際航空UA752空難的176死,但當次德黑蘭事故原因,是UA752遭到伊朗革命衛隊的防空飛彈誤擊擊落——因此,相比於全球超過7,000架現役同型機的超高使用數,737 NG的安全性仍算是非常穩定。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焦急等待的家屬。 圖/法新社
焦急等待的家屬。 圖/法新社

以上海為基地大本營的中國東方航空,是與中國南方航空(第一大)、中國國際航空(第二大)、海南航空(第四大)總運量並列的中國第三大航空公司。在COVID-19疫情之前,東方航空以上海浦東為國際門戶的跨國航班,曾是各國乘客出入中國的熱門關口,但在疫情襲來之後,仍處於半鎖國狀態的上海機場與東方航空都遭遇了極大的疫情虧損與經營壓力,而本回的MU5735空難又時逢中國新一波疫情危機之際,往來交錯的沉重壓力,也讓服務品質在中國相對較佳的東方航空更遇難題。

根據中國民航局的公布數據,2021年全中國的機場年度人流吞吐量,已由廣州白雲機場拿下壓倒性的第一。原本熱鬧的北京首都機場(第6)、上海浦東機場(第5),則都因為國際民航線大量中斷,特別是與美國的交通劇減而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與打擊。

至於本回出事的波音737系列機種,目前也是中國四大航空的「主力工作馬」之一,光是四大航空目前還在使用的737機隊數量就高達1,193架,佔全機隊總比例的45%。

東方航空波音737-800。 圖/路透社
東方航空波音737-800。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国历史重大空难事件(1982-2010)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