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國內閣突襲式總辭:普丁「最高領袖化」的2024修憲案?

2020/01/16 轉角24小時

已連續統治俄羅斯長達20年的總統普丁(Valdimir Putin),15日晚間...
已連續統治俄羅斯長達20年的總統普丁(Valdimir Putin),15日晚間於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中,無預警地宣告了重大的修憲與權力改革計畫。 圖/美聯社

【2020. 1. 16 俄羅斯

俄國內閣突襲式總辭:普丁「最高領袖化」的2024修憲案?

「2024改變成真?」已連續統治俄羅斯長達20年的總統普丁(Valdimir Putin),15日晚間於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中,無預警地宣告了重大的修憲與權力改革計畫。演說中的普丁,不斷強調「俄國政府必須持續改變」,並計畫在2024任期屆滿前,大舉限縮總統職權,並擴張總理、國家杜馬、與俄國國務院的統治權力;隨後,現任俄國總理——同時也曾被認為是普丁接班人的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馬上表示服從修憲方針,帶領內閣總辭獲准。雖然普丁的重大修憲計畫事前毫無風聲,「直到普丁上台前60分鐘,克林姆林宮才通知媒體『有大事發生』。」但俄國政壇大多認為:普丁此舉雖是準備「海選接班人」,但真正的目的仍是為了自己總統任期屆滿後、繼續以「國家之父」之姿掌握俄國實權的鋪路打算。

梅德韋傑夫請辭獲准後,普丁也即刻提名了57歲的俄羅斯聯邦稅務局長米舒斯金(Mikhail Mishustin)接任總理;至於離任的梅德韋傑夫將擔任「國安會副主席」,但該單位的主席正是普丁本人,因此任命也被視為無實質權力的虛位擔當。相關人事變動,預計將在1月16日下午被俄羅斯國家杜馬認可,至於內閣各部門的去留任命,則將再耗費一段時間。

「我主張修改俄羅斯的聯邦憲法!」在2020年的年度國情咨文中,事前毫無徵兆的普丁突然發出了重大的修憲宣言:「俄羅斯的社會要求進步、要求改變...所以我們的政府職能也必須不斷地進化,以修正、配合人民對於執政者的期待與要求!」

「我主張修改俄羅斯的聯邦憲法!」普丁於15日的記者會如此宣示。 圖/路透社
「我主張修改俄羅斯的聯邦憲法!」普丁於15日的記者會如此宣示。 圖/路透社

離任的梅德韋傑夫(右)將擔任「國安會副主席」,但該單位的主席正是普丁本人,因此任...
離任的梅德韋傑夫(右)將擔任「國安會副主席」,但該單位的主席正是普丁本人,因此任命也被視為無實質權力的虛位擔當。 圖/路透社

普丁表示,在過去幾年間俄國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都遭遇了不少的衝擊與挑戰。但在政府推動改革的過程中,卻發現各種上情下達、政策推動的不順,因此他才決定在2024年——也就是普丁第四任總統任期解滿之前—–完成修憲,重新梳理、改革俄羅斯聯邦政府的執政權責。

在當前的「修憲」方案中,普丁概略性地提到了幾個重要方針:(1)限縮總統權力:在2024年普丁總統卸任後,續任的俄國總統將不得超過兩任任期,只有連續在國內住滿25年、且不曾持有外國籍或護照者才能參選;(2)擴張總理與國家杜馬對於內閣任命的決策實權;(3)將「國務院」升級成官方的實權機關。

《法新社》表示,就字面意義來看,普丁公布的修憲方針雖然限制了總統的權力,但大幅擴張的總理、國務院權限,卻形成了模糊的權力空間——考慮到現年67歲的普丁,必將於2024總統任期屆滿前卸任,因此敏感時刻的權力重新分配,也被視為「普丁已正式啟動了『接班進程』」。

考慮到現年67歲的普丁,必將於2024總統任期屆滿前卸任,因此敏感時刻的權力重新...
考慮到現年67歲的普丁,必將於2024總統任期屆滿前卸任,因此敏感時刻的權力重新分配,也被視為「普丁已正式啟動了『接班進程』」。 圖/路透社

「普丁之前只在2019年12月稍微講到了一點想法,沒人知道他心裡還真的打算修憲?甚至到了國情咨文前的1個小時,克林姆林宮線的記者才收到重大通知。」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雖然本回修憲仍留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但主要的想法很明顯是要『阻止普丁的接班人成為新的普丁』。」

《BBC》指出,俄國的修憲內容目前還沒具體到能細緻分析,但普丁初步宣言所提到的「總理」、「國務院」權力地位擴張,都已留下了足夠的想像空間。因此海內外政界大多認為,普丁或許將透過修憲,為自己重新打造一個「最高領袖」或「國家之父」的實權地位——「就像哈薩克強人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貌似退休讓位接班,但卻仍操縱著國家統治的生殺大權!」

現年67歲的普丁,在2000年接任成為俄羅斯聯邦總統之後,曾一度以「交換職位二進宮」的方式,於2008-2012年間改任聯邦總理,進以迴避「總統不得連任兩次的任期限制」。目前普丁正處於第四任總統的任期初期,預計2024年才將屆滿、於71歲之齡重新遭遇不得二次連任的限制。

然而自從2018年成功打贏連任選戰後,俄羅斯的經濟卻不斷衰退。儘管與西方國家的對抗姿態越趨強硬之外,普丁政權於國內卻苦於年金改革失靈、政府財政赤字、失業率與通膨率持續上升、以及勞動人口衰退老化的複合性困境;再加上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所策動的「民間反普丁獨裁運動」不斷擴張升溫,普丁的國內聲望才不斷苦於下滑危機。

普丁的國內聲望苦於下滑危機。 圖/美聯社
普丁的國內聲望苦於下滑危機。 圖/美聯社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雖然本回修憲仍留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但主要的想法很明顯是...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雖然本回修憲仍留有相當大的模糊空間,但主要的想法很明顯是要『阻止普丁的接班人成為新的普丁』。」 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表示,由於年齡漸長與任期限制的關係,「2024普丁卸任總統」本來就難有變局,但之後誰來接班普丁?普丁又會擔任怎樣的角色?卻也讓俄國政界暗潮洶湧。因此為了避免這波政壇的明爭暗鬥會陷入失控、或與民間反對派勾結合流引爆危機,普丁才會選在卸任4年前「提前啟動接班的遴選機制」,以趁在仍掌握主動權的當口,操控接下來的政治風向。

「普丁說要換修憲、縮減總統制、甚至要內閣總辭換總理的消息,梅德韋傑夫全被蒙在鼓裡、一直到15日國情咨文演說之前,他才終於『被知道』並同意配合辭職。」以揭弊聞名的俄國異議新聞雜誌《梅杜莎》(Meduza)表示:「梅德韋傑夫對普丁依然忠誠,但普丁身邊的人早已無法容忍梅德韋傑夫的存在。」

在普丁仍擔任聖彼得堡市長的時代,梅德韋傑夫就已是長期配合普丁的政壇親信,因此當普丁第一政期遭遇連任限制後,普丁才會把總統大位交付給梅德韋傑夫「代理」。然而梅德韋傑夫在2008-2012總統任期內的諸多戰略決策,包括市場改革、與歐美西方和解政策,卻都遭到回鍋的普丁一一推翻。之後,各種年金改革、反貪清算與對內鎮壓異議份子的苦差事,也都是梅德韋傑夫出來擋箭「吸引民間仇恨值」。

「梅德韋傑夫對普丁依然忠誠,但普丁身邊的人早已無法容忍梅德韋傑夫的存在。」 圖/...
「梅德韋傑夫對普丁依然忠誠,但普丁身邊的人早已無法容忍梅德韋傑夫的存在。」 圖/路透社

「梅德韋傑夫是普丁的忠誠戰士,但問題是...他在權貴與民間都不得人心。」《梅杜莎》表示,普丁除了對梅德韋傑夫的聲望與政策信任度有所質疑之外;過去半年來,梅德韋傑夫與普丁副幕僚長——基里連科(Sergey Kirienko)——白熱化的路線衝突,也引發政權內部的疑慮。

梅德韋傑夫認為,面對後普丁時代的異議挑戰,現任政權應該盡可能擴充執政黨「統一俄羅斯」的優勢地位,讓「一黨獨大」的保護傘繼續守護普丁;但基里連科卻認為,當前的民怨需要管道適當洩壓,比起讓梅德韋傑夫擔任黨魁的統一俄羅斯獨大,結盟中小型政黨、尊普丁為「普丁大聯盟」的盟主,或許是更適切的路線方式。豈料兩人因此鬧得不可開交,因此普丁本回「突襲下放」梅德韋傑夫的決定,才被認為是對基里連科路線的選擇表態。

《金融時報》表示,普丁選擇的新任總理米舒斯金(Mikhail Mishustin),現職為俄國稅務局長,在俄國稅制轉型與數位化改革的政績上頗受好評,「內閣裡少數務實、精明的幹練人選。」但技術官僚出身的米舒斯金,過去並沒有選舉政治經驗,於國家杜馬裡也缺少自己的人脈,因此這項「欽點」僅被認為是權宜之策,「因為米舒斯金不屬於任何一派,因此由他主掌『修憲擔當』擔任免洗的過渡期角色,才能給予普丁足夠的政治緩衝,好於中立位置上,慢慢玩弄、操縱、並觀察各派系接班的權力遊戲。」

普丁本回「突襲下放」梅德韋傑夫的決定,被認為是對基里連科路線的選擇表態。 圖/路...
普丁本回「突襲下放」梅德韋傑夫的決定,被認為是對基里連科路線的選擇表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 Putin attempting to carve out a 'father of the nation' role?

Mishustin: hockey-loving taxman picked by Putin as Russian PM

Putin shake-up could keep him in power past 2024 as cabinet steps aside

Vladimir Putin outlines leadership revamp and picks new PM

What Putin’s revamp means for Russia

The Russian government’s dramatic shake-up, briefly explained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