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色列「黑色行動」?伊朗核武計畫總工程師...遭刺客陷阱擊斃

2020/11/28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以色列不承認也不否認與之有關。」伊朗政府證實:伊斯蘭革命衛隊准將、傳說中的伊朗「核武計畫總工程師」——穆赫森・法赫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7日下午在德黑蘭郊區公路,遭「恐怖份子」以汽車炸彈與刺客槍擊身亡。根據革命衛隊的指控,以及美國情報官員的私下確認,刺殺行動應為以色列特務機關「摩薩德」(Mossad)的出手;但對此,曾在2年前公開點名法赫里薩德「就是伊朗核武首腦」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ibi Netanyahu)卻不予置評。法赫里薩德之死,是伊朗核武計畫發展迄今,損失的最高位階指揮官,其刺殺行動不僅讓伊朗舉國悲憤;就連剛開始著手政權交接,並打算與伊朗重啟外交接觸的美國民主黨與拜登團隊,也對這場「趁亂暴走的黑色行動」異常難堪與不滿。

一向行蹤低調且維安層級極高的法赫里薩德,是在27日下午於德黑蘭西郊40公里的省道公路上,遭到「恐怖份子埋伏」——伊朗官媒表示,法赫里薩德當時搭乘著一台黑色的Nissan房車,卻遭路旁一輛以木材掩蓋後車廂炸彈的皮卡拖車「自爆攻擊」,隨後一群數量不明的槍手就從另一側的SUV上持槍衝出,朝法赫里薩德的座車猛烈掃射。

開槍重傷法赫里薩德與保鑣後,行兇的槍手團就匆忙逃,至今下落不明;至於傷勢嚴重的法赫里薩德,則在緊急送醫後宣告不治,死時59歲。死訊也同步由伊朗各級政府公開證實,並將矛頭指向「以色列發動的恐怖攻擊」。

根據事發的現場照片,法赫里薩德座車的前擋風玻璃有多處彈孔貫穿,後座的三角窗與後玻璃也都被槍彈擊破,車身左側還有一大灘血漬與肉泥——但目前已知消息,皆指自爆的皮卡應為遙控而非自殺炸彈客,同時官方也還不清楚行兇者的數量、特徵、去向以及切確身份。

法赫里薩德。 圖/路透社
法赫里薩德。 圖/路透社

死時59歲的法赫里薩德,是伊朗首席的頂尖核子科學家,也是以色列政府公開指認的「伊朗核武計畫總工程師」。畢業於德黑蘭伊瑪目胡笙大學物理系,自1988年開始,法赫里薩德就持續參與並主導著伊朗的鈾濃縮計畫。過程中他曾多次為了隱蔽國際盤查與團隊曝光,而改變所屬單位名目與對應機關;但根據伊朗流亡異議團體的指認,法赫里薩德不僅是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Ali Khamenei)的高階親信,更曾是國防部副部長之一、官拜伊斯蘭革命衛隊「少將」官階的軍用科學家。

行蹤極為低調、對外也沒有具體功名的法赫里薩德,一直到前伊朗總統阿赫瑪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任內,公開就伊朗濃縮鈾發展問題與美國槓上後,其姓名與工作才逐漸被西方情報單位曝光,他更因為拒絕被國際原能署(IAEA)的盤查訪問,而在2006年遭聯合國安理會列入「制裁名單」。

近年來,由於伊朗與美國歐巴馬政府一度達成停止核能開發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JCPOA),法赫里薩德的單位也因此重新改組,並以官股民營的神秘研究所「國防創新與研究機構」(SPND)之名,秘密延續核武研究。

然而2018年1月,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卻透過特工行動,極為誇張地從德黑蘭的研究所裡竊走超過10萬份、重達500公斤的核武機密開發檔案。這批檔案隨後被送回以色列情報解密,並於同年年中由鷹派總理納坦雅胡親自主持「國際報吿」,公開指控伊朗根本是在瞞騙國際社會並持續「核武發展中」,而所謂的外交協議《JCPOA》根本無力阻止伊朗的核武說謊與詐騙。之中,納坦雅胡也針對性地點名了法赫里薩德的名字與主導地位:

「穆赫森.法赫里薩德...大家千萬要記得這個男人的名字。」

2018年,公開對國際指認法赫里薩德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圖/路透社
2018年,公開對國際指認法赫里薩德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圖/路透社

「今天,伊朗的偉大科學家,遭到恐怖份子謀殺了!這種懦夫一般——且極具以色列陰謀特色的———的犯罪行動,明白地彰顯了好戰挑釁與陰謀敵意的陰謀。在此,伊朗也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歐盟!——你們應該停止這種無恥的道德雙標,必須馬上譴責制裁這種可惡的『國家恐怖行動』!」

法赫里薩德死後,伊朗外長札里夫(Javad Zarif)也隨即發出嚴厲的譴責,並動員外交管道向歐盟、聯合國施壓調查;但被控殺人的以色列政府,僅淡然而略顯故意地表示:「以色列對於境外媒體的報導沒有興趣...對於無證據的指控,我們沒有必要承認、也沒有必要否認。」

不過根據美國在內的多名西方情報官向《紐約時報》的透露說法:「刺殺行動就是摩薩德與以色列人的『傑作』。」此外,客觀的判斷依據也包括:(1)以色列有多次在伊朗境內刺殺伊朗官員的「行動前科」;(2)納坦雅胡確實多次主張「大膽行動」破壞伊朗的核子計畫;(3)相較於鞭長莫及且總是出包的美國,以色列確實在伊朗境內秘密培植了複雜而「黑色行動」特工網。

以色列左翼的《國土報》表示,在過去,以色列就曾向伊拉克、敘利亞的核武開發設施發動大膽而隱蔽的「越境空襲」;自2010年開始,以色列也與其他「地下盟軍」暗中合作,先後以亂槍伏擊、汽車炸彈等方式,暗殺了至少6名與伊朗核武計畫相關的核子科學家。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曾與美國共同聯手,在2010年滲透伊朗的核子機構,並植入超級電腦病毒「Stuxnet」,嚴重地破壞並癱瘓了當年的伊朗核子開發進度。甚至在今年,伊朗境內的各個核能研究所、軍火庫,都先後發生了「大爆炸事故」,之中的破壞目的也都被認為與「境外勢力的破壞狙擊」有關。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事實上,法赫里薩德的身亡,對伊朗、以色列與美國而言,都擊中了他們三國國內各自的「政治敏感時刻」。

像是連任機會渺茫、預期將於明年1月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就曾被披露「有意轟炸伊朗」,以徹底重擊終結伊朗的核武計畫,來為自己留下「關鍵政績」。不過此一行動卻被副總統彭斯、國防部與國務院三方強烈勸阻而暫時罷休。

不過預期將接過白宮政權的拜登與民主黨,則打算逆轉川普對伊朗的極鷹派立場,此前曾不斷暗示將與歐盟重新協商,透過「外交重新上線」,說服伊朗再一次放棄核武計畫、接受更新版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然而本回的法赫里薩德暗殺事件,極可能摧毀拜登團隊與伊朗和解的外交盤算,這也讓多名歐巴馬舊臣與民主黨外交幕僚大為光火。

「這起刺殺行動是犯罪行為且極度魯莽!可能激發致命的暴力復仇與新一輪的中東區域衝突。」中東情報與反恐資歷豐富,並在歐巴馬政府擔任CIA局長的布瑞南(John Brennan)就極為緊張:「伊朗領袖們應該冷靜思考,等待『負責任的美國新領導班底』接任重返,並壓制住任何意圖報復的衝動行為。」

類似的呼籲,也來自於歐巴馬的國家安全副顧問羅德斯(Ben Rhodes)。但在美國保守派與對伊鷹派意見裡,這些歐巴馬舊部與民主黨人的反應,不僅是失敗主義,更是明目張膽地「姑息伊朗、養奸核武」。

 圖/以色列空軍
圖/以色列空軍

與此同時,暗殺伊朗核武高官的緊張行動,對於一向主張對伊動武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是一次勝券戰握的「內外豪賭」。

對外而言,納坦雅胡一直希望能先發制人,憑藉著摯友川普的最後幫忙,提前增溫並破壞拜登上台後可能的「美伊和解談判」。儘管納坦雅胡與拜登本人也曾有過交往互動,拜登內定的待位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更是猶太人——但無論是歐巴馬、拜登還是布林肯,對於納坦雅胡多次「僭越」干涉美國國內政治都感惱火。在中東戰略的立場上,民主黨也一向與好戰的納坦雅胡格格不入。因此本回的刺殺行動,也才會被外解讀為納坦雅胡試圖「趁亂設置伊朗戰略主導權」。

除了對外的先發制人,納坦雅胡也期待透過「伊朗危機」來分散政權垮台與家族貪腐官司的危機壓力。目前,以色列正處於「防疫大聯盟」的臨時聯合內閣狀態,但納坦雅胡本人與妻小卻正因貪腐弊案的起訴官司,而持續遭遇反對黨與民間輿論的下台壓力。之中,曾兩度與納坦雅胡競爭總理大位卻無法取得組閣優勢,最後只好因疫情「共體時艱」,加入聯合政府擔任國防部長的以色列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近日也正在醞釀辭職倒閣、逼宮納坦雅胡的行動。因此關鍵時刻重新出現的境外大敵——伊朗——也很難不被視為分散總理國內壓力的緩兵之計。

事實上,以甘茨為代表的以色列軍方意見,一直對於納坦雅胡的鷹派戰略表達高度不滿。像是以併吞代替和解的巴勒斯坦政策、為了無關緊要的外交承認而認可美國軍售F-35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斷喊聲不排除與伊朗全面開戰...等軍事戰略政治化的情況,都讓以色列軍方極度反彈。

年初才被川普下令轟斃於伊拉克的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 圖/路透社
年初才被川普下令轟斃於伊拉克的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 圖/路透社

至於伊朗方面,雖對法赫里薩德之死極為憤怒,革命衛隊方面也亟欲對外報仇;但就現實而言,受到經濟危機與疫情災難多重夾擊的伊朗,目前的國力與民心團結度,似乎都不足以對美國、以色列採取有效的報復行動。

像是在伊拉克戰場上,伊朗支持的民兵派系就遭遇了伊拉克社會輿論的強力抗爭;在黎巴嫩方面,一向配合伊朗的真主黨,則在敘利亞內戰、年中的貝魯特大爆炸慘案與當前的黎巴嫩經濟危機中,政治元氣大傷,因此在法赫里薩德被殺的第一時間裡,真主黨方面就悻悻然地表示:「被殺的是伊朗人,若真要報復誰...也該也是伊朗單方面的事。」

「那些猶太復國主義者,就希望趁著川普下台倒數前豪賭一把,他們就想繼續施壓伊朗、好挑起一場全面戰爭!」革命衛隊出身、曾擔任國防部長的伊朗鷹派領袖德干(Hossein Dehghan)就透過社群網路強調:「但這場寒冬凜夜才剛要開始,在漫長的黑夜中...伊朗人會一直醒著、等待復仇時機的到來。」

德干的發言雖然主打復仇,但言詞中的副標題卻強力暗示「各方耐心冷靜」, 這一方面確實也有等待拜登上台的觀望心態;二來是伊朗目前的國內政治現勢,也不太適合一場全面衝突。

這位前國防部長的立場與言論之所以特別具有指標性,是因為內憂外患的伊朗,即將在2021年6月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魯哈尼已執政兩任,無法繼續參選。而深受最高領袖哈梅尼信賴、有革命衛隊的背景撐腰,且最早表態且最被看好角逐總統大位者,即是這回發言的德干——因此,儘管各方劍拔弩張,但這場影響重大的「黑色行動」刺殺案,暫還不至於引爆另一場中東大戰。

 圖/以色列空軍
圖/以色列空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