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出櫃黑馬」擊敗桑德斯、拜登:民主黨愛荷華初選之亂

2020/02/05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0. 2. 05 美國

「出櫃黑馬」擊敗桑德斯、拜登:民主黨愛荷華初選之亂

「美國準備好迎接第一位同志總統參選人了嗎?」2020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黨內的關鍵初選在愛荷華州展開,但沒想到3日晚間的計票過程卻出現系統大當機、無法及時宣布結果,直到當地時間4日下午,計票超過7成之後宣布目前的結果——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前印第安納州南灣市市長、同時也是公開出櫃的已婚同志,以黑馬之姿領先來勢洶洶的桑德斯與華倫,而原先民調看好的拜登則是在愛州滑鐵盧、慘淪墊底。民主黨在初選首戰就遭遇災難性的失誤打擊,黨內群雄要如何面對挫敗的士氣?篤定拿下關鍵第一戰的布塔朱吉,能否一路過關斬將、順利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同志總統參選人?

▌前情提要:〈民主黨總統初選的「愛荷華當機慘案」:開票失敗的數位政治大爆炸〉

民主黨的第一場黨內初選於當地時間3日晚上,在美國中西部的愛荷華州正式展開。由於愛荷華州是民主黨政治傳統中,極具象徵意義的一州,儘管其民主黨的代表人數、以及愛州的選舉人團票都不算多,但是在黨內初選若能拿下愛荷華、一路拉起選戰聲勢的話,就很有可能贏得黨內的最終提名。

然而愛荷華的初選計票,卻意外發生慘重的「計票App」大當機,癱瘓的選務系統無法即時統計投票(愛荷華州的初選投票是實體投票、電子計票),情急之下只能被迫改以手動計票,初選結果也跟著難堪地延宕混亂將近24小時,截至當地時間5日凌晨都還未公布最後結果。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根據目前已布的愛荷華州初選計票,開出的71%選票當中,布塔朱吉的得票率26.8%領先第一,桑德斯(Bernie Sanders)25.2%緊追在後,華倫(Elizabeth Warren)18.4%暫居第三,而本來外界曾一度看好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得票率15.4%落後,僅贏過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得票率12.6%,未到15%門檻)。雖然目前結果尚未底定,但前4位原先各自緊咬拉鋸戰的黨內群雄,在愛荷華州的初選後已逐漸分出差距。

「我可以帶動民主黨重振旗鼓!」以黑馬之姿領先的布塔朱吉,是民主黨內目前最年輕的角逐者(現年38歲),極有可能在愛荷華州的初選當中拔得頭籌。在開出7成選票之後,布塔朱吉已公開表示競選的勝利,「有望團結民主黨、贏得總統大選。」而緊追在後的桑德斯,雖然是與布塔朱吉相反、年紀最大的參選人(現年78歲,兩人整整差了40歲),但繼2015年之後的再次參戰,仍有不容小覷的聲望實力。

布塔朱吉是前印第安納州南灣市市長(從2012年就任、至2020年1月卸任),除了曾做為美國海軍情報官、2014年以海軍上尉身分派赴阿富汗服役的經歷外,布塔朱吉另一個引起外界關注的,是他公開出櫃的同志身分,並且已於2018年和伴侶結婚。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而後布塔朱吉宣告投入角逐民主黨2020總統選舉提名,在當時就造成不小的話題,其一是布塔朱吉的年紀最輕、其二是他的同性戀身分,也被輿論和政治觀察大做文章。在2019年10月的一份選舉民調中,曾經針對「美國選民是否接受同志總統」進行調查,將近快5成的人認為,美國目前還沒準備好迎接首位同志總統;但同時蓋洛普(Gallup)民調結果則是相對樂觀,76%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投給同志身分的參選人」。

「我不希望性傾向,掩蓋我過去的成就表現。」布塔朱吉也明白,自身的性傾向會成為輿論焦點,因此多次提及外界不要過度聚焦在他的同志身分,忽略他的政見與才能。有趣的是,儘管布塔朱吉的名氣呼聲起初不如桑德斯、拜登等大老,「同志總統」的標籤對選民有無影響也有待觀察,但布塔朱吉的民調從去年底有顯著的攀升跡象,後來居上的聲勢更是步步進逼民主黨群雄。

《美聯社》與英國《金融時報》等各家分析認為,布塔朱吉的優勢是抓穩了民主黨溫和進步派的角色,他的政策傾向沒有桑德斯來得「更左、更極端」,又比相對保守的拜登來得有「改革進步」的走向,因而成為中間選民的選擇。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例如就爭議最大的全民健保和就學問題,布塔朱吉不認同桑德斯和華倫「全民免費」的政策,認為應由政府適度參與介入補助,讓較為窮困的中下階級能夠負擔得起大學學費與健保。雖然他的年輕與從政資歷較淺、被質疑缺乏成為總統的條件和經驗,但布塔朱吉的穩紮穩打,以及拜登在黨內支持逐日下滑的局面裡,布塔朱吉的民調順勢脫穎而出——在去年11月的全國民調中,布塔朱吉獲得16%支持率,直逼暫居第一的拜登24%。

「雖然還未能知道全部結果,但愛荷華州已經震撼全國。」布塔朱吉在愛州初選開出7成之後,向選民昭告自己的勝利。同時也表示,希望能在2月11日的初選第二戰,繼續拿下關鍵的新罕布夏州,一鼓作氣邁向提名之路。

不過愛荷華州震撼全國的不只是布塔朱吉,初選計票的當機讓民主黨的氛圍相當尷尬,包含布塔朱吉、桑德斯與拜登等人,都紛紛表示「失望和沮喪」,相較於共和黨老神在在、以及在川普4日的國情咨文「哄抬造勢」之後,民主黨的士氣該如何凝聚重整,成為黨內的一大挑戰。

愛荷華州之後,下一站是2月11日的新罕布夏州以及2月22日內華達州 。其中內華達州原訂也要採用同一套計票App,目前已經決定停用該系統。接著還有2月29日南卡羅來納州、以及3月3日登場的重頭戲決戰「超級星期二」,進行包含加州、德州等在內共15個州以及海外分部的初選。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 emotional Pete Buttigieg reflects on what Iowa success means for LGBTQ progress

Buttigieg slightly leading Sanders in partial Iowa results

Buttigieg hasn't won yet — but he's crushing the spin game

Pete Buttigieg is more electable than Bernie Sanders — and more progressive than you think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