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塔斯馬尼亞惡魔」重返:絕跡3,000年...澳洲大陸的袋獾復育計劃

2020/10/06 轉角24小時

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是澳洲極具象徵性的瀕危動物。本周,澳洲保育團體公布...
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是澳洲極具象徵性的瀕危動物。本周,澳洲保育團體公布了一項最新的復育行動,表示已將26隻塔斯馬尼亞惡魔送至澳洲大陸一處動物庇護所,將展開階段式的繁殖、復育、野放評估與試驗。 圖/澳洲方舟(Aussie Ark)

「塔斯馬尼亞惡魔」重返:絕跡3,000年...澳洲大陸的袋獾復育計劃

「塔斯馬尼亞惡魔,3,000年後又踏上了澳洲大陸...」俗稱「塔斯馬尼亞惡魔」的袋獾,是澳洲極具象徵性的瀕危動物。早在數千年前於澳洲大陸本土消失殆盡的袋獾,當前全世界僅在澳洲島州的塔斯馬尼亞,可以找到野生袋獾的蹤跡。但在本周,澳洲保育團體公布了一項最新的復育行動,表示已將26隻塔斯馬尼亞惡魔送至澳洲大陸一處動物庇護所,將展開階段式的繁殖、復育、野放評估與試驗。然而在澳洲大陸消失千年的袋獾,如今嘗試再引入,對於地方生態系統有何影響?利大於弊嗎?卻又是另一個思考問題。

擁有黑、棕色毛髮,胸前與前肢交接處帶有一圈白色鬃毛的袋獾,曾經自然生長於澳洲大陸本土,但在距今約3,000年前後就已在澳洲本土消失殆盡。儘管切確滅絕原因未知,但科學界普遍推測可能與氣候變遷、人類獵捕、以及外來種澳洲野犬的引入有關。目前全世界只有在澳洲島州的塔斯馬尼亞,可以發現野生袋獾,也因此塔斯馬尼亞的國家公園、動物機構等常見袋獾作為象徵標誌。

但為何會被稱作「塔斯馬尼亞惡魔」(Tasmanian Devil)?則是因為袋獾是袋鼬目裡最大的食肉動物,儘管成年體重只在8公斤上下,體型大小不過近似於犬類,但卻是下顎十分有力、尖牙利嘴,且不吝於向敵意對方大肆咆嘯的性格動物,若遭遇危急刺激,更會發出如臭鼬般的刺鼻臭氣,嚇阻防身。

目前全世界只有在澳洲島州的塔斯馬尼亞,可以發現野生袋獾,也因此塔斯馬尼亞的國家公...
目前全世界只有在澳洲島州的塔斯馬尼亞,可以發現野生袋獾,也因此塔斯馬尼亞的國家公園、動物機構等常見袋獾作為象徵標誌。 圖/歐新社

一般晝伏夜出的袋獾,以獵捕其他動物或吃腐肉維生,野外平均壽命僅約6年。在過去,袋獾曾因被認為可能咬殺家畜,因而遭人類大量獵捕,使得野生數量大減。儘管其後有關保護法規讓數量一度彈升,但1990年代以來,一種叫做「袋獾面部腫瘤病」(DFTD)的未知疾病,卻又讓袋獾遭遇物種危機。

這種不明傳染疾病,會讓袋獾面部與口腔內部,長出大小腫瘤,進而影響袋獾正常進食,最終導致飢餓死亡,且至今仍無法找到根治辦法。根據粗估,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塔斯馬尼亞惡魔的野生數量已從15萬銳減至2萬5,000隻,並遭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EN)。

而5日,由保育團體「澳洲方舟」(Aussie Ark)主導執行並公開宣布的袋獾復育行動,便是為了讓野生袋獾數量復歸穩定,不致因為面部腫瘤疾病而最終走入全滅命運。

根據澳洲方舟,今年7月及9月已將總計26隻袋獾送至澳洲本土大陸,巴靈頓山國家公園附近一處動物庇護所。由於復育及再引入計畫不可能一蹴而及,第一批引入的袋獾將先在這個400公頃大、已經排除捕食者等潛在威脅因素的庇護所生活一段時間,同時透過攝影機追蹤、監測儀器等,評估袋獾適應情況。

在過去,袋獾曾因被認為可能咬殺家畜,因而遭人類大量獵捕,使得野生數量大減。根據粗...
在過去,袋獾曾因被認為可能咬殺家畜,因而遭人類大量獵捕,使得野生數量大減。根據粗估,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塔斯馬尼亞惡魔的野生數量已從15萬銳減至2萬5,000隻,並遭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EN)。 圖/路透社

「我們引入的袋獾都是年輕又健康的,他們將先在這個最適切的環境生活6個月,尋找自己的地盤領域,以便為之後的繁殖復育作準備。」澳洲方舟的主席福克納(Tim Faulkner)表示,袋獾的交配季節一般都是在2月左右開始。如若計畫進展順利,第二批、40隻的袋獾則將在後年再引入同一動物庇護所,進行復育與後續野放試驗。

然而,距離袋獾在澳洲大陸消失殆盡早已過了數千年,大自然環境物換星移,幾經演化變遷,如今再引入的考量是什麼?對澳洲大陸的原生頂級掠食者有什麼影響?利大於弊嗎?卻也是科學與保育界長期辯駁的生態議題。

福克納解釋,這項計畫已經歷了16年的前置研究與準備,主要目的除了因為袋獾在近代,因人類獵捕及上述疾病而野生數量大減,希望能藉此確保物種基數穩定之外,也考慮到了生態平衡。

根據澳洲官方環境有關機構,儘管袋獾在遭遇攻擊時,會為了自我防衛而可能造成傷害,但一般來說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與家畜。相較之下,「狐狸還有貓,是(澳洲)將近40種哺乳類動物滅絕的原因之一,袋獾卻是控制狐狸與貓數量的天然解決之道之一。」

「我們引入的袋獾都是年輕又健康的,他們將先在這個最適切的環境生活6個月,尋找自己...
「我們引入的袋獾都是年輕又健康的,他們將先在這個最適切的環境生活6個月,尋找自己的地盤領域,以便為之後的繁殖復育作準備。」澳洲方舟的主席福克納(Tim Faulkner)表示。 圖/法新社

塔斯馬尼亞大學的袋獾專家漢彌爾頓(David Hamilton)進一步解釋,事實上袋獾不太常獵捕貓作為食物,但野貓為了躲避與晝伏夜出的袋獾起衝突,反而會選擇在黃昏與清晨時段外出獵食,相互錯開。這也讓部分會被貓獵捕、且數量危急的袋狸動物(bandicoot),得以逃過一劫。從數據上來看,袋獾分布數量比貓還要多的許多地區,其袋狸動物數量也確實較多,「理論而言,袋獾(再引入)應不會對澳洲造成負面影響」。

但對於這項被福克納稱作「歷史性」第一步的計畫,也有更保守的意見抱持疑慮。澳洲迪肯大學的生態專家里奇(Euan Ritchie)便指出,任一物種再引入到任一生態系統,其實都存在一定風險,對動植物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

比如2012年,袋獾引入塔斯馬尼亞東岸的瑪麗亞島(Maria Island),就曾經造成當地幾個短尾水薙鳥 (Short-tailed shearwater,物種數量「無危」)群落的消失。儘管袋獾確實讓瑪麗亞島另外兩種會獵食短尾水薙鳥的外來物種——貓與刷尾負鼠(Common brushtail possum)——數量得到壓制,但袋獾卻也被發現,會開始吃海鳥的蛋與雛鳥。

不過,當前澳洲方舟與多個保育團體合作的袋獾計畫,雖然終極目標是期待能讓袋獾回歸他們早在千年以前就已為家的澳洲大陸,但當前仍只是在庇護所適應觀察的初步階段。對於未來進度,福克納也相對樂觀地表示:「我真的相信隨著時間流逝,塔斯馬尼亞惡魔會成為澳洲大陸尋常的一份子...3,000年前他們就在這裡了,你知道的,對於生態環境來說,這千年不過一眨眼。」

當前澳洲方舟與多個保育團體合作的袋獾計畫,雖然終極目標是期待能讓袋獾回歸他們早在...
當前澳洲方舟與多個保育團體合作的袋獾計畫,雖然終極目標是期待能讓袋獾回歸他們早在千年以前就已為家的澳洲大陸,但當前仍只是在庇護所適應觀察的初步階段。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asmanian devils released into sanctuary north of Sydney in step towards 'rewilding'

Tasmanian devils return to mainland Australia for first time in 3,000 years

'Like wolves to Yellowstone': Tasmanian devils released on Australian mainland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