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遙控機關砲?特工陷陣營?刺殺伊朗核武總工程師的「以色列疑雲」

2020/11/30 轉角24小時

被國際指認為伊朗核武計畫幕後總工程師的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法赫里薩德(Mohs...
被國際指認為伊朗核武計畫幕後總工程師的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法赫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11月27日)在首都德黑蘭郊區遭不明槍手設伏擊斃。圖為法赫里薩德在「殉教聖地」馬什哈德的葬禮,其棺柩披着伊朗國旗。 圖/美聯社

【#過去24小時 11.30 伊朗/以色列 🇮🇷🇮🇱】

遙控機關砲?特工陷陣營?刺殺伊朗核武總工程師的「以色列疑雲」

「懸疑的誇張劇情,是90年代的電影《豺狼末日》嗎?」被國際指認為伊朗核武計畫幕後總工程師的伊朗首席核能科學家——法赫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上周五在首都德黑蘭郊區遭不明槍手設伏擊斃。根據伊朗官方的指控與西方主流媒體的報導,大膽攻擊的動手單位,極可能是以色列情報機關「摩薩德」(Mossad)。盛怒悲憤的伊朗政府將於30日依循伊斯蘭教傳統,安葬「殉國烈士」法赫里薩德。但同一時間,以色列特工究竟是如何在伊朗本土大膽設伏?總是保鑣武裝隨行的法赫里薩德又為何躲不過死劫?伊朗官媒、網軍,與以色列新聞和西方記者之間,又各自敘述著怎樣的矛盾羅生門?

▌前情提要:〈以色列「黑色行動」?伊朗核武計畫總工程師...遭刺客陷阱擊斃〉

法赫里薩德死後,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li Khameni)隨即追認他為「殉道烈士」。除了親自慰問家屬、現身於法赫里薩德的棺木之前;哈梅尼亦下令循伊朗什葉派隊對烈士喪禮的規格,讓法赫里薩德在30日入土下葬前,靈柩巡迴全國各大清真寺聖地、甚至特別停棺800多公里外的「殉教聖地」馬什哈德

雖然身後喪葬備極哀榮,但直到30日為止,除了不斷痛罵「以色列的恐怖行動...即為真兇」,伊朗官方仍沒有明確說明:「法赫里薩德究竟怎麼死的?」唯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 News)與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各自記載著兩種不同的「非官方」說法。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追認法赫里薩德為「殉道烈士」,下令循伊朗什葉派隊對烈士喪禮的規...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追認法赫里薩德為「殉道烈士」,下令循伊朗什葉派隊對烈士喪禮的規格。 圖/路透社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與法赫里薩德的家屬神情哀傷地跪坐在...
伊朗司法部長萊希(Ebrahim Raisi)與法赫里薩德的家屬神情哀傷地跪坐在其靈柩旁。 圖/路透社

「法赫里薩德是被『遙控機關砲』打死的!」《法斯社》表示:事件發生的周五午後,法赫里薩德正開著黑色的Nissan轎車,載著太太要到首都德黑蘭西郊、60多公里遠的德馬峰私人山莊度假。

但一行人與保鑣車輛開過事發省道時,前方車隊卻因故遭遇攔阻而減速——不疑有他的法赫里薩德於是「自行下車查看」,但路旁一輛Nissan皮卡拖車,卻突然從路旁開始往法赫里薩德的座車「開火射擊」。

根據報導敘述,法赫里薩德是被一座「無人的遙控機關槍砲塔」掃射突襲,走出車門的法赫里薩德當場被擊斃,之後無人的皮卡與遙控砲塔隨即「自爆」。從遭遇到爆炸的短短3分鐘內,法赫里薩德就被刺殺身亡。

《法斯社》的遙控槍塔敘述,雖然是當前各大外媒——包括《路透社》與《金融時報》——所採信的主流說法,但誇張的情節過程卻不盡合理,「拖車後面藏著機關砲塔...是布魯斯威利的動作老片《豺狼末日》嗎?」《耶路撒冷郵報》就質疑:使用自爆遙控機關槍,雖然貌似非常高科技,但根據法赫里薩德座車上的彈孔痕跡來看,車輛並沒有遭到亂槍掃射,同時刺客如何能保證法赫里薩德一定會下車?

圖為事發現場,法赫里薩德遇害時正開著黑色的Nissan轎車。  圖/路透社
圖為事發現場,法赫里薩德遇害時正開著黑色的Nissan轎車。 圖/路透社

「我們不太確定現代的暗殺科技是否已此精準?還是法赫里薩德是被另外一種方式暗殺?」《耶路撒冷郵報》表示,除了遙控機關槍的說法外,伊朗媒體與中東社群網路之間,還流傳著第二份「刺殺陳述」,內容雖同樣強調「Nissan皮卡的自爆」阻礙了法赫里薩德車隊的前進,但卻認為殺死伊朗「核子教父」的槍手,其實是一批大型攔路的武裝車隊。

相關報導表示,狙殺法赫里薩德的槍手隊伍「至少有12人」,其中包含多輛武裝摩托車、最少一輛Hyundai聖塔菲SUV、以及數名遠方待命的狙擊手——其事發陳述,較符合國際外媒第一時間的報導消息,亦即法赫里薩德的座車先遭自爆皮卡攔路,衝上來的飛車槍手、與武裝SUV再老練地切斷了保鑣車輛前來救駕,

「最後再直接把中槍的法赫里薩德從車上拖下來,為確保『目標死透』而以行刑的方式,在車旁補槍將之處死。」

此一說法雖然貌似合理與「保險」,但報導也不免懷疑敘述真實性:「事發路段為一筆直的大平原公路...但龐大的槍手車隊要如何集結、逃亡?鄉間地區根本不太會出現這麼大的車隊,為何都不會引人疑竇,通報伊朗官方追捕發現?」

伊朗官方仍沒有明確說明「法赫里薩德究竟怎麼死的?」唯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
伊朗官方仍沒有明確說明「法赫里薩德究竟怎麼死的?」唯伊朗半官方的《法斯通訊社》(FARS News)與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各自記載著兩種不同的「非官方」說法。圖為法赫里薩德遇害現場。 圖/歐新社

國際之所以格外在意「法赫里薩德是怎麼死?」,主要是為了判斷背後的行兇組織的規模與串謀層級。畢竟無論是自動機關槍塔、還是特工殺手衝鋒隊,過往的摩薩德鮮少如此高調地展現如此龐大的特工科技與滲透資源。

以色列左翼的《國土報》表示,就歷史淵源與戰略投資來看,以色列在伊朗境內確實佈滿了龐大而縝密的「特工間諜網」——這是因為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以色列就吸納了不少深諳波斯語的流亡份子,並特別針對伊朗國內的猶太人、阿拉伯裔、庫德族與亞塞拜然人...等「少數民族」為吸納樁腳。再加上以色列透過土耳其的中居牽線,近年不斷在伊朗的北鄰亞塞拜然境內涉有各項軍事、情報與資安監控等合作。因此各種滲透與地下間諜的行動,在誇張的法赫里薩德刺殺案中,也可能是以色列正要開始的「投資收網」而已。

《耶路撒冷郵報》表示,從2020年開年以來,以色列針對伊朗的「黑色行動」就持續頻繁升溫。像是2020年1月,美軍無人機在巴格達狙殺伊朗革命衛隊名將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據稱就為摩薩德的線人密報;2020年8月,躲入伊朗後消失十多年的蓋達組織二號人物——阿布穆罕默德.馬斯里(Abu Muhammad al-Masri,僅次於組織現任當家、同來自埃及的札瓦希里)——也在德黑蘭街頭遭到摩薩德特工飛車擊斃。

比較特別的是,阿布穆罕默德.馬斯里的存在與死亡一直被伊朗政府否認,直到11月中旬以色列特務機關才故意對《紐約時報》放出消息,在各國政府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曖昧狀態下,將擊殺消息高調地公諸於世。

2020年8月,躲入伊朗後消失十多年的蓋達組織二號人物——阿布穆罕默德.馬斯里在...
2020年8月,躲入伊朗後消失十多年的蓋達組織二號人物——阿布穆罕默德.馬斯里在德黑蘭街頭遭到摩薩德特工飛車擊斃。 圖/歐新社

截至11月30日為止,以色列當局都處於「不承認也不否認」的不回應默認狀態。

至於伊朗本土,雖然以革命衛隊中低階幹部、官媒輿論為首的「口頭鷹派」都極力主張伊朗應該盡快對美國、以色列,展開血債血還的報復行動。但以最高領袖哈梅尼為手的政府高層,大多主張:

「伊朗一定會為烈士復仇...但我們必須要有耐性,靜待『有利時機』的來臨。」

此一敘述,基本暗示了伊朗並不打算在2021年1月20日、美國政權交接前有積極的對外動作;但同時,伊朗官方也已準備於本周內進一步退出《伊朗核子協議》的限制框架,趁著法赫里薩德之死的藉口,進一步提升鈾濃縮的等級與規模,好等待有意重啟外交談判的拜登上台,能讓如願重返對美談判桌的伊朗,手中能握有更多「核子籌碼」。

趁著法赫里薩德之死的藉口,伊朗將進一步提升鈾濃縮的等級與規模,好等待有意重啟外交...
趁著法赫里薩德之死的藉口,伊朗將進一步提升鈾濃縮的等級與規模,好等待有意重啟外交談判的拜登上台,能讓如願重返對美談判桌的伊朗,手中能握有更多「核子籌碼」。圖為法赫里薩德遇害後隔日(11月28日),憤怒的伊朗民眾上街抗議,幾名伊朗青年正焚燒川普和拜登的海報。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