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戰報#06:烏軍防空決戰?俄軍空降的「基輔斬首行動」

2022/02/25 轉角24小時

墜毀在基輔的不明飛行物應該確定是「戰鬥機」,但灰燼中目前尚無尋找到足可辨識敵我的...
墜毀在基輔的不明飛行物應該確定是「戰鬥機」,但灰燼中目前尚無尋找到足可辨識敵我的標誌。 圖/Twitter

【2022. 2. 25 烏克蘭/美國/俄國】

烏克蘭戰報#06:首都無退路?俄軍空降轟炸的「基輔斬首戰」

「在基輔上空爆炸的,是俄國空軍?還是烏克蘭的自家戰機?」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在開打頭24小時裡,陷入了超乎莫斯科想像的死鬥苦戰。儘管兵力與武裝佔絕對優勢的俄國20萬大軍,在北、東、南方的三路戰線都搶得上風,甚至猛轟奪下了車諾比核災封鎖區,但烏軍卻無俄國期待的一戰即潰,反而以各種極為悲壯的方式決死反擊——這不僅讓俄國的空軍、陸軍遭遇了超乎預期的戰損與死傷;俄國本土極為明確而強烈的民間反戰情緒,也根本動搖了克里姆林宮自行號稱的開戰大義。

截至基輔時間25日凌晨5點30分為止,烏克蘭戰局的大勢概況,是東方戰線激戰僵持、南方線戰俄軍順利推進,但最為關鍵的卻是從白俄羅斯越境入侵的北方戰線——雖然俄軍的陸路攻勢不甚快速,但從白俄出發的攻擊直升機大隊與特種兵「空降強襲」,卻直接攻入首都基輔北郊20公里的安諾托夫機場(GML),試圖直接佔領烏克蘭心臟地帶的空運橋頭堡,好讓重裝甲部隊能降落入境,直接跳過戰線「斬首基輔」。

然而俄軍對安諾托夫機場的掌控似乎不如預期順利,儘管一度壓制空港,但烏軍卻很快帶著重裝甲精銳「反殺包圍」。直到25日清晨為止,首都北郊的機場戰鬥都還沒有完全結束,整體戰況似乎對孤軍深入的俄羅斯特種部隊(Spetsnaz)頗為不利。

與此同時,明顯展示出「首都斬首」企圖的俄國大軍,25日清晨4點30左右,再度向基輔市區發起空襲——但讓俄軍也出乎意料的是,烏克蘭首都圈的防空系統似乎沒有此前戰報宣稱的一樣「已被俄國飛彈癱瘓」,因為在全球直播中,基輔城區的反飛彈系統確實成功攔截了一部份的來襲飛彈,甚至有至少一架「不明軍機」,就在轉播當下被擊落、當空爆炸。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在開打頭24小時裡,陷入了超乎莫斯科想像的死鬥苦戰。圖...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在開打頭24小時裡,陷入了超乎莫斯科想像的死鬥苦戰。圖為在基輔市內,接連傳出爆炸之後的火災救援。 圖/Twitter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在開打頭24小時裡,陷入了超乎莫斯科想像的死鬥苦戰。圖...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全面戰爭,在開打頭24小時裡,陷入了超乎莫斯科想像的死鬥苦戰。圖為在基輔目擊的爆炸。 圖/Twitter

圖為空降強襲安托諾夫機場的俄軍直升機隊。 圖/美聯社
圖為空降強襲安托諾夫機場的俄軍直升機隊。 圖/美聯社

基輔清晨的防空大戰,雖然顯示了烏克蘭首都防線的戰鬥能量仍然完整。但另一方面卻也顯示了俄國入侵的主攻重點,確實鎖定了基輔斬首。根據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5日清晨的全國演說,烏克蘭政府並不排除與俄國「談判停火」,但莫斯科卻完全拒絕與基輔的外交接觸,甚至透過安諾托夫機場的空降大戰,派出了特種部隊正突進至首都郊區,「俄軍鎖定要獵殺烏克蘭總統與烏克蘭第一家庭...已達成推翻烏克蘭政府的戰爭目的。」

俄軍25日凌晨對基輔市中心的空襲行動,目前尚無法確認炸射種類?攻擊目標?與飛彈或軍機類型?僅知首都圈各地皆遭到巡弋飛彈轟炸,烏軍的防空與反飛彈系統正常啟動——烏克蘭內政部更在5點表示:烏軍在基輔市中心、聶伯河東岸的達爾尼齊區,當空擊落了一架「俄國軍機」。

但同樣駐在基輔的《CNN》卻在爆炸半小時後發出相反的報導——烏克蘭官員向《CNN》表示:這架在達爾尼齊區爆炸的飛行物體,其實是被俄國防空系統擊落的「烏克蘭空軍的Su-27戰鬥機」。雖然在俄軍飛彈空襲的期間,基輔市民確實聽到噴射機低空飛過的聲響,但在當前狀況下,掌握各式飛彈打擊能力的俄軍,幾乎沒有理由讓戰機「自殺性」的低空飛過基輔上空。

目前烏克蘭政府尚未對「擊落軍機」提出確切說法。其有可能是夜間混戰的防空誤判,讓烏克蘭防空系統打下了自家戰機。但最糟糕的可能,則是俄羅斯的空降部隊已經成功在基輔周遭佈署了「防空飛彈系統」,這可能直接讓俄軍完成施加在烏克蘭首都圈上空的「禁航區」。

這架目前敵我不明的墜毀飛行物,以及總數不明的多枚俄國海軍3M-54潛射巡弋飛彈,在基輔東區造成了慘烈的「無差別破壞」,目前已知飛彈炸入了平民區,並在多棟大型公寓建築裡造成爆炸大火。唯因為空襲持續不斷,戒嚴宵禁中的基輔也忙於全城救火,因此本波空襲究竟造成多嚴重的平民死傷?俄軍對基輔首都圈的打擊目標又是甚麼?清晨的混亂亦無法有效解釋。

圖為聶伯河畔,燃燒中的基輔市區。 圖/美聯社
圖為聶伯河畔,燃燒中的基輔市區。 圖/美聯社

事實上,根據美軍與北約的情報說法,開戰首日就陷入激烈苦戰的俄軍,目前似乎急於直取基輔、斬首澤倫斯基,以求在最快時間內,達成克里姆林宮自稱的「戰爭勝利條件」——但此一情報掌握,其實早在俄軍入侵10天前,就曾由美國總統拜登親口警告過澤倫斯基。

當時,美國總統給澤倫斯基的建議,是要求烏克蘭政府考慮「臨時遷都」,把戰時政府的核心指揮遷往烏西、離波蘭邊境最近的大城利維夫。對於美方來講,利維夫的地理位置較基輔容易防守(歐美使館都轉移此地),就算俄軍全面入侵,也能成為西方運補軍事物資的陸空樞紐;但此一要求卻被澤倫斯基直接拒絕,因為直到俄軍入侵前的24小時,澤倫斯基都不願主動升級危機等級,並為了避免動搖民心與擴散俄國心戰恐慌,決定「死守基輔到最後一刻」。

然而在當前狀況中,基輔所遭遇的侵略風險與斬首壓力,卻是烏克蘭全國所有戰線的「重中之重」。儘管首都圈的武裝戰力目前仍士氣高昂,但在戍衛主力全集中在基輔首都圈時,烏克蘭要從何處取得美國與北約盟軍的「軍事運補」?卻也成為開戰第二天,烏克蘭與國際盟軍最頭痛的下一步問題。

圖為烏克蘭北部的蘇梅市。 圖/Twitter
圖為烏克蘭北部的蘇梅市。 圖/Twitte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克蘭戰報#05:俄國入侵前...烏克蘭戰爭守夜人的「最後5小時」

Russia-Ukraine latest news: explosions heard inside Kyiv as Zelenskiy vows to stay in capital – live updates

Ukraine-Russia invasion: Country enters second day under attack - BBC New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