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空中封鎖」:北京刁難南韓撤僑,美航機師工會「拒飛中國」告公司

2020/01/31 轉角24小時

31日清晨南韓外交部卻在中國刁難中,兵荒馬亂地從武漢運回了第一批撤離韓僑。圖為降...
31日清晨南韓外交部卻在中國刁難中,兵荒馬亂地從武漢運回了第一批撤離韓僑。圖為降落金浦機場的南韓撤僑專機。 圖/歐新社

【2020. 1. 31 美國/南韓/中國

武漢肺炎「空中封鎖」:北京刁難南韓撤僑,美航機師工會「拒飛中國」告公司

◉更新:1月31日美東時間10點:美國航空(AA)、達美航空(DL)先後宣布「即刻停飛所有中國線航班」。

「你的健康值多少錢?」以中國為爆發軸心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30日晚間正式進入了WHO最高警戒的國際公衛緊急事件(PHEIC),儘管WHO官方強調無必要反應過當,但31日清晨南韓外交部卻在中國刁難中,兵荒馬亂地從武漢運回了第一批撤離韓僑;同時,美國國務院也已對「全中國」發出了最嚴重級別的「4級旅遊警示」,呼籲公民「不要去中國」(Do Not Travel)。目前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已紛紛減班中美航線,但北美最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AA)——30日卻遭美航機師工會提告,要求公司必須以AA機師的健康安全為重,「請取消所有往來中國的航班!」

▌延伸閱讀:〈20個新型冠狀病毒傳言,是真還是假?

截至1月31日下午5點為止,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全球確診病例,已達9,915例。包括台灣在內,海外確診病例已達114例,無人死亡;中國境內確診病例為9,801例,至少213人死亡,而過去24小時則是本波疫情迄今的單日死亡數最大漲幅。

在WHO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發出PHEIC狀態之後,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也於30日晚間對中國發布最高警戒的「4級旅遊警示」——在此之前,美國僅在1月28日針對「武漢市與湖北省周邊地區」發布4級警示;對中國全區則是3級警示。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南韓政府也包下了大韓航空(KE)的波音747客機,成功地於31日清晨撤回了第一波...
南韓政府也包下了大韓航空(KE)的波音747客機,成功地於31日清晨撤回了第一波367名武漢韓僑。 圖/歐新社

所謂的「4級旅遊警示」,是美國國務院對於公民所頒布的最嚴重警告(「勿去中國」)。目前在此一示警級別中,與中國同列為4級區域的國家,大部分都為戰爭中、或與美國處於軍事敵對狀態,包括:敘利亞(內戰中)、阿富汗(內戰中)、利比亞(內戰中)、葉門(內戰中)、伊朗(與美對立)、伊拉克(恐攻)、北韓(與美對立)、索馬利亞(恐攻)、布吉納法索(恐攻)、中非共和國(內戰中)、南蘇丹(內戰中)、馬利(恐攻)與委內瑞拉(與美對立)。

「美國國務院已將中國旅遊狀態提升到了4級警示——『勿去中國』。這項命令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境內的疫情大流行,以及WHO頒布國際公衛緊急事件(PHEIC)。」正在訪問烏克蘭的龐佩奧如此表示。

在4級警示之前,川普政府就已多次召集多家美國大型航空公司,針對當前中國的疫情現況進行討論溝通。根據《華盛頓郵報》28日的報導,白宮對航空界雖然明言:「若疫情威脅美國本土,將考慮『暫時斷航中國』」,但同時卻也強調「當前疫情通報對於美國國內的威脅層級並沒有那麼直接」。

然而川普的提前示警加上中國疫情的不斷升溫,卻已讓北美的各大航空公司人人自危。像是經營中國航線的美國三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AA)、達美航空(DL)、聯合航空(UA)——都已紛紛減班或取消美中航班。但31日,代表美航機師的「機師同盟工會」(APA)卻在美航總部所在的德州,對公司提出訴訟。

◉更新:1月31日美東時間10點:美國航空(AA)、達美航空(DL)先後宣布「即刻停飛所有中國線航班」。

美國國務院也已對「全中國」發出了最嚴重級別的「4級旅遊警示」,呼籲公民「不要去中...
美國國務院也已對「全中國」發出了最嚴重級別的「4級旅遊警示」,呼籲公民「不要去中國」(Do Not Travel) 圖/美聯社

「請美國航空公司重視美國機師、機組員的健康與安全,即刻停飛中國航線!」美航機師工會表示,雖然在白宮會議後,美航已於29日宣布取消洛杉磯往返北京、上海的定期航班;但美航總部的樞紐基地——德州達拉斯沃斯堡機場(DFW)——每月往來中國的56班飛機,卻依舊運作如常。

工會強調,根據美國聯邦飛航總署(FAA)的規定,長途航班的機組員必須在目的地休息36小時後方可再度值勤。但在疫情大流行的當下,不管是機艙內的交叉傳染,還是在地休息暴露的病毒威脅,都讓機師們大感焦慮與不安。因此,APA才會向德州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美航找出配套方案或停飛所有中國航線。

雖然APA的工會作法,被部分輿論意見認為是「趁勢表現」;但在美國的航空圈子裡,確實有不少機師、空服員,透過工會表達了對中國疫情的疑慮。像是大幅取消對中航班的聯合航空,就得到了空服員工會的大力支持;而達美航空亦正與機師工會談判,並考慮是否回應工會方的要求「授權飛行員與待命飛行員『拒飛中國線』而不受薪資懲處的權利」。

美國《CNBC》報導,雖然聯合、美航、達美...等三大美國航空公司,都已原則表態減班;但具體的班次調整,都得等到2月上旬——也就是中國線的「過年旺季」結束後——才會開始。雖然對於中美旅遊與商務互動造成不便,但後續衝擊的時斷畢竟不是寒暑假等飛行旺季,再加上亞洲各大航空公司的中國線、與中國的各大國籍航空目前赴美班次目前皆無明顯減班,因此切確的交通衝擊影響應該有限。

◉更新:1月31日美東時間10點:美國航空(AA)、達美航空(DL)先後宣布「即刻停飛所有中國線航班」。

美國《CNBC》報導,雖然聯合、美航、達美...等三大美國航空公司,都已原則表態...
美國《CNBC》報導,雖然聯合、美航、達美...等三大美國航空公司,都已原則表態減班;但具體的班次調整,都得等到2月上旬——也就是中國線的「過年旺季」結束後——才會開始。 圖/路透社

但在空中交通的另一方面,則是各國焦頭爛額的「武漢撤僑行動」——繼美國與日本成功派出專機撤走滯漢的本國公民後,南韓政府也包下了大韓航空(KE)的波音747客機,成功地於31日清晨撤回了第一波367名武漢韓僑。

韓國《中央日報》表示,這班大韓航空的KE-9884班機,是在31日清晨1點才獲准從武漢天河機場(WUH)起飛,「但過程中,負責協調談判的南韓外交部,卻遭到中國政府的『強硬刁難』...直到起飛前一刻,飛機能不能帶人回來都沒人敢確定!」

「國民們都一直在質疑政府撤僑不力,但事實上韓國的談判動作比美國、日本都還要早,我們可是第一個向中國外交部交涉撤僑的國家!」南韓外交部私下向保守派的《朝鮮日報》抱怨:「但中國方面一直已讀不回刁難我們,甚至到美國、日本的撤僑飛機都飛走了,韓國的飛機能不能降落都還是問題。」

報導表示,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原本與中方說好要在1月30日中午前,派出「兩班撤僑專機」一口氣把滯留武漢的700多名韓國公民帶回首爾,武漢南韓領事館亦不斷向受困僑民強調「一定要在30日上午10點前抵達機場,否則我們沒辦法帶你回家」。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大韓航空的KE-9884班機,是在31日清晨1點才獲准從武漢天河機場(WUH)起...
大韓航空的KE-9884班機,是在31日清晨1點才獲准從武漢天河機場(WUH)起飛,「但過程中,負責協調談判的南韓外交部,卻遭到中國政府的『強硬刁難』...直到起飛前一刻,飛機能不能帶人回來都沒人敢確定!」圖為武漢天河機場。 圖/美聯社

誰知在行動展開前的幾個小時,中國政府卻突然無預警、無理由地「取消專機許可」,並堅持要求韓國政府:「撤僑行動只能在深夜!一次僅限一架次飛機。」

中國政府片面取消撤離許可的做法,不僅針對南韓;同日安排撤僑行動的英國,也遭遇了一模一樣的「突發狀況」。但由於武漢市區目前仍處於「封城狀態」,除了市內感染的疫情通報仍在持續暴增,一般民眾要出入城市更是得透過層層申請、困難重重。因此極端焦急、且不願公民反覆往返出入造成感染風險的南韓外交部,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與中國交涉,最終才在極為勉強的狀態下、如願讓KE-9884航班成功離漢。

「中國政府非常在意對內的『面子』問題,他們非常不樂見『外國人逃出中國』的恐慌景象,影響了中國的國際聲譽...但中國外交部沒法拉下臉明說,只能板著臉孔、貌似蠻橫地限制只能在凌晨撤僑!只能一天一航班!」南韓外交部私下向《朝鮮日報》無奈地透露。

但目前在鎮川與牙山地區,都出現了「反對自家社區成為武漢肺炎隔離所」的大批抗議民眾...
但目前在鎮川與牙山地區,都出現了「反對自家社區成為武漢肺炎隔離所」的大批抗議民眾,向相關當局怒擲雞蛋。 圖/歐新社

事實上,在防疫資訊與撤僑問題上,南韓的文在寅政權也遭遇了「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就政府立場而言,南韓外交部對武漢撤僑的交涉,其實早就開始(早於美國宣布的1月26日),但卻一直被中國外交部已讀不回;因此連日本政府都宣布撤僑後,急於拉走僑民卻又深知無法與此刻施壓北京的文在寅,只能透過「計畫捐贈200萬副口罩」(韓國日產能量400萬副)、公開聲援中國防疫的作法,變相地向中國政府喊話討人情。不料相關表示卻讓正陷入「口罩搶購潮」的韓國輿論急為光火,再加上不斷增加的國內感染人數,都讓文在寅政府在武漢肺炎的面前,顯得「相對軟弱」。

南韓外交部表示,目前滯留武漢的韓國公民還有350多人。但這些人是否有後續班機能皆送回國?與中國苦戰談判中的南韓外交部,也沒有十足把握。至於隨KE-9884撤僑專機降落首爾金浦機場(GMP)的367人,則將轉送到首爾南方鎮川市的國家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宿舍,與牙山市的警察人力訓練中心宿舍隔離檢疫2個星期。

但目前在鎮川與牙山地區,都出現了「反對自家社區成為武漢肺炎隔離所」的大批抗議民眾,向相關當局怒擲雞蛋。同時,各種風評被害與對文在寅政府防疫應對不滿的輿論壓力,也讓即將於今年4月舉行國會大選的南韓政壇,帶來了不安的衝擊展望。

在防疫資訊與撤僑問題上,南韓的文在寅政權也遭遇了「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 圖/...
在防疫資訊與撤僑問題上,南韓的文在寅政權也遭遇了「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泛科學/20個新型冠狀病毒傳言,是真還是假?(上)

武漢肺炎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世界必須感激中國

大量出国を見せたくない中国「チャーター機1機だけ夜に来い」(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武漢の韓国人、チャーター機出発遅れに「帰国できないのでは」と不安募らせる(朝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Coronavirus latest: American Airlines union sues to stop China flights

韓国海外同胞367人を乗せたチャーター機、金浦に到着…12時間ぶりに武漢脱出(中央日報日本語版)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