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自爆刺殺中國大使?巴基斯坦4死的「奎達四星酒店恐攻案」

2021/04/22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1. 4. 21 巴基斯坦/中國】

自爆刺殺中國大使?巴基斯坦4死的「奎達四星酒店恐攻案」

「『鐵盟兄弟』之間的外交災難,只差了幾分鐘就將無法收尾...」巴基斯坦西部的俾路支省首府奎達,21日晚間爆發一場外交高度敏感的恐怖攻擊事件。一名汽車炸彈客在城內最高級的四星旅館「奎達賽琳娜酒店」自爆,已知至少4死12重傷。雖然巴國官方確認傷亡者全都是本地公民,但遇襲旅館事發時正由中國駐巴大使農融訪問投宿,儘管農融與中方代表團當時正外出拜會地方官員,但爆炸當下大使車隊已經返程、離自爆的停車場也差幾分鐘的車程而已,因此全案目前也被視為「針對中國大使的刺殺攻擊」——然而出手行刺未遂的組織單位究竟是誰?為什麼在奎達?對中巴鐵盟關係與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又有怎樣的象徵衝擊?

賽琳娜酒店自爆事件發生在4月21日晚間10點15分左右,一輛裝置自殺炸彈的不明車輛,突然闖入酒店的露天停車場並自爆。根據目擊影片,爆炸現場有多輛汽車被炸毀燃燒,包含炸彈客在內,現場一共4人死亡、12人重傷——死者當中,包含1名巴基斯坦警察,以及2名高階的政府文職官員。

攻擊發生後,巴基斯坦政府與地方警察隨即高度戒備動員,除了全面封鎖酒店進出外,大批軍警部隊更徹夜全城巡邏——因為這起恐攻事件的襲擊目標,正是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農融,目前在奎達下榻的代表團飯店,因此全案也被海內外媒體視為「針對中國大使的刺殺未遂」。

俾路支省政府表示:雖然自殺炸彈客直接插入了酒店停車場,但當時農融與中國代表團卻剛好外出不在飯店閃過一劫,因此清點之後,巴國也鬆一口氣地確認:

「...中國代表團與中籍公民全員平安...恐攻死傷者全部都是巴基斯坦本國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保全在替死者拍照以鑑定身分。 圖/美聯社
保全在替死者拍照以鑑定身分。 圖/美聯社

現年54歲的農融,是廣西壯族人,過往沒有駐外經驗、主要是負責廣西地區的對外招商與經貿博覽會政策。一直到2020秋季,原任駐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被調回國內救火擔任「新疆外事辦公室主任」,農融才被中國國務院拔擢為新任駐巴大使,去年10月才赴伊斯蘭馬巴德就,履新至今不到半年,因此本回特訪奎達,目的應該也是視察中國在俾路支省的各項戰略投資,訪問與中國親密的地方官員熟悉打照面。

中國在巴基斯坦的外交代表處,主要分成駐伊斯蘭馬巴德的大使館,以及分別派駐拉合爾、喀拉蚩的總領事館;但奎達市是俾路支省的首府與政府所在地,該地區開發的瓜達爾港即是中國一帶一路與南亞戰略的關鍵投資,因此區域內才有非常多中國官員、商人與投資客的大舉進駐。

「我剛才和農融大使碰過面,他的精神很好、很安全。」爆炸過後,俾路支省政府的內政部長蘭戈夫(Ziaullah Langove)也對外證實中方代表團全員平安——但諷刺的是,這早已不是蘭戈夫第一次處理「針對中國人的恐怖攻擊」事件了。

原本就因為圍堵印度而結合為「鐵盟兄弟」的中國與巴基斯坦,近年來經濟、軍事與外交的互動日益深入緊密;但中資與中國公民大舉投資入境,卻也成為各路恐怖組織、反政府部族武裝之間的「高價值目標」,各種針對中國人的擄人勒贖、恐攻、刺殺,也因政治宣傳或犯罪利益而反覆重現。

像是在蘭戈夫任內的2019年5月,瓜達爾的「珍珠大陸酒店」就爆發了針對中國旅客與投資者的武裝攻擊;而在2018年11月,緊鄰俾省的港口大城喀拉蚩,城內的中國總領事館更直接被武裝組織「槍戰攻入」,雖然最後沒有造成中國官員傷亡,但外交機構成為巷戰屠場的離譜狀況,卻也讓巴基斯坦極為尷尬。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去年12月,農融與俾路支首長Jam Kamal Khan會面 圖/俾路支人民黨(...
去年12月,農融與俾路支首長Jam Kamal Khan會面 圖/俾路支人民黨(Balochistan Awami Party)推特

在2018年的喀拉蚩中國領館恐攻案,以及2019年的瓜達爾珍珠大陸酒店攻擊案中,發動攻擊的犯案單位,都是分離主義武裝「俾路支斯坦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這批爭取俾路支人獨立、脫離巴基斯坦統治的武裝團體,近年來不斷針對「中國目標」發動高調打擊,其宣稱目的為一方面「懲罰」北京當局對於巴基斯坦政府的戰略資助,二方面也為了反抗中巴戰略投資對於地方資源的剝削與統治深入。

但本回的賽琳娜酒店爆炸案,目前宣稱的犯案單位卻是另一個更難纏的恐怖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此一組織與受巴基斯坦軍情局支援的「阿富汗塔利班」彼此獨立、甚至敵對。其主要活動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的部族山區,以「推翻巴基斯坦政府建立保守神權國家」為宗旨,不斷在各地發動極為血腥的恐怖攻擊與平民屠殺。

事實上,巴基斯坦塔利班長期以來也會針對中國公民發動攻擊,像是隨機刺殺中國觀光客、或者綁架殺害中國登山客...等事件。但在針對中國重要目標發動大型攻擊——像是圍攻中國領事館、襲擊中國遊客群聚的觀光飯店、或是意圖刺殺中國大使本人——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攻擊經歷,反而沒有俾路支斯坦解放軍來得高調明確。

但恐怖攻擊的鎖定目標,真的是中國大使農融嗎?巴國政府對此持保留態度,中國大使館與農融本人亦沒有在第一時間發話。唯根據巴基斯坦媒體的畫面還原,雖然自殺炸彈客的自爆發生在停車場內、事發當下農融也因公外出,但當時農融與中國代表團的外交車隊,其實已經結束外交拜會「正在返回途中」、離酒店也只有幾分鐘的短距離車程,因此如果不是時間誤算的差錯迴避,汽車炸彈客確實極可能埋伏打中「快到停車場口的中國車隊」。

除此之外,遇襲的賽琳娜酒店不僅是奎達市內唯一一棟四星級以上的豪華旅館,其所在地還緊鄰省議會、省級法院...等重要守備單位;飯店更為了配合巴基斯坦「特殊的治安狀況」,配置了一系列的嚴格保安與安全機制,是該區域唯一一個符合聯合國認可指定的安全外事下榻點。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kistan hotel bomb: Deadly blast hits luxury venue in Quetta

Four killed in bomb at Pakistan hotel hosting Chinese ambassador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