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撤兵伊拉克?五角大廈否認,駐伊美軍「手滑發錯信」之亂

2020/01/07 轉角24小時

6日晚間,美軍駐伊拉克的陸戰隊指揮官希利少將(William Seely),突然...
6日晚間,美軍駐伊拉克的陸戰隊指揮官希利少將(William Seely),突然向伊拉克軍方提交了一份「撤軍通知」,讓各界措手不及;豈料數小時後,美國卻主動撤回撤兵通知,強調該信只是「誤發草稿」。 圖/美國國防部

【2020. 1. 7 美國/伊拉克/伊朗】

美國撤兵伊拉克?五角大廈否認,駐伊美軍「手滑發錯信」之亂

「隨時都要開戰了,司令部還在耍天兵?」因美軍轟殺伊朗重要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而觸發的波灣戰雲,6日晚間突然出現極為荒謬的重大波動。美軍駐伊拉克的陸戰隊指揮官希利少將(William Seely),周一突然向伊拉克軍方提交了一份「撤軍通知」,內容表示「為了尊重伊拉克的主權決定...駐伊美軍已接獲拔營命令,將於近日全面撤兵。」突如期來的決定,讓華府上下極感錯愕,就連不斷要求美軍撤收的伊拉克中央政府,都感到措手不及。豈料數小時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ark Esper)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Mark Milley),卻主動撤回撤兵通知,強調該信只是「誤發草稿」、「美軍絕無離開伊拉克的打算!」——但極端混亂而難堪的應對,在軍方內部與媒體圈內仍引發嚴重疑慮,不解「美軍現在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

▌前情提要:〈美伊難辨的「戰爭迷霧」:伊拉克表決驅逐美軍?伊朗撕毀核子限制?

這封引發「撤兵之亂」的爭議通知信,發生在1月6日傍晚。負責協調美軍聯合反恐的伊拉克陸軍中將阿不都.阿米爾(Abdul Amir),突然收到了一封以英文與阿拉伯文「雙語撰寫」的軍事通知信:

「您好,為了尊重伊拉克共和國的國家主權,並配合伊拉克國會與總理對撤軍的共同要求,『聯合特遣隊-堅決行動』(CJTF-OIR,2014年起美軍駐伊的反ISIS聯軍)將『重新佈署部隊』,以配合接下來數天、或數星期內的調度...

「...為了執行此一任務,聯軍部隊將採取必要的行動,以確保『部隊離開伊拉克』的安全與效率。」

 圖/Twitter:華郵記者Liz Sly
圖/Twitter:華郵記者Liz Sly

圖為4日準備登機前往中東地區的美軍。 圖/法新社
圖為4日準備登機前往中東地區的美軍。 圖/法新社

在這封通知信裡,發信的駐伊美軍陸戰隊指揮官——希利少將——並未點明美軍具體的撤離時間與規模。在信件下半段的內容裡,他也只強調「為了配合撤軍」,即日起美軍將密集以空運的方式,在巴格達、特別是「綠區」(Green Zone)上空調度運兵。

希利少將寫到,為了避免巴格達市民騷動、或誤會「美軍正在對綠區增兵」而肇生敵意行為,美軍的撤離集結與調度將會在夜間進行,「過程中,預計有大量的CH-47契努克運輸直升機、UH-60黑鷹直升機,與護衛運輸直升機隊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在綠區上空盤旋,請協助安排空域,並安撫市民不要驚慌。」

美軍「通知撤離」的信件,很快就引發了美伊政壇的大震撼。因為當前波灣的區域局勢,正因蘇萊曼尼刺殺案的劇烈衝突而一觸即發;6日稍早,伊拉克的看守總理——阿不都–馬赫迪(Adil Abdul-Mahdi)——亦召見美國駐伊拉克大使段勒(Matthew Tueller),當面表達了「國會要求『外國部隊離開伊拉克』的決議立場」,呼籲美方應該更加尊重並配合伊拉克「行使主權」。

會談中的阿不都–馬赫迪,雖然不斷「暗示」要求美國撤走5,400名駐伊軍隊。但微妙的點在於伊拉克總理僅是不斷「表明國會立場」,但伊拉克國會的「立場」卻只有象徵性的政治表態、並不具備執行效力;真正有毀約實權的總理本人,自己卻沒直接要求美軍走人、或公開撕毀美伊駐軍條約——鑑此,僅為「政治作秀」的例行公事,為何真能逼使美軍離境?希利突如其來的通知,才令各界極為傻眼。

伊拉克國會「驅逐美軍」的表決只有象徵性的政治表態、不具備執行效力——鑑此,僅為「...
伊拉克國會「驅逐美軍」的表決只有象徵性的政治表態、不具備執行效力——鑑此,僅為「政治作秀」的例行公事,為何真能逼使美軍離境?希利突如其來的通知,才令各界極為傻眼。 圖/美國國防部

儘管過程轉折極為跳躍,但因為川普政權的不按牌理出牌,世界各國早已「逐漸習慣」。因此「美軍發信準備撤軍伊拉克」的消息,也很快經由伊拉克軍方傳遍了全世界——不料幾個小時後,美國國防部長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卻緊急「收回成命」,澄清美軍沒有要撤軍,「一切都是只是『手滑』造成的誤會!」

「這封信只是一封『草稿』,是誤會啦!信上沒有親筆簽名,也沒蓋上官印,本來就不該寄出去的,很明顯就是內部失誤...。」美軍最高階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表示:「這封信的用詞很不精準,還錯誤地暗示了『伊拉克撤軍』——現實中,根本沒有這道命令!」

密利上將表示,在美國軍中,時常會有類似的「未署名草稿」在部門間流傳。以他自己為例,「我一天到晚都會在發草稿電文回華府,但這是為了取得應對單位的指教與資訊勘誤,只要沒簽名的文件、就不是真的命令。」

「我認為這只是無心之過,這種前置草稿很常見,但會送出去給盟友、就只是單純手滑的誤傳罷了!」密利將軍如此澄清。但軍方內部的其他將領,私底下仍對此一風波抱持著高度疑慮。

「這封信只是一封『草稿』,是誤會啦!」美軍最高階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
「這封信只是一封『草稿』,是誤會啦!」美軍最高階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表示,美軍撤軍伊拉克是「誤會一場」。圖為4日,出發增援的82空降師。 圖/法新社

真的是失誤嗎?軍方內部的其他將領,私底下仍對此一風波抱持著高度疑慮。 圖/法新社
真的是失誤嗎?軍方內部的其他將領,私底下仍對此一風波抱持著高度疑慮。 圖/法新社

「在軍中的草稿規範裡,這些還沒收到切確命令的草稿文件,都必須清楚的打上『草稿存參』的浮水印...但這封信沒有;此外,除非已收到切確指示需要準備命令,否則對外的草稿文件只會用英文、不會提前準備翻譯版本...但這封撤軍通知送出之際,卻是英阿雙語兩份一式?」對於官方說法感到困惑的美軍將官,私下向《華盛頓郵報》透露:「在戰爭邊緣,搞這種反常的爭議?我們真心不解是怎回事。」

《華郵》記者麗茲.史萊(Liz Sly)表示,儘管美軍官方的戰略立場,是希望能繼續駐軍伊拉克,這一方面是為了繼續反恐、清剿ISIS的殘黨。二方面也是希望能在波灣前線守住戰略橋頭堡,以制衡伊朗影響力對伊拉克的蠶食鯨吞。但在美軍擊殺蘇萊曼尼之後,這樣的傳統戰略,卻開始於基層將官之間引發反彈。

「伊拉克要我們撤軍,美軍就撤啊!我們可以把部隊轉進到科威特、約旦、或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這些地方都比較安全,比起動彈不得四面環敵的伊拉克還更有行動彈性——否則我們繼續龜在基地裡,豈不是繼續拉抬伊拉克民間的仇恨值?成為吸引自殺炸彈客與火箭彈的固定活靶?」支持撤退的戰略意見,不斷強調「以退為進」的重要性,認為在伊朗已確認將針對美軍報復的當下,釜底抽薪拉開戰略距離,對緩解「波灣熱戰」的風險,也有其一定的戰略可行性。

然而撤軍與否的問題,於現實中不僅得考量軍事戰略,還有國際形象與華府政治的關鍵思量;特別當前已進入2020總統大選年,比起冒險開戰、全力拚連任的川普總統更不可能接受「示弱表態」。因此就算軍方內部已有準備,說不得的「撤軍規劃」也只能是基層的「手滑失誤」而已。

「要不要離開伊拉克,美軍與伊拉克政府,都還沒有做出決定。」在手滑風波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也公開表示:「我們的任務還沒有結束,前線的部隊仍會繼續待在伊拉克。」

「我們的任務還沒有結束,前線的部隊仍會繼續待在伊拉克。」美軍撤軍與否,不僅得考量...
「我們的任務還沒有結束,前線的部隊仍會繼續待在伊拉克。」美軍撤軍與否,不僅得考量軍事戰略,還有國際形象與華府政治的關鍵思量;特別當前已進入2020總統大選年,比起冒險開戰、全力拚連任的川普總統更不可能接受「示弱表態」。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military has no plans to leave Iraq: US defence chief

Pentagon chief denies U.S. is leaving Iraq; slain commander mourned by Tehran throngs

US denies Iraq pullout amid letter confusion

US denies it is withdrawing troops from Iraq

Push to oust US troops from Iraq a risky undertaking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