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疫情連爆:美國「撤僑」鑽石公主號,支援乘客下船的急救員確診感染

2020/02/15 轉角24小時

美國國務院與疾管中心正式確定將向日本派出兩架包機,最快周日前將困於「鑽石公主號」...
美國國務院與疾管中心正式確定將向日本派出兩架包機,最快周日前將困於「鑽石公主號」的380名美國公民接回本土,但船上爆發武漢肺炎大量疫情而隔離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14日深夜卻再度傳來匪夷所思的防疫漏洞。 圖/法新社

【2019. 2.15 日本美國 🇯🇵🇺🇸】

日本疫情連爆:美國「撤僑」鑽石公主號,支援乘客下船的急救員確診感染

◉更新:日本時間2月15日傍晚,東京新確診8名病例,其中有7人參加過屋形船新年會,日本目前總計病例268。

「 全程都照防疫指示,為什麼會感染病毒?」美國國務院與疾管中心正式確定將向日本派出兩架包機,最快周日前將困於「鑽石公主號」的380名美國公民接回本土。但船上爆發武漢肺炎大量疫情而隔離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14日深夜卻再度傳來匪夷所思的防疫漏洞——一名奉命支援的橫濱消防急救員,10日在運送郵輪乘客下船隔離後,竟出現發燒症狀,並在14日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包含鑽石公主號與武漢撤返包機在內,日本全境病例目前已達268例;但過去24小時內,東京、和歌山,沖繩與北海道,卻陸續傳出沒有中國旅遊經歷、接觸史不明的人傳人病例,急遽升溫的疫情遍地開花,就連日本防疫專家都感「極不樂觀」。

「鑽石公主號上的美國人都要回家,最快星期六就飛!」美國衛生部疾病管制中心(CDC) 的傳染預防部主任沃克(Henry Walke),14日晚間對《華爾街日報》表示:CDC已與國務院、國防部達成行動計畫,要由國務院協調兩架「特殊包機」,將受困於鑽石公主號上的380多名美籍公民撤回美國本土。

沃克表示,鑽石公主號上的380多名美國人,將從東京直飛加州,預計最快16日周日早上就會降落在沙加緬度與舊金山之間的「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Base);但下飛機之後,這380人得先配合全面檢疫,「並有極大機會必須『重新隔離』14天。」 ——自從2月5日靠港橫濱並爆發船上疫情後,鑽石公主號全船3,700多名乘客就一直處在為期14日的「海上隔離狀態」,假若返美後必須「隔離歸零」,隔離總日程則將長達25天以上。

自從2月5日靠港橫濱並爆發船上疫情後,鑽石公主號全船3,700多名乘客就一直處在...
自從2月5日靠港橫濱並爆發船上疫情後,鑽石公主號全船3,700多名乘客就一直處在為期14日的「海上隔離狀態」,假若返美後必須「隔離歸零」,隔離總日程則將長達25天以上。 圖/歐新社

CDC已與國務院、國防部達成行動計畫,要由國務院協調兩架「特殊包機」,將受困於鑽...
CDC已與國務院、國防部達成行動計畫,要由國務院協調兩架「特殊包機」,將受困於鑽石公主號上的380多名美籍公民撤回美國本土。 圖/歐新社

直到15日中午為止,日本政府都沒有公開說明「美國撤僑鑽石公主號」的細部配合政策——像是要這380名美國公民下船前是否需要再度檢測?有疑似症狀者可否下船?從橫濱下船要去哪個機場或基地搭飛機?過程中的消毒路線與配置人力又該怎麼處理?——相關問題「全部未知」卻至關重要,因為14日晚間日本政府才證實:「有一名支援鑽石公主號下船的消防救員,10日執行完任務後,就開始出現發燒症狀,並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日本消防急救員,現年30多歲,任職橫濱市消防局,平時居住在神奈川縣。2月10日下午接受任務派遣,前往協助鑽石公主號的「患者運送工作」,結果同日晚間即出現發燒症狀。雖然11日已經退燒,該員也休息到13日都沒再參與撤離,但14日的病毒檢查結果卻是確診陽性。

14日晚間緊急發出資料的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受感染的消防職員並沒有中國與湖北的旅行史,令人極其困惑的是在協助運送患者的過程中,「這名消防職員都有穿戴好護目鏡、口罩...等防護裝備,也完全按照防疫指示執行任務。」

「從任務到發燒之間,只有幾個小時...時間真的太短,雖不能排除、但依常理來說不太可能是運送患者途中感染的。」厚勞省15日強調,目前還無法確認該病例的感染途徑,但較大可能是:該員在支援鑽石公主號之前,就已在「日本本土」感染病毒。

一名支援鑽石公主號下船的消防救員,10日執行完任務後,就開始出現發燒症狀,並確診...
一名支援鑽石公主號下船的消防救員,10日執行完任務後,就開始出現發燒症狀,並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圖/歐新社

橫濱支援消防急救員的確診感染,引發了日本輿論對於「鑽石公主號」更大的質疑與慌張。因為這一方面代表日本政府已無法掌握病毒感染的範圍,二方面也無法確定該名消防員是否又感染了更多船上與同僚。本就亂成一團的鑽石公主號日本政府應對,也因此更加崩潰:

「所以現在是船上交叉傳染(乘客之間)?船上傳染本土(乘客傳染登船防疫員)?還是本土傳染船上(14日的支援消防員確診)?」

根據日本的疫情統計,截至15日中午鑽石公主號上共有218例確診感染,其中包含11起重症病例;確診病例以日本籍110人最多,其他為美國、澳洲等外國籍人士。超過8成的病例為60歲以上的高年齡者。

與此同時,日本從14日開始各地陸續傳出新的病例,包括東京、和歌山、神奈川、名古屋、沖繩以及北海道等6都縣總共7名病例,加上1名撤僑班機回國的病例,14日就新確診了8人。其中東京都的計程車司機病例、以及和歌山醫院的連續感染,狀況不明的疫情連發最讓社會大眾擔憂。

「所以現在是船上交叉傳染(乘客之間)?船上傳染本土(乘客傳染登船防疫員)?還是本...
「所以現在是船上交叉傳染(乘客之間)?船上傳染本土(乘客傳染登船防疫員)?還是本土傳染船上(14日的支援消防員確診)?」圖為鑽石公主號上的檢疫工作。 圖/美聯社

橫濱支援消防急救員的確診感染,引發了日本輿論對於「鑽石公主號」更大的質疑與慌張。...
橫濱支援消防急救員的確診感染,引發了日本輿論對於「鑽石公主號」更大的質疑與慌張。因為這一方面代表日本政府已無法掌握病毒感染的範圍,二方面也無法確定該名消防員是否又感染了更多船上與同僚。本就亂成一團的鑽石公主號日本政府應對,也因此更加崩潰。圖為支援鑽石公主號的防疫工作人員。 圖/歐新社

位於和歌山湯淺町的「濟生會有田醫院」,14日先是傳出了院內外科醫生和患者連續感染的兩起病例,但兩人的感染途徑截至目前為止,官方都還沒有確認到底發生什麼事、確診患者又接觸過哪些人;就在和歌山縣政府兩手一攤否認院內感染、「我們真的不知道感染途徑怎麼來」的發言後,到15日上午,同醫院內又確診了另一名感染病例,患者為先前確診的外科醫生同事,成為濟生會有田醫院兩天內連續第3起病例。

目前和歌山縣政府,已針對濟生會有田醫院的所有醫生和曾經來此就診的民眾進行調查,至14日晚間追蹤的入院病患有158人,是否存在院內感染的情況、又或者連續三起病例都是在院外和歌山縣的社區型人傳人所致?目前都沒有官方的定論。

在首都圈的東京方面,先前確診的東京計程車司機案例,則又有意外的路徑發展——該名確診的司機雖然沒有中國相關旅行史,也自稱沒有印象載過相關的乘客,但該司機在今年1月18日時,參加了計程車團體的新年會,舉辦在一艘東京的屋形船上,當天與會者有計程車司機及眷屬共80多人。

回溯調查發現,除了這名後來在13日確診的司機外,參加新年會的成員中約有10人都出現了發燒症狀,另一名同屬計程車團體的女性職員、以及一名該屋形船的從業員,也都在14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換句話說,1月18日參加屋形船新年會的人之中,就已知確診了3名病例。

東京確診的司機,在今年1月18日時,參加了計程車團體的新年會,舉辦在一艘東京的屋...
東京確診的司機,在今年1月18日時,參加了計程車團體的新年會,舉辦在一艘東京的屋形船上,當天與會者有計程車司機及眷屬共80多人,屋形船是否已經造成多人感染,目前正在調查中。圖為該屋形船的新聞畫面,日本的電視媒體都已做馬賽克處理。 圖/ANN

「是不是船上有武漢人?」在屋形船事件調查尚未明朗之際,社群媒體已開始傳出各種風聲,起初先是說「船上有一名武漢人參加」、又傳「司機載過武漢人」,到15日上午《東京新聞》的報導指出,是屋形船從業員曾經接待過武漢來的觀光客、有近距離密集接觸,而後出現了肺炎症狀送醫。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4日已表示政府將全力追蹤確診病例的接觸史,但眼下屋形船事件接連出現的病例,期間曾接觸的人數恐怕都超過數百人以上,對於交通人流都十分密集的東京都來說,是相當棘手的防疫難題。

「現在的日本...恐怕哪邊會爆發感染都不奇怪了。」有流感防疫經驗的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教授賀來滿夫,在接受《NHK》專訪時憂心地表示,目前幾個案例都無法掌握感染途徑,而已經出現6都線相繼出現疫情的狀況下,防疫恐怕不太樂觀;這也是日本從武漢肺炎疫情以來,罕見有相關學者在《NHK》上的公開喊話。

同時外界也擔憂,如果疫情沒有控制好轉,那麼2020東京奧運是否有可能延期舉辦?根據IOC奧運委員會在14日向媒體的說法,「目前沒有B計劃,仍照原訂時程,WHO也已經建議我們不需要取消。」日本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主席森喜朗,也反覆強調「沒有中止或延期的打算」。媒體質問,中國參賽選手會不會因此讓疫情擴大?IOC的回覆則是:「目前中國絕大多數的參賽運動員人都不在國內,因此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截至15日傍晚,日本目前確診病例人數為268人,其中分別包括:鑽石公主號218人、檢疫官1人、消防急救隊員1人、撤僑專機13人、以及其他35人(含15日確診的和歌山醫院病例、東京傍晚新確診的8例)。

「現在的日本...恐怕哪邊會爆發感染都不奇怪了。」有流感防疫經驗的日本東北醫科藥...
「現在的日本...恐怕哪邊會爆發感染都不奇怪了。」有流感防疫經驗的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教授賀來滿夫,在接受《NHK》專訪時憂心地表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京五輪開催「議論や決定何もない」WHO責任者が言及: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感染症専門家「いつどこで感染起きてもおかしくない状態」 | NHKニュース

No 'Plan B' for Olympics; questions over Chinese presence

国内の「市中感染」連鎖を警戒 経路不明、重症化対応が急務

U.S. to Evacuate Some Americans From Diamond Princess Cruise Ship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