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上海監獄的奴隸工廠:英國耶誕卡裡的「中國黑獄奴工求救信」事件

2019/12/23 轉角24小時

「『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裡的外籍受刑人,我們被迫強行勞動。請救救我們,拜託通知人權...
「『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裡的外籍受刑人,我們被迫強行勞動。請救救我們,拜託通知人權組織...。」一名居住在倫敦的6歲小女孩,在連鎖超市Tesco購買的「耶誕小貓慈善賀卡」中,發現了一段來自中國的手寫「黑獄呼救信」。 圖/美聯社

【2019. 12. 23 英國中國

上海監獄的奴隸工廠:英國耶誕卡裡的「中國黑獄奴工求救信」事件

「耶誕節快樂...祝你永遠不會遭遇和我們一樣的『中國絕境』。」英國大報《泰晤士報》周日版22日獨家報導,指一名居住在倫敦的6歲小女孩,在連鎖超市Tesco購買的「耶誕小貓慈善賀卡」中,發現了一段來自中國的手寫「黑獄呼救信」,聲稱這批佳節賀卡都是專門收容外籍囚犯的上海青浦監獄,強迫受刑人代工的「奴役成果」,並哀求開啟賀卡者「請盡速聯絡人權組織救救我們」。相關消息曝光後,賣出「慈善奴工賀卡」的Tesco也緊急道歉,除了堅稱不知情之外,更宣布中止與中國上游生產商的一切合作。但青浦監獄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受刑人打工的制度,在中國又是哪裡出了問題?

收到「耶誕求救信」的事主,是今年6歲的倫敦女孩佛羅倫斯.維迪柯姆(Florence Widdicombe)。這批卡片是從家裡附近的連鎖超市Tesco買來的慈善賀卡,卡片主題是一系列的「耶誕小貓咪」,單張售價為1.5英鎊(折合新台幣60元),「所得收益將捐作公益,贈予英國心臟基金會、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英國糖尿病協會...等醫療機構或慈善組織。」

「一開始我很開心,但寫到了第6張的時候,我發現卡片裡已有一行英文手寫字...。」佛羅倫斯表示,卡片上的字跡如此寫道:「『我們是上海青浦監獄裡的外籍受刑人,我們被迫強行勞動。請救救我們,拜託通知人權組織...。」

6歲的佛羅倫斯在打開「求救信」後,一開始還覺得很奇妙有趣,但由於信上的有著明確的聯絡懇求,因此佛羅倫斯才把卡片拿給了爸爸看。

這批卡片是從家裡附近的連鎖超市Tesco買來的慈善賀卡,卡片主題是一系列的「耶誕...
這批卡片是從家裡附近的連鎖超市Tesco買來的慈善賀卡,卡片主題是一系列的「耶誕小貓咪」,單張售價為1.5英鎊(折合新台幣60元),「所得收益將捐作公益,贈予英國心臟基金會、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英國糖尿病協會...等醫療機構或慈善組織。」 圖/Tesco

 圖/英國《泰晤士報》,經筆跡字體變造處理
圖/英國《泰晤士報》,經筆跡字體變造處理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誰的無聊惡作劇,不想理他...但字裡行間的呼救,卻越看越駭人——如果求救的呼喊是『真的』?那我們該怎麼辦?。」佛羅倫斯的爸爸回憶,之後他們一家才決定遵照呼救者的指示,聯絡了信中指定的英國老記者:彼得.韓福瑞(Peter Humphrey)。

在中國的歐美人士圈子裡,彼得.韓福瑞曾以漢化姓名「韓飛龍」聞名——韓飛龍不僅曾是歐美商圈裡,最頂尖的「中國徵信偵探」;也曾捲入「葛蘭素史克貪腐案」的跨國重大醜聞,成為整起事件中,唯一被關入中國監獄的外籍被告,並在爭議的狀態下被關押在青浦監獄23個月。

在過去,韓飛龍曾是《路透社》的資深中國特派員,當中國於1990年代開放經濟後,他才棄筆從商,將自己作為「調查記者」的技能,應用在「商業徵信」上。由於韓飛龍在中國的政商關係良好,中文能力、調查技能與中外人脈也都非常出色,因此搶搭上外商需求浪潮的韓飛龍,也就迅速成為「中國外商徵信界」的著名偵探。

佛羅倫斯一家決定遵照呼救者的指示,聯絡了信中指定的英國老記者:彼得.韓福瑞(Pe...
佛羅倫斯一家決定遵照呼救者的指示,聯絡了信中指定的英國老記者:彼得.韓福瑞(Peter Humphrey)。 圖/美聯社

然而在2013年,生意大好的韓飛龍卻接到了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的中國委任,要他揪出一名「到處放黑函陷害公司的離職員工」,誰知此案讓韓飛龍惹禍上身——因為葛蘭素史克要他所作的任務,其實是要他「封口貪腐爆料」,那些黑函所訴的行賄與不法指控「全都是真的」,「公司要我做的,是糾找出爆料人的身份,好讓『自己人』能去威脅他閉嘴。」

韓飛龍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葛蘭素史克的真正目的是「威脅吹哨人」,直到中國檢警破門而入,指控自己與妻子涉入非法商業間諜行動、透過不正當管道取得中國公民資料後,韓飛龍才知道自己是被黑白兩道抓來的刑責替死鬼。最終,葛蘭素史克向中國政府支付了大筆貪汙罰金、主導封口行動的英籍主管則被判緩刑後驅逐出境,唯有接案偵探韓飛龍被判入獄30個月,與中國籍的妻子雙雙成為了這起重大貪腐事件中,唯一被送入大牢的「行賄方罪人」。

「我是在2015年夏天出獄,前後總共在上海青浦監獄待了23個月...我想就是這個原因,讓這封『求救賀卡』找上了我。」在接到維迪柯姆家的通報後,人已在英國半退隱的韓飛龍,也馬上連繫了幾名「昔日獄友」,證實了青浦監獄中的「奴隸加工實態」,這才將整起事件通報給《泰晤士報》,趕在耶誕節前夕的爆出了一記賀卡震撼彈。

韓飛龍表示,青浦監獄一直以來確實都有開設「更生工廠」;但類似的更生加工鍊,過去多是自願性質,「直到近1年來,所有的工廠加工,才全都變成了『強制勞動』。」

在中國的歐美人士圈子裡,彼得.韓福瑞曾以漢化姓名「韓飛龍」聞名,曾捲入「葛蘭素史...
在中國的歐美人士圈子裡,彼得.韓福瑞曾以漢化姓名「韓飛龍」聞名,曾捲入「葛蘭素史克貪腐案」的跨國重大醜聞,成為整起事件中,唯一被關入中國監獄的外籍被告,並在爭議的狀態下被關押在青浦監獄23個月。 圖/路透社

韓飛龍表示,青浦監獄一直以來確實都有開設「更生工廠」;但類似的更生加工鍊,過去多...
韓飛龍表示,青浦監獄一直以來確實都有開設「更生工廠」;但類似的更生加工鍊,過去多是自願性質,「直到近1年來,所有的工廠加工,才全都變成了『強制勞動』。」圖為2005年,上海青浦監獄外籍囚犯的耶誕禱告。 圖/路透社

在理想狀態中,監獄裡的更生工廠應是對受刑人的利多,在合理的勞動條件下,上崗的受刑人一方面可學習專業技能、一方面可賺取補貼零用金;同時適度的勞動,也可平衡身心狀態,好幫助受刑人出獄後能更快適應常態的工作與生活。

然而在現實狀態裡,管制不透明的更生勞動系統,往往不受勞工法的保障與監管;受刑人勞工往往超時工作、沒有休假、更得不到合理的薪資待遇與安全的工作環境。因此種種狀況,也時常讓監獄制度成為了政商勾結、結構性貪腐叢生的「現代奴隸工廠」。

以「耶誕小貓賀卡事件」來說,被指控涉入監獄奴工產業鍊的Tesco,在《泰晤士報》的新聞刊出後,隨即下架系列產品、並與製造訂單的中國廠商即刻解約。Tesco主張自己也是被蒙蔽的受害者,強調「完全不知道中國接單廠商,竟然有與監獄合作、使用強制勞工的狀況。」因此,在強迫勞動的質疑之外,不透明的更生工廠是否合法?是中國獄政系統的統一政策還是貪腐介入?各方的困惑還暫時得不到中國政府的解釋。

在一般狀態下,跨國生產工廠都必須定期接受第三方勞檢,以確實認證生產出來的產品「合乎國際市場的反血汗勞動規範」;但在中國的各種監獄、再教育營等「涉嫌強制勞動」的敏感單位裡,外籍或第三方的檢查團隊,根本不可能不受干擾地合法勞檢,因此類似的「奴工勞改」事件,才會不斷成為跨國生產鏈中,模糊而不可知的「血汗漏洞」。

圖為2005年,上海青浦監獄外籍囚犯的耶誕活動。 圖/路透社
圖為2005年,上海青浦監獄外籍囚犯的耶誕活動。 圖/路透社

《金融時報》表示,類似的「中國監獄奴工求救信」,近年已不只一次駭人爆發。在「耶誕小貓」之前,另一家英國連鎖超市Sainsbury's所販售的「下雪小企鵝賀卡」,就曾被舉報卡片中夾雜了一封詭異的中國手寫信:「祝您幸福快樂。第三號製造店,廣州監獄,第六區。」

此外,2012年美國奧勒岡州的消費者茱莉.基斯(Julie Keith),更在KMart買來的萬聖節裝飾中,發現了一封來自瀋陽馬三家勞教所的求救信,指所內的「學員」必須全年無休、每日工作15小時的強制勞工,生產包裝各式出口加工品,「否則我們就會被毒打、虐待,直到我們乖乖『自願上工』為止。」

茱莉的「萬聖節求救事件」的發信者,後來被中國法輪功的海外流亡團體追查,確認是法輪功的被捕學員孫毅。整起故事,後來被拍成紀錄片《求救信》( Letter from Masanjia);但出獄後的孫毅則因相關新聞而繼續遭到中國官方的騷擾與恐嚇,直到2016年才在海外援助下出逃至印尼峇厘島。

不過離開中國後不久,孫毅的身體狀況就急遽惡化而逝世。直到目前,海外法輪功團體都堅稱孫毅疑似是被中國特務所殺,但相關說法並無直接證據。

類似的「中國監獄奴工求救信」,近年已不只一次駭人爆發。 圖/路透社
類似的「中國監獄奴工求救信」,近年已不只一次駭人爆發。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irl's find in Tesco card halts China production

Tesco charity cards ‘packed by China’s prison slaves’

'Somebody had already written in it'

Tesco withdraws Christmas cards from sale after forced labour claims

Tesco pulls Christmas cards over China forced labour claim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