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抗疫解藥的洩密商戰?WHO外洩中國「瑞德西韋」失敗實驗

2020/04/24 轉角24小時

圖為紐約醫院。 圖/美聯社
圖為紐約醫院。 圖/美聯社

【2020. 4. 24 美國中國

抗疫解藥的洩密商戰?WHO外洩中國「瑞德西韋」失敗實驗

「敏感時機,是誰『手滑』洩密?」英國《金融時報》23日晚間獨家指出,被世界寄予抗疫厚望的美國實驗型藥物「瑞德西韋」,遭世界衛生組織(WHO)意外洩漏了「中國患者臨床實驗」的初步報告,內容直指瑞德西韋的臨床療效「不彰且出現嚴重副作用」。僅管WHO隨後致歉,並說明該份報告「才正要展開同儕審查」,錯誤的刊出只是手滑疏失;但新聞曝光後,研發的美國藥廠「吉立亞」(Gilead)股價卻重創跌停——微妙的是,WHO的疏失是繼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以後,過去7天來瑞德西韋的第二次「實驗違紀曝光」,只是一則報喜一則報憂之間,卻都是數百億美金漲跌,且違反科學倫理的爭議問題。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加州的生物製藥公司——吉利亞——仍在研發中的實驗型藥物。研究設定期待,瑞德西韋能夠「抑制病毒自我複製」,進而消除病毒在患者體內的不斷繁殖生長。但截至目前為止,該種藥物仍處於「實驗階段」,學界與臨床實驗中都還無法切確證明其對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是否真能具備足夠的療效潛力。

在過去,瑞德西韋曾是為了對抗「伊波拉病毒」而生的實驗藥物。但由於在2019年間的臨床效率,不如其他藥物選項出色;再加上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在瑞德西韋實驗成熟之前,就已被默克藥廠與嬌生藥廠的「實驗性疫苗」所控制。因此瑞德西韋才一直沒有走出實驗階段,直到2020年初,中國疫情失控大爆炸為止。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加州的生物製藥公司——吉利亞——仍在研...
「瑞德西韋」(Remdesivir)是美國加州的生物製藥公司——吉利亞——仍在研發中的實驗型藥物。 圖/美聯社

但根據4月23日深夜,英國《金融時報》所發出的獨家報導,在WHO的通報網路上,「意外外洩」了一份中國臨床實驗瑞德西韋的「初步報告」,內容直指「瑞德西韋療效並不明顯,甚至還有明顯副作用」。

這份外流的中國臨床報告,是以237名武漢肺炎患者為實驗對象——其中158人被投放瑞德西韋;另外79人則是安慰劑對照組——但實驗結果卻表示:瑞德西韋的應用結果並不顯著,用藥組的康復率與血液中的病毒量,都與未用藥組「差不多」;其中18名用藥受試者還出現「嚴重的副作用症狀」,而必須在實驗中斷停止用藥。

在報導中,《金融時報》並沒有進一步說明這份外流資訊裡,是否有更進一步的實驗細節,譬如說:臨床實驗的時間?患者用藥前的感染狀態與實驗中的重症率與致死率?以及施測單位究竟是中國的那一個醫學單位?唯一見報的實驗資訊,只有該份報告認為「瑞德西韋療效不彰」的結論。

「這份報告還不可以外流刊出!...是WHO內部溝通出了問題,才會忙中有錯、手滑發行。」在面對《金融時報》質問時,連忙修正系統下架通報的WHO官方如此表示。

這份外流的中國臨床報告,是以237名武漢肺炎患者為實驗對象。圖為武漢醫院。 圖/...
這份外流的中國臨床報告,是以237名武漢肺炎患者為實驗對象。圖為武漢醫院。 圖/中新社

根據WHO的說法,這份中國實驗室上交的臨床報告,根本才正要進入「同儕審查」的驗證階段——於各種程序與倫理上,都還不具備發表的資格。但因為當前疫情告急、WHO急需追蹤各種「可能解藥/疫苗」的研發實驗進度,因此WHO才會要求各界優先上傳研究資料,以協調加速各種抗疫研究。不料最後竟是自己出包,引發巨大的國際爭議。

WHO的「手滑外洩」事件,很快地引發了國際市場的連鎖反應。僅管研發藥廠吉立亞隨即發表了澄清聲明,除了對WHO的重大疏失表達「嚴重失望」外;吉立亞也反駁中方實驗的「不恰當敘述」。

吉立亞方面主張,中國報告裡的臨床實驗「參試病例數不足」誤差偏大,很難得出有意義的實驗結論。與此同時,藥廠方面也強調瑞德西韋應用的真正主力,是用在初期感染者的病情控制,「而報告裡的數據,也證明了此一說法。」

「瑞德西韋療效不彰」的利空消息傳開後,連續大漲4個的吉利亞股價,23日一度暴跌9.5%。儘管在相關說法與細節報導出來後,是日跌幅最後縮小成4.34%,但「解藥失敗」的悲觀氣氛,卻仍重挫了輿論對於瑞德西韋的期待。

吉立亞方面主張,中國報告裡的臨床實驗「參試病例數不足」誤差偏大,很難得出有意義的...
吉立亞方面主張,中國報告裡的臨床實驗「參試病例數不足」誤差偏大,很難得出有意義的實驗結論。圖為中國醫院。 圖/中新社

雖然在新藥研究的實驗階段,本來就會需要反覆的實證與使用修正;但全球市場對於瑞德西韋的實驗期待,卻明顯出現了患得患失、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情緒反應——因為WHO的實驗,已是短短7天內,第二起「臨床結果」過早外洩的違紀事件。

事實上,在WHO的中國臨床報告外流之前,4月16日美國的芝加哥大學醫學院,也有「違反程序」的實驗結果外流事件——但和中國的「療效不明顯」結果相比,芝加哥大學的資料卻是「極其有用!明顯救命」。

在外流給美國醫藥新聞網站《STAT News》的說明影片中,負責瑞德西韋臨床實驗的芝大傳染病學專家穆蘭(Kathleen Mullane),興奮地表示:芝大目前已完成了一部份的第三階段實驗,過程中團隊曾對135名武漢肺炎患者——其中包含113名重症病患——每日投藥瑞德西韋。結果在短短幾天內,「絕大多患者都明顯好轉」,最終只有2人死亡,其餘133人「全數康復出院」。

僅管芝加哥大學事後嚴正地澄清,穆蘭團隊的實驗結果還有待後續的對照與分析,「僅管實驗患者在10天內的成效非常明顯」,但實驗仍在初期階段,根本不足以證明切確的療效結論。因此就算《STAT News》的報導確實是當前實驗結果,芝加哥大學也無法評論「瑞德西韋的療效潛力是否足以樂觀期待」。

圖為中國的藥物實驗團隊。 圖/法新社
圖為中國的藥物實驗團隊。 圖/法新社

微妙的是,穆蘭團隊的外流事件,與本回WHO的外洩風波相同,當事結果通報的傳訊對口都是「學界通報」——穆蘭是向「某一研究單位分享初步資料」,不料卻遭故意外洩。而此一結果也迅速引發了市場震盪,並刺激吉利亞的股價是日暴漲將近10%。

除了股價炒作的「洩密事故」外,疫情中的兩大對立事主——美國與中國——在過去2個星期來,也因WHO的防疫通報透明度而嚴重摩擦,之中也同樣牽扯了疫情、WHO與抗議藥物的研究。

美國方面,像是白宮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就放砲「質疑中國打算透過存疑疫苗大賺一筆」,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則以「每日」為單位,不斷砲轟「中國政府涉嫌銷毀初期病毒樣本,至今還持續掩蓋各種疫情的科學真相」。

而中國方面,則自3月不斷質疑瑞德西韋的療效,並大舉放出「自製疫苗/解藥」進度超前的利多資訊。與此同時,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暫時凍結美國給WHO的經費」後,中國政府也在4月23日——也就是上述瑞德西韋實驗室見的同一日——宣布「將捐獻3,000萬美金供WHO抗疫研究」。

中國自3月不斷質疑瑞德西韋的療效,並大舉放出「自製疫苗/解藥」進度超前的利多資訊...
中國自3月不斷質疑瑞德西韋的療效,並大舉放出「自製疫苗/解藥」進度超前的利多資訊。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irst trial for potential Covid-19 drug shows it has no effect

Gilead antiviral drug remdesivir flops in first trial

Gilead says draft of coronavirus treatment results contains 'inappropriate characterization' and are 'inconclusiv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