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富汗全國無限宵禁:塔利班圍城與美軍撤收前的最後空襲?

2021/07/26 轉角24小時

「似曾相識的故事重演...無法對抗『農村包圍城市』?正規軍士氣潰堤又被美軍預告放...
「似曾相識的故事重演...無法對抗『農村包圍城市』?正規軍士氣潰堤又被美軍預告放棄?」血戰20年的阿富汗戰爭,目前因美軍即將於8月31日「全員撤退」,正遭遇極為苦澀的終局之戰。目前,中央軍與塔利班纏鬥最烈的主戰場,是在南方第二大城坎達哈市。圖為7月13日,在坎達哈省,阿富汗軍方特種部隊的悍馬軍用卡車被摧毀。 圖/路透社

【2021. 7. 26 阿富汗

阿富汗全國無限宵禁:塔利班圍城與美軍撤收前的最後空襲?

「似曾相識的故事重演...無法對抗『農村包圍城市』?正規軍士氣潰堤又被美軍預告放棄?」血戰20年的阿富汗戰爭,目前因美軍即將於8月31日「全員撤退」,正遭遇極為苦澀的終局之戰。為了阻止塔利班在攻佔50%國土控制權後繼續進擊,並穩住政府軍民逃亡潮的崩盤士氣,阿富汗政府25日開始緊急下令「全國無限期宵禁」;親自飛往喀布爾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上將(Kenneth McKenzie)25日亦親口證實,美軍正在阿富汗擴大空襲強度,「我們必將全力截殺塔利班的進擊攻勢!」

然而麥肯錫上將的喀布爾發言,比起鼓舞士氣反更像是「棄子預告」,因為美軍並不願承諾「當最後一個美國大兵於8月31日離開阿富汗後...美軍是否還會繼續空襲支援?」就算拜登政府已準備緊急撥交10億美金的黑鷹直升機與空軍裝備給阿富汗政府軍,但後續光是後勤維修與補給路線、與美國承包商的安全入境,都讓後續美援難以為繼。

根據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的說法,趁著美國撤軍而高歌猛進的塔利班,目前已攻佔了阿富汗50%以上的行政區,並持續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法,試圖切斷各大人口稠密都會區與的彼此聯繫,以求在半年內分頭擊潰殘存的阿富汗政府軍——之中最受國際緊張聚焦的戰爭分水嶺,正是阿富汗第二大城、現在被三方包圍拚死血戰中的「坎達哈市圍城戰」。

▌前情提要:〈阿富汗重演的西貢淪陷:世界如何面對「進擊的塔利班」?〉

根據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的說法,趁著美國撤軍而高歌猛進的塔利班,目前已攻佔了阿富汗...
根據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的說法,趁著美國撤軍而高歌猛進的塔利班,目前已攻佔了阿富汗50%以上的行政區,並持續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法,試圖切斷各大人口稠密都會區與的彼此聯繫,以求在半年內分頭擊潰殘存的阿富汗政府軍。圖為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的城鎮查曼(Chaman)的塔利班支持者,車上的群眾舉著塔利班旗幟。 圖/路透社

阿富汗的宵禁命令,目前僅排除首都喀布爾,以及緊鄰首都北側的潘傑西爾省、東側的楠格哈爾省;除此3區外,阿富汗全境都將即時進入無限期宵禁,從每日晚間22點開始至翌日清晨4點為止,所有非經申請者不得出門。

此一宵禁命令的頒布,實際層面上雖然執行力存疑,但於政治層面上卻顯示「政府軍的戰況愈發險峻」。配合此前中央政府在6月發布的「全國總動員」,以及與塔利班協商破裂的宰牲節和平談判,種種風向都顯示阿富汗中央政府的崩潰在即。

根據美國參某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上將(Mark Milley)的22日發言,塔利班的侵略性攻勢,以在短短兩個月內攻下了阿富汗50%的國土控制區;目前塔利班的戰略方向,明顯是要以「農村包圍城市」,藉由切斷大城市之間的彼此聯繫,來加速政府軍的民心崩潰。

麥利上將表示:在阿富汗34個省會級城市中,塔利班的部隊雖然還沒有攻克任何一座,但延伸的戰火壓力卻以讓其中19城陷入「前線邊緣」,隨時都有可能包圍、或切斷援助的可能性。

由於當前塔利班與中央政府的「和解談判」,仍持續在卡達的斡旋下僵持性繼續,任何省會城市的失守消息都有可能改變談判氣氛與戰略現勢,因此阿富汗中央政府目前也正下令前線部隊「唯一死守」,以守下人口稠密區、機場與省際交通的戰略要道為絕對優先——然而阿富汗政府軍的「被動守勢」,卻也讓士氣本就低迷的政府兵力更為分散、疲憊。

一名阿富汗警察在喀布爾檢查哨口。 圖/路透社
一名阿富汗警察在喀布爾檢查哨口。 圖/路透社

由於當前塔利班與中央政府的「和解談判」,仍持續在卡達的斡旋下僵持性繼續,任何省會...
由於當前塔利班與中央政府的「和解談判」,仍持續在卡達的斡旋下僵持性繼續,任何省會城市的失守消息都有可能改變談判氣氛與戰略現勢,因此阿富汗中央政府目前也正下令前線部隊「唯一死守」,以守下人口稠密區、機場與省際交通的戰略要道為絕對優先。圖為加入政府軍的阿富汗民兵。 圖/美聯社

目前,中央軍與塔利班纏鬥最烈的主戰場,是在南方的阿富汗第二大城、戰略重鎮坎達哈市。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的軍方與居民說法,塔利班目前正從東側、西側、與南側三路合圍,包括坎達哈國際機場與阿富汗的特種部隊基地,都處於「隨時可能被攻陷」的危殆狀況。

在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中,坎達哈周邊一直是塔利班活躍行動的苦戰區,但自從美軍確定將於夏末撤軍後,塔利班攻勢遂加倍凌厲,除了在7月中旬強行拿下了坎達哈省-巴基斯坦邊境關口外,坎達哈西側的阿爾甘達卜河河谷地區也被塔利班的進擊給攻下,並如願對坎達哈市展開「三面合擊」。

塔利班之所以對坎達哈如此執著,一方面是因為地理因素,60萬人口的坎達哈不僅是阿富汗第二大都會,更控制了南方的交通要道與巴基斯坦邊界;二方面則是政治因素,因為塔利班的「創始者」與第一任國家領袖穆罕默德.歐瑪(Mohammed Omar),就是坎達哈出生的本地人。

《華爾街日報》報導:塔利班除了仍在巴基斯坦邊境與馳援的政府軍激戰外,也正從阿爾甘達卜河河谷地區,進逼到坎達哈西側的中央軍特種部隊基地不到5公里處;與此同時,從南方朝北進攻的塔利班部隊,也正在坎達哈南郊的A75號公路集結,試圖攻佔或切斷離市中心只有10公里遠的坎達哈國際機場,進而逼使多方被圍的中央軍「讓出坎達哈」。

不過針對塔利班的進擊,阿富汗中央政府卻是退無可退地下達了「死守命令」;同時,撤軍行動已完成95%,預計在8月31日前「全軍撤收」的美軍,也從上個星期起擴大「阿富汗空襲任務」,試圖以空中火力為潰敗的政府軍力挽狂瀾。

不過針對塔利班的進擊,阿富汗中央政府卻是退無可退地下達了「死守命令」;同時,撤軍...
不過針對塔利班的進擊,阿富汗中央政府卻是退無可退地下達了「死守命令」;同時,撤軍行動已完成95%,預計在8月31日前「全軍撤收」的美軍,也從上個星期起擴大「阿富汗空襲任務」,試圖以空中火力為潰敗的政府軍力挽狂瀾。 圖/美國國防部

根據美國媒體的說法,美軍自上星期開始正全力擴大「空襲塔利班」,但由於阿富汗地處中亞內陸,鄰國的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又不願意或不可能讓用於打擊阿富汗的美國派駐空軍,因此為了緊急馳援阿富汗中央軍,美國國防部僅能命令目前正在阿拉伯海的雷根號航空母艦,派出F/A-18戰鬥機群,經巴基斯坦領空進入阿富汗發動空襲。

然而從印度洋遠道而來的海軍戰鬥機,受限於滯空時間與航程差距,對於坎達哈前線的火力支援仍有不小的彈性侷限。因此無論是阿富汗政府還是美國國防部都語帶表留,雖然強調「美軍的空中打擊火力正在增加」,但出動那些空襲機種?戰機從哪裡進出阿富汗?具體而言達成了那些戰果?五角大廈都以「任務敏感」拒絕說明。

除了空襲支援之外,日前才接過阿富汗戰爭指揮權、並須負責831撤軍行動的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官麥肯錫上將,周日也突然親訪喀布爾,除了與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會晤密談外,麥肯錫上將也代表五角大廈再一次地重申:

「美國將擴大空襲支援,全力粉碎塔利班的攻勢野心!」

麥肯錫上將在喀布爾的談話,基本上重複了拜登總統與美軍高層,自周末以來給與加尼總統的多項軍援承諾,像是擴大空襲支援、美國將撥交10億美金的裝備與黑鷹直升機給阿富汗空軍...等等。但除了這些「已知助攻」之外,麥肯錫將軍拒絕承諾的幾項附帶消息,反而讓外界對於阿富汗前景更為悲觀。

麥肯錫上將也代表五角大廈再一次地重申:「美國將擴大空襲支援,全力粉碎塔利班的攻勢...
麥肯錫上將也代表五角大廈再一次地重申:「美國將擴大空襲支援,全力粉碎塔利班的攻勢野心!」圖為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上將(Kenneth McKenzie)。 圖/法新社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西方盟軍訓練阿富汗部隊已經那麼久啦,我相信他們已經準備好、能夠獨自扛起保家衛國的責任了!」

在喀布爾的記者會上,麥肯錫將軍提出了幾個讓西方媒體格外關注的「負面資訊」:(1)美軍的撤退行動不會改變,最晚在8月31日全軍離開,只留下650名用於戍衛美國大使館與喀布爾國際機場的「斷後部隊」;(2)美國只會出動空襲,所有的地面交戰任務都只能由阿富汗軍方自行扛下;(3)美軍雖然正在擴大空中轟炸,但831大限之後,

「...美國目前尚無法確定保證,撤軍完成後還要不要繼續空襲阿富汗。」

根據《BBC》與《金融時報》的說法,麥肯錫將軍「本人」對持續空襲支援,此前是抱持著否定的立場,認為在撤軍行動過後,無論戰略戰術或政治考量,美軍都不該繼續轟炸塔利班;但在公開說法與喀布爾訪問中,麥肯錫的說法則相對保留,僅以「現在聯軍以擊退塔利班攻勢為第一優先...後續的其他戰略都還在滾動式調整中」為不承諾的說法。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另一方面,麥肯錫也代替五角大廈向阿富汗政府稍來口信:由於在美國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中,塔利班強硬要求「所有外國人都必須撤離」,因此美國後續對阿富汗的軍援,與直升機、空軍裝備的維修,都將全面為由「五角大廈民間承包商」來境外執行——可能的方式,是把這些飛機裝備直接飛往或運到「鄰近國家由美方承包商保養維修」。

但目前除了暗中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外,阿富汗周邊到底還有哪個鄰國願意配合美軍後勤支援阿富汗政府軍?當前的計劃卻都模糊不清。

美軍的態度保留,主要還是顧忌白宮的政策彈性,以及阿富汗當前極為悲觀的崩潰戰況——根據國際的預估,假若當前的頹勢持續,塔利班最快會在「美軍撤退後6個月內」控制阿富汗全境。因此任何的明確承諾,最後都有可能變成塔利班撕毀和平談判的名目、或成為羞辱美國的戰略話柄。

「現在的局勢確實極為險峻,塔利班的進擊侵攻,給各方帶來了極大壓力。」麥肯錫將軍如此表示,「我們能承諾的,就是配合阿富汗政府軍防守、盡可能擴大空襲的打擊強度——我們還是有相當機會粉碎塔利班的犯規攻勢,更何況到目前為止,坎達哈都還在牢牢防守、任何一個阿富汗大城都還沒有陷落。」

一名阿富汗民兵。 圖/法新社
一名阿富汗民兵。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fghanistan curfew imposed as Taliban militants advance

U.S. Intensifies Airstrikes in Afghanistan as Taliban Offensive Nears Kandahar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