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上的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感染累積61例,船上防疫壓力劇增

2020/02/07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0. 2. 07 日本

海上的武漢肺炎:日本「鑽石公主號」感染累積61例,船上防疫壓力劇增

「一口氣增加41個感染,讓日本成為僅次於中國的疫情地區!」目前停靠在橫濱港海上隔離的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7日上午確診船上增加了41例武漢肺炎病例;截至中午為止,光是鑽石公主號就已累計確診61例,日本國內病例亦總計86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也表示,下週將會有因應疫情擴大的緊急對策;而目前已確定有疑似感染病例的郵輪船隻都不能入境、「必要時會擴大禁止外國人入境」。然而由於這艘郵輪的乘客以及確診病例,多半都是中高年齡層,同時涉及不同國籍;讓外界極為憂心的是,這波持續增加的確診造成不小的衝擊,會不會造成船上的乘客恐慌?預估14天的海上隔離,該如何應對船上的人員身心狀態?橫濱港外的鑽石公主號,正考驗著當前日本的防疫策略。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的日本「口罩之亂」:掃貨中國客與花粉症季的防疫大夾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6日晚間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對策總部會議」,明確表示若還有發現疑似感染武漢肺炎病例的郵輪,都會直接拒絕入境。除了目前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外,從香港出發的「威士特丹號」(Westerdam),原訂在7日抵達沖繩縣的石垣港,也已被取消。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威士特丹號郵輪之後預定還會停靠福岡縣博多、靜岡縣清水等港口,最後目的地是橫濱。

安倍的決策是基於防範「確診感染的病例」在本土擴散;不過若船上有日籍乘客,將考慮會用「空降」的方式由直升機從船上撤回日本。同時安倍也在7日上午對外表示,為因應可能擴大的疫情,下週將會採取新的緊急應對政策,包含可能動用政府預備金等,不過具體的對策尚未公布。此外,目前海上隔離中的鑽石公主號,如果確診數再持續上升、感染擴大的話,後續該如何應對?是否延長隔離時間?目前官方也沒有更細節的政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ダイヤモンド.プリンセス),載有乘務員和遊客共3,711人(乘務員1,045、乘客2,046),自1月29日曾搭乘鑽石公主號的香港乘客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後,這艘郵輪於2月3日返回橫濱時,日本政府為慎重起見,將鑽石公主號實行海上隔離,禁止船上所有人員下船,並派遣檢疫人員登船檢疫。

但令外界憂慮的是,檢疫結果卻是船上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截至7日上午,已確認又增加了41例武漢肺炎病例,目前鑽石公主號上的確診病例已累積達到61例。停靠在日本外海的鑽石公主號,是在6日早上先從房總半島外海被調回到橫濱港,停泊在橫濱港的大黑埠頭進行物資補給,同時郵輪後方也跟著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伊豆號」,確保安全與支援。

雖然厚勞省在7日上午表示「船上並無重症患者」,但《共同社》卻指出:「事實上,6日就已出現一名船上重症,目前先被送到醫院收治。」至於目前確診的41名新病例,已分別下船送往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及靜岡等5都縣的醫療機構。

根據《NHK》報導,感染的41人裡有21人為日本人、其他20名外籍人士分別有美國人8名、澳州5名、加拿大5名、阿根廷1名和義大利1名。但必須留意的是,患者年齡層以中高齡為多,20至40歲為3人,50歲至60歲11人、70歲至80歲共6人。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疫情會不會在船上擴散?」從鑽石公主號的海上隔離開始,日本社會的擔憂,也隨著船上病例的增多而越來越緊張。社群網路上除了為乘客們祈禱、希望疫情好轉之外,更多的是堅決「不准入境」、「在海上老實待著」的徹底隔離言論,也顯示了民眾的憂慮。

然而目前鑽石公主號最令人憂心的是,還待在船上的3,700多人,身心狀況能否忍耐14天的海上隔離狀態?目前人在船上的79歲日籍乘客林榮太郎就向《每日新聞》抱怨:「好想呼吸外面的空氣...。」

對於高齡的林榮夫婦來說,目前居住的船上客房空間狹小(18平方公尺)、在限制出入的狀況下,不清楚船上其他地方的情形,「每天送來的食物有點吃不下去,但又得好好維持健康才行。」長時間在密閉空間的「拘留」狀態,加上船中有部分客房沒有窗戶可開,對於中高齡者來說都是身心的一大折磨。

除了日籍乘客陸續向媒體透露船上的生活情形外,也有美國籍的乘客巴索(Milena Basso)透過《CNN》的訪問,公開向美國總統川普求援:「川普救命啊!快派飛機來接我們下船!」巴索擔憂的是,鑽石公主號有感染病例,乘客們應該是要隔離到環境安全的地方,「怎麼會是大家一起關在被感染的船上?」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目前鑽石公主號的隔離防疫工作,都交由日本政府負責,在官方的應對政策下,目前都沒有外國介入撤離乘客的消息。

根據《朝日電視台》的資料,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國籍,包括日本人1,285人、香港470人、美國425人、加拿大215人、英國40人、俄羅斯25人、台灣20人、以色列15人、紐西蘭13人。

「船上的氣氛其實蠻不安...」根據《富士電視台》的乘客連線訪問,船上雖然有娛樂設施(賭場、電影院等),也可以在自己的房間看電視,但整體氣氛卻瀰漫著一股「異樣的不安」。根據隔離中的乘客說法,「大家都在擔心,會不會感染的人是我?我有沒有接觸到患者?」但是距離結束隔離的2月19日,卻還必須熬過12天——會不會確診數繼續增加?船上船外都相當恐慌。

目前日本政府對於鑽石公主號的應對方法,是開放整個橫濱港的大黑埠頭停泊,相關的食物、飲水、藥品等物資,則是透過海運補給的方式運送到船上,厚勞省在7日也指出,船上目前有藥品不足的問題,會再加派醫師與看護師的人力資源;目前乘客的檢疫作業與防控仍在進行當中,預計2月19日結束海上隔離。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クルーズ船の感染者1人が重症 

クルーズ船、新たに41人が感染 新型肺炎、計61人に: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新型ウイルス クルーズ船で新たに41人感染確認 | NHKニュース

新型肺炎 中国の感染者3万人突破 死者は600人超える | NHKニュース

「外の空気を吸いたい」「感染していないことを祈るばかり」 クルーズ船乗客の声 - 毎日新聞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