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東戰棋一進退?川普密令伊拉克撤兵,俄軍租借蘇丹海軍基地

2020/11/17 轉角24小時

美國國防部16日對各大媒體釋出消息,稱五角大廈已奉白宮之命準備對阿富汗與伊拉克「...
美國國防部16日對各大媒體釋出消息,稱五角大廈已奉白宮之命準備對阿富汗與伊拉克「追加撤兵」,全案最快17日就可能由川普自行宣布、最晚明年1月15日——新屆總統就職5天前——必須執行。 圖/美國國防部

【2020. 11. 17 美國/俄國/伊拉克/蘇丹】

中東戰棋一進退?川普密令伊拉克撤兵,俄軍租借蘇丹海軍基地

「美軍意料撤兵,但俄軍意外進擊。」甫遭川普總統拔官大改組的美國國防部,16日對各大媒體釋出消息,稱五角大廈已奉白宮之命準備對阿富汗與伊拉克「追加撤兵」,全案最快17日就可能由川普自行宣布、最晚明年1月15日——新屆總統就職5天前——必須執行。儘管前線美軍的撤收規模,各自只會縮減16~55%的兵力;但來自軍方將官與共和黨內部的不滿與反彈,卻明顯浮出檯面。與此同時,近年大舉插旗中東大博奕的俄國總統普丁,16日也高調批准俄國海軍向蘇丹「免費租建海軍基地」,此一決定不僅是蘇聯解體之後,俄軍首度重返非洲長駐,租借位置更是掐在紅海東岸的國際石油出入隘口。因此一進一退的隔空下棋,似也暗示著中東大戰略在新時代下的高度不穩定。

川普欲從中東戰場進一步撤軍的決定,目前已由白宮幕僚團與國防部方面「主動外流」,並經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從旁確認。根據美軍官員的說法,撤兵命令是由川普總統「口頭交辦」,預計最快17日傍晚就會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下令執行。

內容中,川普總統希望以2021年1月15日為期限,從阿富汗戰場拉回2,500名美國大兵(現地總數的55%)、伊拉克撤回500名美國駐軍(現地總數的16%);但2018年曾受川普高調指示「全軍撤退」結果後來拐彎抹角沒有真走的美軍駐敘利亞反恐特遣隊,預計則不受影響,仍會維持1,000兵力左右的派遣規模。

相關消息傳出後,華府各界也頗為驚訝,無論是「反川」的民主黨還是「挺川」的共和黨人,都對白宮躁進的撤兵計畫,表達了不能苟同的反彈情緒與嚴正抗議。

川普總統希望以2021年1月15日為期限,從阿富汗戰場拉回2,500名美國大兵、...
川普總統希望以2021年1月15日為期限,從阿富汗戰場拉回2,500名美國大兵、伊拉克撤回500名美國駐軍。 圖/美國國防部

就常理來說,五角大廈收到的撤兵指示,其實是川普4年任期來的既定方針。長期而論,在上任以前,川普就一直認為「美國應該盡早結束這些昂貴又沒道理的『外國戰爭』」;短期而言,自從2020年1月,美軍在伊拉克巴格達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em Soleimani)後,受伊拉克政府抗議要求撤走的美軍,就持續以疫情影響為由縮編駐伊部隊。

至於阿富汗戰爭的狀況,則又與美國-塔利班-阿富汗中央政府的三方和平談判連動相關——川普方面希望盡早兌現與塔利班和解的《阿富汗和平協議》,以「了結阿富汗戰爭」作為自己最重要的歷史定位;但恐懼美軍收手會立場盡失的阿富汗中央政府,則始終認為塔利班「假意談判」只是要敷衍美軍加速撤離的障眼法,再加上近期IS阿富汗分部的恐怖崛起,和談進度遠不如預期順利。

然而兩項撤軍方針,在戰略與軍事意圖上,川普的意志卻始終遭遇五角大廈、高階將領、與共和黨外交鷹派的強烈反對。

就美國軍方立場,伊拉克的美國駐軍,牽扯的不僅是美國對中東的反恐佈局(IS殘黨仍未被殲滅),還有第一線牽制伊朗向西擴張的戰術彈性。而接近永戰不止的阿富汗戰爭,則可能因為美軍單方面的撤軍表態,而加劇中央政府的戰略潰滅,最後導致的最糟結果,即是阿富汗重新被塔利班完全征服、讓西方聯軍將近20年的漫長戰爭落得一場空的難堪結局。

自從2020年1月,美軍在伊拉克巴格達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
自從2020年1月,美軍在伊拉克巴格達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將軍(Qasem Soleimani)後,受伊拉克政府抗議要求撤走的美軍,就持續以疫情影響為由縮編駐伊部隊。 圖/美國國防部

不過真正對川普政府有影響力的表態,則來自於共和黨的內部骨幹,像是在選後驗票風暴中第一個出面支持川普「有權提出疑義」的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就以極為嚴厲的語氣,公開譴責此一「魯莽的撤軍決定」:

「美軍躁進而不成熟的撤退結果,只會重蹈覆轍、甚至比歐巴馬總統2011年撤出伊拉克的後果更爛...我們這樣是背叛、拋棄我們的阿富汗盟友,難道我們真的打算重演1975年美國逃出西貢的難堪恥辱嗎!」

在國會大廳裡,麥康諾雖然義憤填膺,但並沒有點名直接罵川普,唯其話中之意明確反對「當前」的撤軍時機,「倉皇無組織的的撤退,只會讓川普政府的過往努力前功盡棄啊!勸君莫收兵。」

兩項撤軍方針,在戰略與軍事意圖上,川普的意志始終遭遇五角大廈、高階將領、與共和黨...
兩項撤軍方針,在戰略與軍事意圖上,川普的意志始終遭遇五角大廈、高階將領、與共和黨外交鷹派的強烈反對。 圖/法新社

至於民主黨方面,則仍執著於川普拒絕認輸、拒絕啟動政權交接的過渡程序,並懷疑川普早不撤晚不撤,趁著「總統就職前5天」大幅縮減兵力,其目的只是要留給接手政府燙手山芋,

「這是川普的陷阱吧...草率的縮減駐軍兵力後,什麼戰略結果都沒成就,那如果前線戰況急轉直下,新政府能馬上增兵嗎?一來一往的反覆猶疑、炒短線,這樣在地的盟友還能信任美軍嗎?」

當華府當局還在為了中東兵力彼此爭執的同時,同一個節骨眼上,俄羅斯總統普丁卻也於11月16日簽署命令,授權俄國海軍與非洲的蘇丹政府簽約,在紅海東岸的戰略要地——蘇丹港(Port Sudan)北方——租借並興建自蘇聯解體以來,俄軍在非洲的第一個軍事基地。

根據俄國政府與蘇丹簽署的租借協議,俄國海軍將在蘇丹港以北的「紅鶴灣」興建現代化的海軍基地,有效期限為25年、俄方還有權單方面再延展10年——約定中,蘇丹政府不會向俄國收取國土租借費;但紅鶴灣軍港的建設預算,得由俄國全額負擔,俄軍也必須同步協助蘇丹海軍的港口設備與部隊現代化的升級。

根據普丁批准的「駐軍計畫」,蘇丹軍港的初期開發設定,只是中繼補給為設定,港區吞吐的基本要求只需「同步停泊4艘軍艦」,常態駐軍只需300兵力。儘管此一需求規模,遠低於同區域的美軍第五艦隊的巴林軍港或法軍在吉布地的駐軍,但蘇丹已同意俄軍軍港將有足以核能應變設備,以接應俄國海軍的戰略核子潛艇或其他核動力戰艦。

俄軍的租借協議中,同時得到了蘇丹政府的「無限武器運補授權」。未來俄軍不僅可以在紅鶴灣部署電戰與偵察設備,各行的武器軍火、也都能以「軍港補給」為名,直接送入蘇丹而不受阻礙。但考慮到近年來,與俄軍密切合作橫行各大戰場——以「普丁的影子軍團」綽號聞名的——俄國華格納傭兵團(Wagner Group),正積極介入非洲與中東的各大戰場前線,蘇丹軍港的出現與軍火進駐,是否有可能連動華格納兵團的擴張?種種危機感與不確定性,也讓普丁此次布局格外令人在意。

根據俄國政府與蘇丹簽署的租借協議,俄國海軍將在蘇丹港以北的「紅鶴灣」興建現代化的...
根據俄國政府與蘇丹簽署的租借協議,俄國海軍將在蘇丹港以北的「紅鶴灣」興建現代化的海軍基地,有效期限為25年,俄方還有權單方面再延展10年。 圖/路透社

俄國在蘇丹的軍港租借,是蘇聯解體之後,將是俄國第一次重返非洲的「長態駐軍」。其一方面不僅具備極為明顯的「強權宣示意義」;二方面蘇丹港的戰略位置,雖然沒有吉布地的要衝優勢,但已足夠讓俄軍掐住了紅海通道,對於監控地中海-印度洋之間的美軍出入,或者影響阿拉伯各國石油西進,都具有極大的戰略價值。

蘇丹港的租借,將是繼敘利亞的塔圖斯軍港(Tartus)後,現代俄國在海外租借的第二處常態駐軍基地。未來,地中海東岸的塔圖斯與南方紅海的蘇丹港,一南一北的駐軍夾擊將有效地相互加成,擴大俄軍在地中海東岸、非洲與中東的戰略影響力。

比較微妙的是,在俄軍確認租借軍港之前,長年被美國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制裁名單」的蘇丹,才剛與川普政府公開和解,而終於被制裁除名。因此未來俄國或其他國家在蘇丹的軍事投資,將不再因過往限制而綁手綁腳。

自從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積極支持、甚至發兵助陣敘利亞政府軍的普丁,就積極重整俄國的中東戰略。儘管就經濟實力與戰略影響力而言,實力受限的俄國仍無法取代美國的絕對存在感,但透過川普執政4年的「中東撤退」方針以及華格納傭兵團的爭議崛起,俄國對中東的影響已不能同日而語,這也讓美俄兩國在16日同步宣布的一進一退,特別而微妙地引發注意。

俄國在蘇丹的軍港租借,是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第一次重返非洲的「長態駐軍」。其一方面不...
俄國在蘇丹的軍港租借,是蘇聯解體之後俄國第一次重返非洲的「長態駐軍」。其一方面不僅具備極為明顯的「強權宣示意義」,二方面蘇丹港的戰略位置已足夠讓俄軍掐住了紅海通道,具有極大的戰略價值。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