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紐約劇場人的餓死宮城:防疫封鎖,百老匯斷炊的舞台生態圈

2020/03/23 轉角24小時

「The show must go on...?」美國紐約州為避免疫情擴大,已祭...
「The show must go on...?」美國紐約州為避免疫情擴大,已祭出宅居限制令,除了民生必需的營業和活動外,嚴格限制民眾的外出活動。圖為限制令頒布前幾天,紐約街頭的防疫口罩舞者。 圖/路透社

「The show must go on...?」美國紐約州為避免疫情擴大,已祭出宅居限制令,除了民生必需的營業和活動外,嚴格限制民眾的外出活動。而舉世聞名的紐約百老匯劇院,從上周突如其來的關閉之後,就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除了鉅額的營收損失外,幕前幕後的劇場人員在無戲可演、又因為防疫隔離而難以增加收入的狀態下,許多薪資微薄的劇場人正面臨著紐約各種生活開銷壓力的衝擊。百老匯在歷史上的關閉停演極為罕見,預計1個月的防疫封鎖堪稱美國劇場的至暗時刻,無論是劇院或投資人、還是眾多演員們,又能否撐過這場不夜城的防疫生活重擊?

紐約百老匯(Broadway)是舉世聞名的劇場聖地,以百老匯劇院為首、包含周邊區域大大小小的劇場,吸引無數世界各地的音樂劇和舞台劇迷朝聖欣賞;根據業界「百老匯聯盟」的統計,2018年至2019年的劇場票房收入就超過18億美元、觀眾人次達1480萬。然而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威脅下,百老匯也不得不跟進防疫措施,幾乎全年無休的劇場紛紛熄燈關閉。

「這次的百老匯關閉,真的是史無前例...」從3月12日開始,百老匯劇院和其周邊的劇場,因應紐約市的防疫政策而相繼暫停關閉一個月。首先熄燈的41座百老匯劇院,都是擁有至少500個座位、或能容納1,000人以上的劇場,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出入百老匯的各國人流複雜、又是群聚在封閉空間之內,因此才會和電影院等場所列入防疫的高風險區域。

「這次的百老匯關閉,真的是史無前例...」圖為紐約曼哈頓的百老匯劇場區。 圖/法...
「這次的百老匯關閉,真的是史無前例...」圖為紐約曼哈頓的百老匯劇場區。 圖/法新社

長年研究百老匯的紐約大學藝術學者馬爾森(Laurence Maslon)表示,這次的百老匯熄燈「前所未見」——百年歷史之間連經濟大蕭條時期、戰間期、乃至於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都未曾關閉停演過;唯獨在2001年紐約遭逢911恐怖攻擊事件而被迫關閉,但作為紐約精神象徵之一的百老匯,當時也在48小時後就重啟演出。最長的一次關閉,則是2007年的劇場大罷工,持續19天後才恢復演出。

「秀必須不停地演下去——」(The show must go on)是紐約百老匯的精神標語,但如今在武漢肺炎的疫情威脅下,儘管劇場業界面臨關閉後每天高額的損失,仍得配合政府的嚴格防疫,防止感染擴散。不過除了衝擊劇場營運、戲劇製作方和投資人以外,對於所有舞台演員和劇組人員來說,根本無戲可演、幾近失業的狀態,卻又是嚴酷的生活打擊。

在紐約的劇場生態裡,除了最大的百老匯劇院經典熱門劇目之外,還有規模次之的「外百老匯」(Off-Broadway,容納觀眾數通常在500人以下)、以及再更小型的「外外百老匯」(Off-off-Broadway,人數約100人以下)。百老匯第一線的知名演員,通常因為演出固定、收入也都相對穩定,之中主要演員的薪資可以落於週薪4,000美元以上(約新台幣12萬),配角或臨演則約1,800到2,000美元不等。

雖然帳面上看似不錯,但若以紐約的生活條件而言(紐約各區域會有若干差異),光是每月租房飲食等開銷可能就要逼近3,000美元以上;而對於劇場或是藝術相關從業人員來說,如果加上其他課程費用、專業技藝的進修等花費,開銷超過5,000美元也大有人在。大多數經濟條件不優渥的從業者,鮮少選擇居住在昂貴的曼哈頓、而是移往相對便宜的布魯克林區,但現今布魯克林也有房價攀升的趨勢,演藝工作者的生活圈也跟著移動到更外圍區域。

如今在武漢肺炎的疫情威脅下,儘管劇場業界面臨關閉後每天高額的損失,仍得配合政府的...
如今在武漢肺炎的疫情威脅下,儘管劇場業界面臨關閉後每天高額的損失,仍得配合政府的嚴格防疫,防止感染擴散。圖為12日,紐約百老匯劇院門口貼上防疫公告。 圖/法新社

如果演出固定的話還算過得去,但對許多演員來說,平時也未必週週都有能夠演出的機會,甚至於不是每部作品都有長壽的檔期,紐約僧多粥少的情形下「隨時失業」都見怪不怪,因此到不同的劇場串演、或一邊打工的情形,也就成了年輕演員們的生活常態。

這也是為何百老匯的關閉,對於演員生活有最直接的衝擊。特別是規模較小的外百老匯和外外百老匯——這兩處區域的型態,相對於傳統百老匯更為彈性自由,能夠演出實驗性較強作品,通常也會被認為是百老匯星的搖籃地。

但現實是,無法高度商業化的生態,演員也難以單靠此維生,許多到紐約追夢的演員,平日得從事服務業和餐飲業打工、或是在紐約擔任家庭保母與家教等工作,才能勉強餬口,而這也形成了紐約口耳相傳的「觀光風景」——在許多劇場週邊的餐廳,或許會看到外型姣好的服務生,這些人可能都是來到紐約一圓明星夢的人們。

「然而在病毒疫情下,現在大家連打工都沒辦法去了。」一名紐約的劇評家索拉雅(Soraya McDonald)憂心地表示。現階段百老匯等劇場預計到4月12日重新啟動,是否真能如此順利猶未可知,但索拉雅指出,許多演員擔心的是,戲演不了、其他能打工的場所也面臨關閉,眼前至少兩個月的生活收入都會是問題。

如果演出固定的話還算過得去,但對許多演員來說,平時也未必週週都有能夠演出的機會,...
如果演出固定的話還算過得去,但對許多演員來說,平時也未必週週都有能夠演出的機會,甚至於不是每部作品都有長壽的檔期,紐約僧多粥少的情形下「隨時失業」都見怪不怪。圖為百老匯關閉後,罕見空無一人的劇院。 圖/美聯社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原先百老匯劇場在確認關閉之前,還希望至少不要全面封關,能夠透過觀眾人數控制、以及門票打折促銷的方法,扛住「The show must go on」的招牌,更重要的是讓損失別太過慘重。但繼3月12日紐約市的禁令、到16日紐約州禁止超過50人以上聚會活動,紐約的劇場界迎來了至暗時刻。

「好的,大家別氣餒,我們還可以在網路上相見...」從百老匯關閉之後,陸續有劇場演員透過社群媒體發布互相砥礪打氣的訊息,之中也有像曾演出《穿Prada的惡魔》音樂劇女主角的克里絲堤娜(Krystina Alabado),原本已經停止更新超過2年的個人YouTube頻道,因為疫情的緣故而睽違多時再度發布影片,除了向劇迷粉絲報告近況之外,也多少排解許多同業面臨停工的苦悶處境。

百老匯演員的網路號召,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東尼獎得主蘿拉.班南蒂(Laura Benanti)發起的活動,希望全美各地喜歡戲劇演出的高中學生,如果近期因為疫情而導致停演或無法排練,可以把影片錄好後上傳社群媒體,直接讓班南蒂本人線上提供心得意見與指導;這樣的「戲劇人防疫措施」,也讓大眾感到相當窩心。

當然也有劇場業主想到,透過網路播出的形式,或可能稍微彌補遺憾。百老匯線上媒體《BroadwayWorld》從13日開始陸續提供演員的自宅音樂演出畫面,「很多劇迷會提早半年前甚至一年前就買好機票,準備來紐約一睹百老匯風采。現下的非常時期儘管令人失望,但我們何不思考,怎樣能給更多人帶來歡樂?」《BroadwayWorld》負責人表示。同時影片中也會提供管道,鼓勵民眾捐款給百老匯的公益單位(其中多為關懷弱勢、性少數與愛滋病患者等的公益基金會)。

關閉期間撲空的劇迷,目前能以退票方式補償。雖然百老匯劇場對於一個月後的重啟抱持信心,但後續接踵而來的難題又相當棘手,一方面是目前關閉期間的3到4月,正是東尼獎(Tony Award)報名選拔的熱季,不管是獎項還是劇目往後推遲,都有不小的影響。

而歷經一個月的停演,百老匯幕前幕後是否都能夠順利復工,卻也沒人敢百分之百保證。

而歷經一個月的停演,百老匯幕前幕後是否都能夠順利復工,卻也沒人敢百分之百保證。 ...
而歷經一個月的停演,百老匯幕前幕後是否都能夠順利復工,卻也沒人敢百分之百保證。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oadway, Symbol of New York Resilience, Shuts Down Amid Virus Threat

Rush for Jobless Benefits Crashes New York State Website

New York's Broadway will go dark as restrictions tighten to prevent coronavirus spread

Coronavirus devastates Broadway and off-Broadway, leaving actors and theaters adrift

How to Help the Theater Community Amid Coronavirus Cancellation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