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護航的道義內亂?拜登「以色列大失敗」外交災難

2021/05/17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1. 5. 17 美國以色列巴勒斯坦

美國護航的道義內亂?拜登「以色列大失敗」外交災難

「美國一年補助以色列軍隊40億美金...這樣的付出,連叫他們停火都辦不到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10日衝突,截至17日清晨為止,包含10名以色列人與將近100名巴勒斯坦平民婦孺在內,雙方累積已210死,但無論是加薩轟炸、還是以色列本土公民互相仇殺的猶太-阿拉伯裔社區暴動,殺紅了眼的血腥瘋狂卻仍全速蔓延。但以聯合國安理會為首的國際譴責與停火壓力,仍遭以色列的一級盟邦——美國——的全力掩護,儘管這種「無條件護航」的外交邏輯,卻讓美國總統拜登陷入了「民主黨內鬨」的災難壓力。

儘管拜登週末已分別致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ibi Netanyahu)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 ),並要求加薩衝突的所有參與者「立刻停火」;但與此同時,美國政府仍維持著「無條件護航以色列」的傳統原則,於一週內「3度否決」聯合國安理會的以巴停火決議案——因此無論是以色列國防軍、還是幾乎不接受阿巴斯命令的哈瑪斯(Hamas),至今都沒有理會白宮的停火要求。

與此同時,美國民主黨內的派系路線分裂,亦因以巴戰爭而重新白熱化:以桑德斯(Bernie Sanders)、AOC為首的進步派箭頭,極力譴責以色列政府的瘋狂失控;但以裴洛西(Nancy Pelosi)、舒默(Chuck Schumer)...為首的主流頭人,則堅定支持著以色列的「合理自衛權」,甚至認為與其同情「被美國視為恐怖組織的哈瑪斯」,美國政府無論如何都該繼續守著著對以色列國土安全的絕對承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前情提要:〈加薩總攻擊的倒數:以色列總理授權國安局「不擇手段大鎮壓」〉

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互相轟炸,在5月15日星期六開始明顯加劇。這是因為515是1948年中東戰爭的開端,也是全球巴勒斯坦人每年遙拜故土的「浩劫日」(Nakba Day)——在這一天,猶太民族重新以以色列之名「建國獨立」;但巴勒斯坦人卻自此展開民族大逃難的百萬人流亡。因此不僅世界各地紛紛出現了力挺巴人的反戰大遊行,以巴雙方的激烈衝突,亦同樣因515的降臨而大開殺戒。

截至5月17日清晨為止,以色列-哈瑪斯的「加薩衝突」已累積造成210人死亡、至少1,500人負傷。其中,以色列境內因哈瑪斯火箭的轟炸,已知10死;其他200死則全都是被以色列軍隊轟炸而死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儘管以軍總是強調「針對住宅區的轟炸會提前預警」,但大量死傷者之中,卻仍有「接近半數」為非武裝的婦女與兒童——學校、醫院、媒體大樓與難民營全都被列入打擊目標。殘酷的種種統計數字,亦顯見了以軍號稱的「精準打擊」,離戰爭罪的定義恐只有半步之遙。

鋪天蓋地的狂轟濫炸中,以色列空軍的空襲在5月16日更是特別猛烈。短短十數小時的數百回密集轟炸,不僅讓加薩全城煙硝蔽日;單日巴人市民42死的血腥數字,更是10日衝突以來最慘烈的一天。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針對加薩市區的大空襲,在16日深夜、17日清晨尤其慘烈...像是在週一清晨3點左右,短短10分鐘內以色列空軍就對城中心發動了『超過50次轟炸』,但攻擊範圍的中心點卻是加薩最重要的希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

前一日加薩特派辦公室才被以色列炸垮的《美聯社》,與英國《獨立報》的資深中東特派員貝爾特魯(Bel Trew),先後證實了希法醫院遭到以軍空襲「重創半毀」的慘況。但這間挨轟醫院,不僅是加薩境內最大、負擔最重的大型綜合醫療中心,更是全區COVID-19疫情收治的指揮中樞。

因此以色列軍隊17日清晨的無差別作戰,不僅嚴重打擊了加薩地區的防疫與救災能量,多名主任級的權威重症與感染科醫療專家,更直接被大空襲轟斃。

然而以軍為何要「加倍」加薩作戰?其最主要的戰略動機,仍是要在國際社會施壓停火之前,盡可能地對哈瑪斯的指揮中樞與加薩的民心士氣發動「毀滅性的打擊」,藉以形塑「以色列再次獲勝」的政治解釋——而這場「戰爭秀」的主要展演對象,正是與納坦雅胡關係不融洽、但卻因這場以巴衝突而難堪不已的美國拜登政權。

希法醫院中收容救治的兒童。 圖/法新社
希法醫院中收容救治的兒童。 圖/法新社

針對以巴衝突的惡火燎原,上任之初原本承諾要「重新開始」的美國總統拜登,過去一週來已兩度親電納坦雅胡「斡旋停火」,週末他更直接與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通話,並大力請求埃及、UAE、卡達...等中東阿拉伯國家「中介與哈瑪斯的休兵」。

但截至17日清晨為止,美國的停火調停不僅毫無效果;隨著戰事的擴張,白宮的外交更出現了自相矛盾的混亂跡象——其一方面雖然請求中東盟邦介入調停,但另一方面卻又3度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動用否決權、封殺任何要求以色列停火的安理會決議——與此同時,拜登一方面對巴人政府承諾會施壓停火,但在與納坦雅胡的週末通電中,拜登卻又完全不提「停火要求」,會後聲明稿反而強調「美國會繼續支持以色列行使『自衛權』的立場決心」。

拜登的態度混亂,反應了美國新政府對於以巴混戰的缺少準備——因為在1月份就職後,直到今天拜登政府都還沒確認「新一任駐以色列大使是誰?」,大使人選持續安排不定,美方在以色列的駐外團隊也因此留下了多個關鍵職位空缺,因此在戰爭開打的當下,拜登政權先是缺少與以色列政壇接觸的直接管道,對於地方局勢的判斷、建議與施力,也因此不得其門而入,迫使白宮與國務院只能從遠端「遙控應變」。

外交團隊遲遲不到位之外,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的爆發,也同步撕開了民主黨內部的「新舊派系之爭」,因為以裴洛西、舒默為首的溫和主流派雖然繼續支持以色列;但以桑德斯、AOC為旗幟的黨內進步派,卻正面譴責了美國長期護航以色列的「不義偏差政策」。

2010年合照。 圖/美聯社
2010年合照。 圖/美聯社

「我們的總統與政壇的許多大人物,總是不斷強調『以色列的自衛權』...是啊,那請問有人沒有人想過,巴勒斯坦人是不是也該有基本的『生存權』呢?」

一向對外交政策較少發言的紐約眾議員、民主黨進步派「四人幫」的旗幟人物AOC,針對加薩衝突罕見地公開表態,甚至引領其他民權組織、 BLM運動的倡議團體,共同針對加薩衝突表達了「力挺巴勒斯坦」的轉向立場。而這樣的「揭竿起義」也同樣得到了他的政治前輩——桑德斯——的全力支持:

「你知道美國政府每年『援助』40億美金給以色列,在這樣的合作框架之下,美方難道沒資格要求以色列尊重起碼的人權?包含巴勒斯坦人在內的基本權力都蓋收到保障...這樣的要求,難道很過份嗎?」

桑德斯與AOC等進步派認為,美國對以色列的單方押寶,是以巴衝突長年未解、甚至惡化成種族隔離的不義結構。此一戰略路線不僅成為了美國「人權外交」的負資產,在現實政治取捨上,也讓美國無止盡地陷入中東亂局。

進步派的「挺巴轉向」,一方面反映了民主黨支持者對與以色列疏遠趨勢;但在美國整體的政治民意之中,以色列仍然是「中東唯一一個民主盟邦」,而統治加薩的哈瑪斯則是美國聯邦政府認定制裁的「恐怖主義組織」,因此儘管以軍的轟炸對巴勒斯坦平民造成慘重死傷,美國政府二選一的戰略立場「仍不容質疑」。

15日,一家十口死亡的Abu Hattab家族葬禮。 圖/歐新社
15日,一家十口死亡的Abu Hattab家族葬禮。 圖/歐新社

「要我在恐怖組織與民主同盟之間作選擇,我當然是『無限期支持以色列』啊!」

佛羅里達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德克(Ted Deutch),就公開對黨內進步派開砲,甚至嘲諷AOC等年輕的同事「進步到敵我不分」。而此一立場,也同樣受到許多民主黨主流派的支持。在其認知之中,哈瑪斯既然是美國聯邦政府點名的「恐怖組織」,在加薩戰爭中的美方立場,就完全沒有什麼好讓步的空間,

「或許以色列的軍事行動確實有『過當』之處,但這並不等於美國就該同情哈瑪斯的立場,這是基本的原則問題。」

民主黨內部的「以巴分裂」,基本上雖仍沿著黨內的世代之爭,但這種「進步派-主流派」衝突,過往鮮少延伸到外交政策的辯論——特別是民主黨長期以來就是美國猶太裔社群的光譜政黨,因此本回的黨內路線之爭,究竟會引發猶太裔票倉的反彈?還是加快美國猶太社群與「祖國以色列」認同疏離的分道揚鑣?在美國本地易引發相當敏感而罕見的關注分析。

相關爭論,直接影響了美國的國內政治生態。因為當前民主黨的派系群雄,正積極準備著選舉佈局,其中尤以猶太社群勢力最強的紐約最為激烈——像是有意爭取紐約市長提名、於今年底參選市長的的台裔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日前就公開力挺以色列行使自衛權;但本回因為巴勒斯坦問題與黨內大老針鋒相對的AOC,則有意「跳級打怪」,於2022年期中選舉時,直攻參議院、直接挑戰民主黨現任參議院領袖舒默的提名地位,因此本回的以巴衝突表態,也成為兩代紐約領袖的「風向試探對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與《華爾街日報》皆分析認為:拜登外交團隊在本回以巴衝突中,顯得非常沈重而無力。除了在實際停火的施壓中,白宮拿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完全沒有辦法;原本拜登承諾要重啟中東和平協議的諾言,也在一團混亂中顯得慘白無力——美國既沒有籌碼與哈瑪斯接觸;二來也只能繼續被以色列牽著鼻子走;三來甚至要懇求埃及出面斡旋停火,儘管在上任初期,拜登原本還暗示要對埃及的人權問題進一步施壓檢討。

種種混亂之下,進退兩難的拜登也顯得缺少突破想像力。就算是以色列的進步派媒體,也多認為「拜登仍擺脫不了美國傳統戰略的束縛框架...因此完全不能期待美國新政府能給以巴和平,帶來怎樣的指導新希望。」

但正因如此,如果美國無力為以色列鋪平「停戰的外交斡旋下台階」,納塔雅胡政權又該如何收尾加薩戰線?是要繼續空襲,打到國際社會出面逼使哈瑪斯「率先同意停火」為止;還是要一路往死裡打,硬著頭皮派出地面部隊侵攻加薩,讓以色列子弟兵冒著大量死傷風險與哈瑪斯「正面對決」?在戰火持續而各懷鬼胎的狀態下,加薩衝突與以巴廝殺,仍見不到停止流血的機會。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legislator AOC calls Israel an ‘apartheid state’

Analysis: Biden faces an angry rift in his own party over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gives Biden foreign policy headach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