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擊的屠殺:沙烏地報復性空襲...葉門70死全國大斷網

2022/01/22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 2022.1.22 葉門/沙烏地/UAE】

一擊的屠殺:沙烏地報復性空襲...葉門70死全國大斷網

「空襲不用精準,任務的目標就是『加倍殺戮』...?」為了報復葉門反政府「胡塞軍」(Houthis)17日對阿布達比的千里轟炸,以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大公國(UAE)組成的海灣聯軍也於上周擴大空襲葉門,但聯軍21日的轟炸卻擊中一處臨時看守所,一擊轟殺造成至少70人死亡、超過138人重傷。除此之外,沙烏地-UAE空軍也襲擊了胡塞軍的紅海貿易要塞荷台達港,但炸彈不僅摧毀了葉門全境的電信交換中樞、迫使全國大斷網,空襲更直接炸向平民區,造成不明數字(因為聯外斷訊)的大量平民死傷——一夜瘋狂空襲後,總計恐超過100名平民喪命,誇張而劇烈升級的戰況,也預告這場8年內戰的血腥升級。

▌前情提要:〈阿布達比遭「千里空襲」:葉門胡塞軍轟炸的UAE石油重鎮〉

21日的葉門大空襲,主要集中在葉門西北部的山城薩達(Saada),以及西部紅海沿岸的港都荷台達(Hodeidah)——這兩座城市都是胡塞軍的一級要塞,因為薩達是胡塞運動發跡的「老巢大本營」之一;荷台達則是胡塞軍接受外國運補的最重要港口,從聯合國發來解救葉門大饑荒的救命糧食、藥品,到伊朗援助的飛彈零件、中國走私武器...等戰爭物資,大都由此靠岸,是8年內戰中屢次被沙烏地海軍嚴格封鎖,甚至多次引爆激烈巷戰的「內戰輸血管」。

根據《法新社》與《半島電視台》掌握的前線證詞,沙烏地聯軍21日清晨發動對薩達的大空襲,稍晚才轟炸港都荷台達。但在薩達的轟炸行動,卻擊中了一座無關軍事用途、充作臨時監獄的看守所,當場炸死超過70名獄政官員與受刑人,被炸垮的建築中雖挖出了138名重傷者,但地方政府卻不敢擔保瓦礫堆下「尚被活埋者」的預估數字。

 圖/美國國防部拍攝沙烏地空軍的F-15戰鬥機
圖/美國國防部拍攝沙烏地空軍的F-15戰鬥機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我們已挖出了至少70具屍體...但最後的死者數字肯定會更多。」一名薩達的搜救官員對《半島電視台》如此表示:

「因為光是已發現的130多名倖存者,就有非常大量的重傷、嚴重燒傷患——坦白講,這些重傷者就算送到醫院,大概也是凶多吉少、很難救得活了。」

在國際傳媒的第一時間報導裡,大多會把被轟炸的這座薩達看守所稱作為「監獄」,但事實上根據英國人道救援組織Save The Children的前線確認:這座建築其實是主責收容「葉門偷渡客」的隔離看守所,被炸死的70多名「受刑人」幾乎全是為了逃避戰禍屠殺與大饑荒而試圖偷渡海外,卻在邊境被逮捕、被遣返的葉門平民。

由於這些被遣返回葉門本土的難民,在制度程序尚需要被懲罰與檢疫隔離,因此他們才會被密集地關押在這間臨時看守所,直到海灣阿拉伯聯軍空襲的炸彈,轟到他們頭上、造成「一擊屠殺」的慘烈死傷為止。

然而除了薩達之外,同樣在21日上午遭到空襲的還有被胡塞軍掌控的葉門國家首都沙那,以及飽受戰火摧殘的港口城市荷台達——雖然與「一擊屠殺」的薩達空襲慘案相比,阿拉伯聯軍在荷台達的空襲戰果就不是很明朗。外界只知道空襲分散在政府建築與平民區,其中一枚炸彈直接轟向了城市裡的足球場,至少轟斃3名一旁玩耍的兒童。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然而,事發時間稍晚的荷台達空襲慘況,並沒有和薩達一樣浮出大量新聞。因為聯軍空襲的城市目標,即是掌控葉門全境網路的電信交換中心,雖然有少部分現場照片、死者搜救影片傳出,但葉門隨後即遭遇「全國性網路大中斷」,不僅葉門國內的電信通訊嚴重受阻,荷台達、以及同日也遭空襲的首都沙那,死傷數字就竟為何?也因電信被掐斷而中止即時資訊。

葉門一日遭遇了至少70平民死亡的慘痛空襲,也讓國際社會大感震驚,以聯合國秘書長、以及曾積極斡旋和平交涉的挪威駐聯合國大使,都厲聲譴責這場空襲行動,甚至連因烏克蘭危機而自顧不暇的美國國務院也都緊急呼籲「各方應降緩軍事行動,以避免混戰衝突失控升級」。

不過無論聯合國還是其他國際社會多麼嚴正的「表態譴責」,相關說法裡都沒有指名道姓,直指誰該為大量殺傷平民百姓而負責?

這一方面是國際外交面對中東石油王國的保留常態,另一方面也因為在阿拉伯聯軍擴大「報復空襲」之前,確實是胡塞軍17日無人機越境襲擊阿布達比在先——他們炸死同樣也是無關平民的3名外籍移工,並攻擊阿布達比國際機場這種可能造成嚴重無關者死傷的禁忌目標——因此單純的道德譴責,已無法有效在這場沒有是非的瘋狂內戰裡,判別誰對誰錯。

「海灣阿拉伯聯軍的空襲行動,是恰如其分、對胡塞軍的『等比例反擊』。」在空襲結束之後,沙烏地與UAE聯軍也對外強硬地辯解。不過聯軍方面只承認荷台達港傷亡相對不明顯的攻擊,對於發生在薩達的夜間轟炸、炸死大量非武裝難民的「誤殺慘案」,海灣聯軍則完全不予回應。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