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疫苗等價交換」怎週轉?南韓接手以色列70萬劑即期輝瑞

2021/07/06 轉角24小時

「巴勒斯坦人不願接收的輝瑞大量『即期疫苗』...南韓願意來處理!」在130萬劑疫...
「巴勒斯坦人不願接收的輝瑞大量『即期疫苗』...南韓願意來處理!」在130萬劑疫苗即將於月底過期的時間壓力下,以色列內閣5日深夜終於宣布找到「接手國家」——南韓。圖為接種輝瑞疫苗的南韓醫護人員。 圖/路透社

【2021. 7. 6 以色列

「疫苗等價交換」怎週轉?南韓接手以色列70萬劑即期輝瑞

「巴勒斯坦人不願接收的輝瑞大量『即期疫苗』...南韓願意來處理!」在130萬劑疫苗即將於月底過期的時間壓力下,以色列內閣5日深夜終於宣布找到「接手國家」——南韓——根據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的說法:以韓兩國政府已正式「簽約」,未來72小時內,以色列就將空運70萬劑輝瑞-BNT的即期疫苗到首爾,以「1:1」的兌換比,交換輝瑞原廠9月份才將交付給南韓的下一批疫苗。

主導疫苗等價交換談判與後續空運的以色列總理表示:與南韓疫苗週轉的「雙贏大結局」,就是輝瑞CEO、希臘籍猶太人博爾拉(Albert Bourla)一手促成的合作奇蹟;但相較於以色列高調的歡天喜地鬆一口氣,截至6日午前為止,南韓外交部與衛生部都只表示「無可奉告不予置評」,並沒有對外確認這份與時間賽跑的70萬劑疫苗緊急交換,於實務上究竟該如何運作?

▌前情提要:〈誰想接手130萬劑輝瑞?以色列只剩3周的「疫苗等價交換計畫」〉

主導疫苗等價交換談判與後續空運的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圖)表示:與南韓疫苗週轉的「雙...
主導疫苗等價交換談判與後續空運的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圖)表示:與南韓疫苗週轉的「雙贏大結局」,就是輝瑞CEO、希臘籍猶太人博爾拉促成的合作奇蹟。 圖/美聯社

以色列的即期疫苗問題,可參見前日報導〈誰想接手130萬劑輝瑞?以色列只剩3周的「疫苗等價交換計畫」〉。其頭痛無法處理的問題,是年初搶購而來、但最後供過於求的130萬劑輝瑞-BNT疫苗,由於保存期限即將於7月30日「過期」,因此6成國民完成接種、50歲以上人口的9成取得兩劑防護力的以色列,從5月就開始積極協調,試圖以「等價交換」的形式來應對上百萬劑疫苗的過期。

以色列之所以堅持要用「等價交換」——以「即期疫苗」對等數量地換取預購待交貨的「未來疫苗」——來處理130萬劑打不完的輝瑞,主要的考量有三:(1)為了因應變種病毒株的強化出現,以色列已做好全民「補打第三劑疫苗」的政策準備,但追加施打的臨床研究尚不明確,因此以色列有必要維持「一定數量的常態疫苗庫存」;

(2)以色列手上的輝瑞疫苗,是年初全球第一波疫苗搶購潮時,政府透過輝瑞CEO本人的私人關係,以全民施打數據與3倍單價為交換,好不容易才搶到的珍貴資產。考慮到以色列政府已於4月份向輝瑞追加採購了1,800萬劑(國民總數的兩倍)的下一批疫苗,如果不能妥善處理這即期130萬劑、反而造成「百萬劑報廢」的浪費結局,後續的內閣疫苗政策與追加採購預算,勢必將遭到國民與在野黨極大的指責與非難;

(3)雖然以色列30歲以上各年齡層國民,兩劑接種率全都已超過8成。但19歲以下的國民,目前只開放12歲以上者施打(疫苗臨床尚無法確認對兒童的影響),12~19歲也只有24%人口完成兩劑接種。這些年輕人口不可能在疫苗屆期前完成施打,因此要如何延長調度,避免疫苗群體免疫政策被中斷,「向未來週轉」也就成為合理的唯一解。

以色列總理日前敦促年輕人接種疫苗,圖為醫護人員為兒童進行病毒檢測。 圖/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日前敦促年輕人接種疫苗,圖為醫護人員為兒童進行病毒檢測。 圖/美聯社

以色列一開始的協調對象,以亦敵亦友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為主,但雙方原本談好100萬劑疫苗的週轉交換計畫,卻因5月份的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鎮壓衝突、以及之後的加薩戰爭而嚴重中斷。因此等到6月18日,以色列開始「依約交付」第一批6月30日過期的10萬劑即期疫苗時,認爲疫苗瀕臨過期有防禦力失效與「吃虧」問題的巴人政府遂撕毀協定,不願再與以色列交換疫苗。

與巴人的交換告吹後,甫於6月中旬上任的新屆總理貝內特,也隨即找上了輝瑞CEO博爾拉,並透過衛生部、外交部、海外猶太人社群,並在7月找上了英國與捷克,試圖促成臨時性的疫苗等價交換。但由於以色列手上的130萬劑剩餘疫苗,有7月30日的到期限制,考慮到冷鏈運輸不易、檢驗緘封與短時間百萬劑施打的時間賽跑又極為困難,因此幾個歐洲國家紛紛辭退,不願意與以色列「等價交換」。

然而不死心的貝內特仍纏著博爾拉不放,於是在輝瑞總部的積極協調下,博爾拉也中介了以色列方多個「可能接手國家」——他們必須有辦法與意願,能在短時間內施打完數十萬、上百萬劑的輝瑞疫苗;同時手中也必須握有「預購定單」、能保證Q4手中會有疫苗,才能與以色列履行交換。

最終,這個「下手國家」也在7月5日深夜,確定就是南韓。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疫苗等價交換」完成國家簽約的消息,首先是由以色列總理本人親口說出。此後,以色列衛生部與外交部,也確定將於「未來幾天內」,向南韓空運交付70萬劑即期的輝瑞週轉疫苗。

「以色列需要確保常備疫苗數量,而南韓目前也正需要增加疫苗施打量——兩國彼此互補一拍即合,這就是所謂的『雙贏合作』啦!」

在拍板簽約後,貝內特也極為振奮地說明後續的合作內容,同時他也不忘感謝大力助刀的輝瑞CEO博爾拉,「我要特別特別地感謝輝瑞的CEO博爾拉先生——他真是一個熱愛著以色列、又令人感到無比溫暖的猶太人——感謝他的鼎力相助,相信團結一心,我們絕對能打敗瘟疫病毒!」

根據以色列政府的說法,70萬劑即期輝瑞,即將於本週空運送到南韓,雙方會在仁川機場進行點收緘封。為了避免爭議,最終的合作數量將以「南韓點交確認有效的疫苗總數」為主,韓方最晚需要在7月30日施打完畢。

等到點交有效疫苗數量確認後,疫苗的等價交換就完成了一半,以色列當局則將與輝瑞總公司回報數量,再直接從輝瑞Q4——預計是9月中旬到10月——將交貨給南韓的疫苗總數扣除,接從原廠運給以色列。唯後續的預購疫苗交換,是要一次扣光到位?還是按特定比例處理?參與交涉的以韓兩國與輝瑞,都沒有對外說明。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為南韓為7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疫苗。 圖/歐新社
圖為南韓為75歲以上的長者接種疫苗。 圖/歐新社

除此之外,雖然本次的合作是「即期疫苗」交換「未來疫苗」,兩國的原廠採購單價也各有不同。但為了避免爭議,雙方仍同意以「1:1」為原則交換,意即南韓還需在Q4「還給以色列70萬劑」新批的輝瑞疫苗。

不過以色列手上明明還有130萬劑即期輝瑞,為何只給南韓70萬劑,而不一口氣全數灌過去打完呢?對此,以色列官方則表示:預扣下來的60萬劑疫苗,是要繼續用來施打19歲以下人口與其他尚未接種的其他國民。

根據以國衛生部的估算,以色列12~19歲的可接種少年,大概有30萬人;輝瑞第一劑與第二劑之間,又至少需要間隔3個星期才能施打。因此預留60萬劑在國內備用,就算可能過期報廢,但在Delta印度病毒株重新肆虐的風險關頭,卻也是相對保險的應對方式。

人口5,100萬人的韓國,從春天開始接種疫苗後,目前全國已有10%的人口執行了完整注射,約1,950萬人打過至少一針。但近期Delta病毒在南韓也有登陸擴散的跡象,除了過去兩週內新增病例翻倍外,一度壓下的疫情也已連續4天衝破單日確診700人以上,因此如何強化疫苗防疫效率,也成為首爾方面極為焦慮的課題。

除了輝瑞之外,南韓目前核准施打的疫苗,也包括AZ、莫德納、以及只需施打一劑的嬌生疫苗。但就算疫苗施打經驗豐富,南韓要如何處理以色列交換疫苗的時間壓力——20天內打完70萬劑需要冷鏈保存的即期疫苗?——在各種期待之中,本地輿論亦也出現了困惑與「是否吃虧」的難免疑慮。

面對夏天高溫來襲,全副武裝的南韓醫護人員正吹風散熱。 圖/歐新社
面對夏天高溫來襲,全副武裝的南韓醫護人員正吹風散熱。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