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船長都不知情?「至尊公主號」海上感染21人確診,加州準備全船隔離

2020/03/07 轉角24小時

舊金山外海上,奉命不得先靠港的至尊公主號。 圖/美聯社
舊金山外海上,奉命不得先靠港的至尊公主號。 圖/美聯社

【2020. 3. 7 美國

看新聞才知船上傳染!「至尊公主號」21人確診,加州準備全船隔離

「船長都沒說!我們看新聞才知道自己身處『海上疫區』!」美國防疫指揮官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5日公開證實:目前下錨舊金山外海的豪華郵輪「至尊公主號」(Grand Princess)已確認爆發「船上感染」。在目前完成的45例篩檢結果中,已知至少21人確診陽性——其中19例是船員,2例是乘客——彭斯表示,美國各級政府正全力協調,要讓至尊公主號「靠港全船篩檢」;但船上的3,533人,會否重蹈同集團郵輪「鑽石公主號」的海上隔離災難?高度類似的困境,也讓各種溝通不良、疑心生暗鬼的緊張情緒重演爆發。

▌前情提要:〈又一艘「公主郵輪」再爆海上感染?美國乘客死亡,加州防疫進入緊急狀態〉

彭斯表示,目前的應變方針是要對「至尊公主號全船篩檢」,而聯邦政府正緊急調集篩檢試劑、防護裝備給加州;聯邦疾管中心也正與加州政府全力安排,希望盡快空出一個「非商用碼頭」給至尊公主號靠港,「如果有需要隔離,就該執行隔離!美國會盡全力控制郵輪疫情的擴散。」彭斯說。

然而彭斯沒說的是,至尊公主號究竟何時能夠靠港?船上的確診病例,在靠港後要如何安排收治?其他船上的乘客接觸者,能否下船安置?還是要比照日本對待「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的防疫做法,船上就地隔離?種種政策與疑問,美國政府至今仍交代不清。

5日的國民兵直升機,對至尊公主號的檢測試劑空投。 圖/路透社
5日的國民兵直升機,對至尊公主號的檢測試劑空投。 圖/路透社

「至尊公主號」郵輪與日前在日本橫濱港爆發嚴重疫情的「鑽石公主號」(共計感染706人,其中6人死亡),同屬英商「嘉年華集團」(Carnival)。以加州為主要載客市場的至尊公主號,航線套裝行程南起墨西哥,北起加拿溫哥華與阿拉斯加,西向會往夏威夷、關島,甚至還有南韓、日本與中國的遠東跨太平洋洋行程。但過去3個月,至尊公主只走太平洋東岸岸航線——最遠只到夏威夷——並沒有亞洲經歷。

《洛杉磯時報》報導,至尊公主號船上目前載有3,533人;其中包括2,422名乘客,1,111名船上組員,以及美國為主的54國公民。

至尊公主號的最近一次航行,是2月21日從加州的舊金山出港前往夏威夷,之後於29日依原行程折返,不料卻在3月3日接到通報——因為一名在2月中旬上船,參加美國-墨西哥觀光行程的71歲加州普萊瑟郡男性,2月26日晚間突然發病送醫,並在3月3日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該男病況急轉直下,最終在4日清晨不治身亡,是加州境內的第一起死亡病例。

由於同一時間,舊金山郊區的另一名「確診患者」,同樣也參加過至尊公主號的墨西哥之旅。因此在比對患者境外旅遊史後,加州政府與美國疾管中心才會判斷「至尊公主號極可能已爆發船上感染」——自此加州遂於3月5日起,因防疫理由進入「緊急狀態」,並要求各地醫療單位進入戒備動員,以迎接至尊公主號返航後的「任何可能狀態」。

登船的加州國民兵醫護隊。 圖/路透社
登船的加州國民兵醫護隊。 圖/路透社

在加州進入緊急狀態後,至尊公主號也奉命加速返航。但在即將入港舊金山時,卻突然接到美國政府的「停船命令」,要求全船在外海下錨,「在完成疑似病例篩檢前,不得靠港。」

隨後,加州的海上國民兵也派出了直升機,在3月5日下午對至尊公主號實施「試劑空投」,並於同日完成對全船100名疑似症狀者與接觸的採檢。之後,檢體再由直升機空運回本土的病毒實驗室。但除了各自被關在客房裡,至尊公主號全船的3,533人卻都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

「船方什麼都沒講...我們也是看到《CNN》緊急報導,才知船上爆發了感染疫情!」至尊公主號的船上乘客,曾分別對《美聯社》、《洛杉磯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等大型媒體,憤怒抱怨公主郵輪對於疫情資訊的不透明:「我們能理解防疫很困難,但公主郵輪集團與我們的船長是真的太過離譜!」

「這一切真的超爛的!我都不懂現在是政府要搶功發新聞?還是船公司自己也搞不清楚狀況?」帶著高齡老父母登船旅行的美國乘客洛夫特斯(Debbi Loftus),對《洛杉磯時報》憤怒地表示:「船上沒有人知道疫情真相,我們應該先被船長通知,而不是看副總統的全國直播才知道『喔!對了!我們正身處險境!』」

船上乘客透露,自從奉命緊急返航後,至尊公主號就一直處在全船封鎖的狀況——和鑽石公主號的情況幾乎一樣——公共設備全遭關閉,所有人都只能待在自己的艙房,等待船務人員逐間送餐。但根據副總統彭斯的說法,目前確診陽性的21人中又有19人是「船上組員」,因此究竟還有誰接觸到帶原者?至尊公主號上也是一團混亂。

空投試劑。 圖/路透社
空投試劑。 圖/路透社

然而一問三不知的船長,究竟有多少責任?在現實中卻是高度爭議。因為在副總統彭斯「證實疫情後」,至尊公主號的船長也對全船發出致歉廣播,「對於疫情資訊不明,身為船長...我感到很抱歉。」船長表示,他很遺憾自己不能提前告知乘客感染資訊,比起由副總統來說,大家確實應該先聽到船長的聲音。

但船長也坦承,聯邦疾管中心並沒有「事先通知檢驗結果」——換句話說,船長本人也是聽到彭斯講才知道船上確診——疾管中心寧可讓副總統先開記者會,卻沒有同步知會確診陽性者「你已經被感染」,更沒有告訴至尊公主號:「接下來該怎麼辦?」

至尊公主號船長表示,聯邦疾管中心仍在與船公司與船長進行後續協調,「討論船醫到底該如何應變?船上該如何安置確診者?以及該怎麼一對一通知並安撫這些檢驗陽性的感染病患?」

《金融時報》與《洛杉磯時報》皆認為,繼華盛頓州之後,加州極可能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的「超級引爆點」——這一方面,固然與至尊公主號的疫情不明有關;但另一方面,則與美國疾管中心的管治混亂、資源不足,以及長期困擾美國的「健保不均」有關。

「前線醫院的試劑根本不夠!疾管中心的溝通根本亂成一團,沒人知道篩檢程序是什麼,到底什麼時候該篩?誰該篩?由誰篩?還有最重要的...誰最後要來付錢?現在根本沒人知道亂到爆!」全美護理師工會與加州各地的應變醫院,都對《洛杉磯時報》緊張地抱怨。

沒讓疾管中心事先通知至尊公主號,就先召開記者會宣佈疫情的彭斯。 圖/歐新社
沒讓疾管中心事先通知至尊公主號,就先召開記者會宣佈疫情的彭斯。 圖/歐新社

報導表示,在3月4日之前,全美的篩檢程序都得由聯邦疾管中心協調,但各種授權、命令與專屬實驗室指定,根本曠日費時且效率緩慢。因此疾管中心才連忙下放檢驗授權給各州的地方實驗室。就算如此,時逢週末的加州最高也只能在48小時裡檢驗7,400人,但全加州「目前」有需要接受篩間的接觸者與疑似病例,早已突破1萬、甚至逼近2萬人。

另一方面,各級醫院的逐級分工也出現了嚴重的溝通落差。儘管加州目前已出現社區感染的跡象,但許多醫院接到的指示,仍是「沒有海外疫區接觸史者免篩」,就算是急診室的前線醫護出現症狀也一樣。

關於「篩檢費用」的問題,美國各州有不同的落差。像是已傳出11死的華盛頓州,目前打算由政府全額買單;但進入緊急狀況的加州,則可能透透過州長命令,將新型冠狀病毒的篩測費用強制納進各型健保保單承擔。然而此一狀況的差異,卻也可能影響基層醫院與患者的「受檢意願」(患者沒錢,醫院也不可能無償承擔費用),進而影響初期病例的診斷與隔離效率。

《金融時報》表示,由於美國高度商業化、私有化與服務品質兩極化的「醫療與健保生態」,至今全美估計有1,800萬人沒有基本健保;投保底層的29%國民也因廉價保單或拖欠保費,無法享受足夠的基本醫療照護。但在瘟疫面前,這些讓美國長期爭論的健保問題,只會帶來「業力引爆」的結局:

「因為太多人沒錢或不夠格去看醫生,結局就是製造更多無助的超級感染者...這將讓全球最強的美國,極可能成為下一個疫情大爆炸的高風險重災區。」

中國武漢的疫區消毒。 圖/美聯社
中國武漢的疫區消毒。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21 aboard Grand Princess cruise ship test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passengers angry, concerned

Coronavirus spreads across California as officials fight to contain disease and fears

Why the US is so vulnerable to coronavirus outbreak

Chaos at hospitals due to shortage of coronavirus testing

US allows virus tests for 3500 passengers aboard Grand Princess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