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香港《蘋果日報》逃不過被迫停刊?港府斷金流的十面埋伏

2021/06/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21. 6. 21 香港

香港《蘋果日報》逃不過被迫停刊?港府斷金流的十面埋伏

「可能幾天之內,《蘋果日報》就要被迫停刊。」香港《蘋果日報》在上周經歷了被國安法搜查的抄家危機之後,儘管緊急加印了50萬份報紙、繼續照常營運來做為反抗,但壹傳媒公司的困境在政府的步步進逼之下仍未見一線曙光,黎智英的美籍重臣助手—— Mark Simon ——在21日就向《路透社》坦承,報社資金陷入乾涸,無論是員工支薪或印刷成本都捉襟見肘,最快在最近幾天《蘋果日報》就得被迫停刊。

▌前情提要:〈50萬份報紙的反擊:香港蘋果日報的「七一抄家危機」?〉

香港《蘋果日報》在6月17日遭到港警突襲搜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在內等5名公司高層被拘捕,公司資產被凍結1,800萬港元、報社部分電腦設備也被「涉嫌國安法罪名」而扣押。一時陷入出刊危機的《蘋果》,旋即趕工加印50萬份報紙,在18日如期發行,也受到眾多香港支持者的買報熱潮,以此寄望《蘋果》可以不畏壓迫繼續營運下去。

不過當時外界擔憂的是,即便支持民眾的買氣旺盛,但是在公司資產無法自由運用的狀況下,恐怕當前的經營模式不是長久之計,遲早要出現員工支薪窘迫等經營成本的問題。

17日陷入出刊危機的《蘋果》,趕工加印50萬份報紙,在18日如期發行,也受到眾多...
17日陷入出刊危機的《蘋果》,趕工加印50萬份報紙,在18日如期發行,也受到眾多香港支持者的買報熱潮,以此寄望《蘋果》可以不畏壓迫繼續營運下去。 圖/歐新社

黎智英的美國籍助手、同時也是長期協助指揮壹傳媒台灣與海外資產的 Mark Simon,在21日《路透社》的專訪中坦承,集團的資金確實陷入危機,

「本來我們認為還可以撐到這個月底,但現在情況愈來愈困難,基本上停刊是幾天內的事了。」

Simon指出的致命問題,是香港蘋果日報已經無法從其他銀行管道取得資金,有合作的供應商想將資金存入蘋果的公司帳戶,都被銀行給拒絕,連蘋果自己也無法查看確認銀行帳戶的實際情況。如果近期都還無法解凍的話,Simon認為接下來《蘋果日報》發不出700多名員工的薪資,付不了印刷廠的費用,停刊就是遲早的事。

在《路透社》的專訪揭露之前,《彭博社》在19日先是透過不具名的知情人士指出,蘋果的資金目前只足夠正常運作幾個星期,董事已有考慮是否透過台灣業務來管理線上捐款,以及透過 GoFundMe.com 集資平台或 PayPal 第三方支付來籌措資金。 《彭博社》也指出,在銀行被迫無法和蘋果日報正常交易的情形下,難保供應商也會跟著斷絕與蘋果的合作,因此現正也在檢查確認印刷廠的紙張與墨水存量,確保近期還可能保持運作的底線。

根據Simon透露的消息,目前公司董事將於21日開會商議,香港《蘋果》的下一步到底該怎麼走。

「本來我們認為還可以撐到這個月底,但現在情況愈來愈困難,基本上停刊是幾天內的事了...
「本來我們認為還可以撐到這個月底,但現在情況愈來愈困難,基本上停刊是幾天內的事了。」 圖/美聯社

現今壹傳媒的資金狀況如何?根據壹傳媒有限公司今年5月26日公告,表示在2021年3月31日,集團中未經審核銀行及現金結餘仍有為5.21億港元(約台幣19億),並且依然相對樂觀地表示:

管理層認為自2021年4月1日起至少18個月,本集團現有營運資金將保持足夠而無須黎先生提供額外資金。

根據《眾新聞》報導,經濟分析師羅家聰也指出,這次遭凍結的1,800萬港元並不是《蘋果日報》的全部資產,雖然現有的幾億港元資本並不算高,不過只要「keep住賣報紙、有廣告,理論上不是被人搞,都還可以運作得下去。」只是未料這個樂觀分析,過沒幾天就在公司對外的風聲之中陷入愁雲慘霧。

《蘋果日報》17日遭到突襲搜查的同時,香港保安局也在同日引用《香港國安法》,控告與該報相關的三間公司「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並且凍結其資產。當中,涉及的三家公司分別是: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印刷有限公司、AD Internet Limited,其遭凍結的金額為1,800萬,為期兩年。

經濟分析師羅家聰也指出,這次遭凍結的1,800萬港元並不是《蘋果日報》的全部資產...
經濟分析師羅家聰也指出,這次遭凍結的1,800萬港元並不是《蘋果日報》的全部資產,只要「keep住賣報紙、有廣告,理論上不是被人搞,都還可以運作得下去。」只是未料這個樂觀分析,過沒幾天就在公司對外的風聲之中陷入愁雲慘霧。圖為香港市民排隊購買《蘋果日報》。 圖/美聯社

資產遭凍結,這三間公司在七家銀行的帳戶也即刻被禁止處理相關資產,包括轉帳、融資等服務。此外,警方警告不得在未經保安局的許可下處理「罪行相關財產」,同時也警告任何人、公司、子公司如若協助運作,亦有可能會觸犯《國安法》。換言之,壹傳媒以及其附屬公司都不得為這三間公司提供財政支援,否則皆屬違法。

此舉進而影響《蘋果》內部周轉,甚至可能出現欠薪員工的問題。《蘋果》已在19日召開董事會,初步決定去信保安局申請許可,透過尋求解凍部分資產,避免欠薪問題,若申請失敗,預計將上訴高等法院。唯目前距離《蘋果》六月下旬的固定發薪日已經不足10天,如果最終未能成功發薪,《蘋果》或將觸犯勞工法例。

對此,勞工局副局長何啟明指出,「凍結資金」與「欠薪」是兩個層次的問題——即便公司資金被凍結,但《蘋果日報》作為雇主有責任承擔問題、保障員工支薪。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何啟明的說法「漠視員工生計問題」,並且指出此案未經法庭審訊,是保安局為了執行政治任務所導致的欠薪局面:「保安局完全沒想過員工生計問題,令雇主被逼違法僱傭條例。」他表示,以往處理的欠薪案例多是公司經營不善所致,「從沒見過雇主因為政治原因被凍結資金,進而欠薪的個案。」他直指,即便保安局發出凍結令,也不能罔顧員工生計。

香港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何啟明的說法「漠視員工生計問題」,並且指出此案未經...
香港職工會聯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何啟明的說法「漠視員工生計問題」,並且指出此案未經法庭審訊,是保安局為了執行政治任務所導致的欠薪局面:「保安局完全沒想過員工生計問題,令雇主被逼違法僱傭條例。」 圖/美聯社

不過關鍵也在於,處境被動的《蘋果》可以如何處理,以及最終決策權又回到哪一方身上?《蘋果日報》報導,蒙兆達表示在現行法律保障之下,員工若被欠薪超過一個月即可以到勞工處追討薪金。按照程序,勞工處屆時或許只能向保安局尋求解凍資金、處理欠薪問題。然而矛盾之處就在於,「如果到那個時候可以解凍資金,那為何現在無法解凍?」

另一邊,壹工會則表示可以理解公司難處,且相信公司無意欠薪,畢竟此次事件並非一般的勞資問題。目前,工會僅能促請保安局批准解凍申請,並且持續跟進最新進度。

此外,18日遭到警方逮捕的五名《蘋果》高層,其中壹傳媒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動新聞總監張志偉、以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在被拘留近40小時後,均獲准保釋,現已釋放。

不過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則依然還押中。兩人雖已於19日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且根據張劍虹、羅偉光的律師指出,兩人將會辭去蘋果日報的所有職務,不再直接或間接參與媒體職務作為保釋條件。然而,法官依然拒絕兩人的保釋要求,將兩人還押,並將此案押後至8月13日再訊。兩人現仍被關押在荔枝角收押所。張劍虹、羅偉光提堂當日,得到保釋的陳沛敏等三人均有到場旁聽。陳沛敏也於散場時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暫時不會辭職,也會讓報紙繼續如常出版運作。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依然還押中。圖為張劍虹在荔枝角收...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依然還押中。圖為張劍虹在荔枝角收押所。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XCLUSIVE Adviser to jailed HK tycoon Jimmy Lai says Apple Daily to shut within days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