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羅馬尼亞血森林:「森林黑手黨」暴力伐林殺死的守林人

2020/01/13 轉角24小時

羅馬尼亞坐擁喀爾巴阡山恩賜的大自然資源,卻長年遭遇「森林黑手黨」暴力濫伐的嚴重問...
羅馬尼亞坐擁喀爾巴阡山恩賜的大自然資源,卻長年遭遇「森林黑手黨」暴力濫伐的嚴重問題。圖為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2014年在近郊舉辦的萬聖節森林路跑,示意圖。 圖/路透社

【2020. 1. 13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血森林:「森林黑手黨」暴力伐林殺死的守林人

「阻我盜林者,殺無赦?」東歐國家羅馬尼亞擁有全歐洲超過50%的原始森林,自然資源豐富,然而「山老鼠」非法砍伐卻是積弊已久的難解問題。在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放任下,地方與盜伐集團形成盤根錯節的貪腐裙帶關係,訴諸暴力手段掠奪森林資源的「森林黑手黨」,近來更在中央政府大力取締的整治下,被激怒暴走——過去4個月來,羅馬尼亞至少2名護林員慘遭殺害;5年來已有650名守林人因為舉發非法砍伐,遭遇攻擊排擠、甚至生命威脅,也讓「血森林」的暴力盜伐問題迅速升溫。

「中央政府根本完全無法掌握現況。他們不知道森林裏頭都發生了些什麼。」羅馬尼亞綠色和平組織表示。

羅馬尼亞境內森林面積近700萬公頃,當中約50萬公頃為原始森林;歐洲超過50%的原始森林,都座落於羅馬尼亞,森林資源極其豐富。其樹種以山毛櫸、雲杉、橡樹、冷杉等為主,同時也是全歐約30%大型肉食動物的自然棲地。但儘管坐擁喀爾巴阡山恩賜的大自然資源,羅馬尼亞長年卻遭遇嚴重的非法濫砍問題。

圖為羅馬尼亞中部的林木盜採一隅。 圖/法新社
圖為羅馬尼亞中部的林木盜採一隅。 圖/法新社

根據羅馬尼亞官方統計,其境內每年有2,000萬立方公尺體積大小的木材遭非法砍伐,不僅是政府財政收入的黑洞,也是打擊氣候變遷的大漏洞。

儘管羅馬尼亞的森林砍伐受到國內林業法規管,限於特定用材林,並須由經由國營公司Romsilva或核准的私營公司砍伐;2007年加入歐盟後,也受到《歐盟木材法》(EUTR)的壓力,須遵守標明生產來源等規範,但在政府消極執法、地方貪腐的裙帶關係之下,龐大林木商機讓非法砍伐依然猖獗。

這些非法砍伐的木材,多會經過初步加工再出口,原木出口僅佔極少份額。根據官方數據,2018年羅馬尼亞的木材出口市值高達16.3億歐元,出口市場則是歐盟與非歐盟國家約各佔一半。歐盟市場以義大利、德國、匈牙利為主;非歐盟則以中國、日本、美國為最大宗。光是中國,羅馬尼亞去年就出口了市值1.46億歐元的木製產品。而為了攫取森林資源與龐大利益,許多山老鼠集團便訴諸暴力手段,並在過去一年越趨血腥猖狂。

根據官方數據,2018年羅馬尼亞的木材出口市值高達16.3億歐元,出口市場則是歐...
根據官方數據,2018年羅馬尼亞的木材出口市值高達16.3億歐元,出口市場則是歐盟與非歐盟國家約各佔一半。圖為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近郊森林的砍樹工人,示意圖。 圖/美聯社

非歐盟則以中國、日本、美國為最大宗。光是中國,羅馬尼亞去年就出口了市值1.46億...
非歐盟則以中國、日本、美國為最大宗。光是中國,羅馬尼亞去年就出口了市值1.46億歐元的木製產品。 圖/AGENT GREEN

「他們想把我拉出車外,威脅要放火燒我家,殺光我的家人。」在羅馬尼亞中部森林巡守的護林員约努茨(Crețu Ionuț)向《衛報》如此表示。去年10月,一批盜林者因為懷疑约努茨正「監視」他們,於是乾脆直接找上門公然暴力威脅。此後约努茨也不得不隨身偷偷帶著武器自衛,並與護林員們兩兩成組巡邏,以免落單。

過去5年來,羅馬尼亞統計至少有6名護林員慘遭殺害——當中就有2人是在過去4個月內被殺——另有650人因為揭露、阻止非法砍伐,而遭到遭遇暴力攻擊、甚或人身威脅,更多因威嚇而未通報的案例,更不在話下。

而這兩名命喪森林的護林員,分別為37歲的波普(Liviu Pop)與50歲的戈契瓦亞(Raducu Gorcioaia)。波普是於去年10月,在出勤勘查疑似非法砍伐活動時,遭到槍殺;戈契瓦亞則是去年9月在森林附近,遭人發現被毆打致死。警方高度兩懷疑起駭人的森林命案,皆是遭盜林者襲擊,目前仍在調查當中。短短一個月內接連兩起護林員被殺事件,當時也激起數千人走上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的街頭示威,憤怒抗議政府不重視環境守衛者的生命,呼籲修法保障。

但羅馬尼亞森林為何在過去一年,暴力案件似乎急遽失控?中央政府開始大力取締「森林黑手黨」與非法濫發,被認為是激怒盜林者的主因之一。

圖為2019年11月3日,示威者在羅馬尼亞首都抗議國內林木盜採問題。 圖/美聯社
圖為2019年11月3日,示威者在羅馬尼亞首都抗議國內林木盜採問題。 圖/美聯社

在過去,羅馬尼亞政府面對非法砍伐問題大多消極以對,但似乎隨著輿論壓力與日益嚴重的盜伐與暴力問題,中央政府也不得不開始採取整治措施。比如從2016年,中央政府推出「森林檢驗」(Forest Inspector)的手機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該App,輸入運輸木材車輛的註冊號碼,直接檢驗該車輛的木材運輸是否合法,若發現異狀也可直接通報有關單位,下載量與成效頗為成功。

去年11月底,在波普之死後,羅馬尼亞眾議會也迅速拍板通過,將修法允許護林員攜帶致命或非致命武器自衛。然而種種政策,卻反而因為撼動了地方盜林集團的既得利益,讓備受衝擊的山老鼠們,採取更激進的暴力手段,威嚇「抓耙子」守林人。

像是在羅馬尼亞北部森林擔任護林員的布克夏兩兄弟(Bucșă ),日前就遭一群盜伐集團攻擊,受到重傷。其後兩人飼養的魚池塘,更被惡意傾倒防凍劑,殺死了大半魚群,就連他們的親朋好友也被警告「離他們倆遠一點」以免波及。而天高皇帝遠的中央政府,一時間也似乎難以即刻遏止森林黑手黨。

但另一方面,也不是所有的守林人,都不畏生命威脅堅守崗位;也有不少與山老鼠們進行「魔鬼交易」、共謀分贓的山林守護人。

不是所有的守林人,都不畏生命威脅堅守崗位;也有不少與山老鼠們進行「魔鬼交易」、共...
不是所有的守林人,都不畏生命威脅堅守崗位;也有不少與山老鼠們進行「魔鬼交易」、共謀分贓的山林守護人。圖為羅馬尼亞2016年破獲的非法砍伐利益交易。 圖/美聯社

接連兩起護林員被殺事件,激起數千人走上首都布加勒斯特街頭示威,也讓「血森林」的長...
接連兩起護林員被殺事件,激起數千人走上首都布加勒斯特街頭示威,也讓「血森林」的長年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圖/美聯社

「所有人絕對都有分一杯羹啦。」一名不願具名的護林員表示,自己日前才因為舉報同事與上層的可疑伐林行為,而惹上麻煩;另一名早已金盆洗手的護林員歐伯雷茲紐克(Gheorghe Oblezniuc)則坦承,自己過去就是收錢辦事的山老鼠之一,長期超量伐林。曾經他只要仗著護林員身分做掩護,每多砍1立方公尺的木材,就可以獲得30羅馬尼亞列伊(約新台幣208元)。

「有一次我們被核准砍伐400立方公尺的木材,但實際上我們砍了2,400立方公尺。」然而在金盆洗手之後,歐伯雷茲紐克也表示,自己多次遭遇死亡電話威脅,「這裡到處都是監視眼線。」

面對羅馬尼亞的森林濫伐與暴力問題,去年11月才新官上任的環境部長亞歷克斯(Costel Alexe),日前對外重申政府打擊森林犯罪的意志。

在過去,護林員遇襲事件於司法上,獲得審判的比例僅有2%。許多護林員襲擊事件,多半都在曠日廢時的司法追查中消耗,被默默淡忘甚至無疾而終。不過近期,包含约努茨等遇襲的護林員,都陸續應要求,赴檢察署提供證詞;7日,羅馬尼亞檢察署也宣布,將立案調查一名護林員,盜伐價值高達250萬羅馬尼亞列伊(約新台幣1,741萬元)的木材。

亞歷克斯表示,政府內部正在討論,是否要將競標森林砍伐區域,再由砍林公司自行砍伐的現行規範,改為直接一致對外販賣木材,在砍伐的第一關就防堵把關。不過亞歷克斯也承認,羅馬尼亞森林暴力問題,牽扯龐大的利益裙帶關係,從基層的護林員、地方居民,到伐林集團乃至政府官員,都可能涉入其中,要徹底拔除絕非一時半刻就能達成的容易事。

羅馬尼亞森林暴力問題,牽扯龐大的利益裙帶關係,從基層的護林員、地方居民,到伐林集...
羅馬尼亞森林暴力問題,牽扯龐大的利益裙帶關係,從基層的護林員、地方居民,到伐林集團乃至政府官員,都可能涉入其中,要徹底拔除絕非一時半刻就能達成的容易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iolence escalates as Romania cracks down on illegal timber trade

Murdered for trying to save Europe's oldest forests

Romania’s brutal ‘forest mafia’ kills environmental defenders

More than half of Romania’s wood exports go outside EU. Which are the biggest markets?

How murder and corruption are threatening the ‘Amazon of Europ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