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華為公主」不准放!孟晚舟引渡美國案,官司首吞敗的痛點?

2020/05/28 轉角24小時

27日,孟晚舟步出溫哥華的住宅,準備出庭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最高法院裁定。 圖/法新...
27日,孟晚舟步出溫哥華的住宅,準備出庭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最高法院裁定。 圖/法新社

【2020. 5. 28 加拿大/美國中國

「華為公主」不准放!孟晚舟引渡美國案,官司首吞敗的痛點?

「孟晚舟引渡案確定繼續,但接下來呢?」中國華為集團財務長——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制裁禁令以及詐欺銀行,2018年底在美國檢方的請求下,於加拿大被捕。針對「孟晚舟是否引渡美國」的司法外交戰糾纏多時,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27日裁定:孟晚舟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的國際法則,引渡的司法程序將持續進行;孟晚舟當前也無法重獲自由、返回中國。輸掉關鍵第一戰的消息傳出,再次引來華為與中方的不滿,指控其為西方的政治謀算。但加拿大法院的裁定考量為何?中美關係劍拔弩張的當下,孟案下一步司法進度又是如何?

現年48歲的孟晚舟,是華為集團的財務長、同時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在美國檢方的司法互助請求下,遭到加拿大警方逮捕,隨即引爆中美加三國的司法外交戰。自孟晚舟遭到逮捕、處於軟禁狀態,至今已544天。

美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透過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作假、詐欺銀行金融機構以瞞天過海。對此孟晚舟與華為全盤否認,全案也因牽涉層面極為廣泛且敏感,光是是否引渡美國就歷經了極度漫長繁複的司法程序。

27日,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最高法院裁定:孟晚舟一案符合加拿大《引渡法》與美加引渡協議中的「雙重犯罪」原則,因此孟晚舟不得獲釋,後續引渡的司法程序也將持續進行審理。

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透過子公司星...
美方指控: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透過子公司星通科技(Skycom Tech)作假、詐欺銀行金融機構以瞞天過海。圖為孟晚舟的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是指:當某一國要求另一國家引渡嫌犯時,其涉嫌犯下的罪行,必須在兩國都構成犯罪行為,才算是符合引渡條件。這也是國際刑事犯罪引渡的普遍原則。

在聽證會上,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強調:雖然美國針對伊朗實施出口禁令,但加拿大並沒有對伊朗也實施制裁,故美方針對孟晚舟的控訴,於加拿大本地並不構成犯罪行為,也因此無法滿足雙重犯罪原則。

然而主審法官赫爾姆斯(Heather Holmes)卻在長達23頁的裁定書中,駁回了這樣的主張,並且給出以下的幾點關鍵解釋:

(一)儘管加拿大本身並沒有制裁伊朗的法律,但於孟案上卻無法完全不考慮美方針對伊朗的制裁命令。由於孟晚舟涉嫌向香港滙豐銀行(HSBC)欺瞞其與星通科技的關係,導致HSBC無法正確判斷,為其提供金融服務;這導致了HSBC可能因為違法了伊朗制裁命令,造成經濟損失。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最高法院裁定:孟晚舟一案符合加拿大《引渡法》與美加引渡協議...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的最高法院裁定:孟晚舟一案符合加拿大《引渡法》與美加引渡協議中的「雙重犯罪」原則,因此孟晚舟不得獲釋,後續引渡的司法程序也將持續進行審理。 圖/美聯社

(二)在上述的狀態下,孟晚舟的行為於加拿大本地,也可能構成「詐欺罪」,因此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原則。

(三)此外,赫爾姆斯也認為,「違反伊朗制裁命令」僅是孟晚舟涉嫌犯下「詐欺罪」的背景脈絡,並非核心。就孟晚舟引渡案而言,孟律師團隊強調「加拿大並未有制裁伊朗的法律」,並以此反駁詐欺罪,若依此言反而可能會「嚴重限制了加拿大履行引渡詐欺與其他經濟犯罪的國際責任」,進一步讓涉罪者逃避司法審判。

加拿大最高法院的判決出爐,隨即震撼國際。因為這代表著,孟晚舟原本期待因此重獲自由、離開加拿大並返回中國的希望,至少短期之內都不可能實現。在此之前,有部分法律圈的意見認為,孟晚舟引渡案極有可能依辯護方的主張,獲得主審法官的認定。據加拿大本地媒體報導,孟晚舟本人上周才被捕捉到在法庭外笑容滿面的樣態,似乎頗為樂觀看待裁定結果。

赫爾姆斯認為,「違反伊朗制裁命令」僅是孟晚舟涉嫌犯下「詐欺罪」的背景脈絡,並非核...
赫爾姆斯認為,「違反伊朗制裁命令」僅是孟晚舟涉嫌犯下「詐欺罪」的背景脈絡,並非核心。 圖/美聯社

但另一方面,其他法律意見卻認為,加拿大法院的裁定合情合理。加拿大新布藍茲維大學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的法律教授拉佛瑞斯特( Anne Warner La Forest)就表示:雙重犯罪原則屬於「擴張性的概念....,若是過狹隘,實質上等同於鼓勵犯罪。」對於主審法官赫爾姆斯的決議表示認同。

不過在中國本地輿論,卻仍沿襲過去近2年的一貫風向,指控孟晚舟案為美國的政治迫害與司法打壓,加拿大則是助紂為虐,「戳破西方司法獨立的假面具」,「#孟晚舟未能獲釋」截至28日也仍在中國社群網路微博的熱搜排行榜上。

截至目前,孟晚舟案都尚未針對任何犯罪指控,進入刑事審判階段,都還停留在「是否引渡至美國受審」的初期階段。在27日判決過後,孟案的下一步司法程序預料將在6月進行。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將會針對加拿大當局於2018年逮捕孟晚舟的行為,是否違反了孟的人權與權利?是否濫用訴訟程序?涉及政治謀算?進行辯護;在下一階段,則預期在今年秋天,針對引渡案進行最後的關鍵裁定。

27日,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宅外,擠滿了記者。 圖/美聯社
27日,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宅外,擠滿了記者。 圖/美聯社

主審法官赫爾姆斯也指出,依據加拿大法律,在法院判定並同意引渡的情況下,司法部長必須考量「依據外國法律的司法起訴,是否可能導致違反加拿大價值的不公平與壓迫結果」,並有權決定最終是否引渡。

對於27日的判決結果,孟晚舟並未公開回應,華為則是發表聲明表示失望,並稱「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希望加拿大的司法體系最終能還孟女士清白。」

與此同時,2019年初於中國被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之由逮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專營北韓旅遊與商務中介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截至目前已被拘押了535天。康明凱與斯帕弗的拘押,緊接在孟晚舟遭加拿大逮捕之後,由於罪刑不明朗透明,也遭國際嚴重質疑是中國施壓加拿大的反制手段。

在中美關係因香港問題而白熱化的當下,孟晚舟引渡案的關鍵進展,也預料將會讓加拿大、美國與中國關係,造成直接影響。

與此同時,2019年初於中國被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之由逮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
與此同時,2019年初於中國被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之由逮捕的2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專營北韓旅遊與商務中介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截至目前已被拘押了535天。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awei CFO loses bid to dismiss US extradition request

Top Huawei executive suffers US extradition blow

What the Meng Wanzhou ruling means, and how it could have gone the other way

Meng Wanzhou lost her B.C. ruling on extradition. What now? A guide to the Huawei executive’s case so far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