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火箭戰大轟炸:社區內戰化...以色列哈瑪斯空襲互轟41死

2021/05/12 轉角24小時

「軍隊正在大舉集結,這是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轟炸!」 圖/法新社
「軍隊正在大舉集結,這是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轟炸!」 圖/法新社

【2021. 5. 12 以色列巴勒斯坦

火箭戰大轟炸:社區內戰化...以色列哈瑪斯空襲互轟41死

「軍隊正在大舉集結,這是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轟炸!」因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鎮壓事件而全面失控的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自周末開始延燒成了加薩走廊與以色列本土的「空襲火箭戰」。統治加薩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為了報復以軍對巴人的暴力鎮壓,5日來朝以色列本土發射數百枚的火箭;但以軍也猛烈朝加薩走廊發動數百起包含平民住宅區的大空襲——截至12日破曉為止,雙方累積至少41死,其中包含數十名加薩兒童,以及5名以色列平民。

根據傳媒報導,以色列國防軍已在加薩邊境大舉集結,同時傳言於周二清晨拒絕了由埃及出手的「停火調停」。但這場意外慘烈的戰爭,不僅直接影響了以色列難產中的「總理組閣談判」,更在以色列各大城市刺激出了「社區內戰化」的猶阿私刑衝突。

▌前情提要:〈耶路撒冷之恨:以色列圍攻巴勒斯坦「阿克薩種族衝突」...為什麼?〉

累積一個多月、最終在5月8日全面引爆的新一波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自上周末開始進入武裝對抗。其遠因是因為以巴長年的緊張對立,以及以色列的種族隔離政策;近因則是自4月開始,社群網路TikTok上不斷出現的種族襲擊影片,與本應於5月12日最高法院宣判的「耶路薩冷-謝赫.賈拉阿拉伯社區迫遷案」。但多重因素燃燒的結果,卻讓以色列內政部決定自5月8日開始,針對因齋戒月而集結於耶路撒冷聖殿山「阿克薩清真寺」的9萬巴勒斯坦穆斯林,發動「預防性鎮壓」強力清場,最終引爆成全球穆斯林之怒。

以色列軍警對耶路撒冷的巴人示威集結,一連發動了3日清場,過程中至少4度攻入被視為神聖場域的阿克薩清真寺,除了造成裝設損壞外,還直接於寺內施放催淚彈;但與此同時,數萬名以色列保守派,卻同步在耶路撒冷城內大遊行「耶路撒冷日」,歡慶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收復永恆國都耶路撒冷」的武功奇蹟。一來一往之間的情緒高漲,自此重新觸發起國仇家恨的衝突對抗。

雖然在連續三日的強勢清場後,耶路撒冷的聖殿山衝突已於周一晚間暫時落幕。但來自於「境外勢力」——也就是被以色列封鎖圍困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的火箭轟炸,卻同一時間大幅加劇。

以色列軍警對耶路撒冷的巴人示威集結發動清場,攻入被視為神聖場域的阿克薩清真寺。但...
以色列軍警對耶路撒冷的巴人示威集結發動清場,攻入被視為神聖場域的阿克薩清真寺。但與此同時,數萬名以色列保守派卻同步在耶路撒冷城內大遊行「耶路撒冷日」,歡慶1967年六日戰爭的武功奇蹟。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哈瑪斯的火箭突襲,從上個星期就已陸續展開,但一直到阿克薩清真寺衝突之後,來自加薩的火箭才劇烈增加。一開始,主要的攻擊標的即是以色列南方、鄰加薩只有5公里的邊境城市阿什凱隆(Ashkelon)——這是因為哈瑪斯持有的自製火箭射程有限、精準度不高,因此每次的攻擊行動,都只能瞄準阿什凱隆的大方向,於實際上就是極不精準、無差別式的「戰略式攻擊」。

面對加薩襲來的火箭,以色列國防軍也一如往常地派出戰機、直升機,以每日150餘次空襲的「報復頻率」,猛烈地針對火箭發射器、軍事據點,甚至是一般城市住宅區發動轟炸。不料到了5月11日,哈瑪斯的行動卻再度升級,除了火箭發射數量增倍,更動用了射程更大、能直接打到特拉維夫(Tel Aviv,北方50公里)都會區的重型火箭。

在一般狀況下,以色列所持有的「鐵穹」反飛彈防空系統,已能成功攔截絕大多數的哈瑪斯火箭,但自10日開始的轟炸卻密集地超乎過往頻率,是繼2014年加薩戰爭以來,以巴衝突7年未見的緊張狀況。因此鐵穹的攔截任務,也終於在周二出現了「漏網破口」,讓火箭在阿什凱隆、特拉維夫都會區造成死傷,已知12小時內就被炸死5名以色列平民。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以色列目前已知的5名平民死者,2人是被炸死在阿什凱隆,其他則是死於特拉維夫城郊的里雄萊錫安(Rishon LeZion)與盧德(Lod)——其中在盧德的狀況尤其嚴重,因為一輛被火箭炸爛的私家房車上,其中1名死者只是7歲的女童;同時盧德本地又是阿拉伯居民與猶太社區混雜居住的多元城市,在這波騷動中本來就是種族仇恨的對抗熱點,早前在10日晚間就通報有兩名阿拉伯裔男子,在抗爭中遭猶太裔槍手射殺擊斃的極端狀況。

以色列所持有的「鐵穹」反飛彈防空系統,已能成功攔截絕大多數的哈瑪斯火箭,但自10...
以色列所持有的「鐵穹」反飛彈防空系統,已能成功攔截絕大多數的哈瑪斯火箭,但自10日開始的轟炸卻密集地超乎過往頻率,鐵穹的攔截任務也出現了「漏網破口」。 圖/法新社

以色列在加薩地帶發動空襲,圖為當地緊急撤離的巴勒斯坦人。 圖/法新社
以色列在加薩地帶發動空襲,圖為當地緊急撤離的巴勒斯坦人。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正在特拉維夫周邊採訪,一名以色列女子被火箭炸死。官方他是被直擊斃命。現場狀況非常緊崩,我一度被憤怒的以色列群眾包圍襲擊,說我是阿拉伯人、會為此付出代價,是警方戒護記者們撤退才避免事故。」

英國《獨立報》的資深中東線記者、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籍的貝爾特魯(Bel Trew),在徹夜採訪後如此紀錄現場。事實上,人口組成複雜的盧德,目前全城已進入「緊急狀況」,除了全面防禦哈瑪斯火箭來襲之外,以色列中央政府也派出了軍隊封鎖街區,試圖全力阻止地方猶阿種族衝突的「社區內戰化」。

盧德的狀況之所以嚴重,是因為在火箭轟炸與兩名巴人被槍殺之後,城內的猶太青年與阿拉伯青年開始各自集結「私刑尋仇」,像是兩名巴人的喪禮就遭到激進猶太組織衝撞騷擾,後續的街頭也各自出現了雙方陣營的打燒搶劫、破壞鬥毆。

然而令各方都感難堪的是,在盧德被哈瑪斯火箭炸死兩名死者,其實是一對「以色列籍的阿拉伯裔父女」——哈瑪斯的無眼火箭殺死了自己人,但悲憤的猶太居民卻又以此為報復理由,合理化自己對阿裔社群的私刑教訓。

針對盧德的失控狀況,以色列總理、目前正因選後組閣失敗而進入看守內閣狀態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周二深夜也親自趕至盧德視察,其一方面擴大授權軍警的緊急狀態執法,二方面也安撫暴怒中的猶太青年社群:「不可以寄望於私刑,以色列是法治國家,如果只會野蠻報復的話,我們立國的根本將不復存在!」

圖為一名遭以色列空襲襲擊而死的伊斯蘭教聖戰士。 圖/歐新社
圖為一名遭以色列空襲襲擊而死的伊斯蘭教聖戰士。 圖/歐新社

然而納坦雅胡的安撫發言僅限於「內政」,在與哈瑪斯交手的態度上,以色列則一如往常地採取「加倍報復」的強力手段——雖然在這波衝突之中,以色列極為少見地付出了5名平民死亡的代價,但以色列軍方卻也連續5日對加薩走廊發動「密集狂轟」,數百次空襲出擊的狂轟濫炸,卻也在加薩走廊造成至少36人死亡、其中包含大量平民與兒童的殘酷代價。

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行動,雖然總強調是「針對軍事目標的精準打擊」,但其轟炸行動往往無差別地炸爛醫院、學校、人口稠密的城鎮住宅區——像是11日的打擊行動,以色列空軍就直接炸垮了一棟9層樓的市區大樓,對於周遭居民造成極大的傷亡威脅。

然而對此,以軍卻總是表示:

「這是因為哈瑪斯的恐怖份子,總是把火箭裝備藏匿在醫院、學校、與平民住宅區之間...如果造成無辜死傷的話,也都是哈瑪斯故意害死自己人的錯!」

不過以軍的密集轟炸,讓本來醫療資源就因長期封鎖、嚴重疫情而線於絕境的加薩巴人,再度陷入四面死地的駭人絕境。在已知的空襲結果中,除了多名哈瑪斯或其側翼武裝的將領指揮官遭到以軍擊殺之外,也同樣傳出至少10名兒童死於以色列戰機所扔下的「精準炸彈」。嚴重而無情的衝突結果,更進一步刺激了雙方廝殺的仇恨情緒。

以色列軍方連續5日對加薩走廊發動「密集狂轟」,造成至少36人死亡、其中包含大量平...
以色列軍方連續5日對加薩走廊發動「密集狂轟」,造成至少36人死亡、其中包含大量平民與兒童的殘酷代價。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儘管這場從耶路撒冷打到加薩的「以巴衝突」,目前已成為雙方繼2014年戰爭以來的最大規模軍事行動。但類似的交手也已不是雙方第一次——按照「慣例」,只要以色列不派地面部隊攻入加薩,雙方的砲戰都只是「既定程序」,會一路轟到另一個關鍵角色,埃及,出面充當和事佬後,得到下台階的以巴雙方才會各自與埃及遞約停火,結束「政治展演式」的軍事衝突。

由於5月12日就是伊斯蘭齋戒月結束的大慶「開齋節」,無論是文化傳統還是外交默契來說,都是「中東戰爭休兵」的絕佳藉口。因此自周一開始,以埃及、UAE為首的阿拉伯國家(都各自與以色列和解建交了),也積極奔走斡旋以巴停火。

但根據以色列媒體的報導,埃及在12日清晨所提出的「第一波停火方案」,已遭到以色列政府否決,並強調:

「就現在的狀況而言,哈瑪斯還沒徹底學到教訓,前線情勢根本沒有停火的條件!」

不過對於希伯來語系媒體的報導,以色列政府既不承認、也不否認、不予置評的同時,外界也無法確認埃及政府方面,究竟中介了怎樣的停火方案。只知道以色列國防軍至今仍在邊境集結地面部隊。就局勢演變來看,並無法排除以軍有「地面開戰」的侵攻打算。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軍事與外交的混亂局面之外,以巴衝突也直接衝擊了以色列政壇,並可能迫使新政府難產,甚至讓貪腐弊案纏身、選後組閣再度失敗的總理納坦雅胡得到「關鍵續命」的救贖機會。

由於不滿納坦雅胡家族貪腐弊案纏身、卻又不斷藉由總理身份而介入司法,以色列過去兩年來已連續4次解散國會、重新大選。但在今年3月的第4次選舉中,納坦雅胡雖然仍維持國會第一大黨的資格,但無法爭取到足夠的組閣席次,只好在5月4日期限截止後,被迫把組閣權力交給在野黨的對手拉皮德(Yair Lapid)。

與納坦雅胡對抗多年的拉皮德,雖然政黨聲勢不如現任總理巨大,但他高舉的「反納坦雅胡聯盟」號召,卻成功拉攏猶太右翼的保守派戰將貝內特(Naftali Bennett),以及以色列阿拉伯政黨領袖曼蘇爾.阿巴斯(Mansour Abbass)——假若拉皮德的拉攏成功,他不僅有望能終結納坦雅胡長達12年的超長執政,以色列阿拉伯政黨也將首度參與執政、讓以色列首次出現「以阿合作的跨民族聯合政府」。

然而正當拉皮德著手與同僚談判之際,同一隔周末卻爆發了「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大鎮壓」,原本就充滿猜忌的民族情結再度翻臉,被民間壓力逼得收手的曼蘇爾.阿巴斯,也被迫因應阿拉伯支持者的意見,宣佈暫時凍結組閣談判,以聲援巴勒斯坦人的被壓迫抗爭。

但這樣的混亂局勢,究竟對誰有利?貌似面對一團亂局的現任總理納坦雅胡,又究竟會從中爭取到怎樣的續命機會?儘管以巴衝突往往會與以色列的組閣與大選隔空連動,但在不可收拾的血腥局勢中,卻也讓前線犧牲者感到絕望無奈。

以巴衝突直接衝擊了以色列政壇,並可能迫使新政府難產,甚至讓貪腐弊案纏身、選後組閣...
以巴衝突直接衝擊了以色列政壇,並可能迫使新政府難產,甚至讓貪腐弊案纏身、選後組閣再度失敗的總理納坦雅胡得到「關鍵續命」的救贖機會。圖為今年4月在東耶路撒冷抗議納坦雅胡的示威者。 圖/歐新社

以巴衝突往往會與以色列的組閣與大選隔空連動,但在不可收拾的血腥局勢中,卻也讓前線...
以巴衝突往往會與以色列的組閣與大選隔空連動,但在不可收拾的血腥局勢中,卻也讓前線犧牲者感到絕望無奈。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wo Israelis dead, over 90 injured after Gaza rockets strike Ashkelon

Israel, Hamas escalate heavy fighting with no end in sight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