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刺殺軍火之王?捷克-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的「維貝蒂斯爆炸案」

2021/04/19 轉角24小時

引爆捷俄決裂的「維貝蒂斯彈藥庫爆炸事件」,發生在捷克東南部、距離斯洛伐克邊境不遠...
引爆捷俄決裂的「維貝蒂斯彈藥庫爆炸事件」,發生在捷克東南部、距離斯洛伐克邊境不遠的倉儲園區維貝蒂斯(Vrbětice)。「維貝蒂斯軍火庫」究竟有甚麼重要性?為什麼發生在2014年的爆炸案,竟在沉寂7年後突然又惹波瀾? 圖/歐新社

【2021. 4.19 捷克/俄羅斯

刺殺軍火之王?捷克-俄羅斯互相驅逐外交官的「維貝蒂斯爆炸案」

「這是繼『布拉格之春』以來,俄國對捷克主權的最大侵略!」因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而與西方世界高度對立的俄羅斯,過去72小時再度面臨重大外交衝突——在歷經多年的秘密調查後,捷克政府17日公開對俄國發出控訴,譴責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在2014年派出特工滲透捷克,大膽炸毀了極為敏感的「維貝蒂斯軍火庫」;而出手埋設炸彈的兩名特工,更正是2015年潛入英國、使用化武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刺殺前KGB叛逃特工斯格里帕(Sergei Skripal)的同一隊人馬。

捷克政府在公開譴責俄羅斯後,隨即於4月17日頒布外交制裁,連夜將俄國駐捷克大使團的18名外交官驅逐出境,並準備通報歐盟外長會議、要求聯合制裁俄羅斯;而全面否認指控的莫斯科亦憤怒地揚言反擊,並於18日晚間驅逐20名捷克駐俄外交官以作為「對等報復」。

但事件中的「維貝蒂斯軍火庫」究竟有甚麼重要性?為什麼發生在2014年的爆炸案,竟在沉寂7年後突然又惹波瀾?捷克政府手中又有多少證據,足以證明「俄國特工入侵」?這場錯綜複雜的外交鬥爭,牽扯的又不僅止是捷克軍方的「普通彈藥庫」,而更涉及了2014開打至今的「烏克蘭戰爭」,以及另一個從中插手、讓俄國恨不得殺之而後快的「保加利亞軍火之王」。

2014年10月6日,該園區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火警,異常猛烈且衝擊力強勁的連續爆炸...
2014年10月6日,該園區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火警,異常猛烈且衝擊力強勁的連續爆炸,不僅瞬間炸死了2名倉儲員工,後續的猛烈火勢更一度讓趕來救災的地方消防隊陷入生命危險。 圖/捷克公共通訊社

引爆捷俄決裂的「維貝蒂斯彈藥庫爆炸事件」,發生在捷克東南部、距離斯洛伐克邊境不遠的倉儲園區維貝蒂斯(Vrbětice)。2014年10月16日,該園區突然發生不明原因火警,異常猛烈且衝擊力強勁的連續爆炸,不僅瞬間炸死了2名倉儲員工,後續的猛烈火勢更一度讓趕來救災的地方消防隊陷入生命危險。

根據消防單位的事後通報,爆炸發生之前,地方單位都不知道失火倉儲裡儲存的是什麼,直到連環爆炸在地表上炸出了個巨大天坑,軍方與相關單位這才證實「出事的是軍方的暫存彈藥庫」。

相關火勢被控制住後,軍方這才確認損失了50噸的彈藥裝備;但全案卻被捷克國防部直接定調成「人為疏失」,並指控被炸死的兩名倉儲員工,很可能負有保管不當、疏失導致事故的直接責任。於是整起事故被當成「單純的公安意外」,儘管後續調查什麼都查不出來,新聞卻也這樣默默淡去。

誰知事情發生的兩個月後,2014年12月3日,維貝蒂斯再度發生了更加猛烈的超大型爆炸——一樣是彈藥庫倉儲,但這回被爆的軍火量卻超過了100噸——極為誇張的爆炸威力與一模一樣的狀況,於是引發捷克上下的震怒與恐慌,全案於是才被轉入刑事調查,並針對「可能的境外惡意滲透」展開秘密追緝。

在2014年的爆炸案後,捷克軍方加派進駐維護安全。 圖/捷克國防部
在2014年的爆炸案後,捷克軍方加派進駐維護安全。 圖/捷克國防部

維貝蒂斯彈藥庫發生第二次爆炸案後,園區內500~1,000噸的各式武器,才被軍方下令「緊急撤離」。但這批軍火為何會埋在邊境鄉間?軍方的裝備為何不自己保管,反而要給民間承包商處理?爆炸的軍火內容物都是些什麼武器,在離開維貝蒂斯彈藥庫後,它們又被送往哪裡?但種種輿論困惑,也隨著事件的最大謎題「所以是哪一個境外敵意勢力出手破壞?」而被埋進了時間的長河,在接下來的7年裡被故意遺忘而毫無下文。

直到2021年4月17日,調查多年的捷克政府「突然覺醒」,並由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親自召開記者會,並指控:俄羅斯GRU才是涉嫌引爆維貝蒂斯軍火庫的「真正兇手」。

巴比斯總理在記者會上,公開點名兩名惡名昭彰的「俄羅斯特務」——亞歷山大.米希金( Alexander Mishkin)與安納托利.契皮加(Anatoly Chepiga)——為最大嫌疑人;但這兩人,在國際情報圈內又以偽裝假名「亞歷山大.佩特羅夫」(Alexander Petrov)與「羅斯蘭.波希羅夫」(Ruslan Boshirov)而極為知名,因為他們即是2018年前入英國索里斯柏里、以俄製化武毒劑諾維喬克刺殺前KGB軍官斯格里帕,而遭到英國鎖定追緝的「特務殺手」。

「歷經多年調查後,我們終於證實俄羅斯GRU的『29155特種部隊』,在2014年派出了米希金與契皮加潛入捷克,並在維貝蒂斯爆炸兩天前,進入了事發的倉儲工廠...因此在種種情報蒐證與對比後,捷克政府認為:7年前的維貝蒂斯爆炸案,有高度可能性是俄國特務的『入侵攻擊』。」

巴比斯總理憤怒地表示。而隨後,捷克外交部長哈瑪謝克(Jan Hamáček)也於17日宣布「驅逐18名俄國外交官」,並準備於本周上報歐盟外長會議,尋求全歐盟的支持,以對俄羅斯發起聯合制裁。

俄羅斯特務:國際情報圈內以偽裝假名「亞歷山大.佩特羅夫」(Alexander P...
俄羅斯特務:國際情報圈內以偽裝假名「亞歷山大.佩特羅夫」(Alexander Petrov)與「羅斯蘭.波希羅夫」(Ruslan Boshirov)而極為知名。 圖/美聯社

捷克政府認為:7年前的維貝蒂斯爆炸案,有高度可能性是俄國特務的『入侵攻擊』。」圖...
捷克政府認為:7年前的維貝蒂斯爆炸案,有高度可能性是俄國特務的『入侵攻擊』。」圖為攝影機拍攝到的亞歷山大.米希金與安納托利.契皮加。 圖/美聯社

巴比斯與哈瑪謝克對俄國突如其來的「陳年指控」,一時間讓海內外輿論摸不著頭緒。直到捷克國安單位對媒體圈釋出消息後,這起國際陰謀事件這才有了更清楚的脈絡頭緒。

根據捷克權威調查媒體《Respekt》的說法,當時被無端炸掉的維貝蒂斯軍火庫,其實儲放的是捷克軍方的一批「外賣軍火」,其終端買家其實是當時正在頓巴斯盆地,與俄國志願軍苦戰中的烏克蘭政府軍。

各方說法證實,當時捷克軍方正準備把這批「即期軍火」——內容包括各式輕兵器、火砲砲彈、反戰車飛彈、以及空對地雷射導引炸彈....等——賣給保加利亞的「軍火之王」捷布雷夫(Emilian Gebrev),並以他為白手套,把這批1,000~1,500噸的軍火貨櫃,把武器彈藥送到烏克蘭前線的政府軍手中。

然而這筆多方涉入的地下軍售,卻直接觸怒了當時正全力介入頓巴斯戰爭的莫斯科(同年稍早的2月份,俄軍開入並併吞了克里米亞半島;9月,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上空,被親俄武裝部隊以俄製山毛櫸防空飛彈擊落)。因此,俄方才有足夠的攻擊動機派人「炸掉這批烏克蘭軍援貨櫃」,甚至於2015年5月直接出手「暗殺捷布雷夫本人」。

當時被無端炸掉的維貝蒂斯軍火庫,其實儲放的是捷克軍方的一批「外賣軍火」。圖為維貝...
當時被無端炸掉的維貝蒂斯軍火庫,其實儲放的是捷克軍方的一批「外賣軍火」。圖為維貝蒂斯軍火庫爆炸案後,現場清理出的彈藥殘骸。 圖/捷克警察官網

然而這筆多方涉入的地下軍售,卻直接觸怒了當時正全力介入頓巴斯戰爭的莫斯科。圖為維...
然而這筆多方涉入的地下軍售,卻直接觸怒了當時正全力介入頓巴斯戰爭的莫斯科。圖為維貝蒂斯軍火庫附近的捷克軍方。 圖/捷克國防部

維貝蒂斯爆炸案中的「俄國聯繫」,不僅只有動機上的可能性,另一個「高度巧合」的刺殺行動,亦讓幾個貌似無關的國際重案,全部都給攪和在了一起。

2015年5月,在處理完殘存貨櫃之後,保加利亞的軍火之王捷布雷夫,突然在一次晚餐過後大病倒地。根據他當時向警方的通報,他是在忙完一整天的公事後,與兩名波蘭客戶一同在首都索菲亞的高級餐廳裡應酬,誰知翌日起床後卻出現「眼睛出血」的怪異症狀。

一開始,這無法控制且原因不明的出血症狀並不嚴重,因此在索菲亞醫院查不出個所以然後,虛弱的捷布雷夫才回到黑海海濱的渡假別墅裡休假靜養。誰知一個月後,不僅捷布雷夫的兒子與另一名親信顧問,同樣因為類似症狀而病倒,捷布雷夫本人的出血昏迷狀況更是惡化,甚至一度失去意識、瀕臨死亡。

在捷布雷夫「二次重病」之際,與他關係良好的保加利亞軍方、國防部長等人,也都主動為他提供了維安保護,並提醒他「可能得罪了俄國人」。但無論是軍方、警方,還是捷布雷夫本人委任芬蘭醫學實驗室的檢體調查,都查不出為什麼自己與家人會中毒病倒。捷布雷夫只知道自己是被某種神經毒劑下毒,但內容物究竟是什麼?誰可能持有這種武器?保加利亞各界卻是毫無頭緒。

一直到2018年3月4日,流亡英國多年的前KGB「叛逃軍官」斯格里帕,在英格蘭遭遇投毒刺殺,兇手丟棄的化武殘留物更波及害死了無辜路人,「諾維喬克」這一神秘的化武兵器這才再度轟動世界——原地打轉3年的保加利亞警方,這才因為捷布雷夫的類似症狀與政治背景而起了疑心,並在與英方低調比對之後,確認「捷布雷夫也是遭到諾維喬克暗殺的目標之一」。

圖為捷布雷夫在保加利亞接受訪問。在與英方低調比對之後,確認「捷布雷夫也是遭到諾維...
圖為捷布雷夫在保加利亞接受訪問。在與英方低調比對之後,確認「捷布雷夫也是遭到諾維喬克暗殺的目標之一」。 圖/路透社

保加利亞警方表示,在歷經比對調查後,國安部門鎖定了一位化名為「費多托夫」(Sergei Fedotov)的GRU特工,夥同兩名同伴涉嫌刺殺捷布雷夫。巧合的是,「費多托夫」與米希金、契皮加等人,都是英方鎖定斯格里帕刺殺案的「刺客嫌疑人」,3人據稱皆為GRU特種刺殺小組「29155部隊」的成員。

除了莫名其妙的各種巧合之外,捷克國安局也在4月17日的調查中,證實米希金與契皮加兩人,曾分別以俄國、摩爾多瓦、塔吉克的3國假身份與假護照,於2014年10月偷偷潛入捷克,甚至以商業名目申請在10月14日——也就是第一次大爆炸的2天前——進入維貝蒂斯倉儲基地考察,並在爆炸發生當天經由奧地利匆促離境。

捷克國安局認為,儘管GRU用的引爆裝備早在兩次爆炸案中被炸成灰燼;但根據後續情報的追查,捷克方面判斷俄國特工的攻擊行動,原本預設的引爆時間應該是12月3日——也就是捷布雷夫本要來取走軍火的「預計時間」。但沒想到引爆裝置可能遭遇了某種故障意外,這才會在10月16日提前引爆第一波炸彈,打草驚蛇而沒能一起炸死一直和俄國秘密作對的保加利亞軍火之王。

然而面對布拉格方面的指控,莫斯科當局卻是憤怒直斥「一派胡言」,除了各級官媒不斷否認捷克方面的說法,強調「俄國哪會無聊到在捷克鄉下倉庫埋炸彈」,俄國更指責捷克政府之所以冷飯熱炒,「鐵定是在狗腿美國...配合華府妖魔化俄羅斯的國際陰謀!」

全案轉入刑事調查,並針對「可能的境外惡意滲透」展開秘密追緝。 圖/歐新社
全案轉入刑事調查,並針對「可能的境外惡意滲透」展開秘密追緝。 圖/歐新社

不過俄國方面的否認與外交回擊,並沒能有效回應來自西方世界的外交壓力。像是同樣受GRU 29155部隊所害的英國,就於18日公開力挺捷克對俄的問責報復;同一時間,歐盟外長會議也預計於本周受理捷克的通報,並可能會連同納瓦爾尼案、烏克蘭邊境戰雲,一同配合美國增強對莫斯克的制裁壓力。

但另一方面,維貝蒂斯爆炸案的爭議進展,也同樣在在捷克國內引發諸多質疑與討論。除了官方為何拖延7年才對外公開進展之外,中央政府與國安單位究竟甚麼時候就知道「俄國特工埋炸彈」?亦引發了一系列的質疑。

捷克政府表示,內閣是一直到這個星期才收到「國安調查的最新證據報告」;但根據捷克國內媒體的流通說法,上個星期才從內政部長調為外交部長的哈瑪謝克、以及一向親俄親中而與內閣多有摩擦的總統澤曼(Miloš Zeman),可能早已知情好一陣子,

「所以直到4月17日總理召開記者會之前,捷克外交部都還在準備下個星期外長訪俄、尋求俄國疫苗支援的行程。」

由於捷克與俄羅斯目前相互驅逐外交官,並可能發動更高層級的歐俄制裁。因此原本雙方正在談判的「史普尼克5號疫苗外交」,目前已全面凍結、短期之內無望實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Za výbuchem muničního skladu ve Vrběticích stojí ruští agenti, kteří se pokusili zabít Skripala

Czechs expel 18 Russian diplomats over 2014 explosion

Russia expels Czech diplomats over explosion row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