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世界必須感激中國

2020/01/31 轉角24小時

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晚間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確認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
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晚間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確認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圖為武漢的防疫人員。 圖/美聯社

【2020. 1. 31 中國/世界】

武漢肺炎列「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世界必須感激中國

「最高戒備絕非不信任中國,是針對那些『公衛體系落後國家』。」世界衛生組織(WHO)30日晚間在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確認將武漢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衣索比亞籍的WHO秘書長譚德塞強調:PHEIC的發布並無意對中國不敬,「中國政府的防疫成就已遠超世界的期待」;但隨著疫情擴散世界各地的趨勢越發明顯,WHO才不得不啟動PHEIC集結資源,以協助無力獨立應對疫情的其他國家,「到目前為止,在中國以外都沒看到死亡病例,相信世界各國對此都應當感到感激。」但同時,武漢醫界向美國醫學期刊發出的最新論文卻顯示——早在12月中,中國就已出現了明顯「病毒人傳人」的疫情證據。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襲來:日本慢半拍的「殘念防疫」有救嗎?

截至1月31日上午11點為止,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已逼近「1萬例」。目前中國境內的確診病例為9,711人,其中死亡病例就達213起;而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感染數字,目前也已突破百起,全球總數為110例。

雖然在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患者,目前並未傳出死亡病例;但根據31日清晨的最新通報,在美國與南韓,都已個別發現「人傳人」的本土病例——已知美國人傳人的病例發生在中西部的芝加哥,是一名曾有武漢旅遊史的女性患者,傳染給未赴中國的先生,屬於家庭群聚式感染;但在南韓的人傳人案例,則是與武漢歸來的帶原男性友人「同桌吃飯90分鐘後」,疑遭病毒飛沫傳播而染病。

針對不斷蔓延、且不見具體控制成效的武漢肺炎疫情,先前曾多次強調「無須緊張」的WHO,30日也重新召開了緊急會議,並在數小時的討論後,由現任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確認:中國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進入了「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圖為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武漢肺炎列入PHEIC的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圖為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武漢肺炎列入PHEIC的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右)。 圖/美聯社

所謂的「PHEIC」是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SARS疫情大爆發後,所設置的全球防疫動員機制。在一般狀況下,PHEIC發出後,世界各國除可各自啟動防疫戰備外,WHO還可擴大權限與各國藥廠、研究中心交換病學資料,協助加速官民合作對於疫苗、藥物的實驗與研發。同時,WHO也有權建議對疫區「發布旅遊警報」與「出入境管制」,具體手段包括加強機場與港口檢疫,以及向WHO通報申請疫區邊境的人流物資封鎖——也就是「禁航禁運」——以防止疾病傳染的跨國蔓延。

在過去,PHEIC曾5度頒布,它們分別是:2004年的「SARS危機」,2009年的「H1N1新流感危機」,2013-2016年的「西非伊波拉大流行危機」,2014年的「茲卡病毒危機」與2019年的「DR剛果伊波拉危機」。

事實上,在1月22~23日,WHO就曾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召開緊急會議,當時的結論卻否絕了PHEIC的頒布。為何一星期後WHO就反悔、甚至修正表態強調疫情對人類世界的威脅與嚴重性?親自出面的譚德塞,也有些尷尬地回應:

「做出PHEIC的決定,不是因為中國,而是因為其他國家的感染現況!」譚德塞表示,在1月23日的會議之後,中國疫區的感染數字不僅不斷增加、並證實了「人傳人」的可能性,儘管中方單位所採取的「果斷封城」封堵防疫確實達到了「效用」,但在世界各地卻紛紛傳出疫情擴散、與人傳人的本土病例。在此狀況下,如果沒能及時集中資源研發疫苗藥物,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也只是遲早的事。

「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感染病例那麼少、而且毫無死亡病例——能有這樣的成就,世人們必須感激中國的努力!」譚德塞反覆強調:「中國的防疫應對,已經做得很棒了...WHO之所以頒布PHEIC,絕不是不相信中國的能力,而是為了幫助那些有高風險遭遇病毒威脅、本國醫療能量卻無法和中國一樣動員防疫的公衛落後國家。」

譚德塞反覆強調:「中國的防疫應對,已經做得很棒了...WHO之所以頒布PHEIC...
譚德塞反覆強調:「中國的防疫應對,已經做得很棒了...WHO之所以頒布PHEIC,絕不是不相信中國的能力,而是為了幫助那些有高風險遭遇病毒威脅、本國醫療能量卻無法和中國一樣動員防疫的公衛落後國家。」圖為武漢當地醫院。 圖/歐新社

譚德塞表示,在PHEIC頒布後,WHO將透過授權擴大與「各個成員國家」分享防疫資訊,並協同民間藥商財團、醫療機構的疫苗合作與生產計畫;但對於中國本地的疫情現況,WHO則明確建議「一切如常!沒必要封鎖對中國的交通與貿易往來。」

「幾天前我去了中國,見了習近平主席。在離開時,我對於中國資訊透明度、保護全球人民的承諾,充滿信心、毫不懷疑!」會上的譚德塞如此表示:「WHO仍對中國控制疫情的能力保持信心!」

但譚德塞的信心,似乎與中國民間的輿情氣氛有著相當大的斷層與距離。因為在30日PHEIC發布的同時,一份由中國國家防疫中心與武漢防疫中心聯合研究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分析論文」,卻在1月29日登上了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內容顯示:「早在2019年12月中旬,中國就已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傳人證據』。」

這份論文之所以引發中國輿論的巨大爭議,是因為在1月20日之前,中國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官方敘述」,都是強調「病毒可防可控,沒有人傳人跡象」。一直到疫情擴張無可收拾,中國政府才拉出「抗SARS老將」鍾南山,在20日於官媒《中央電視台》改口承認「病毒會人傳人」。然而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圖表數據,無論是「人傳人」還是「院內傳染」都已在12月中旬、1月初出現了明顯證據——換句話說,這份由官方防疫中心刊登的期刊論文,間接引爆了中國防疫單位「隱瞞疫情誤導大眾」的嫌疑。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根據31日清晨的最新通報,在美國與南韓,都已個別發現「人傳人」...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根據31日清晨的最新通報,在美國與南韓,都已個別發現「人傳人」的本土病例。圖為30日,首爾德壽宮。 圖/美聯社

「明明知道病毒會人傳人,為什麼隱忍不發?防疫謹慎是一回事,但一來一往超過1個月的空窗怠慢,沒有裝備整備、沒有醫療分級、沒有人員動員...明明知情卻裝傻不說,這豈不是造孽?要把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往地獄裡推?」大量的憤怒與質疑輿論,瞬時在中國的各級社群網路上爆發。但對此,中國官方則很快地發出了「修正說法」。

「網路的質疑,都是誤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外表示:這份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期刊,引用的是截至1月23日的病例統計數據,內容關於人傳人、院內醫護感染的狀況,相關資訊都已由「鍾南山院士於1月20日的《央視》專訪中對外曝光」,「報告裡的狀況陳述,都是『事後』資料的回推,並不存在當下隱瞞疫情的情事。」

然而中國防疫官方的說法,卻仍無法平息民間的怒火與質疑。假若官方說法為真,參與論文的防疫學者,全都是在鍾南山說話後才開始寫研究,全文的內容與數據驗證只需1個星期就可完成審查刊登?「那如果鍾南山都不說話,是不是就沒人會去管這些放了大半個月的疫情證據了呢?」

「為什麼不說?為什麼壓消息?難道論文點數比人命重要嗎?那在此之後,要人民百姓怎麼相信這些專家的話呢?」很快就被刪文的中國網友,憤怒而不解地表示。

武漢醫界向美國醫學期刊發出的最新論文顯示——早在12月中,中國就已出現了明顯「病...
武漢醫界向美國醫學期刊發出的最新論文顯示——早在12月中,中國就已出現了明顯「病毒人傳人」的疫情證據,間接引爆了中國防疫單位「隱瞞疫情誤導大眾」的嫌疑。圖為武漢當地防疫醫護人員。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構成「國際公衛緊急事件」?規定怎麼說?

WHO declares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over coronavirus

中国学者:去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已发生人际传播

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WHO: 中国所做超出对其要求 七项建议在此

WHO:不是对中国没信心 担忧中国之外的疫情会恶化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