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挪用非洲文化的美國大團結?民主黨單膝下跪的「肯特布」爭議

2020/06/0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20. 6. 09 美國

挪用非洲文化的美國大團結?民主黨單膝下跪的「肯特布」爭議

「白人穿上非洲服裝,就是族群大團結?」延燒全美的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抗爭,近期的焦點從街頭示威轉移到了警政改革,民主黨在8日宣告擬推動立法,改革警察執法暴力和種族歧視等問題。就在同日,民主黨籍的眾議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黨內眾人,在國會大廈單膝下跪向佛洛伊德致意,但沒想到這個紀念之舉,卻因為眾人披上了非洲迦納傳統服飾「肯特」(Kente),而引發美國輿論的批評——這是不是白人刻意挪用非洲文化?迦納和佛洛依德案有何關聯?儘管民主黨事後表示目的是「象徵團結」,但卻無法輕易平息美國黑人社群的不解憤怒,這是族群對話的開始、還是偏見與誤會的輪迴?

▌延伸閱讀:〈解散警隊砍掉重練: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的「廢警承諾」...可行嗎?〉

明尼蘇達州的佛洛伊德窒息致死案,有鑑於社會大眾近期針對警政改革的呼聲日益升高,除了案發城市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解散警隊的改革提案,民主黨在8日也提出了《警察正義法2020》(The Justice in Policing Act of 2020)草案,特別針對警察執法過度濫用暴力、不當的搜查行為等,予以禁止和相關紀錄追蹤,以期改善外界所詬病的警務結構性問題。

宣告有關草案的事項之前,在民主黨籍眾議院長裴洛西的率領下,包含民主黨的參院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等多位民主黨要人,先是聚集在國會大廈的大廳,儀式性地單膝下跪8分46秒,以此紀念被膝蓋壓頸窒息的佛洛依德。

民主黨籍的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右一):「肯特布是為了致敬我們的起源...
民主黨籍的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右一):「肯特布是為了致敬我們的起源與歷史。」 圖/路透社

裴洛西等人的致哀、和後續向外界宣布的警察正義法草案,本來應該是「促進族群和解、改善警民矛盾」的進程。然而8日現身的民主黨眾人,刻意準備了西非國家迦納的傳統服飾「肯特」(Kente)布披肩,讓每一個人披上,沒想到結果卻引發了「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的輿論批評。

「肯特布是為了致敬我們的起源與歷史。」負責準備肯特布服飾的「國會黑人連線」(The 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 CBC)主席、同時也是民主黨籍的眾議員巴斯(Karen Bass),如此陳述當天讓所有人披上肯特布的意義。

肯特布源自西非迦納的部落傳統服飾,以絲綢與棉花編織而成,常見有格狀與長條狀等幾何圖形紋路、以及超過10種以上的顏色搭配;每一種顏色都有其代表的含意,例如:黃色象徵財富與生育力、黑色象徵祖先、藍色象徵和平等等,每種顏色還蘊含多重的意義。色彩奪目的肯特布,在迦納則較常見於慶典活動,如今也已經成為當地做為民族和國家認同的傳統象徵。

同樣身為非裔的巴斯認為,肯特是非裔的文化遺產,讓沒有這份遺產的白人披上肯特布,是一種團結的象徵,能夠彰顯黑人與白人的族群融合。然而這樣的說法,搭配上裴洛西等人的下跪姿態,卻反而招致了社群輿論的質疑:為什麼很像是白人挪用非洲文化來作秀?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下跪致哀時落淚的巴斯。 圖/路透社
下跪致哀時落淚的巴斯。 圖/路透社

「白人披上肯特幹嘛?這和佛洛依德到底有什麼關係?」批評的聲浪有許多是來自美國的非裔社群,認為刻意拿出肯特的行為多此一舉,而且又有「白人挪用黑人傳統文化」的嫌疑。反對的意見多半認為,既然是非洲的傳統文化,就不需要特別拿出來當作族群和解的道具。還有人諷刺裴洛西和舒默「弄得像要潛入瓦甘達(Wakanda)一樣。」

「實際一點...通過法案就好了。肯特布?這到底是誰出的主意?」

之中在Twitter上被廣為流為流傳的,是非裔女性Obianuju Ekeocha對肯特布的控訴:「抱歉,親愛的民主黨人,那些你急著想披在脖子上的布料,不是什麼『某種非洲服飾』,那是肯特的材料,肯特布是屬於迦納人民的。」

不是所有的美國非裔社群都能領情民主黨的「用心良苦」,那麼肯特布的原鄉迦納會如何反應?迦納首都電視台的負責人恩克魯瑪(Jermaine Nkrumah)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初次看到畫面時感覺驚艷,然後進一步又想:「拍起來感覺不錯,但如果攝影機離開之後呢?」恩克魯馬意有所指——這會不會只是向社會大眾的政治宣傳,事後對於真正的問題又雲淡風輕了?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近幾年有關於傳統服飾和文化挪用的問題,曾經在美國也引起過若干爭議;在尊重族群文化意識的抬頭下,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屬於該文化脈絡的族群,就不應該擅自穿著或挪用他人的文化」。例如在2018年猶他州,就曾經發生一名白人學生在畢業舞會上穿著旗袍,引起部分亞裔的抨擊;2017年還在NBA的林書豪,也曾經理了雷鬼頭,而被球星馬丁(Kenyon Martin)嘲諷是在「假裝自己是黑人」。

更極端的案例則是在2015年,老牌黑人民權組織NAACP的地方分會會長多雷薩(Rachel Dolezal),被發現本身其實是白人,長久以來把自己的外觀造型刻意「扮成」黑人,穿黑人風格的服裝、黑人風格的髮妝造型、飲食習慣等;儘管多雷薩自陳是出於「對黑人文化的認同」,但卻仍引發黑人社群的諷刺與批評,而掀起一連串辭職和文化挪用的爭議風波。

但同樣的,也有人支持民主黨的肯特布做法,認為這是「促進族群對話的開始」。實際上,肯特布在美國的傳播與使用有跡可循,在部分的非裔學生族群裡,大學畢業典禮中就可以看到有黑人學生掛上肯特布,來做為「非裔血統」的自豪象徵;而在美國的黑人文化裡,也有類似於肯特布做法和色彩的編織品,源起也多被認為是與非洲文化的傳承有關。只是與非洲大陸的相隔閡數百年的離散經驗,肯特布在美國可能已不具備有原本西非迦納的環境脈絡,而是被簡化成了非洲傳統的概略象徵。

霍華德大學畢業典禮,身穿肯特的黑人學生。 圖/美聯社
霍華德大學畢業典禮,身穿肯特的黑人學生。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ente cloth is beloved in Ghana. Why did Democrats wear it?

Democrats offer police reform bill after Floyd protests

Congressional Democrats criticized for wearing Kente cloth at event honoring George Floy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