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殺人執照:泰國驚駭的「#喬警官」黑警塑膠殺人事件

2021/08/25 轉角24小時

泰國網路近日流傳一段警察因賄賂不成,最終強行以塑膠袋套在運毒嫌犯頭上,毆打並致其...
泰國網路近日流傳一段警察因賄賂不成,最終強行以塑膠袋套在運毒嫌犯頭上,毆打並致其窒息的短片,掀起社會極大爭議。 圖/Twitter影片截圖

▌殺人執照:泰國驚駭的「#喬警官」黑警塑膠殺人事件

「當警察就是殺人犯時,你還可以打給誰求助?」泰國網路近日流傳一段警察因賄賂不成,最終強行以塑膠袋套在運毒嫌犯頭上,毆打並致其窒息的短片,掀起社會極大爭議。而隨著相關資訊漸漸曝光,也發現帶頭涉案者竟是當地的警察局局長——Pol Col Thitisan——且其身份背景顯赫。有鑑於泰警過去一年不斷以過分武力鎮壓示威者,再加上犯罪的富家子弟最終都能脫身的種種前例,犯案者兼具「警察」與「紈褲子弟」雙重身份,再度掀起民眾憤怒,旋即引發泰國「#喬警官」hashtag的連鎖反應。

本案的毒犯早已在8月6日離世,但事件遲至近日才被曝光,案情揭露的層層細節,也讓社會難以接受。《曼谷郵報》報導,24歲的運毒嫌犯名為Jeerapong Thanapat,他和妻子因為在那空沙旺府(Nakhon Sawan,位於曼谷北方)運毒而被逮捕。隨後警察逼迫兩人交付100萬泰銖(約新台幣91萬)換取獲釋。然而當地警察局局長Pol Col Thitisan介入,強迫嫌犯必須支付兩倍的金額,在交涉過程中,其中一名警察以塑膠袋套在嫌犯頭上,開始恐嚇他,最後導致其窒息死亡。

在網路上流傳的9分鐘完整影片裡,身穿熒光背心、頭部被套上黑色袋子的嫌犯被帶到辦公室一角,隨後其中一名警察將白色塑膠袋再次套在嫌犯頭上,並且不斷扭轉擠壓塑膠袋,讓其更能套牢在嫌犯頭上,接著再毆打其背部、推倒在地上。一開始,可見嫌犯試圖掙扎,後來在幾位警察加入圍毆,並且合力將其按壓在地上後,嫌犯最終也漸漸失去氣息,癱倒在地。

眼見嫌犯窒息而死,Pol Col Thitisan指示其下屬將其死亡歸因於「吸毒過量」,並且釋放嫌犯原本被扣留的妻子,以此作為讓她閉嘴的交換條件。原本以為事件就此落幕,卻沒料到當地一名低階警察將影片傳給了律師Sittha Biabangkerd,絕望地告訴律師:「在我和其他警察被殺之前,請一定要跟進此案!」而該影片隨後也因為獲得另一名著名律師Decha Kittiwittayanan的轉發,進而在網路上以hashtag #ผู้กํากับโจ้ (直譯為:#喬警官)迅速傳散開來,「喬」指的就是局長的小名Jo。

圖為上街抗議遭警察追捕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圖為上街抗議遭警察追捕的示威者。 圖/美聯社

運毒固然有罪,然而讓網友們憤怒的關鍵,在於執法者以此勒索嫌犯,甚至任意殺害。尤其過去一年,泰國警方也以過分武力鎮壓學運示威者,朝示威者開槍、發射催淚彈以及水砲車等,當中受重傷者不乏為年輕人和未成年人士,也有多名社運人士被逮捕,因此種種事件也再度加劇民眾對警察與司法制度的極為不信任感。

泰國網友們也將此案與美國被壓頸致死的喬治.佛洛依德案對比,諷刺殺害佛洛依德的警察已經被判刑22年,但泰國警察卻有極大機率「無罪脫身」,因此紛紛呼籲,希望警方可以堅守正義的道德底線:

「如果你有12名壞警察和1,300名好警察,但那1,300名好警察不檢舉12名壞警察,那麼你就有1,312名壞警察。」

當中尤以涉案的主要嫌犯Pol Col Thitisan為關注焦點。今年39歲的Pol Col Thitisan背景顯赫,被戲稱為「#喬警官」是來自其小名「Jo」和「Jo Ferrari」(喬法拉利)。Pol Col Thitisan有許多權貴朋友,同時也有多輛豪華跑車,據悉他更是第一位擁有藍寶堅尼限量版跑車 (Aventador LP 720-4 50) 的泰國人。而鑑於泰國過往早已有權貴人士無罪脫身的前例——如紅牛飲料(Red Bull)創辦人的孫子酒駕法拉利撞死警察一事,最終卻不了了之——因此警方最終是否真的能將Pol Col Thitisan繩之以法,也為外界所擔憂和懷疑。

紅牛飲料(Red Bull)創辦人的孫子酒駕法拉利撞死警察一事,最終不了了之,相...
紅牛飲料(Red Bull)創辦人的孫子酒駕法拉利撞死警察一事,最終不了了之,相關罪嫌已在2020年全部撤銷。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目前,根據《曼谷郵報》披露的細節,法院已經對涉案的7名警察——局長Pol Col Thitisan和其下屬——祭出逮捕令,指控他們犯下瀆職對他人造成損害、多人串通脅迫以及串通以酷刑殺害他人的罪名。相關單位也表示已封鎖邊境,全面防止罪犯潛逃,同時也強調不得讓這些犯罪警察玷污警隊形象。然而,警方目前的積極行動是否可以延續、且是否能夠成功定罪犯人仍有待觀察,但網路輿論目前普遍也呈現一片悲觀:

「他(指嫌犯)最後甚至連『我無法呼吸』都沒機會說出口...」其中一名網友就在Twitter上表示:

「在美國,他們會稱『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在泰國,我們會說『這沒關係』(It doesn‘t matter)。」

(本文特別感謝泰譯聞的協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