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倫巴底的黑暗時刻:義大利單日475死全球最高,軍隊疫區疏運屍體

2020/03/19 轉角24小時

義大利軍隊已派入大批軍卡,進駐倫巴底大區的疫情軸心——貝加莫(Bergamo)—...
義大利軍隊已派入大批軍卡,進駐倫巴底大區的疫情軸心——貝加莫(Bergamo)——協助清運因殯儀館過載而無力火化的大批病死者遺體。 圖/《Redazione Bergamonews》影片截圖

【2020. 3. 19 義大利

倫巴底的黑暗時刻:義大利單日475死全球最高,軍隊疫區疏運屍體

「不能放棄!因為我們已沒了退路。」義大利的武漢肺炎疫情18日再度創下災難紀錄,全國24小時內多出了4,207人感染,並新增475人死亡——這不但超越了中國官方的疫情數據,更是迄今全球最高的單日死亡紀錄。當局表示,18日新增死亡病例中,65%發生在重症疫區倫巴底;儘管絕大部分死者都是在醫院逝世,但在醫療資源告急的狀態下,老人安養中心的死亡病例也正不斷攀升。義大利政府強調,雖然死亡病例的大增令人沮喪,但康復人數以及疫區控制的成效,「都證明我們正走向正確的方向...唯一不確定的是,我們還得走多久而已?」

▌延伸閱讀:〈訃聞滿版但無人送終:義大利疫情下的「隔離孤獨死」

義大利18日的疫情狀況,主要出現了4個嚴峻的負面消息:(1)新增病例的速度仍不斷上升;(2)義大利單日死亡數已超過中國的官方紀錄,成為當前的全球慘況新高;(3)義大利醫護因前線感染而病倒的人力缺口仍在擴大,目前正快速逼近3,000人關卡,佔全義確診總數的8.3%;(4)義大利軍隊已派入大批軍卡,進駐倫巴底大區的疫情軸心——貝加莫(Bergamo)——協助清運因殯儀館過載而無力火化的大批病死者遺體。

「這根本是戰爭場面!」根據義大利《共和國報》的目擊報導,義大利陸軍18日已對貝加莫市派出了70輛軍用卡車,正停在市中心的殯儀館附近。他們的主要任務是協助地方政府與防疫機構,儘速將城內的病死者遺體「疏運到其他省份火化」,以避免火化能量超載導致的遺體累積慘況,會引發後續的防疫問題。

作為這一波義北疫情爆發點的貝加莫,疫情現況十分慘重。過去幾周內,城內的殯葬業者根本無力消化一時暴增的數百遺體。儘管火化設備24小時全開,火葬的效率仍趕不上疫情擴張的速度。因此自3月18日起,收到動員指令的義大利陸軍才進駐馳援,協助家屬與殯儀館把累積的遺體運往南方各省——目前第一批疏運遺體,已離開貝加墨市送往南方——以求能在最短時間排解疫區前線的殯葬難關。

義大利18日全國24小小時內多出了4,205人感染,並新增475人死亡。圖為義大...
義大利18日全國24小小時內多出了4,205人感染,並新增475人死亡。圖為義大利軍隊駛入貝加莫疏運遺體。 圖/義大利《共和國報》網頁截圖

「3月18日義大利的新增病例,在過去24小時內已新增4,025人,這是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日增死亡475例,很不幸地...這也是新的世界紀錄。」在周三晚間的記者會上,指揮一線防疫的義大利民防局長博瑞利(Angelo Borrelli)疲憊地說。

博瑞利表示,義大利當前的疫情仍在上升階段,防疫專家們也沒有把握何時能夠「控制封頂」。但在感染與死亡攀升之外,前線的疫情仍有「好消息」傳來——一是義大利的「康復人數」正不斷增加,甚至達到死亡數的2倍;二是新增的475死疫情,仍高度集中在倫巴底大區(313死)與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65死),中部與南方的狀況相對穩定,因此當局仍樂觀判斷「有極大機會能壓制義北疫情的全境擴散」。

然而倫巴底的現況還能撐多久呢?截至目前為止,義大利境內的累積死亡人數,已通報有2,978死,其中至少1,959死是發生在倫巴底(全境65.8%);其中的重症疫區——貝加莫與布雷西亞——醫事負荷早已超載;大區首府——米蘭市——當前的收治容量也已瀕臨飽和。因此極右派「聯盟黨」籍的大區區長豐塔納(Attilio Fontana),18日下午也絕望地對大區居民發出最後通牒:「留在家裡...拜託不要再出門接觸,把自己與家人暴露在病毒威脅下!」

「很不幸地,倫巴底大區的感染趨勢絲毫沒有減緩,甚至有高速倍增之勢...請大家務必明白,在不遠的將來,政府將無能量,繼續收治那些持續生病的人。」豐塔納說:「親愛的國民朋友們,現在的我還能好言相勸,但除非所有人都能積極配合政府防疫,否則接下來我們必得加強管制手段——如果大家聽不懂『以禮相待』的意思,那我們別怪政府用『你們聽得懂』的嚴厲命令。」

貝加莫日前的遺體運送。 圖/法新社
貝加莫日前的遺體運送。 圖/法新社

豐塔納憤怒地表示,儘管倫巴底大區已頒布了「全境封鎖」的命令,但各地卻仍有非常多人「用盡手段來違反出入命令」。

像是在疫情重症的貝加莫市,17日就傳出2名郵務員,疑似遭到往來郵局的民眾感染,因而重症死亡的悲劇。當局強調,雖然當前的全國郵務仍維持最低限度營運,但各種催繳帳單、官方文件都已無限延期,「誰知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人『藉故跑到郵局來串門子』,以察看信箱為名行『散步』之實,好規避政府與警方查核的出入禁令!」

根據義大利內政部的17日統計,在宣布「全國封鎖」的7天之內,義大利警方一共開出了4萬6千張罰單,其中4萬3,000多人沒有遵從出入禁令,926人散播假新聞,另外還有1,473家商店違反營業禁令,繼續在防疫管制期間做生意而被懲罰。

義大利內閣強調,在全境封鎖的成效上,政府發現居民「管制出入」的成效有待加強,因此未來幾天內,義大利很可能會進一步發出「禁足令」,全面限制特定地區的居民出門。目前義大利國防部已動員2萬軍隊前進義北,一方面是要增設改建「臨時戰地醫院」;另一方面則可能協警方管控市區,全面進入防疫戒嚴。

義大利內閣強調,在全境封鎖的成效上,政府發現居民「管制出入」的成效有待加強,因此...
義大利內閣強調,在全境封鎖的成效上,政府發現居民「管制出入」的成效有待加強,因此未來幾天內,義大利很可能會進一步發出「禁足令」。 圖/美聯社

然而在防疫管控的另一方面,義大利的醫療能量也不斷遭到病毒侵蝕而出現破口。像是在全國3萬5,000多名確診病例中,就有8.3%的患者是前線倒下的「醫護人員」。義大利醫界強調,8.3%的醫護感染率,對於醫療士氣是非常巨大的衝擊。一方面是因為,此一數據已接近「中國醫護感染率的2倍」(以官方數據為主,真假無法辨別,但因為疫情規模和義大利一樣慘的只有中國,因此許多數據模擬,義國都仍以中國官方公布的資料為基礎標竿);一方面也是短時間內,大批菁英醫療人員的倒下,可能引發的院內感染與醫事人力潰堤危機。

除了醫護人員的高度戰損外,義大利政府也坦承「當前的疫情統計,仍無法完整還原『長照感染』的真實危機」。根據《路透社》報導,由於試劑不足、檢測能量吃緊,當前義大利的病毒檢測仍集中在醫療單位;但在過去3個星期內,義大利北方的許多老人安養、長照中心,都陸續出現「老人無端病死」但無力追溯檢驗的狀況。

以重症軸心貝加莫為例,在3月的頭兩個星期裡,全市就有164人死亡。其中31人的死因,被確診歸類為「武漢肺炎」;若再扣去去年同期的56起「常態死亡數」,全市還有77名死者屬於「異常增加」或被歸類為不明原因,「但要如何證明他們也是瘟疫受害者?在兵荒馬亂的現在,我們根本無力回溯。」

義大利的醫療能量也不斷遭到病毒侵蝕而出現破口。 圖/美聯社
義大利的醫療能量也不斷遭到病毒侵蝕而出現破口。 圖/美聯社

多名安養中心的照護主任向《路透社》表示,在過去的一個月裡,義北各地的安養院都出現老人集體發燒、呼系急促的症狀,但在醫事告急的當下,現有的篩檢資源根本無力觸及。因此究竟是否已出現院內交叉感染?安養長照的隔離資源是否足夠?各種壓力逼得基層人力喘不過氣。

值得注意的是,義大利政府已於3月17日決定「豁免今年的醫師國考,直接准許應屆1萬名醫科畢業生職業」。雖然部分意見強調「義大利的醫師資格考只是文憑形式,根本不具備技術鑑別度」,就算國考畢業後的醫師,仍需要長期的臨床與分科訓練,「但要應付二三線的長照與家醫科職務,應該不算強人所難。」

根據義大利政府的規劃,這批1萬名「豁免國考」的畢業醫師,將填補後方長照、家醫科的「一般勤務」,好讓原本線上的資深醫護人員能受國家動員,「支援重症的前線疫區。」但如果基層的警告與憂慮屬實,各地的照護中心反而早已成為「被滲透而不自知的防疫破口」。屆時在新舊交接與醫療人力匱乏的現實中,義大利當局又該如何防堵「醫事真空」的防疫缺口?各種動亂下也讓義大利政府極為頭痛。

在新舊交接與醫療人力匱乏的現實中,義大利當局又該如何防堵「醫事真空」的防疫缺口?...
在新舊交接與醫療人力匱乏的現實中,義大利當局又該如何防堵「醫事真空」的防疫缺口?各種動亂下也讓義大利政府極為頭痛。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taly's Lombardy asks retired health workers to join coronavirus fight

Bergamo, non c'è più posto: 70 mezzi militari portano le salme fuori dalla regione

Italy virus deaths rise by record 475 in a day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