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拜登更換國防部長人選?「黑人上將」歷史性提名的陣前換將大錯愕

2020/12/08 轉角24小時

待位中的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7日晚間傳已作出重大人事決策,擬提名退役不久的陸軍...
待位中的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7日晚間傳已作出重大人事決策,擬提名退役不久的陸軍四星上將——洛伊德.奧斯丁(Lloyd Austin)——擔任美國史上第一個「黑人國防部長」。 圖/法新社

【2020. 12. 8 美國

拜登更換國防部長人選?「黑人上將」歷史性提名的陣前換將大錯愕

「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中國戰略』...」待位中的美國準總統當選人拜登,7日晚間傳已作出重大人事決策,擬提名退役不久的陸軍四星上將——洛伊德.奧斯丁(Lloyd Austin)——擔任美國史上第一個「黑人國防部長」。現年67歲的奧斯丁,曾擔任美國陸軍副參謀長與中央司令部司令,任內曾第一線帶兵參與「美國反恐戰爭」,是經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與敘利亞戰爭歷練的統御派戰將。奧斯丁是少數真正有帶兵實力、又能打破「種族天花板」的高階將官,在軍中也以沉默、心思縝密...喜怒不形於色聞名,是罕見卻穩健的「寡言將軍」。然而2016年才退役的奧斯丁,卻再一次打破了美國「文官領軍」的政治默契;同時外界也完全無從判斷這名中東經驗豐富的上將,對暴增中的「中國威脅」究竟怎麼盤算?

在奧斯丁之前,拜登團隊曾不斷放出風聲、準備提名民主黨著名的「對中鷹派」弗勞諾(Michèle Flournoy),擔任美國史上的第一個「女性國防部長」——現年59歲的弗勞諾是歐巴馬政府內的國防部高階文官,在今年6月份她曾發表期刊論文,呼籲美軍應全力強化在西太平洋的「對中震懾力」,甚至主張「美軍應具備在『72小時內全殲中國海軍』的絕對威嚇力」。

弗勞諾是拜登組建的內閣團隊裡,對中國態度最為強硬的熱門提名人選。直到奧斯丁「陣前換將」逆轉消息傳出前的2個小時,民主黨國會黨團都還在高調護航弗勞諾的任命程序,華府政壇上下也多視弗勞諾為「準國防部長」,沒想到拜登檯面下早已砍掉重練,並在令人意外地對外放出了「奧斯丁才是準國防部長人選」的消息。

奧斯丁是少數真正有帶兵實力、又能打破「種族天花板」的高階將官,在軍中也以沉默、心...
奧斯丁是少數真正有帶兵實力、又能打破「種族天花板」的高階將官,在軍中也以沉默、心思縝密...喜怒不形於色聞名,是罕見卻穩健的「寡言將軍」。 圖/美聯社

在奧斯丁之前,拜登團隊曾不斷放出風聲、準備提名民主黨著名的「對中鷹派」弗勞諾(M...
在奧斯丁之前,拜登團隊曾不斷放出風聲、準備提名民主黨著名的「對中鷹派」弗勞諾(Michèle Flournoy,圖左),擔任美國史上的第一個「女性國防部長」。 圖/美聯社

67歲的奧斯丁,來自於阿拉巴馬州,是畢業於西點軍校的步兵官。在陸軍服役41年期間,最著名的戰功都來自於中東戰場,是帶兵出征阿富汗、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一線戰將。

儘管在國內的聲望,並不如「瘋狗」馬提斯(Jim Mattis,川普首任國防部長)、「戰爭機器」麥克里斯特爾(Stanley McChrystal)、凱利(John Kelly)、甚至是因桃色醜聞而晚節不保的裴卓斯(David Petraeus);但在軍中,奧斯丁的心思細膩與「沉默是金」,卻讓他成為了中央領導骨幹的一代將才,特別是領導中央司令部期間,包括一線帶兵、組織後勤、盟軍合作、部會政治,奧斯丁皆以「在有限資源裡...同步指揮調度中東各大主要戰場」的縝密耐心而極受肯定。

雖然非裔將士的組成比例,大約佔美軍現役部隊的4分之1;但95%的高階軍官仍以「白男長官」為壓倒性多數。因此包括奧斯丁在內,黑人上將都非常少見——比較知名的代表人物,大概就是兩次波灣戰爭中的明星科林.鮑威爾上將(Colin Powell)。

但鮑威爾帶兵的前線戰功並不突出,再加上其人喜好針砭時政、戰略與外交,因此外界多評價他為「政治將軍」,與苦幹實幹型的奧斯丁,並不能一概而論。

奧斯丁(圖中央)2008年於巴格達。 圖/法新社
奧斯丁(圖中央)2008年於巴格達。 圖/法新社

率先發出獨家消息並獲各大媒體佐證跟進的《Politico》表示:雖然華府輿情持續以為弗勞諾已獲拜登欽點,但在過去一個多星期內,事情卻有了微妙變化,因此拜登團隊才會再就「國防部長提名人選」繼續面試——但在最後清單裡,原本的熱門弗勞諾卻意外落隊,反而由歐巴馬政府的前國土安全部長傑.強生(Jeh Johnson)與最終被認可的奧斯丁,獲選進入最後遴選階段。

然而相關的人事變動,卻被拜登團隊高度保密,在加上當前美國正逢感恩節-耶誕節-新年的長假季節,因此直到《Politico》曝光消息之前,華府上下與媒體新聞都沒人認知到:

「72小時內要全殲中國海軍的弗勞諾...原來已不再是拜登的國防部長人選。」

《華盛頓郵報》表示:在奧斯丁之前,拜登本人原本更屬意共事私交更篤、國安與政治經驗豐富的強生入主五角大廈。但在實際面試與幕僚私量後,拜登團隊卻判斷:「傑.強生的『歐巴馬舊政府包袱』過重...在國土安全部任內,又曾下擴大建設美墨邊境的『偷渡客集中營』,因此就黨內政治與自由派風評中,強生只會讓拜登內閣陷入失分危機。」

於是,在各方考量中,拜登才會決定撤換熱門,改邀請甫退伍4年的上將奧斯丁「重返五角大廈」。

原本的熱門弗勞諾卻意外落隊,反而由歐巴馬政府的前國土安全部長傑.強生(Jeh J...
原本的熱門弗勞諾卻意外落隊,反而由歐巴馬政府的前國土安全部長傑.強生(Jeh Johnson)與最終被認可的奧斯丁(圖右),獲選進入最後遴選階段。 圖/美聯社

現年59歲的弗勞諾是歐巴馬政府內的國防部高階文官,在今年6月份她曾發表期刊論文,...
現年59歲的弗勞諾是歐巴馬政府內的國防部高階文官,在今年6月份她曾發表期刊論文,呼籲美軍應全力強化在西太平洋的「對中震懾力」,甚至主張「美軍應具備在『72小時內全殲中國海軍』的絕對威嚇力」。圖為美國海軍CVN-76雷根號航空母艦。 圖/美國海軍

當前的美國新聞中,並沒有提到弗勞諾最終落選的政治原因。但大多數的猜測,多認為弗勞諾與拜登另一戰略親信——已獲拜登欽點,將被提名為待位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有關。部份反對者認為,布林肯與弗勞諾在歐巴馬卸任後,先後合作入主民間顧問公司,但兩人涉足的軍工業投資與合作計畫,卻存在著利益迴避的爭議。因此在正面效應上,戰略藍圖明確,但對內聲望恐怕難以重整五角大廈指揮鏈的弗勞諾,或也才輸掉了提名。

像是《華爾街日報》就認為:心思細膩、沉默穩健、軍中威望高但不震主的奧斯丁,在幾次中東戰爭的歷練中,就已證明了「他優秀的組織調度能力與領導實力」。對內,奧斯丁有機會重整在「川普宣稱派兵鎮壓BLM」風波之後,陷入嚴重政治與士氣危機的美國三軍領導典範;對外,奧斯丁低調內斂的個性,也能重新修好與歐亞盟軍的互動默契,再加上他作為「黑人上將」的認同特質,亦也能有效爭取國會自由與保守派與政治支持。

但與全球戰略謀算清楚、且更重視海空軍等跨洲武力投資的弗勞諾相比,陸軍前線出來的奧斯丁雖然戰功彪炳,但過往歷練卻高度集中在中東地區與北約合作。因此《華爾街日報》的分析也特別強調:

「奧斯丁的戰略真的太過沉默...因此外界都還無法判斷他對於俄羅斯與中國的威脅性,究竟抱持著怎樣的立場佈局。」

沉默穩健、軍中威望高但不震主的奧斯丁,在幾次中東戰爭的歷練中,就已證明了「他優秀...
沉默穩健、軍中威望高但不震主的奧斯丁,在幾次中東戰爭的歷練中,就已證明了「他優秀的組織調度能力與領導實力」。圖為2011年時任副總統的拜登會見奧斯丁。 圖/路透社

「奧斯丁的戰略真的太過沉默...因此外界都還無法判斷他對於俄羅斯與中國的威脅性,...
「奧斯丁的戰略真的太過沉默...因此外界都還無法判斷他對於俄羅斯與中國的威脅性,究竟抱持著怎樣的立場佈局。」圖為奧斯丁(圖右)2007年於伊拉克作戰。 圖/法新社

除了對中俄的戰略邏輯沒有弗勞諾來的「公開清晰」,奧斯丁才退伍4年的「軍系背景問題」,也引發了自由派對於美國「文人領軍」傳統再次被打破的政治焦慮。

為避免軍人干政或作大的威脅性,五角大廈傳統上會由「文官」擔任國防部長;有軍人背景身份的候選提名人,必須在「退伍7年後」才能接受總統提名,否則就要特別請求國會參議院的聽證認可,以「破例個案形式」才能過關——符合此一特殊破例者,歷史上唯有打贏二次世界大戰後退役的馬歇爾上將(George Marshall),以及受川普提名、但之後因中東戰略問題與總統決裂而被驅逐的「瘋狗」馬提斯。

雖然馬歇爾與馬提斯皆是潔身自愛、軍政評價與民間聲望都很高的「將軍部長」,但在2020年「選前BLM風暴」所燒起的「國內用兵」爭議中,美國政壇對於軍隊忠誠度、用兵憲政問題卻存在高度疑慮與爭辯。特別是拜登作為「川普對手」的立場而言,有沒必要跟著川普破例提名軍人部長?此一敏感時刻再次打破「文人領軍」的默契,又是否有其必須硬幹的必要性?

部分批評者也懷疑,拜登臨陣換掉了「對中國強硬」的弗勞諾,該不是會為了擴大安撫中國?甚至重返過往的姑息政策?但就往例來看,軍系出身的國安成員,在美國政壇內大多會採取更為鷹派積極的對外政策。

唯有望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黑人國防部長」的奧斯丁,其任內的期待的建軍與戰略計畫,究竟又是什麼模樣?除了沉默是金的領導招牌之外,預計拜登最快將會在本周五對外宣布對奧斯丁的國防提名,屆時各種的戰略表態與政治提問,勢必也將會是奧斯丁從軍41年來的最艱困試煉。

奧斯丁(右)2002年於科威特進行作戰指揮。 圖/路透社
奧斯丁(右)2002年於科威特進行作戰指揮。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Expected to Name Lloyd Austin as Defense Secretary

Biden picks retired general Lloyd Austin to run Pentagon

Biden Plans to Tap Lloyd Austin, Former Iraq Commander, as Defense Secretary

Biden chooses retired general Lloyd Austin as defense secretary: source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