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迫切的危機?哥倫比亞「空襲毒梟」的枉殺女童火風暴

2021/03/11 轉角24小時

哥倫比亞軍隊為殲滅惡名昭彰的毒梟軍閥「好人杜阿特」,而出動空軍轟炸了位於哥國東南...
哥倫比亞軍隊為殲滅惡名昭彰的毒梟軍閥「好人杜阿特」,而出動空軍轟炸了位於哥國東南方的製毒叢林基地,事後更宣稱大獲全勝「轟斃毒蟲12人」,誰知事實並非如此。 圖/美聯社

【2021. 03. 11 哥倫比亞】

迫切的危機?哥倫比亞「空襲毒梟」的枉殺女童火風暴

「為了反毒與剿匪,再無辜的犧牲都只是『間接傷害』...」因影集《毒梟》系列的熱門收看,而重新被國際輿論關注反毒問題的哥倫比亞,10日正掀起一場針對軍方「反毒戰爭」的不信任風暴。事件起源於3月2日,哥倫比亞軍隊為了殲滅惡名昭彰的毒梟軍閥「好人杜阿特」,而出動空軍轟炸了位於哥國東南方的製毒叢林基地,事後更宣稱大獲全勝「轟斃毒蟲12人」。誰知根據地方陳情與國會參議員的親地調查,才發現被哥國戰機的死者,幾乎全都是18歲以下、最小只有12歲的少女,是毒梟集團從鄰村暴力抓擄、強迫勞動的犯罪受害者。

對此,哥倫比亞軍方僅表示「調查當中」閃避回應;但因為上個月,哥國法院才證實軍方曾為了結構性「謊報戰功」的貪腐陋習,在2002~2008年間非法處決了超過6,400名無辜平民,甚至還以「無端屠村」的方式,來偽造「成功殲滅毒梟基地」的戰功討賞——因此一再重演的平民枉死慘案,也讓形象極壞的哥倫比亞軍隊,再度陷入正義風暴。

這起引發三軍地震的「毒梟空襲事件」,是發生在哥倫比亞東南部、瓜維亞雷省山區農村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鎮,奉命「反毒/剿匪」的哥倫比亞軍方,為了突襲叛亂的毒梟軍閥「好人杜阿特」(Gentil Duarte),而派出空軍部隊深入叢林發動轟炸。

本名為波塔謝.米蓋爾.桑提亞那的「好人杜阿特」,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好人。58歲的他,出身於「哥倫比亞革命軍-人民軍」(FARC)的極左派游擊隊,其單位不僅被美國視為「恐怖主義組織」,他本人更是哥倫比亞內戰中存活最久、介入販毒利益最深的FARC指揮官。

但當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政治領導們,在2016年簽署和平和解協議(哥國總統桑托斯更因此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後,以好人杜阿特為首的「反解甲派」,卻拒絕接受FARC領導的政治和解進程,並重新帶兵遁回叢林割據,並加速轉型成為利益掛帥的「毒梟軍閥」。

根據官方估計,好人杜阿特手下約有1,500~2,000人左右的武裝力量,這不僅是FARC反和談派的最大骨幹,更成為了哥倫比亞毒梟版圖中,販毒最有實力的「五大集團」之一。

一再重演的平民枉死慘案,也讓形象極壞的哥倫比亞軍隊,再度陷入正義風暴。圖為資料圖...
一再重演的平民枉死慘案,也讓形象極壞的哥倫比亞軍隊,再度陷入正義風暴。圖為資料圖片。 圖/美聯社

圖為2014年哥倫比亞軍隊在當地剷除古柯植物的行動後將其燒毀。 圖/路透社
圖為2014年哥倫比亞軍隊在當地剷除古柯植物的行動後將其燒毀。 圖/路透社

哥國空軍轟炸瓜維亞雷的3月2日空襲,依照軍方報告是「大獲全勝...極為順利」,空中的戰機群不僅如願炸毀了叢林中的製毒基地,更一舉炸死了「12名毒梟游擊隊員」;同時,包圍在旁的陸軍反毒兵團,也在空襲之後收攏包圍網,除了全面佔領了好人杜阿特的叢林據點,更生俘了兩名「傷兵」——全案自此「圓滿結局」,因為戰功捷報雖然不錯,但並不算是重大突破,所以相關新聞與討論,很快地在版面消失。

不料一個星期過後,哥倫比亞國會的左翼參議員莫里斯(Hollman Morris),卻在接獲地方陳情與人權報案後,親自趕赴瓜維亞爾現場調查,並發現軍方宣稱的「戰功」並不完全是真相,因為被空襲擊殺的12名「游擊隊員」,全都是18歲以下的村落少女,其中最小的死亡者年紀更只有12歲。

莫里斯表示:這些死於空襲的少年男女,大多是山區農村裡,被「好人杜阿特」強擄到基地勞動的製毒奴工。相關失蹤通報與救難資料,原本早就由各村長老向上通報。結果軍隊不僅沒有積極回應救人,反而直接空襲丟炸彈,把本該是無辜的「受害童男童女」全都炸死,變成一個個轉用來邀戰功的「集點數字」。

莫里斯參議員的控訴調查,在3月10日透過Youtube全國放送。儘管哥倫比亞國防部隨後悻悻然地澄清「軍方絕沒有濫殺無辜、掩蓋無辜傷亡的事實」,是因為相關驗屍、身份調查與無辜者的背景驗證,都需要法院檢察官的進一步查核,「因此不適合也無權於此階段公開。」

不過難堪的軍方確實也修正說法,坦承空襲行動「確實造成了『一些』未成年者」的死傷。但軍方堅稱「空襲行動一切符合國際動武人道規則」,並不願解釋在轟炸之前,軍方的偵搜索定是不是早就知道製毒基地裡「存在非武裝的未成年平民俘虜」。

圖為2021年3月2日,影像中的士兵將擔架上一名受傷婦女送上直升機。該名婦女在瓜...
圖為2021年3月2日,影像中的士兵將擔架上一名受傷婦女送上直升機。該名婦女在瓜維亞雷的軍事空襲中受傷。 圖/路透社

在各國的反毒戰爭中,波及平民的「間接傷害」,一向被官方認為是通常、隨機而難免的「必要犧牲」。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為了反毒、剿滅、撲滅毒梟集團的犯罪網路,哪怕投鼠忌器,所謂的「正義」都應該得到絕對的貫徹。

但哥倫比亞當前的政治氛圍,卻完全不相信這種說法——這是因為同樣的「誤殺兒童」悲劇,不僅早已重複多次,甚至在2019年逼使時任國防部長請辭下台;同時在1個月之前,哥倫比亞的「特別和平司法調查法庭」(JEP),才驚駭地證實哥倫比亞軍隊在2002~2008年間,「故意屠殺6,400名平民,以謊報剿匪戰功」的重大戰爭犯罪。

JEP證實,在與FARC死鬥的哥倫比亞內戰中,作為官兵的哥國政府軍長年會以「結構性、組織性」的方式,故意把無辜的年輕農民誣陷為「左翼游擊隊」而就地處決——在特定案例中,甚至會出現多人數的集體屠殺——而這些死亡數字,即被稱作是「造假的正能量」。

所謂的造假正能量,指的是軍方浮報「殺敵數字」,以偽造戰功的冤殺無辜,來塑造出「官兵正在節節勝利」、「戰爭捷報總有進展」的虛妄指標。藉此,堅持戰爭的政治人物、放任殺民的墮落官兵,也都能因此滿足「政治上的KPI」而得到升官與獎賞的機會。

正也因此,無辜被殺的受害者們,大多數偏鄉農村的青年男女,「因為這些人最沒有自清平反的資源,也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同情FARC左翼叛亂的基層年輕人...所以怎樣被殺,也不會有人會為他們的不明之死多說一句。」

雖然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政治領導們在2016年簽署和平和解協議,但衝突依然不...
雖然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的政治領導們在2016年簽署和平和解協議,但衝突依然不斷。圖為2021年1月,18歲的年輕人在布加(Buga)農村被武裝分子殺害,其母親和祖母棺木前難過哀悼。 圖/法新社

作為2016年和平進程的「轉型正義配套機制」,JEP雖然能調查FARC、也能追查政府軍的「戰爭罪事證」,但在真相還原與究責的腳步上,JEP只被允許有10年的任務效期限制、在調查規模與究責定罪的程序上,亦有各種現實與政治性的高度限制。因此,在相關調查程序中,以哥倫比亞軍方為例,只有1%不到的涉案軍士官能被JEP立案調查。

但也正因相關的「歷史血債」不清不楚,軍方波及無辜的種種爭議行為,這才會讓這次的「瓜維亞雷事件」成為各方不信任的批判焦點。

就軍方的經驗角度而言,叢林基地裡的「平民少男少女」也是製毒犯罪鏈的一環,在農村經濟困頓的狀態下,毒梟與游擊隊以利誘之迫其入黨也是時有所聞,因此他們到底算是罪犯還是受害者,在第一線的反毒戰爭困境下,確實也很難真的全照規矩走。

但就民間與「人權觀察組織」(HRW)的報告與調查來看,哥倫比亞官方的說法都只是失能藉口,甚至有責怪貧窮農村的可惡意圖——根據HRW的說法,當2016年和平協議簽署後,FARC主流部隊的解甲歸田,雖然如願地結束內戰、並把哥倫比亞的謀殺率降到半世紀來的最低點,但左派游擊隊留下來的「販毒版圖真空」,卻反而把偏鄉與農村帶入了「毒梟大戰」的戰國前線。

在這段期間,許多基層村落都會期待得到政府執法的「介入守護」,但哥倫比亞政府卻是毫無反應,甚至坐視農村領袖被犯罪集團殺害。根據報告,在2016年之後,哥倫比亞全國每年都會有超過100名農村領袖被犯罪集團謀殺,2020年的死亡數字更高達133人,「但窮人村民們慘遭『黑白兩道夾殺』的困境,卻從來沒有盼到『正義』的伸張。」

圖為2021年2月10日,哥倫比亞海軍陸戰隊士兵在布埃納文圖拉的街道上巡邏。自從...
圖為2021年2月10日,哥倫比亞海軍陸戰隊士兵在布埃納文圖拉的街道上巡邏。自從2020年12月來,布埃納文圖拉便陷入當地毒品販運的武裝團體紛爭中。 圖/法新社

今年初,毒品販運組織為了爭奪布埃納文圖拉的控制權而展開戰鬥,導致數十個家庭因擔心...
今年初,毒品販運組織為了爭奪布埃納文圖拉的控制權而展開戰鬥,導致數十個家庭因擔心被捲入紛爭而流離失所。圖為雙方開槍鬥爭下,穿入窗戶的子彈孔。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