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殺戮之都:巴西25死失控大槍戰...里約警史最失敗的血腥執法

2021/05/07 轉角24小時

以觀光海景、足球與犯罪殺戮率而昭彰於全球的巴西大城里約熱內盧,6日爆發了極為嚴重...
以觀光海景、足球與犯罪殺戮率而昭彰於全球的巴西大城里約熱內盧,6日爆發了極為嚴重而離譜的警匪衝突慘案,25人死亡。圖為警員在激烈巷戰後帶走一具屍體。 圖/歐新社

【2021. 5. 7 巴西

殺戮之都:巴西25死失控大槍戰...里約警史最失敗的血腥執法

「《精銳部隊》劇情,重新在真實的巴西瘋狂上演...」以觀光海景、足球與犯罪殺戮率而昭彰於全球的巴西大城里約熱內盧,6日爆發了極為嚴重而離譜的警匪衝突慘案——數百名里約警察的特殊掃黑部隊,周四清早為了掃蕩招募「兒童槍手」販毒的黑幫集團,突襲攻入了里約城北的貧民窟賈卡雷齊紐(Jacarezinho)。誰知行動才開場,1名警官就遭拒捕槍手擊斃,憤怒不可遏止的警察部隊於是全力殺入貧民區「武裝剿匪」。

但在連續8小時的瘋狂槍戰中,殺紅了眼的里約警隊卻完全不顧無關民眾的生命安全,除了沿街開火、逐屋破門掃蕩外,警察槍戰還殺進了捷運車站,子彈甚至射向載滿乘客的捷運列車,造成兩名無辜乘客中槍負傷——全區剿匪最終造成25人死亡,但除了殉職警官之外,警方「所有死者全部都是黑幫暴徒!」的說法,卻引發了巴西社會的高度不滿與質疑。

在巴西媒體的報導中,里約6日的警方行動也被稱為「賈卡雷齊紐屠殺事件」。根據行動資料,賈卡雷齊是里約城北治安最敗壞、犯罪集團最猖獗的暴力貧民窟,在密集的棚屋與狹窄街道之下,此區早已成為毒梟黑幫的「武裝要塞」,是全都會區最無法無天的化外地區。

里約政府表示,儘管自2020年開始,巴西司法部已因全國染疫嚴重,而下達了「疫情休兵」的掃黑暫停令。但若有「重大犯罪事件」或「嚴重現行犯事證」則不在此限,而本回的賈卡雷齊紐行動,警方就鎖定了21名新興黑幫成員,並指控他們犯下了多起擄人勒贖、攻擊捷運、甚至招募大量兒童加入販毒與殺人的犯罪行列。

「賈卡雷齊紐的黑幫由21名武裝成年人所領導...他們訓練未成年兒童當槍手、跑腿販毒,更涉及多起殺人滅屍案...因此,警方才判斷有『立即行動』之必要。」

里約警局如此強調:儘管相關行動調度了數百名武裝特警,但在突襲「要塞化」的賈卡雷齊紐時,卻仍遭到歹徒重火力反擊,並當場射殺了一名45歲的緝毒科警官。

本次清剿毒販的原因,是因為「賈卡雷齊紐的黑幫由21名武裝成年人所領導...他們訓...
本次清剿毒販的原因,是因為「賈卡雷齊紐的黑幫由21名武裝成年人所領導...他們訓練未成年兒童當槍手、跑腿販毒,更涉及多起殺人滅屍案...因此,警方才判斷有『立即行動』之必要。」 圖/美聯社

儘管從警方角度來看,本次繳清毒梟帶回大批戰功,但在巴西媒體的報導中,里約6日的警...
儘管從警方角度來看,本次繳清毒梟帶回大批戰功,但在巴西媒體的報導中,里約6日的警方行動也被稱為「賈卡雷齊紐屠殺事件」。 圖/美聯社

「毒梟們殺死那個警察以後,警察的行動就徹底發瘋了!」

賈卡雷齊紐的居民目擊者表示,里約警方的突襲大概是在6日上午8點開始,但一開始的行動就造成警官喪命。接著警匪雙方就開始激烈駁火,讓整個貧民區陷入連續8個小時瘋狂槍戰——但過程中,警方的行動明顯失控,無論是特警還是歹徒都只想致對方於死地、完全沒在顧慮市民安全與社區犧牲,雙方不斷突進無關的路人民宅爆發巷戰,甚至還於狹窄區域內使用手榴彈、自動步槍等高破壞性的兵器。

警方的行動不僅只是殺進貧民區深處,失控的槍戰更直接影響了捷運行駛,除了警匪駁火直接殺進了車站外側,就連行駛中的SuperVia電車二號線,也都遭到槍戰掃射,造成兩名車上的無辜乘客中彈受傷。

但警察的緝捕行動,為什麼會把槍戰帶到人口稠密區、甚至直接攻擊了行駛中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匪夷所思而且極度危險的剿匪過程,里約警方一概不說明,也不讓媒體獲知行動的過程細節。一直到6日傍晚5點左右,肅清行動才由警方高層宣佈「成功落幕」:

「整起事件共造成25死。雖然有1名警察英勇犧牲,但剩下24死全都是武裝匪徒、他們全部被警隊殲滅了 !」

警方的行動不僅只是殺進貧民區深處,失控的槍戰更直接影響了捷運行駛,除了警匪駁火直...
警方的行動不僅只是殺進貧民區深處,失控的槍戰更直接影響了捷運行駛,除了警匪駁火直接殺進了車站外側,就連行駛中的SuperVia電車二號線,也都遭到槍戰掃射,造成兩名車上的無辜乘客中彈受傷。 圖/法新社

整個貧民區陷入連續8個小時瘋狂槍戰,但過程中,警方的行動明顯失控,無論是特警還是...
整個貧民區陷入連續8個小時瘋狂槍戰,但過程中,警方的行動明顯失控,無論是特警還是歹徒都只想致對方於死地、完全沒在顧慮市民安全與社區犧牲。 圖/法新社

雙方不斷突進無關的路人民宅爆發巷戰,甚至還於狹窄區域內使用手榴彈、自動步槍等高破...
雙方不斷突進無關的路人民宅爆發巷戰,甚至還於狹窄區域內使用手榴彈、自動步槍等高破壞性的兵器。 圖/美聯社

賈卡雷齊紐的槍戰成果,一開始被里約警隊形容為「成功的復仇」。但隨著新聞傳開,輿論才發現槍戰不僅差點在捷運殺死整列車的無辜乘客,區內的市民們更對警方的「瘋狂執法」高度悲憤,在槍戰還沒結束前,賈卡雷齊紐甚至還出現了冒死陳情的抗爭街坊,整起執法的適切性也因此遭到社會強力譴責。

賈卡雷齊紐居民的不滿,主要針對警方接近「殺無赦」的無差別開火,直接威脅了無辜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時在肅清行動中,街坊鄰里完全沒有疏散機會,所有人就只能原地等死,無論留在哪裡都可能被警察視為「黑幫同夥」而消滅。

除此之外,警方在申請檢方行動命令時,曾強調「黑幫招募兒童兵」一事,但在格斃24名歹徒後,警方卻以「調查比對還在進行」為由,拒絕對外說明24名死者的身份、年齡與被殺的行動過程,因此死者之中有沒有本當被拯救的兒童黑幫?警方卻是隻字不提,反而是檢方與民間人權單位收到了居民的投訴證據,控訴里約警隊:

「...涉嫌『非法處決』已解除武裝的黑幫嫌疑犯。」

事實上,里約警界素來就已「以暴制暴」的極端手段惡名昭彰,其一方面的說法主張「警方的暴力執法,都是被犯罪者的暴力猖獗所逼」;但於歷年重大醜聞的記憶中,里約警隊本身就是貪腐橫行,各種黑吃黑、濫殺無辜充數的離譜故事,更早已讓執法者的公正掃地。

在格斃24人之後,警方卻以「調查比對還在進行」為由,拒絕對外說明死者身份、年齡與...
在格斃24人之後,警方卻以「調查比對還在進行」為由,拒絕對外說明死者身份、年齡與被殺的行動過程,因此死者之中有沒有本當被拯救的兒童黑幫?警方卻是隻字不提,反而是檢方與民間人權單位收到了居民的投訴證據,控訴里約警隊:「涉嫌『非法處決』已解除武裝的黑幫嫌疑犯。」 圖/路透社

巴西大報《環球報》就表示,累積25死的賈卡雷齊紐事件,已成為里約史上「最為血腥」的單一執法行動;但市民們震驚的記憶點,並沒有因此同情警察、或驚駭於貧民區的犯罪程度,反而令人重新聯想到1993年21死的Vigário Geral貧民區大屠殺,以及2005年29死的Baixada雙村大屠殺。

在1993年的Vigário Geral事件中,4名插股販毒的貪腐警察,因為涉入黑吃黑的毒梟鬥爭,而遭到地方黑幫暗殺。但悲憤的警察部隊不僅沒有循正當管道緝凶或自清門戶,反而在1993年8月29日派出蒙面特警隊,直接封鎖事發貧民區「沿街無差別殺人」——在這起殺雞儆猴、意圖栽贓未果的瘋狂殺戮之中,共造成21人死亡,其中7名無辜的男子在打牌聊天時被屠殺,另一個8戶之家則莫名被警察「抄家殺盡」,甚至連未成年的女兒都在屋內被失控的警察無端處決。

Vigário Geral案當時震驚了巴西社會,但在52名被起訴的涉案警官中,最終只有2人短期入獄;其餘人等都在警方特意包庇的爭議掩護下,因「證據不足」而全身而退。誰知事情在之後幾年卻不斷重演,並在2005年爆發了另一起爭議的Baixada雙村大屠殺事件。

Baixada大屠殺事件發生在里約州的東南部,當時是一批基層的掃黑警察,因不滿高層換將、派來一個處處要求「依法行政」遏制警方非法行動的警局指揮官。滿腹牢騷的眾人於是密謀「叛變」,要故意搞一票大案子來羞辱新上任的鴿派高層。

於是在2005年3月31日,這批失控的警察開始變裝在兩個貧民窟內「隨機屠殺」,除了沿街擊斃29名無辜者外,犯案的警察還綁架了特定平民人質、拖到警察局後院「斬首棄屍」——但全案儘管驚悚荒謬,大部分的涉案警察卻仍都能全身而退,甚至是自新悔過、主動向檢察官作證交換假釋的「汙點警察」,更在錄完檢方供述後,於法庭外遭到不明槍手亂槍打死。誇張的斷頭懸案至今仍無真相交代。

圖為1993年21死的Vigário Geral貧民區大屠殺。 圖/法新社
圖為1993年21死的Vigário Geral貧民區大屠殺。 圖/法新社

《環球報》與其他里約媒體之所以特別提到兩起陳年懸案,主要原因就是懷疑「里約警察的本回失控,或許又與這種警察包庇、或黑吃黑有關」,否則於各種理性與常態執法狀態中,根本不該出現這種罔顧平民生死的瘋狂執法。

然而隊此,里約各級政府卻是堅決力挺警察,並強調「暴力的根源是來自於犯罪黑幫,媒體不應該扭曲論述...如果不是毒梟無法無天,警察也不必要死在前線、置市民生死於風險!」

但根據官方紀錄,里約警察的掃黑肅清,本應該在疫情期間「暫時休兵」,但光是2021年Q1的3個月內,里約全區就至少通報有453人死於警察槍下。整體的狀況不僅不符合「休兵」的政策邏輯,甚至比起疫情爆發之前更為血腥。

巴西的貧民窟幫派問題,是世界上最難解決的都市規劃與階級犯罪爭議之一。在過去,巴西警察與政府往往會期待「鐵腕掃蕩」,透過優勢警力的密集肅清來鎮壓幫派犯罪——像是現任的極右派總統博索納羅,就曾在疫情爆發之前對里約頒布「犯罪緊急狀況」,抽調巴西陸軍的上千名正規武裝前來協同警察「掃蕩鎮壓」。

但由軍方介入掃黑的結果,只是造成前線街頭更多的無辜死傷——就算官方都以「幫派成員死亡數」來判斷剿匪是否成功,但在殺戮之後往往很快就會出現「替代黑幫」來頂替權力真空,甚至刺激新興黑幫爭搶地盤的血腥廝殺。

同時,各種軍警的「特殊肅清」往往會進一步壓縮貧民區的經濟與公共服務,像是本回的賈卡雷齊紐事件,就讓地方的醫院全面暫停看診,以避免黑幫前來尋仇或救人,造成更多死傷。但這樣的「不正常日常」往往會迫使守法居民更被社會孤立,最終投靠並服從地方黑幫的指揮與資源分配,也就這樣根深蒂固地成為無法無天的犯罪結構常態。

巴西的毒梟黑幫問題有解嗎?從本次與過去案例來看,由軍方介入掃黑的結果,往往只是造...
巴西的毒梟黑幫問題有解嗎?從本次與過去案例來看,由軍方介入掃黑的結果,往往只是造成前線街頭更多的無辜死傷——就算官方以「幫派成員死亡數」來判斷剿匪是否成功,但在殺戮之後往往很快就會出現「替代黑幫」來頂替權力真空,甚至刺激新興黑幫爭搶地盤的血腥廝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 At least 25 killed in Rio de Janeiro shoot-out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