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山路硬擠10萬人:以色列「篝火節」聖墓踩踏慘案,至少45死

2021/04/30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好不容易撐過瘟疫,卻碰上了這種死亡災難...」以色列北境的猶太教名勝莫蘭山,29日晚間發生了死傷慘烈的大規模踩踏事故。為慶祝年度宗教大日、去年因疫被迫取消的「篝火節」,超過10萬名正統派猶太教徒,大舉湧進莫蘭山徹夜慶祝。但現場山路擁擠,出入口地勢狹窄陡坡,因此在警方防疫管控失敗、人潮嚴重爆滿的狀況下,上萬參拜者突然恐慌失控、彼此窄路踩踏——儘管慘案發生後,以色列緊急出動數千軍隊封鎖周邊交通、禁止人潮繼續湧入;但截至30日清晨為止,現場已知至少45人被活活踩死,恐成近20年來死傷最慘的公安事件。

一年一度的「篝火節」( Lag B'omer ),是猶太信仰習俗「數算俄梅珥」(逾越節至五旬節50天)中的第33日,其傳統上會有盛大的篝火慶典,各地也都會趁著儀式舉行婚禮,是一個聚集人潮、徹夜狂歡歌舞的歡騰節日。而本回事發的莫蘭山,則又是篝火節慶典活動中,宗教意義最為濃厚的猶太教賢者聖墓。

由於去年此際,以色列與全世界都遭遇了COVID-19的瘟疫侵襲,為避免宗教群聚惡化感染,2020年的篝火節活動,也在各方的自肅呼籲與壓力下,因防疫問題全境取消。然而一年過後,以色列已有53%的人口完成兩劑疫苗注射,並於4月開始大規模解封——於是,本年度舉辦於4月29~30日深夜的篝火節,也成為疫情爆發以來,以色列國內第一個被允許大規模人潮群聚的「正常宗教慶典」。

篝火節的活動,原本是唱歌跳舞、圍火狂歡的歡欣祭典,作為「疫情解封」的慶祝也再適合不過——沒想到無法收拾的死亡悲劇,卻無妄降臨。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綜合以色列《國土報》、《耶路撒冷郵報》、《以色列時報》與國內電視台的目擊說法。莫蘭山的人群死亡慘案,發生在4月29日晚間,當時以色列的急救與民防單位突然接到了大型事故通報,指莫蘭山篝火節的慶祝活動「發生了舞台崩塌意外...現場死傷狼藉」。

消息傳出的第一時間,狀況極為混亂。各路媒體只知道「莫蘭山出事」,卻都聯絡不上現場單位——這是因為光是29日夜間,莫蘭山的篝火節活動就湧入超過10萬信眾。現場狹窄陡長的山路,被萬頭鑽動、如海浪一般的人潮給嚴重塞爆,這不僅癱瘓了交通出入,更讓區域電信系統超載中斷,網路、電話完全無法使用。

前線資訊的混亂,第一時間也引發了後方支援的資訊恐慌。直到現場警力回報之後,以色列中央政府才獲知大事不妙,因為現場回傳的畫面並不是舞台倒塌,而是過載失控的人群在山路上「山崩式地彼此踩踏」。

莫蘭山的事發現場,起初亂成一團,現場警力、大會廣播都無法阻止踩踏海嘯的恐慌。在此期間,前線指揮鏈沒有辦法有效疏散人潮,直到中央緊急調來了軍隊支援——醫療兵團緊急空降救人;陸軍部隊緊急封鎖莫蘭山的聯外道路、阻止人潮繼續湧入祭典;工兵部隊緊急搭設野戰醫院兼前線救災指揮中心,

「...一方面指揮醫療後送,但更重要的任務是疏散人潮,並從混亂的踩踏現場尋回罹難者屍體。」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截至4月30日清晨為止,以色列當局已在莫蘭山慶典周邊,尋獲至少45具屍體;因踩踏、窒息、或其他健康因素而送醫者,更超過百人——但由於悲劇爆發當下,會場內外至少有10萬人群聚(24小時內預計的總參與人數預計有20萬人),因此光是疏散、疏運、後送與清理現場,各路的民防單位與以色列軍團,就已亂得不可開交,切確的死傷資訊、事故原因,亦難以在第一時間確認釐清。

「當時我正找到路邊的位置坐下來打算吃些東西,接著我就聽到了震耳欲聾的人群慘叫。」一名參與祭典的幾名目擊者艾維,對《國土報》驚恐地回憶:

「我們衝到現場想要幫忙,結果只看見滿地擠壓成一團的人體。當時大概是晚間10點左右,現在幾具屍體已經變成了幾十具屍體了...事故發生得太過突然,才幾秒鐘的時間,原本走得好好的人群,就像骨牌海浪一般前衝跌倒、彼此恐慌踩踏,一切真的太恐怖了。」

以色列警方表示,莫蘭山之所以會爆發死亡事故,很可能是因為現場山路通道狹窄、事發的下坡路段又濕滑,因此才會有人失足跌倒,並「意外觸發」大規模的踩踏悲劇。但切確的原因與具體經過,「就現階段而言還沒辦法確認,目前的重點是急救與疏散,肇事原因與悲劇經過,只能靜待檢察官事後調查。」

但對此,現場生還的目擊者們與大會醫療隊,卻有不一樣的災難說法。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警方認為,莫蘭山會場擠入過量信眾、超過10萬人的超載數量,恐是造成悲劇的主因;但像是《以色列時報》等保守派媒體卻質疑:莫蘭山的篝火節慶典,雖然是疫情爆發以來、以色列境內最大的單一群聚人潮,「但10萬人的數字,比起往年常態卻已是『相對人少』。」為何過往20年都沒有出過意外,今日卻一發不可收拾?

目擊者們對媒體表示:悲劇爆發當時,山路通道上之所以會「人潮塞爆」,是因為現場調控人潮出入的以色列警察,「為了管制山上人潮,而封鎖主要出入口。」因此眾人才會被引導到狹窄下坡的停車場臨時便道,誰知水泄不通的人龍反因此爆發推擠踩踏的死亡慘劇。

那麼警察為什麼要突然在典禮高潮之際,無端封鎖主要通道呢?這是因為以色列雖然已經鬆綁防疫限制,但內政部仍對篝火節祭典,設有至多1,000人的「群聚限制」——雖然此一門檻老早就被衝破而無法控制,但當時慶典會場的收容人數也已超過公共安全上限,因此現場警隊才會為了「減緩人流進入」出此下策。

不過對此,警隊方面卻也不滿地向《國土報》抱屈:

「警隊指揮官真的已經很盡力了,這就是意外!誰能避免有人在走路時摔倒所觸發的連鎖意外?莫蘭山的維安警隊已經花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縝密的來安排疏散與人潮管控,我們真的已經盡力了!這是貌似人禍的天災,我們真的沒辦法預防這種悲劇。」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莫蘭山的踩踏悲劇,已成為以色列承平時代遭遇最嚴重的公共安全事故之一。但由於現場參與祭典的十萬信眾,大多是猶太教極端正統派、奉神秘主義的「哈西迪猶太教徒」。因此整起事件所引起的各方反應,也讓教派族群關係頗為敏感的以色列猶太教社群,掀起了頗為微妙的各方回應。

哈西迪猶太教徒之所以要趁著篝火節在莫蘭山大集結,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紀念這個節日由來的宗教賢者、安葬於此山的2世紀傳奇拉比——西蒙.巴爾.約海(Shimon bar Yochai,又稱「拉西比」)。

根據猶太教的經典傳說,拉希比生於「猶太戰爭」、猶太人的第二聖殿被羅馬軍團攻佔焚毀後。當時他因為對羅馬統治者發表了不滿言論,因而遭到追捕通緝,之後才與兒子一同躲入荒野山洞12年,直到上帝降示後他才離開山洞,但卻見到人類農民「勤於農耕、荒廢學經」而極為憤怒,並與兒子縱火試圖懲罰這些「為了糊口而忘了追求侍奉真神的愚民」。

誰知拉希比到處放火的行為,反倒惹毛了上帝。於是耶和華從天大罵拉西比父子:「汝等出山是來毀滅我的世界嗎?回到你們的洞穴去。」於是拉西比父子才重返山洞思過12個月,並自始修正了對於信仰修道的態度。

拉西比後來成為了猶太教神秘主義哲學卡巴拉的傳承者,據說編著了重要的《光輝之書》。因此其逝世之日,才會成為今天猶太人的「篝火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