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軍閥倒戈塔利班:阿富汗北部戰線崩潰...喀布爾恐8月底淪陷?

2021/08/10 轉角24小時

因美軍全員撤退而全速進入倒數激戰的阿富汗戰爭,9日再度傳來中央政府軍的敗北戰報。...
因美軍全員撤退而全速進入倒數激戰的阿富汗戰爭,9日再度傳來中央政府軍的敗北戰報。7月12日,阿富汗特種部隊疏散一名在與塔利班交火中受傷的阿富汗國民軍。 圖/路透社

【2021. 8. 10 阿富汗

軍閥倒戈塔利班:阿富汗北部戰線崩潰...喀布爾恐8月底淪陷?

「10萬政府軍潰逃,昔日『北方聯盟』的塔吉克族軍閥也大舉叛變...」因美軍全員撤退而全速進入倒數激戰的阿富汗戰爭,9日再度傳來中央政府軍的敗北戰報:阿富汗北方的薩曼甘省政府部隊不戰而逃,讓塔利班大軍不流血地控制了首府城市艾巴克(Aibak)。此一戰果,不僅是塔利班96小時內所攻陷的第6座省會大城,也讓政府軍在阿富汗北方的最後要塞、全國第四大城 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遭到塔利班包圍,預計本周整個北境恐將被全面攻陷。

馬扎里沙里夫如果失守,不僅將切斷政府軍對於北方的增援能量與交通控制權,對於首都喀布爾更將帶來南北夾擊的嚴重壓力。但相比之下,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更擔心軍民士氣的提早崩潰——因為阿富汗參議員、過去曾是北方聯盟麾下抗戰塔利班主力的塔吉克族軍閥阿濟米(Asif Azimi),8月9日也正式宣布「帶兵投靠塔利班」。

阿濟米兵團的改旗易幟,不僅是近2月激戰以來,公開背離阿富汗政府的第一個重量級軍閥;其叛變恐將掀起骨牌效應,讓更多「武裝牆頭草」倒向塔利班陣營,進一步加速阿富汗中央政府的總崩潰。

「喀布爾政權現在已經四面楚歌了...。」阿富汗內閣官員悲觀地向《華爾街日報》警告表示:除非總統甘尼本人能神速統合各方派系,否則除了逼宮總統下台外,「照這樣下去...喀布爾的陷落,也只會是『幾個星期內』的結局。」

阿富汗北方的薩曼甘省政府部隊不戰而逃,讓塔利班大軍不流血地控制了首府城市艾巴克。...
阿富汗北方的薩曼甘省政府部隊不戰而逃,讓塔利班大軍不流血地控制了首府城市艾巴克。圖為開進艾巴克的塔利班。 圖/路透社

▌前情提要:〈阿富汗兵敗如山倒:塔利班閃電攻勢...72小時連續攻陷5省會〉

艾巴克陷落的消息,是由薩曼甘省前線的阿富汗記者與地方長老們,分別向《半島電視台》、《路透社》與《法新社》多方證實。根據基層官員的說法,薩曼甘省政府的高級官員與武裝部隊,在聽聞塔利班在周末的連陷5城後,匆匆地打包行囊、帶走部隊,直接拋下百姓全員逃往南方,這才讓塔利班的軍團得以在8月9日下午「不流血入城」,直接接收並控制了艾巴克與薩曼甘省。

艾巴克政府之所以選擇「轉進」南方、直接棄守薩曼甘省,雖然有不戰而逃、遺棄平民的批評,但實際上卻也反映了當前局勢,因為阿富汗中央軍的主力部隊目前都放在了南方戰線,過去幾周來對於北方戰場的運補斷炊與被包圍,已讓部隊的士氣與戰力接近崩潰,再加上艾巴克東側的重鎮昆都士(Kunduz)已於8月9日淪陷,若不即早後撤,薩曼甘省政府恐怕會被塔利班劫斷後路、慘遭包圍生俘。

薩曼甘部隊的不戰而退,雖然保住了重要的戰鬥兵力,但其西側的北方樞紐——阿富汗第四大城,馬扎里沙里夫——卻也因此東側無人、慘遭塔利班攻城大軍的三方包圍。假若馬扎里沙里夫真遭攻陷,阿富汗政府軍恐將全面失去對北方戰線的交通控制與公路運補能力。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事實上,馬扎里沙里夫也曾是塔利班發動「種族屠殺」的暴行見證地。在1996年塔利班掌握中央政權後,曾長年與烏茲別克族軍閥在馬扎里沙里夫鬥爭,馬城軍閥時而與塔利班結盟、時而倒向北方聯盟,並曾在叛盟之際一口氣處決了3,000多名塔利班戰俘。

但也因此,當1998年8月8日塔利班攻落馬扎里沙里夫時,一心報復的塔利班大軍才封鎖了城市,發動「無差別屠城」——瘋狂殘殺連續2日,光是無武裝的平民婦孺,就有超過1萬人遭塔利班殺害。

被屠城之後的馬扎里沙里夫,自此進入了塔利班的恐怖統治時代,但城內受創最深、被殺人數最多的,卻是阿富汗的「哈札拉族人」(Hazaras),而這段慘遭凌虐與種族壓迫的事件,後來也因為美國阿裔大眾小說家胡賽尼(Khaled Hosseni)的作品《追風箏的孩子》,而讓哈札拉人的故事被全球讀者所廣傳。

正因馬扎里沙里夫過去的悲慘故事與戰略重要性,23年後的塔利班再度兵臨城下的今天,阿富汗的戰況局勢才會被外界悲觀解讀,並認為「甘尼政府大概已無力守住北方戰線」。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圖為在西南方抗戰塔利班的聖戰士軍閥。 圖/美聯社
圖為在西南方抗戰塔利班的聖戰士軍閥。 圖/美聯社

在馬扎里沙里夫正遭包圍之際,另一個噩運消息也傳入了喀布爾——握有重兵,曾擔任阿富汗參議員的塔吉克族軍閥阿濟米,已帶著他的「塔吉克伊斯蘭黨」倒戈加入了塔利班。

長期以薩曼甘省為根據地的阿濟米,過去曾是北方聯盟的戰將,是已故阿富汗國家英雄、「潘傑西爾雄獅」馬蘇德(Ahmad Shah Massoud)的塔吉克同族盟友。在2001年美軍攻入阿富汗後,阿濟米也參與了國際社會所支持的政治實驗,並透過著「當官」的機會擴大自己在北方的軍事實力。

然而在薩曼甘省淪陷的同一天,阿濟米卻突然對外宣布「自己已經覺醒...全員加入了塔利班大軍」。阿濟米表示,自己本來就是虔誠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過去雖然曾經「被美國人誆騙誘惑走上了歧路」,但自己起兵從政的宗旨就是要讓阿富汗成為一個宗教國家,

「...因此塔利班的任務就是我的任務,此時此刻我們選擇團結一心。」

阿濟米的口頭理由基本上已無關誠實與真心,但他作為近一年來、倒戈加入塔利班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地方軍閥,阿濟米象徵的更是阿富汗政府聯盟的分崩離析,假若甘尼總統無法有效守住當前的戰局,各地的軍閥恐將出現「集體易幟」的骨牌效應,到時喀布爾的總崩潰與全國陷落,恐怕也只會加速到國際社會無法想像的地步。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為發生在8月第一週的喀布爾爆炸案現場狀況。 圖/美聯社
圖為發生在8月第一週的喀布爾爆炸案現場狀況。 圖/美聯社

除了阿濟米的倒戈與北方戰線的失守在即外,阿富汗政府軍在其他的守勢也正遭遇嚴重挑戰。目前,塔利班仍持續加強對第二大城坎達哈的南方包圍網;西部重鎮赫拉特(Herat)也遭到塔利班大軍三方包圍,目前已經殺入城市西區,與地方親政府軍的老聖戰士軍閥——以實馬易.汗(Ismail Khan)的民兵部隊——爆發血腥巷戰。

面對坎達哈與赫拉特的血戰告急,執意撤出美軍的美國總統拜登,雖已於上周六下令「美軍全力空襲壓制塔利班」,但美軍從波灣出發的B-52轟炸機、AC-130空中砲艇機、MQ-9「死神」攻擊無人機,與雷根號航母戰鬥群派來的F/A-18「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卻都無法對阿富汗的西南部戰場發出有效打擊。

美軍內部向《華爾街日報》透露:美國空中火力雖然能有效摧毀城郊的塔利班重裝備,但阿富汗各地近日出現的「沙塵暴」,卻嚴重影響了美國空中打擊的火力與效率;而像赫拉特與坎達哈等城市戰區,塔利班更已經殺進了難以辨識敵我的平民人口稠密區,這也讓空中俯瞰的美國戰機綁手綁腳,很難起到決定性的打擊目的。

針對阿富汗戰爭的全線崩潰,美國國務院也緊急派出了美方的阿富汗和平問題談判特使哈利樂札德(Zalmay Khalilzad)急赴卡達,希望能透過外交管道施壓塔利班:「停止侵略攻勢,理性重回談判。」不過正在高歌猛進的塔利班,目前仍沒有理會美方的交涉請求。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佔盡上風的塔利班,目前要求阿富汗總統甘尼「必須即刻下台」,否則任何的和平談判都無必要重新展開。但對於塔利班的辭職條件,甘尼總統與喀布爾政府則是堅決駁斥,強調這只是塔利班故意離間中央盟友的兩手策略。

但事實上,甘尼總統的四面楚歌與國際斷援,似乎已成為無可避免的事實。儘管過去半年來,甘尼不斷撤換調動軍方的戰略指揮鍊,但各種貪腐自保的軍閥攔劫資源,卻讓許多正規軍部隊都得不到足夠的軍糧、彈藥與薪水,帳面上本有35萬的陸軍武裝也因此在短短2個月內逃散了超過3成的10萬部隊,許多基層士兵寧可加入「有飯吃有錢拿的塔利班」,也不願繼續為甘尼政府賣命血戰。

「甘尼必須盡快放下猜疑成見,全力統合政府各方的防守戰略。」一位匿名的阿富汗內閣官員,極度焦慮與悲觀地向《華爾街日報》表示:

「...不然照這樣的敗北頹勢下去,喀布爾的陷落,幾個星期內就將發生!」

不過面對甘尼政府的戰況崩潰,美國總統拜登與其北約盟友依然堅持原定的831全員撤軍時間表。而五角大廈9日也在記者會上坦承:「就現在戰況而言,美軍沒什麼能做的...這畢竟是阿富汗的戰爭,能不能守住自己的國家?也只能依賴阿富汗軍隊自己了。」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