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境封鎖14天:科威特「臨時放假兩星期」的防疫鎖國令

2020/03/12 轉角24小時

中東石油大國科威特,周三臨時頒布了緊急防疫命令:自3月12日起,科威特全國停班停...
中東石油大國科威特,周三臨時頒布了緊急防疫命令:自3月12日起,科威特全國停班停課,直到3月26日。圖為科威特的日常物資搶購潮。 圖/路透社

【2020. 3. 12 科威特】

全境封鎖14天:科威特「臨時放假兩星期」的防疫鎖國令

「今天暫時停止...明天、後大、大後天也是。」中東石油大國科威特,周三臨時頒布了緊急防疫命令。自3月12日起,科威特全國停班停課,直到3月26日都算「國定假期」。但在這段期間,科威特股市宣布無限期暫停交易,全國外用餐飲業、體育比賽、電影院、健身房與護膚中心,全面不得營業。自13日開始,科威特更將全面暫停民航飛機起降,除非本國公民返國,否則一律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但國家封鎖放假的消息一出,科威特本地卻出現了民生物資的爆買潮;與此同時賴以為生且正陷入「全球油價大戰」的石油產業,以及本國的食品與醫療加工業——這些以外籍勞工為主的基層勞動產業——則奉中央命令,必須「全力動員」生產線全開。

截至3月12日為止,新型冠狀病毒在科威特的確診人數,總共80例無人死亡;在疫情不斷增溫的中東海灣地區,算是「仍在控制範圍」的防疫穩定國。

但由於地緣關係,科威特不僅與疫情爆炸失控中的伊朗相鄰;往來密切的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巴林與卡達,近日的疫情狀況也都持續增加——其中以卡達為例,在3月11日的24小時內,就一口氣新增了238人確診,累積並例更高達262例。

圖為科威特武漢撤僑。截至3月12日為止,新型冠狀病毒在科威特的確診人數,總共80...
圖為科威特武漢撤僑。截至3月12日為止,新型冠狀病毒在科威特的確診人數,總共80例無人死亡。但由於地緣關係,科威特卻與疫情爆炸失控中的伊朗相鄰。 圖/法新社

由於卡達與伊朗的狀況持續惡化,擔心疫情進一步升級的科威特,遂於3月11日臨時而緊急地宣布:「自明天開始...全國放假兩星期。」在命令之下以公部門為首,從12日起至26日止,全面啟動「帶薪休假」。

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假期」,科威特證交所也跟進宣布「自3月12日開始無限期休市」;但全國的餐飲、咖啡廳以及任何娛樂活動,全都即刻暫停營業。與此同時,科威特民航局也收到命令,自3月13日開始「全面停止民航班機起降」,本國公民與公民的直系親屬只進不出、外籍人士則一律暫停出入境。

根據官媒《科新社》的說法,在「防疫假」期間,供應民生物資的指定賣場仍可正常營業。石油工業與國內的能源供給,也都繼續全力挖油。除此之外,科威特境內的食品加工、衛生醫療設備產業,也奉中央指示全力趕工——不僅不用防疫休假,還更必須「生產線全開」。

然而科威特憑藉著「石油經濟」而爆富,國內的基礎工業、基層勞力,極高程度地仰賴著外籍移工的「進口勞力」。因此當公部門、銀行、證交所與學校「大舉停班停課」的同時;繼續勞動、甚至工作量反而因此倍增的,依舊是支撐起油國經濟的外籍勞力。

科威特證交所也跟進宣布「自3月12日開始無限期休市」。 圖/路透社
科威特證交所也跟進宣布「自3月12日開始無限期休市」。 圖/路透社

雖然科威特對於外籍勞力的高度倚賴與歷來的勞動人權爭議,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在武漢肺炎席捲中東的風險當口,除了全力指示「生產線全開」以外,對於外籍移工的防疫資源投入,也成為了海灣各大油國的「隱形破口」。

像是爆發疫情大爆炸的卡達,之所以會本地疫情會在一夜之間「飆增10倍」,就是溫欸外勞宿舍爆發了嚴重的群聚感染。但這之中所折射出來的結構問題,卻包括這些移工宿舍的居住過密、衛生條件供應不足、醫療資源長期遭到結構性漠視,甚至政府與雇主財團不問外勞生死...等長期弊病。

因此在全境封鎖、大放「國定防疫假」的同時,科威特能否同步關心並支援供應鏈上的大批移工勞力?對於國家的防疫政策,也都稱得上極為「要命」。

全境封鎖、大放「國定防疫假」的同時,科威特能否同步關心並支援供應鏈上的大批移工勞...
全境封鎖、大放「國定防疫假」的同時,科威特能否同步關心並支援供應鏈上的大批移工勞力?對於國家的防疫政策,也都稱得上極為「要命」。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uwait shuts down for two weeks over coronavirus fear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