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感化的印度「殺人象」?人象戰爭矛盾的Murthy傳說

2021/11/23 轉角24小時

「從人類殺手,變成用來抵禦同類的『大象驅趕員』?」在南印度的喀拉拉邦,一頭成年印...
「從人類殺手,變成用來抵禦同類的『大象驅趕員』?」在南印度的喀拉拉邦,一頭成年印度象Murthy,過去曾是喀拉拉邦著名的易怒殺人象,踩踏與攻擊行為曾經造成當地21人死亡。然而在1998年經過當地訓練員「馴化」之後,現在已經是當地著名的馴象(kumkis),甚至擔起守衛職責,替附近村莊阻止野象入侵。圖為示意圖,並非Murthy。 圖/路透社

▌被感化的印度「殺人象」?人象戰爭矛盾的Murthy傳說

「從人類殺手,變成用來抵禦同類的『大象驅趕員』?」在南印度的喀拉拉邦,一頭成年印度象Murthy,鼻子上有著標誌性的粉紅色斑點,身材有2.7公尺高,在訓練師的照顧之下,在河中洗澡。平靜的模樣讓人很難想像,Murthy過去曾是喀拉拉邦著名的易怒殺人象,踩踏與攻擊行為曾經造成當地21人死亡。然而在1998年經過當地訓練員「馴化」之後,現在已經是當地著名的馴象(kumkis),甚至擔起守衛職責,替附近村莊阻止野象入侵。然而諷刺的是,對當地村民來說,Murthy「從惡魔變成英雄」的故事從人類的角度來看,似乎成為當地美談,更吸引不少媒體報導;但從動物的角度來看,這也正代表著人象爭地所導致的諷刺悲歌......

今年58歲的Murthy,原本是野生印度象,經常闖入喀拉拉邦與泰米爾納德邦的人類村莊覓食,並在多次的人象衝突中,造成11人死亡。雖然地方政府下令強行射殺Murthy,但這頭大象依然成功越過州界,逃到了鄰近的泰米爾納德邦,結果又造成了10人死亡,前後加起來Murthy就殺死21人之多,成了印度民眾口中的「殺人魔象」。

由於當地法律規定禁止傷害大象,在多次遭到驅趕之後,當地森林部門決定要活捉Murthy。根據報導,當年負捕捉任務的K. Ashokan 解釋,當森林部門決定活捉Murthy時,他們派出了六頭成年的馴象、以及耗費了15顆子彈才成功抓住Murthy。隨後他被送到泰米爾納德邦的特帕卡杜大象營(Theppakadu Elephant Camp)進行訓練,這也是印度最大的大象營,目前有20多頭大象生活在當地,這個營地在數十年來,也一直用於讓遭到人類攻擊的大象康復。

治療大象的醫生們,努力取得Murthy的信任,同時給他餵食抗生素、從他的身體中取出子彈,治療費用約為7,000美元。經過幾個月的餵食、治療以及培訓,Murthy才從「惡象」變成了一頭「全新的大象」。

但「感化殺人象」的策略,其實充滿著相當的風險與不可預測性。因為大象素來以極好的記憶力聞名,在印度農村的人象衝突裡,往往有著大象為了「報仇」而踏平滅村的傳說與實例。特別是Murthy在90年代就以攻擊人類的「殺人象」惡名昭彰,除了21條人命之外,Murthy也在反覆與獵人的追捕中建立了對人類極為惡劣的記憶印象——因此,要如何與這頭殺人惡象親密相處?除了專家團隊的信任重建外,極大的運氣與緣份,或許也成為這罕見案例的唯一解釋。

圖為Murthy與訓練員在河中洗澡。 圖/法新社
圖為Murthy與訓練員在河中洗澡。 圖/法新社

在大象營地裡,和Murthy一樣的半野生大象,每天早上會被遷到附近的河中洗刷乾淨,然後接受訓練,接著傍晚會被放回附近的森林裡。訓練內容包括馴化、負重、驅趕等等指令。負重訓練讓他們可以替人類背負將近150公斤的物件,這使他們成為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勞動力。

除此之外,馴象們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替附近的村莊社區阻止其他試圖覓食的野象。因為野生大象對於人類的警笛聲沒有反應,只有當他們看到其他馴象接近時,才會願意返回森林。隨著人象爭地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有不少村莊近年面臨日漸頻繁的大象入侵,許多挨餓的大象會冒險進入人類定居區域尋找食物,居民害怕被攻擊,便想到這樣「以象制象」的策略,避免村莊遭受損失。

馴象們會與這些訓練師合作,練習對抗、驅趕這些外來的野生象。必要的時候,他們也會將這些野生象捕捉起來,未來繼續培育成新的馴象。

「桑卡(營地中的另一隻來的野生象)過去也曾經殺死過3個人,所以我們把他捉來這裡。」另一名訓練員指著身後的另一隻大象說道,「我們是在其他馴象的協助下抓到他的,現在也正把他訓練成我們的一員。」

「我訓練Murthy以來,我發現這麼多年來,他其實是非常純真的,從來不會故意想要攻擊任何人。」Murthy的訓練師表示:

「Murthy總是非常冷靜,就算是小孩子們去和他玩耍或擁抱他,他也絕對不會傷害他們。」

圖為示意圖,加爾各答附近入侵稻田的象群,人們正要把他們趕回附近的森林。 圖/法新...
圖為示意圖,加爾各答附近入侵稻田的象群,人們正要把他們趕回附近的森林。 圖/法新社

那麼為何生性溫和的Murthy,在進入營地之前會如此殘暴?其實他並不是單一個案。印度自然保護基金會的動保工作者庫馬爾(Ananda Kumar)表示,任何曾經發生殺人踩踏事件的大象,幾乎都是肇因於棲地與糧食不足、不得不與驅逐大象的人類產生衝突,而被激怒所導致的。

「他們曾經居住的所有森林現在都變成了人類居住的城鎮或村莊——他們攻擊只是因為他們餓了。」

根據《法新社》資料,印度擁有大約25,000頭大象——約佔亞洲野生大象群的60%,而根據2019年的數據,在印度過去五年共有超過2,300人遭到大象攻擊死亡。而在同樣的5年間,在印度則有500多隻大象死亡,其中333隻死於觸電,將近100隻死於偷獵和中毒。

同樣在喀拉拉邦,去年2020年才發生一殘酷的「鳳梨炸彈」虐象案,一頭懷孕的母象被人刻意餵食塞滿爆竹的水果,在大象嘴裡爆炸後傷重無法進食,導致最後飢餓慘死一屍兩命的悲劇。事件引發印度民眾的憤怒,而一向將大象視為聖獸之一的印度,卻因為工業化與都市化的快速發展,使得失去棲息地的大象與人類之間的衝突愈加頻繁且殘酷。

雖然沒有辦法明確知道Murthy在被人類收編前的確切生活,但庫馬爾推測,「Murthy很有可能連續被追捕、驅趕了好幾個月...,這是對象群的集體折磨,必須要盡快停止。」

同樣在喀拉拉邦,去年2020年才發生一殘酷的「鳳梨炸彈」虐象案,一頭懷孕的母象被...
同樣在喀拉拉邦,去年2020年才發生一殘酷的「鳳梨炸彈」虐象案,一頭懷孕的母象被人刻意餵食塞滿爆竹的水果,在大象嘴裡爆炸後傷重無法進食,導致最後飢餓慘死一屍兩命的悲劇。圖為當事母象。 圖/美聯社

圖為2018年,阿薩姆邦的婦女們在大象屍體旁邊祈禱,大象死因是跟另一頭同樣闖入茶...
圖為2018年,阿薩姆邦的婦女們在大象屍體旁邊祈禱,大象死因是跟另一頭同樣闖入茶園的大象打鬥後死亡。 圖/路透社

庫馬爾提到,自己曾經親眼見過一頭大象被子彈射中了很多次才死亡。最終獸醫從該頭大象的遺體中取出了將近100顆子彈。

將野生象訓練成馴象,事實上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並不能完全根絕類似衝突再起。專家表示,要停止人象衝突的唯一辦法,就是真正的擴大大象棲息地,並連接孤立的森林區塊,創建大象生態保育的走廊,為他們提供更大的棲息空間。

現年58歲的Murthy已經退休,目前仍住在大象營地中。他依然在履行身為馴象的職責,白天吃飯、散步、偶爾擺擺姿勢供人類拍照。晚上,他的訓練員會替他洗澡。他和其他營地大象過著半野生的生活,晚上在叢林中漫遊,早上回來覓食。

對Murthy來說,被人類馴養、成為馴象的一員,或許並不是最好的結局,但也是在人象衝突依然難解的困境之下,成為阻止更多踩踏事件發生的「象群英雄」,或許也是不得不為的共存方式之一。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ia's born-again elephants repel four-legged rampages

Murthy’s jumbo journey: From rogue killer to refined kumki

人類是最殘酷的野獸:印度悲憤的「鳳梨爆彈」大象虐殺案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