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拒絕2020女總統:華倫退出民主黨初選,不願改挺桑德斯

2020/03/06 轉角24小時

選前聲勢一度衝上黨內第一、但開選後卻遭棄保犧牲的「左翼女將」——伊莉莎白.華倫(...
選前聲勢一度衝上黨內第一、但開選後卻遭棄保犧牲的「左翼女將」——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5日下午終於在麻州的自宅宣布「退出初選」。圖為華倫與她飼養的黃金獵犬貝利。貝利時常出現在華倫的競選活動中,是狗界的政壇明星。 圖/路透社

【2020. 3. 06 美國

美國拒絕2020女總統:華倫退出民主黨初選,不願改挺桑德斯

「民主黨內,難道沒有第三勢力的生存餘地?」美國民主黨的2020總統初選,在甫結束的「超級星期二」後,目前已正式進入拜登對決桑德斯的「老白男對決」。選前聲勢一度衝上黨內第一、但開選後卻遭棄保犧牲的「左翼女將」——伊莉莎白.華倫(Elizabeth Warren)——5日下午終於在麻州的自宅宣布「退出初選」。華倫表示,自己本希望能在桑德斯的進步派與拜登的溫和派之間,殺出一條「兼容並蓄的第三路線」,誰知卻錯估民主黨分裂氛圍,最終仍無法逆天而慘遭雙雄夾殺。華倫陣營表示,在確認提名無望之後,黨內的對手與老友桑德斯曾親自致電華倫;民主黨進步派陣營亦期待華倫能盡快表態「改挺桑德斯」。但面對表態的壓力,宣布退選的華倫卻選擇迴避,同時也再度直言「桑德斯狂粉的網路霸凌生態,必將成為嚴重問題」。

▌前情提要:〈拜登逆轉桑德斯!決戰南方的「超級星期二」,民主黨重創黨內進步派

由於各地計票的效率落差,3月3日「超級星期二」的完整分票結果仍未完全底定。但截至3月6日清晨為止,民主黨初選的狀況已基本確定——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拿下了627張黨代表票,「逆轉超越」了進步派老將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551票,雙雄對決的二元態勢明顯。

拿下64票的華倫與拿下60票的彭博,則先後宣布退選;不過只從美屬薩摩亞拿到2票、總票數得票率不及1%的夏威夷眾議員加伯德(Tulsi Gabbard)則堅持參選到底,唯落後的差距太過懸殊,因此美國主流媒體皆已不再考慮加伯德的政治動態。

「我不繼續參選2020年總統,但我對諸君保證——我會為了這個國家所有辛勤工作的大家,永不放棄地繼續奮鬥下去!」在自宅冷靜了兩天之後,華倫5日在麻薩諸塞州的家門口召開了簡單的退選記者會,坦承自己錯估形勢,於此刻已沒有可能贏得民主黨的黨內提名。

華倫表示,自己本希望能在桑德斯的進步派與拜登的溫和派之間,殺出一條「兼容並蓄的第...
華倫表示,自己本希望能在桑德斯的進步派與拜登的溫和派之間,殺出一條「兼容並蓄的第三路線」,誰知卻錯估民主黨分裂氛圍,最終仍無法逆天而慘遭雙雄夾殺。圖為華倫支持者。 圖/美聯社

華倫表示,早在投入選舉之前,就有很多人告訴她「民主黨內已進入二元分裂的極端狀態」,「一條道路是桑德斯與『進步左派』,另一側則是拜登的『溫和右派』...大家都告訴我,在這兩條路線之中,不存在可行的中間餘地。」

「...我始終不信,但結果證明:是我錯了。」華倫略顯激動地說。

在退選記者會上,各路記者短短8分鐘內至少問了6次「所以你要改支持誰:拜登?還是桑德斯?」但對此,華倫卻不斷閃避,強調「現在還不是說這個的時候」,自己要先沉澱冷靜一段時間,處裡好競選團隊、選務志工與其他選戰計畫的善後問題。之後「若到適當時間」自己當然會有所表示。

事實上,在「超級星期二」過後,遭到拜登強勢逆轉的桑德斯,就已於星期三打通了華倫的電話。自己說出這件事的桑德斯表示,他只是關心華倫的狀況、兩人簡單閒聊了一下,「我並沒有施壓華倫什麼,也希望大家多給她一些空間。」但對此政壇的解讀,就是桑德斯陣營正焦急地試圖勸服華倫「帶槍投靠」,好統一民主黨進步派光譜在初選中後段的剩餘票源。

在「超級星期二」過後,遭到拜登強勢逆轉的桑德斯,就已於星期三打通了華倫的電話。自...
在「超級星期二」過後,遭到拜登強勢逆轉的桑德斯,就已於星期三打通了華倫的電話。自己說出這件事的桑德斯表示,他只是關心華倫的狀況、兩人簡單閒聊了一下,「我並沒有施壓華倫什麼,也希望大家多給她一些空間」,但華倫目前尚未表態。圖為參與初選辯論的華倫與桑德斯。 圖/法新社

在宣布退選的同一天,華倫也在《 MSNBC》的訪談節目上,公開而直接地表達對「桑...
在宣布退選的同一天,華倫也在《 MSNBC》的訪談節目上,公開而直接地表達對「桑德斯的網軍」的高度不滿。華倫表示,在競選過程中,除了自己本人以外,她的支持者與競選黨工「全都遭到狂熱桑粉的『網路霸凌』」。圖為桑德斯支持者。 圖/歐新社

目前包括民主黨眾議院「四人幫」奧馬爾(Ilhan Omar)在內的年輕進步派勢力,都積極地在替桑德斯動作、爭搶華倫的基本盤。但過程中,進步派的焦急甚至「戰犯指控」,卻讓華倫支持者極為不滿。因此當華倫宣布退選,但卻沒有和改挺拜登的彭博、克羅布查與布塔朱吉一樣「馬上表態」,甚至膽敢拒絕直接支持桑德斯,相關表態也被解讀是「對桑德斯選情的重擊回馬槍」。

事實上,在宣布退選的同一天,華倫也在《 MSNBC》的訪談節目上,公開而直接地表達對「桑德斯的網軍」的高度不滿。華倫表示,在競選過程中,除了自己本人以外,她的支持者與競選黨工「全都遭到狂熱桑粉的『網路霸凌』」。之中在人身攻擊、恐嚇與肉搜之外,她最無法接受的就是把這場正常公開的黨內初選「陰謀論化」、「妖魔化」、「全世界都對不起你們化」。

「這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上而已。我認為在這種現象背後,我們有必要去檢討這種網路霸凌與組織性惡行的齷齪問題。」

華倫表示,自己確實已和桑德斯討論過「你的網軍的毛病」,桑德斯亦有公開表態呼籲選民冷靜自制。但在訪問之中,華倫仍明顯地抱持著不滿,並暗示桑德斯團隊「對於選民霸凌的組織趨勢,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華倫飼養的黃金獵犬貝利在競選活動現場。 圖/法新社
華倫飼養的黃金獵犬貝利在競選活動現場。 圖/法新社

不過除了網軍爭議之外,華倫之所以選擇觀望,也與桑德斯選情看壞有關。因為政壇目前盛傳,民主黨中央有意搓和華倫成為「拜登的副手」;再加上當年華倫之所以從政,是因為歐巴馬總統的邀請與賞識;在2016年大選中,華倫表態支持的希拉蕊,也與拜登有私交、政治光譜也更為接近。因此比起加入桑德斯陣營,投入拜登的方向,或許對華倫的健保改革、稅制改革政見,「會更為有籌碼、更加得利。」

另一方面,在華倫退選之後,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也註定成為「老白男們」(桑德斯78歲,拜登77歲,川普73歲)的對決。由於另一名剩下的加伯德,政壇風評極端爭議,且不可能提名出線。因此華倫的退選,也代表著「女性當總統」的美國宏願,再度要在2020成為泡影。

「要認輸退選,對我來說最痛苦的部分,就是必須向全國所有支持我們理念的女性朋友們交代...我們的『勾手承諾』——那天女人也能當上美國總統的期待——必須再等待又一個四年。」華倫表示。

「在這場初選之中,我是否感受到了性別政治對美國的束縛?」華倫說:「大概吧,以後我會慢慢分享...但還不是現在。」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arren on Sanders supporters' online attacks: 'I think it's a real problem'

Elizabeth Warren drops out of 2020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race

Warren ends White House bid, leaving Biden and Sanders to fight for Democratic nod

A promising 2020 presidential campaign for women falls shor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