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社區傳染拉警報?和歌山醫院「院內不明連續確診」的防疫謎團

2020/02/14 轉角24小時

圖為和歌山縣知事。一夜間爆發的混亂,和歌山縣知事在事態尚未明朗之下否認院內感染的...
圖為和歌山縣知事。一夜間爆發的混亂,和歌山縣知事在事態尚未明朗之下否認院內感染的說法,但也只能回應:「感染路徑是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 圖/東京電視台新聞

【2020. 2. 14 日本

日本社區傳染拉警報?和歌山醫院「院內不明連續確診」的防疫謎團

「院內感染路徑到底是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日本國內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截至14日已確診5起新病例,其中一例為和歌山縣當地醫院的外科醫生,10日因發燒等症狀住院治療,後來確診為武漢肺炎。該名醫生並沒有中國和湖北旅遊史;但與此同時,卻一名院內同事和兩名就診患者出現疑似肺炎症狀,其中還有一名患者又因病情嚴重已轉院治療,並在14日確診武漢肺炎。讓外界困惑的是,患者都沒有接觸到確診的醫生、感染途徑不明,因此是否真為院內感染?又或者和歌山縣已出現人傳人的防疫漏洞?仍在調查當中。一夜間爆發的混亂,和歌山縣知事在事態尚未明朗之下否認院內感染的說法,但也只能回應:「感染路徑是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日本的防疫專家對此更憂心警示,留意市內社區感染的極大風險。

▌延伸閱讀:〈口罩人質?日本「撤僑作戰」救援中國家屬的防疫謀算〉

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截至14日中午為止,共有252確診病例(包含鑽石公主號的218例)。14日已新確診5起病例,分別是:和歌山縣50多歲的外科醫生、同醫院一名70多歲患者、千葉縣一名2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東京一名70多歲的計程車司機、神奈川縣一名80多歲的女性(為前述東京計程車司機的岳母),同時這名女性已在13日病逝,是日本國內第一起因武漢肺炎而死亡的案例。

根據《NHK》報導,這4起病例近期都沒有中國的旅遊史、也沒有與確診病例近距離接觸。

日本國內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截至14日已確診5起新病例,其中一例為和歌山縣當地醫院...
日本國內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截至14日已確診5起新病例,其中一例為和歌山縣當地醫院的外科醫生,10日因發燒等症狀住院治療,後來確診為武漢肺炎。 圖/《每日新聞》截圖

和歌山的病例,是位於縣內湯淺町「濟生會有田醫院」。一名50多歲的男性外科醫生確診感染,該醫生在1月31日時開始出現發燒、疲倦感的症狀,後來在2月3日至5日間曾服用過退燒藥、同時也正常在醫院內值勤。但病情沒有明顯好轉,6日開始這名醫生回到自宅休養,而後因為肺炎的症狀而在10日住院檢查,結果就在13日確診為武漢肺炎。

根據《NHK》的資料,這名醫生並沒有中國或湖北地區的旅遊史,但過去14天之內是否有接觸到確診病患或從中國回到日本的人,目前還在調查當中。

但就在這名醫生確診的同時,他在醫院內的另一名外科醫生同事和另外兩名患者,也出現了發燒與疑似肺炎的症狀。其中有一名年約70多歲的病患,是在2月1日因為嘔吐等不適,先是前往和歌山縣內的其他醫療機構就診,6日因為出現高燒症狀,才轉入到這間濟生會有田醫院住院。但一週後病情持續惡化,在13日又轉到其他醫院治療,沒想到14日就由和歌山縣公告,這名患者也已經確診為武漢肺炎,而且目前重症治療中。至於是否有中國旅遊史、或接觸到相關人士,都還在進行後續調查。加上外科醫生的病例,這已經是濟生會有田醫院中,連續出現的2名病例。

和歌山的病例,是位於縣內湯淺町「濟生會有田醫院」。一名50多歲的男性外科醫生在1...
和歌山的病例,是位於縣內湯淺町「濟生會有田醫院」。一名50多歲的男性外科醫生在1月31日時開始出現發燒、疲倦症狀,在2月3日至5日間曾服用退燒藥、同時也正常在醫院內值勤。6日開始這名醫生回到自宅休養,而後因肺炎的症狀10日住院檢查,結果就在13日確診為武漢肺炎。 圖/歐新社

其中有一名年約70多歲已經確診為武漢肺炎的患者目前重症治療中。至於是否有中國旅遊...
其中有一名年約70多歲已經確診為武漢肺炎的患者目前重症治療中。至於是否有中國旅遊史、或接觸到相關人士,都還在進行後續調查。 圖/美聯社

「現在還不能確認就是『院內感染』...」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向外界強調,目前的狀況「還無法100%確定是院內感染。」官方的理由是,因為確診的醫生和患者之間並未接觸(6日時該醫生已回家休養,同日患者也才剛轉入院),此外其他出現疑似症狀的人,除了外科同事之外也都沒有與確診醫生有直接接觸,因此和歌山縣目前仍對於是否為院內感染,抱持保留態度。

但為什麼會在和歌山的這間醫院出現2名病例?如果不是院內感染,那是不是在和歌山縣已經出現社區人傳人的防疫破口?會不會在和歌山縣疫情擴大?13日確診病例後的第一時間,由於狀況都還未明朗,在媒體猛烈密集的質問下,縣知事仁坂吉伸也只能回應:「關於感染的路徑,真的是完全不知道...」

目前和歌山縣14日已成立緊急對策本部,針對疫情和患者、疑似病例進行追蹤,同時厚勞省也同一天決定派出防疫專家前往當地進行調查。但看似效果不彰的防疫安全網,日本的輿論也對此普遍不滿:「不就是因為中央和政府反應太慢嗎?」

在13日確診的4起病例中,神奈川縣的老婦人已經在同日病逝,成為日本國內第一起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加上東京的計程車司機確診病例,不僅讓社會輿情相當震驚,做為首都圈要點的東京也是神經緊繃。

目前和歌山縣14日已成立緊急對策本部,針對疫情和患者、疑似病例進行追蹤,同時厚勞...
目前和歌山縣14日已成立緊急對策本部,針對疫情和患者、疑似病例進行追蹤,同時厚勞省也同一天決定派出防疫專家前往當地進行調查。但看似效果不彰的防疫安全網,日本的輿論也對此普遍不滿:「不就是因為中央和政府反應太慢嗎?」 圖/歐新社

首相安倍晉三在14日上午,先是透過媒體記者表達了對病逝者的哀悼致意,同時對外信心喊話,「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會加強合作,強化擴充檢疫和醫療體制,防堵疫情擴大。」,但是似乎未能說服民眾,而在社群網路上引起不少批評罵聲。

14日同時召開的內閣會議,則確定將會動用政府2019年度的預備金103億日圓(約新台幣28億),來支援此次的防疫工作,適用範圍包括口罩生產的工廠補貼、鑽石公主號的相關物資和檢疫費用、以及撤僑專機的支出等。

截至14日中午,日本國內目前確診感染者為252人(厚勞省資料為截至13日深夜的251,14日則再另外加上一名和歌山縣的住院患者)。日本有關感染病例的記錄,在厚勞省以及《NHK》等媒體的計數方式,國內感染數有包含計入郵輪鑽石公主號的病例,但會另外註明病例的來源。

同時,鑽石公主號上已檢疫確認為陰性的高年齡乘客,將會在14日下午時段陸續下船入境日本。另一方面,沖繩縣14日出現一名疑似病例,也將於今日傍晚宣布檢疫結果。

首相安倍晉三在14日上午,先是透過媒體記者表達了對病逝者的哀悼致意,同時對外信心...
首相安倍晉三在14日上午,先是透過媒體記者表達了對病逝者的哀悼致意,同時對外信心喊話,「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會加強合作,強化擴充檢疫和醫療體制,防堵疫情擴大。」,但是似乎未能說服民眾,而在社群網路上引起不少批評罵聲。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和歌山の感染男性は重症、受診した病院勤務の感染外科医とは接触なし : 国内 : ニュース

和歌山70代男性も感染確認 重症 「院内感染は考えにくい」知事 | NHKニュース

和歌山で2人目の新型コロナ感染 70代男性、重症: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新型ウイルス 国内で初の死者 神奈川の女性 ほかに3人感染確認 | NHKニュース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