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衛星空拍的石油大爆炸:印尼巴隆岸煉油廠大火

2021/03/3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衛星空拍的石油大爆炸:印尼巴隆岸煉油廠大火

「當火獄從遠處看見他們時,他們將聽見它的怒吼聲和咆哮聲...」印尼國家石油公司在西爪哇島的石化重鎮——巴隆岸煉油廠(Balongan)——29日清晨發生了失火大爆炸,沖天烈焰不僅炸毀了3座儲油槽、迫使周遭千人緊急撤離,駭人的石油惡火更是延燒超過36小時,預計至少將一路燒到本周末,才可能完全排除火勢。由於巴隆岸大火還在持續燃燒,廠內總和儲油量更高達820萬桶石油,仍忙於全力灌救的印尼政府,一時間也對火災原因摸不著頭緒。唯根據印尼國家氣象局的「初步懷疑」,發生大爆炸的成因可能與當日深夜異常的「落雷」有關。

巴隆岸煉油廠的大火,發生在3月29日清晨0時30分左右,現場人員只知道一組大型儲油設備無端發生大爆炸,接著衝天的火勢與濃煙就這樣把西爪哇的海岸線照得血紅一般地明亮。

由於巴隆岸是印尼國家石油公司在爪哇島最重要的煉油重鎮之一,廠區裡的各種儲油設備至少存有820萬桶原油;再加上印尼周日才發生了2名自殺炸彈客在錫江天主教堂自爆的恐怖攻擊事件,因此這起莫名其妙的駭人大火,也在第一時間引發了國際能源市場與印尼中央的高度緊張。

大爆炸的驚人威力,不僅燒出了恐怖的火勢,周邊廠區與附近的村落也被迫緊急疏散。不過幸好在天明後的遠觀清點,才確定只有3座儲油槽燃燒,煉油設施與其他20多座滿載油槽都「暫時平安」沒被波及。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印尼國家石油公司表示,雖然儲油槽大爆炸是極為嚴重的公安事故,但幸好起火3點中,只有1座油槽滿載、其餘兩座剛好空裝,因此在周二上午的檢查後,820萬桶原油藏量只有7%藏量受到損害,不致影響印尼的國內能源穩定。

「大爆炸的火勢一度非常驚險,所幸在一晝夜後,消防大隊已能在周二接近火場、採取主動灌救。」當地的消防單位如此表示:「但直到周二傍晚為止,油槽的大火還在繼續燃燒,我們預計周三傍晚才能控制火勢,之後還要再等3天、最快到周末才能排除所有悶燒與餘火的可能。」

印尼政府表示,由於巴隆岸的火場難以接近;就已知訊息來看,也沒有發出任何緊急故障的事前通報。因此大火因何而起?有誰需要負責?後續其他單位是否需要調整維修?鄰近地區與西爪哇沿海會否遭環境汙染?目前印尼政府都還摸不著頭緒,僅能等待火熄之後的勘災調查。

不過根據印尼國家氣象局的說法,在巴隆岸煉油廠發生大爆炸的同時,西爪哇地區偵測到了連續2小時的密集落雷,因此氣象單位也主動表示:「巴隆岸的石油大爆炸『說不定』與雷擊有關。」

然而氣象局在主動提出懷疑後,不久就修正了說法,強調煉油廠附近並沒有雷擊偵測站,因此氣象單位只是提出「其中一個可能性」,並無法證實落雷是否真的打中了儲油槽,亦不足證明大爆炸的事故原因。

事實上,發生意外的巴隆岸地區也是印尼中央政府大力對外招商的新石化基地。像是台灣的中油公司,就在2020年宣布將與印尼國家石油公司合作,在印尼政府的贊助下,選在巴隆岸擴建總金額高達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34.8億元)的大型石化園區。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