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軍政府挺軍政府?緬甸的存活絕路...泰國邊境重兵驅逐難民

2021/03/30 轉角24小時

圖為逃亡的克倫族。 圖/Handout via Reuters
圖為逃亡的克倫族。 圖/Handout via Reuters

【2021. 3. 30 ,緬甸泰國

軍政府挺軍政府?緬甸的存活絕路...泰國邊境重兵驅逐難民

「什麼空襲還是大屠殺?泰國軍隊什麼都沒看見。」暴力血腥全面失控的緬甸軍政府鎮壓,自上周六的「軍人節慘案」後,政變迄今已知至少510人慘死。而起義反政變的各路少數民族武裝,目前也正遭遇緬甸正規軍憑藉空軍優勢強力轟炸。然而根據邊境的緬甸難民、NGO與獨立記者的說法,全力支持緬甸軍政府流血鎮壓、甚至默默為鎮壓軍團補給軍糧的泰國政府,29日派兵封鎖了泰緬邊境,並將境內的數千緬甸難民「驅逐回緬甸鎮壓區」——儘管泰國外交部矢口否認,並辯稱「媒體說法沒有公信力」,但各種來自於第一線的證據影片,卻都證實了泰國武裝軍人確實正在驅逐難民,甚至否認邊境彼端的鎮壓威脅,「緬甸現在『非常安全』,所以泰國才沒有理由接受這批『所謂難民』!」

▎前情提要:〈掃射喪禮燒活人:緬甸軍方重現「羅興亞清洗」的酷刑戰術〉

截至3月30日清晨為止,緬甸2月1日政變累積的平民死亡人數,至少已達510死。其中,在死傷最慘的327軍人節大屠殺後,數千名示威者周一再次湧現在第一大城仰光的街頭,並再度遭到軍隊與警察以「致命火力」猛轟鎮壓。

根據《路透社》與新加坡《亞洲新聞台》所取得的前線影片,已完全無視於道德尺度的緬甸軍警,不僅只使用真槍實彈、步槍、機關槍來「肅清」街頭上的無武裝示威者;繼警察於周六朝平民人群使用「手榴彈」後,軍方29日更在仰光西城的南達貢區,使用了RPG火箭砲「轟炸街頭示威者」。

軍方29日在仰光西城的南達貢區,使用了RPG火箭砲「轟炸街頭示威者」。  圖/法...
軍方29日在仰光西城的南達貢區,使用了RPG火箭砲「轟炸街頭示威者」。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除了都會區的軍警劫掠商家、沿街掃射、四處縱火與清鄉搜捕之外,緬甸軍隊也持續朝派出戰機空襲、配合重型火砲的地面進逼,持續與泰緬邊境反對政變、聲援示威者的少數民族武裝「克倫民族解放軍」激烈作戰。

克倫軍與緬甸政變軍的激烈纏鬥,自周末開始也讓數十個克倫邦農村遭遇了緬甸空軍的「報復性轟炸」,無辜的平民傷亡與戰鬥砲火的節節逼近,於是引爆了克倫邦逃往泰國的邊境難民潮,在短短72小時內就有1萬4,000名平民,躲入泰緬邊境避難。

在超過1萬人的逃難人潮中,約有5~6,000平民成功地穿越薩爾溫江的邊界水域、進入泰國領土;但晚出發流亡者中,仍有接近萬人滯留在泰緬邊界山區的叢林中,緊張地與追兵砲火日夜賽跑。

然而在政變初期,一度對入境難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泰國政府,卻自周末起開始緊鎖邊境,除了禁止新一波難民渡河入境,29日更派出武裝兵團,強行驅逐難民營內的3,000難民「返回緬甸」。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逃難的克倫族人現在被逼著回到緬甸,就算是體弱老者也被強押著回去。是泰國軍人逼大家走的,看到了嗎?到處都是泰國軍人。」

在國際各大媒體所收到的目擊者影片中,隨處可見泰國武裝軍人,不斷催促著老弱婦孺渡水離境。但此一行動,不僅有違人道精神,更有違反國際難民法的嫌疑。因此新聞一出,除了各界輿論大加撻伐之外,泰國政府也被迫出面回應。

「泰國絕對沒有非法驅逐難民,國際媒體收到的資訊來源又不是甚麼權威單位,公信力有問題啦!還說不定是偽造的假消息呢。」面對外界的質詢,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如此駁斥,並強調泰國當局一直秉持著人道援助的精神,包容並支援著緬甸狀況。

但在泰國外交部顧左右而言他的同時,泰國軍方卻對外承認了「驅逐命令」。根據新加坡《海峽時報》的採訪說法,泰國邊境部隊確實封鎖了泰緬邊境,並要求已經越境的緬甸難民立刻離開。

「他們不應該在泰國滯留,因為緬甸那邊『非常安全』沒有明顯的戰爭威脅。」

遭遇空襲後的克倫村莊。 圖/法新社/KAREN INFORMATION CENT...
遭遇空襲後的克倫村莊。 圖/法新社/KAREN INFORMATION CENTER

邊境指揮官向《海峽時報》表示,克倫族人本來就時常穿梭在泰緬邊界,但就泰軍已知的情報而言,薩爾溫江對面並沒有急迫性戰爭追擊,因此考慮到「防疫安全」,泰軍才會收到命令封鎖邊境,並把這些「不必要的平民移動」全都趕回緬甸境內。

與此同時,泰國首相帕拉育(Prayut Chan-o-cha)亦對外強調:泰國並不樂見於緬甸陷入內戰化的泥沼,

「雖然泰國仍會持續關注人權問題...但我們並不希望大量難民潮,進入泰國領地。」

泰國政府的難民潮憂慮與「節流」手段,就字面理由來看合情合理,因為在疫情當頭、經濟率況的現況下,全世界也沒有那個國家有餘力收容數萬人的戰禍難民;但就政治立場來看,泰國政府——特別是軍系首相帕拉育本人——自2月1日緬甸爆發政變後,於公於私就不斷「支援」著緬甸軍方的奪權行動,因此其面對緬甸鎮壓屠殺與難民危機的事不關己,亦引發民間非常強烈的民怨與憎惡。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事實上,在2月1日政變以後,泰國的帕拉育政府就一直為緬甸軍政府「外交說項」,像是斡旋緬甸軍政府與東協代表接觸,甚至與越南、寮國、柬埔寨...等鄰近國家,一同消極狙擊來自國際社會的反政變施壓。

與此同時,泰國政府也派出了代表參加327的緬甸軍人節大閱兵與慶祝晚宴;在軍警部隊全國鎮壓、燒殺擄掠的同時,泰國政府也持續透過邊境公路,默默地向緬甸軍隊供應軍援糧食,直到上個星期被克倫軍出手攔截為止。

泰國政府之所以對緬甸軍政府「死忠相挺」,其主要原因有三:(1)緬甸軍方與泰國政府長期關係密切,於戰略或者是地下經濟的合作,都是有著千絲萬縷的一級盟友;(2)泰國首相帕拉育即是依靠軍事政變奪權的軍系領袖,在緬甸出事之前,泰國也於2020年底爆發了歷史性的全國反帕拉育抗爭,因此為了避免所謂的「奶茶聯盟」再被振奮,帕拉育才有支援緬甸鎮壓的政治動機;(3)緬甸軍政府的政變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將軍,與已故泰國「軍人教父」炳.廷素拉暖上將私交甚篤,敏昂萊甚至尊炳上將為「義父」,因此兩軍高層「自己人」的裙帶羈絆極強,進而才會引發唇寒齒亡的同情反應。

圖為3月29日示威者於清晨時間在缅甸钦邦首府——哈卡,點亮手機燈抗議政變。 圖/...
圖為3月29日示威者於清晨時間在缅甸钦邦首府——哈卡,點亮手機燈抗議政變。 圖/法新/ANONYMOUS SOURCE

示威者將垃圾丟棄在仰光街頭,抗議軍政府。 圖/歐新社
示威者將垃圾丟棄在仰光街頭,抗議軍政府。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yanmar refugees flee to Thailand after military attacks

Thailand denies forcing back Myanmar refugees blocked at border

Myanmar airstrikes cause thousands to flee across Thailand border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